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旗县
索引号 152900000000000/2022-03899 发布机构: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县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12-31
公文时效:

2023年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在额济纳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额济纳旗人民政府旗长   布  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十八届旗人民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面对疫情反复和经济持续下行严峻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有力推动了全旗经济社会稳健运行。预计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1亿元,同比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6亿元,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4亿元,同比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亿元,同比下降3%;城镇和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50526元和31043元,分别同比增长5%和6%。

一年来,我们聚力生态保护,注重修复、强化治理,生态环境日趋向