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旗县
索引号 152900000000000/2023-00127 发布机构: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县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01-07
公文时效:

2023年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7日在阿拉善右旗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旗人民政府旗长  姜冰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盟委、行署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等一揽子政策,凝心聚力、踔厉奋发、逆势而上,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

2022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17亿元,同比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6亿元,同比增长7.3%;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亿元,同比增长10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50550元和29328元,同比分别增长5%和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5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一年来,我们紧扣发展思路,“三个中心”建设顺利开局。围绕打造重要的“驼产业集散中心”,第一产业量质齐升。骆驼系列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标准化驼产业基地、神驼乳业驼奶精深加工一期工程等19个项目顺利实施,完成投资2.1亿元。伊利沙漠有机全脂驼乳粉成功上市,巴丹神驼冷冻驼肉馅饼投入量产,驼健公司饲草料加工项目进入产品研发阶段,阿拉善现代骆驼产业园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骆驼全产业链发展步入新阶段。全年收购鲜驼乳3659吨,同比提高31.3%,产值增长70%。农作物播种面积控制在4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提高到97%,“为养而种”“种养结合”等产业模式逐步推开,全旗饲草料作物种植比例达到28.8%。围绕打造重要的“天然碱生产加工销售中心”,第二产业加快推进。博源天然碱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碱开采、碱加工、汽电联产项目已基本具备试车条件,黄河供水专用工程实现试通水,累计完成投资73.5亿元。2022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有效拉动了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内全旗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2.9亿元,同比增长17.8%。《阿拉善右旗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完成,雅布赖工业集中区纳入园区管理取得阶段性进展。新能源项目顺利推进,华电、国电投、中广核等风电新能源项目实现并网,年内新增装机容量4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总量同比增长2倍。围绕打造重要的“沙漠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中心”,第三产业动能充沛。汽车主题文化创意产业规划初步完成,英雄会场集装箱特色街区项目启动实施,曼德拉山岩画群三维数据管理及可视化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2022年骆驼文化那达慕大会成功举办,创造了“最大规模骆驼巡游”吉尼斯世界纪录,文旅融合步伐进一步加快。必鲁图高大沙山和湖泊入选全球首批100个地质遗产地名录,巴丹吉林沙漠入选2022内蒙古网红打卡地秋季榜单,旗文物保护中心获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巴丹吉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获评首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一年来,我们坚持放管有度,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项目支撑不断强化。全年共实施重点项目56项,完成年度投资85.1亿元。其中,盟级重点项目10项,完成年度投资77.4亿元。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幼儿园改扩建等10件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招商引资成果喜人,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2项,引进区内外实际到位资金30亿元。惠企便民更加快捷。政务服务效率明显提高,“一网通办”比例达到88.9%,全程网办率达到96.7%。稳住经济大盘、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一揽子政策精准落实。改革攻坚深入推进。全年启动经济生态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103项,形成改革成果39项。专项梳理形成优化营商环境领域改革任务7个方面163项。扎实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处置办结待批项目30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各类工程建设审批时限较上年平均压缩20%以上。

一年来,我们立足改善民生,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保障兜底更加有力。全年民生保障支出达到1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5%。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31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5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1%以内。全旗首家社会工作服务站挂牌成立,婚姻登记管理规范运行,殡葬改革扎实推进。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有力保障,累计为1601户农牧民发放平价“暖心煤”3202吨。社会救助精准开展,发放各类救助和补助资金395.7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9万余人次。教育医疗水平显著提升。积极探索“双减”工作新路子,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丰富各类学校社团活动,在校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培养,选优配强教育教学班子,校风学风得到进一步转变。2022年,全旗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创历史新高,高考文理科本科上线率均达到80%以上。“健康阿右旗”加快建设,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落地建成,跨区域医疗资源合作共享取得实质性进展,同张掖市河西学院附属医院达成紧密型合作协议,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社会大局和谐安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应急管理、防汛抗旱、食品药品安全等责任扎实落实,全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全面依法治旗纵深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五治”融合、信访维稳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成效显著,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完善。旗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及“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称号。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累计化解政府债务2亿元,争取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债券资金8.2亿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图书馆智能数字化升级顺利完成,“智慧广电”工程有力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健康发展,文物和非遗保护传承取得新成效。双拥共建、退役军人、外事边防、新闻宣传、档案史志、妇女儿童、共青团、红十字、残联、工会、科技、粮食、供销和气象等社会事业稳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统筹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城乡基础更趋完善。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分质供水、防洪防涝等水利工程顺利实施,完成投资4600余万元。塔木素35千伏变电站建设项目完成施工,博源天然碱项目区供电工程投入运行,3个农牧业特色产业基地接入网电。G331线至敖兰陶来二级公路竣工通车,G307线巴孟雅公路完成运营交接,年内投资2928万元新建产业路36.2公里,我旗被命名为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旗。全年新建4G基站30座,5G基站38座,实现了各苏木镇驻地5G信号全覆盖。城镇品位巩固提升。全年实施市政重点项目4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个,巴丹吉林镇周转房落地建成,泰隆就业创业市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人防地下工程建设扎实推进,自建房排查实现全覆盖。夏力宾广场文化墙、马山井旅游路亮化、新改建停车场等一批项目落地实施,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建成巴丹吉林镇保安热源厂,冬季供暖安全得到全面有效保障。乡村发展稳步推进。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全年无新增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取得实效,雅布赖镇、阿拉腾敖包镇、塔木素布拉格苏木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落地实施,户厕问题集中排查整改及“回头看”工作全部完成。年内投资4652万元实施衔接资金项目27项,苏木镇特色产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均得到进一步提升,全旗40个嘎查集体经济年收益均达到10万元以上。

一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有效。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88.5%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现。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持续加强,实现了监管全覆盖、问题早发现、违法严处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积极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群众信访问题全部办结,集中反馈共性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雅布赖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完成升级改造,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和中水回用。建立健全危险废物全流程监管制度,妥善处置危废2274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发力。河湖长制和林长制严格落实,生态红线保护制度从严执行。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全面施行,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进一步修订完善。全年完成造林种草38.6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30万亩,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一年来,我们着力转变作风,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一是作风效能显著提升。坚持在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建设、稳住经济大盘等具体实践中转思想、转观念,政府各部门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变“等着来审批”为“主动送服务”,担当作为、善作善成的意识更加强烈。二是法治政府稳步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格开展审计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110件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67件政协委员提案均高质量办结。三是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全部用于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持续巩固。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博源天然碱项目区“1105”疫情和巴丹吉林镇“1127”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地制宜、科学决策,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辅警、各级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全力守护了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盟委行署与旗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得益于社会各界人士的信任支持。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我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仍然突出,营商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同群众期待还有差距,部分干部谋发展、抓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全力以赴在今后工作中予以改进提升。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阿拉善右旗迎来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机遇的提升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大抓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

实现以上预期目标,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打造“三个中心”,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高起点做强骆驼产业。全面实施阿拉善现代骆驼产业园总体规划,启动水电路一期基础配套工程建设,引进企业落户投资。整合资金推进驼健公司饲草料加工生产续建、神驼乳业二期、仓储冷链物流等7个重点项目落地。着力开展骆驼产品研发工作,完成乳、肉、绒、生物科技新产品上市,打造品类完备的骆驼产业集群。畅通骆驼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全方位做实品牌营销宣传,提升品牌品质和影响力。持续加强骆驼疫病防控、产品检验检测、种质资源保护、饲草料保供等工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力争年内驼奶产量达到5600吨,增长50%以上,产业综合产值增幅达到60%以上。二是全链条做大天然碱产业。举全旗之力加快博源天然碱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建设,力促一期工程5月投产试车,全年生产天然碱100万吨以上,新增产值17亿元,强力打造全旗工业经济新高地。重点围绕光伏玻璃和医药日化等天然碱下游产品开展招商引资,拓展天然碱产业链,推动实现绿色循环发展。继续加大产业配套支持和保障力度,启动实施天然碱产业综合服务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树品牌做优文旅产业。全力打造“中国最美沙漠”和“越野e族”英雄会两个文化品牌,加快发展以探险赛事、汽车改装、寄存保养等为主题的越野文化新兴产业。利用“五一”“十一”旅游黄金季,全力办好两届“越野e族”英雄会和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让阿拉善右旗成为全国沙漠越野爱好者的胜地。加快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巴丹吉林沙漠5A级景区“双创”步伐,谋划实施沙漠生态酒店、自驾车露营地、5C级汽车营地等基础设施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支持旅游示范村建设。适时筹办“蒙甘青”旅游产品发布会,整合推出一批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联动式发展。

(二)聚力推动转型升级,力求实现产业振兴新突破。一是加快促进农牧产业提质增效。严格执行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4万亩。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配套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提高亩均产量效益。持续优化种植结构,提高优质牧草种植比例,重点实施好农畜产品保鲜库等“菜篮子”工程。常态化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农畜产品质量监管,筑牢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二是积极推动工业经济扩容增量。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全区工业园区管理的意见》,争取雅布赖工业集中区纳入园区管理,增强企业投资信心。重点围绕高端染料、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等行业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积极盘活雅布赖化工有限公司,支持隆宝、蓝科、宇晨润、祁泰等企业精细化工新建项目落地,实现工业经济主导产业质的提升和量的扩增,力争年内新增规上企业8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翻一番。三是主动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实施内蒙古华电15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雅布赖6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积极争取巴丹吉林新能源基地建设及配套外送通道纳入国家、自治区规划盘子,推动调峰火电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布局。

(三)聚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一是紧盯重点领域攻坚。突出抓好“放管服”等关键领域改革,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证通办”“盟域通办”系列便民服务措施,提高关联事项“一窗综合受理”比例和复杂事项容缺办理比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合理分配和调度可用资源,为下一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二是狠抓重点项目落地。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年内实施重点建设项目58项,总投资2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亿元。深化重点项目包联责任制,进一步发挥重大建设项目专班作用,保障所有项目按序时进度加快建设。三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做实“引进来”和“走出去”,在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领域加强同周边地区的深度合作,力促取得更多务实成果。落实“链长责任制”,围绕农牧产业、精细化工、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鲜活力。

(四)聚力完善基础设施,充分展现城乡建设新面貌。一是夯实基础设施。加快健全交通运输路网体系,实施博源银根化工货运专线、S228苇坑泉至巴丹吉林镇公路和博源银根化工(塔拉哈尔化工)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全力推进巴丹吉林镇至额济纳旗公路(古日乃段)、博源天然碱项目区至G307线公路前期工作。积极争取阿拉善右旗机场升级改造项目和天然碱产业综合配套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实施巴丹吉林镇地下市政管网改建、市政道路修缮、同泽园小区改造、泰隆就业创业市场改造升级项目。二是促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用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资金,集中优势资源补齐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促进农村牧区均衡发展。实施农村牧区供水保障工程,扩大农网改造升级、5G网络建设及风光互补改造覆盖面,争取实施苏木镇清洁供暖工程,提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三是推动边境发展。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守边护边实际,整合资源实施道路交通、供水供电、公共服务配套等项目,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环境宜人、配套完善的塔木素边民服务中心和旅游集散服务中心。

(五)聚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一是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积极落实公务员录用和事业单位招考、公益性岗位招聘、服务基层项目等举措,抓好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创业孵化,解决好高校毕业生、转移转产农牧民、残疾人、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难题。大力开展企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工作,让更多人才聚在阿拉善右旗。二是提供更有保障的民计民生。大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扩大“双减”工作成果,提高素质教育质量。加大高校招聘和社会招聘力度,进一步强化师资力量配备,推进校际地区间合作交流,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持续推进“健康阿右旗”行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与周边地区三甲医院合作,推进跨区域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尽最大努力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条件。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升全民医保参保质量,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巴丹吉林镇市政功能提升等10个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切实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三是营造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行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动“法治阿右旗”建设走深走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实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加大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和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力度,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发展乌兰牧骑事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深入推进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新闻宣传、外事边防、民族宗教、档案史志、科技、供销和气象等事业健康发展。

(六)聚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培育生态文明新动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抓好森林草原保护和禁牧休牧、草畜平衡等制度执行,做好草原生态补奖、公益林生态补偿等政策实施,纵深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责任落实。努力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程,不断激发生态产业发展活力。实施内蒙古西部荒漠综合治理及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开展巴丹吉林沙漠东南缘生态修复和治理。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责任制,长效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重点突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固定污染源土壤质量监测调查等工作,依法严查惩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

(七)聚力狠抓自身建设,树立政府高效廉洁新形象。一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决策部署,推动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大行政决策等制度。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审计监督,促进政府履职更加规范。三是坚持实干高效。持续开展“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行动,下大力气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用于补短板、惠民生。四是坚持清正廉洁。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妥化解政府债务。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提高群众和企业满意度。

各位代表!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和路径,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发扬担当作为、善作善成的优良作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奋力谱写阿拉善右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旗县
索引号 152900000000000/2023-00127 发布机构: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县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01-07
公文时效:
2023年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7日在阿拉善右旗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旗人民政府旗长  姜冰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盟委、行署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等一揽子政策,凝心聚力、踔厉奋发、逆势而上,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

2022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17亿元,同比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6亿元,同比增长7.3%;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亿元,同比增长10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50550元和29328元,同比分别增长5%和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5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一年来,我们紧扣发展思路,“三个中心”建设顺利开局。围绕打造重要的“驼产业集散中心”,第一产业量质齐升。骆驼系列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标准化驼产业基地、神驼乳业驼奶精深加工一期工程等19个项目顺利实施,完成投资2.1亿元。伊利沙漠有机全脂驼乳粉成功上市,巴丹神驼冷冻驼肉馅饼投入量产,驼健公司饲草料加工项目进入产品研发阶段,阿拉善现代骆驼产业园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骆驼全产业链发展步入新阶段。全年收购鲜驼乳3659吨,同比提高31.3%,产值增长70%。农作物播种面积控制在4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提高到97%,“为养而种”“种养结合”等产业模式逐步推开,全旗饲草料作物种植比例达到28.8%。围绕打造重要的“天然碱生产加工销售中心”,第二产业加快推进。博源天然碱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碱开采、碱加工、汽电联产项目已基本具备试车条件,黄河供水专用工程实现试通水,累计完成投资73.5亿元。2022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有效拉动了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内全旗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2.9亿元,同比增长17.8%。《阿拉善右旗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完成,雅布赖工业集中区纳入园区管理取得阶段性进展。新能源项目顺利推进,华电、国电投、中广核等风电新能源项目实现并网,年内新增装机容量4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总量同比增长2倍。围绕打造重要的“沙漠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中心”,第三产业动能充沛。汽车主题文化创意产业规划初步完成,英雄会场集装箱特色街区项目启动实施,曼德拉山岩画群三维数据管理及可视化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2022年骆驼文化那达慕大会成功举办,创造了“最大规模骆驼巡游”吉尼斯世界纪录,文旅融合步伐进一步加快。必鲁图高大沙山和湖泊入选全球首批100个地质遗产地名录,巴丹吉林沙漠入选2022内蒙古网红打卡地秋季榜单,旗文物保护中心获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巴丹吉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获评首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一年来,我们坚持放管有度,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项目支撑不断强化。全年共实施重点项目56项,完成年度投资85.1亿元。其中,盟级重点项目10项,完成年度投资77.4亿元。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幼儿园改扩建等10件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招商引资成果喜人,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2项,引进区内外实际到位资金30亿元。惠企便民更加快捷。政务服务效率明显提高,“一网通办”比例达到88.9%,全程网办率达到96.7%。稳住经济大盘、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一揽子政策精准落实。改革攻坚深入推进。全年启动经济生态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103项,形成改革成果39项。专项梳理形成优化营商环境领域改革任务7个方面163项。扎实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处置办结待批项目30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各类工程建设审批时限较上年平均压缩20%以上。

一年来,我们立足改善民生,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保障兜底更加有力。全年民生保障支出达到1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5%。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31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5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1%以内。全旗首家社会工作服务站挂牌成立,婚姻登记管理规范运行,殡葬改革扎实推进。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有力保障,累计为1601户农牧民发放平价“暖心煤”3202吨。社会救助精准开展,发放各类救助和补助资金395.7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9万余人次。教育医疗水平显著提升。积极探索“双减”工作新路子,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丰富各类学校社团活动,在校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培养,选优配强教育教学班子,校风学风得到进一步转变。2022年,全旗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创历史新高,高考文理科本科上线率均达到80%以上。“健康阿右旗”加快建设,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落地建成,跨区域医疗资源合作共享取得实质性进展,同张掖市河西学院附属医院达成紧密型合作协议,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社会大局和谐安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应急管理、防汛抗旱、食品药品安全等责任扎实落实,全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全面依法治旗纵深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五治”融合、信访维稳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成效显著,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完善。旗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及“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称号。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累计化解政府债务2亿元,争取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债券资金8.2亿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图书馆智能数字化升级顺利完成,“智慧广电”工程有力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健康发展,文物和非遗保护传承取得新成效。双拥共建、退役军人、外事边防、新闻宣传、档案史志、妇女儿童、共青团、红十字、残联、工会、科技、粮食、供销和气象等社会事业稳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统筹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城乡基础更趋完善。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分质供水、防洪防涝等水利工程顺利实施,完成投资4600余万元。塔木素35千伏变电站建设项目完成施工,博源天然碱项目区供电工程投入运行,3个农牧业特色产业基地接入网电。G331线至敖兰陶来二级公路竣工通车,G307线巴孟雅公路完成运营交接,年内投资2928万元新建产业路36.2公里,我旗被命名为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旗。全年新建4G基站30座,5G基站38座,实现了各苏木镇驻地5G信号全覆盖。城镇品位巩固提升。全年实施市政重点项目4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个,巴丹吉林镇周转房落地建成,泰隆就业创业市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人防地下工程建设扎实推进,自建房排查实现全覆盖。夏力宾广场文化墙、马山井旅游路亮化、新改建停车场等一批项目落地实施,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建成巴丹吉林镇保安热源厂,冬季供暖安全得到全面有效保障。乡村发展稳步推进。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全年无新增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取得实效,雅布赖镇、阿拉腾敖包镇、塔木素布拉格苏木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落地实施,户厕问题集中排查整改及“回头看”工作全部完成。年内投资4652万元实施衔接资金项目27项,苏木镇特色产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均得到进一步提升,全旗40个嘎查集体经济年收益均达到10万元以上。

一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有效。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88.5%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现。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持续加强,实现了监管全覆盖、问题早发现、违法严处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积极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群众信访问题全部办结,集中反馈共性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雅布赖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完成升级改造,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和中水回用。建立健全危险废物全流程监管制度,妥善处置危废2274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发力。河湖长制和林长制严格落实,生态红线保护制度从严执行。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全面施行,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进一步修订完善。全年完成造林种草38.6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30万亩,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一年来,我们着力转变作风,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一是作风效能显著提升。坚持在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建设、稳住经济大盘等具体实践中转思想、转观念,政府各部门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变“等着来审批”为“主动送服务”,担当作为、善作善成的意识更加强烈。二是法治政府稳步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格开展审计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110件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67件政协委员提案均高质量办结。三是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全部用于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持续巩固。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博源天然碱项目区“1105”疫情和巴丹吉林镇“1127”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地制宜、科学决策,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辅警、各级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全力守护了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盟委行署与旗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得益于社会各界人士的信任支持。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我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仍然突出,营商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同群众期待还有差距,部分干部谋发展、抓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全力以赴在今后工作中予以改进提升。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阿拉善右旗迎来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机遇的提升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大抓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

实现以上预期目标,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打造“三个中心”,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高起点做强骆驼产业。全面实施阿拉善现代骆驼产业园总体规划,启动水电路一期基础配套工程建设,引进企业落户投资。整合资金推进驼健公司饲草料加工生产续建、神驼乳业二期、仓储冷链物流等7个重点项目落地。着力开展骆驼产品研发工作,完成乳、肉、绒、生物科技新产品上市,打造品类完备的骆驼产业集群。畅通骆驼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全方位做实品牌营销宣传,提升品牌品质和影响力。持续加强骆驼疫病防控、产品检验检测、种质资源保护、饲草料保供等工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力争年内驼奶产量达到5600吨,增长50%以上,产业综合产值增幅达到60%以上。二是全链条做大天然碱产业。举全旗之力加快博源天然碱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建设,力促一期工程5月投产试车,全年生产天然碱100万吨以上,新增产值17亿元,强力打造全旗工业经济新高地。重点围绕光伏玻璃和医药日化等天然碱下游产品开展招商引资,拓展天然碱产业链,推动实现绿色循环发展。继续加大产业配套支持和保障力度,启动实施天然碱产业综合服务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树品牌做优文旅产业。全力打造“中国最美沙漠”和“越野e族”英雄会两个文化品牌,加快发展以探险赛事、汽车改装、寄存保养等为主题的越野文化新兴产业。利用“五一”“十一”旅游黄金季,全力办好两届“越野e族”英雄会和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让阿拉善右旗成为全国沙漠越野爱好者的胜地。加快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巴丹吉林沙漠5A级景区“双创”步伐,谋划实施沙漠生态酒店、自驾车露营地、5C级汽车营地等基础设施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支持旅游示范村建设。适时筹办“蒙甘青”旅游产品发布会,整合推出一批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联动式发展。

(二)聚力推动转型升级,力求实现产业振兴新突破。一是加快促进农牧产业提质增效。严格执行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4万亩。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配套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提高亩均产量效益。持续优化种植结构,提高优质牧草种植比例,重点实施好农畜产品保鲜库等“菜篮子”工程。常态化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农畜产品质量监管,筑牢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二是积极推动工业经济扩容增量。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全区工业园区管理的意见》,争取雅布赖工业集中区纳入园区管理,增强企业投资信心。重点围绕高端染料、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等行业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积极盘活雅布赖化工有限公司,支持隆宝、蓝科、宇晨润、祁泰等企业精细化工新建项目落地,实现工业经济主导产业质的提升和量的扩增,力争年内新增规上企业8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翻一番。三是主动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实施内蒙古华电15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雅布赖6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积极争取巴丹吉林新能源基地建设及配套外送通道纳入国家、自治区规划盘子,推动调峰火电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布局。

(三)聚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一是紧盯重点领域攻坚。突出抓好“放管服”等关键领域改革,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证通办”“盟域通办”系列便民服务措施,提高关联事项“一窗综合受理”比例和复杂事项容缺办理比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合理分配和调度可用资源,为下一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二是狠抓重点项目落地。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年内实施重点建设项目58项,总投资2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亿元。深化重点项目包联责任制,进一步发挥重大建设项目专班作用,保障所有项目按序时进度加快建设。三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做实“引进来”和“走出去”,在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领域加强同周边地区的深度合作,力促取得更多务实成果。落实“链长责任制”,围绕农牧产业、精细化工、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鲜活力。

(四)聚力完善基础设施,充分展现城乡建设新面貌。一是夯实基础设施。加快健全交通运输路网体系,实施博源银根化工货运专线、S228苇坑泉至巴丹吉林镇公路和博源银根化工(塔拉哈尔化工)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全力推进巴丹吉林镇至额济纳旗公路(古日乃段)、博源天然碱项目区至G307线公路前期工作。积极争取阿拉善右旗机场升级改造项目和天然碱产业综合配套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实施巴丹吉林镇地下市政管网改建、市政道路修缮、同泽园小区改造、泰隆就业创业市场改造升级项目。二是促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用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资金,集中优势资源补齐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促进农村牧区均衡发展。实施农村牧区供水保障工程,扩大农网改造升级、5G网络建设及风光互补改造覆盖面,争取实施苏木镇清洁供暖工程,提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三是推动边境发展。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守边护边实际,整合资源实施道路交通、供水供电、公共服务配套等项目,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环境宜人、配套完善的塔木素边民服务中心和旅游集散服务中心。

(五)聚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一是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积极落实公务员录用和事业单位招考、公益性岗位招聘、服务基层项目等举措,抓好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创业孵化,解决好高校毕业生、转移转产农牧民、残疾人、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难题。大力开展企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工作,让更多人才聚在阿拉善右旗。二是提供更有保障的民计民生。大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扩大“双减”工作成果,提高素质教育质量。加大高校招聘和社会招聘力度,进一步强化师资力量配备,推进校际地区间合作交流,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持续推进“健康阿右旗”行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与周边地区三甲医院合作,推进跨区域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尽最大努力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条件。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升全民医保参保质量,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巴丹吉林镇市政功能提升等10个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切实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三是营造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行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动“法治阿右旗”建设走深走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实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加大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和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力度,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发展乌兰牧骑事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深入推进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新闻宣传、外事边防、民族宗教、档案史志、科技、供销和气象等事业健康发展。

(六)聚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培育生态文明新动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抓好森林草原保护和禁牧休牧、草畜平衡等制度执行,做好草原生态补奖、公益林生态补偿等政策实施,纵深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责任落实。努力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程,不断激发生态产业发展活力。实施内蒙古西部荒漠综合治理及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开展巴丹吉林沙漠东南缘生态修复和治理。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责任制,长效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重点突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固定污染源土壤质量监测调查等工作,依法严查惩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

(七)聚力狠抓自身建设,树立政府高效廉洁新形象。一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决策部署,推动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大行政决策等制度。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审计监督,促进政府履职更加规范。三是坚持实干高效。持续开展“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行动,下大力气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用于补短板、惠民生。四是坚持清正廉洁。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妥化解政府债务。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提高群众和企业满意度。

各位代表!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和路径,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发扬担当作为、善作善成的优良作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奋力谱写阿拉善右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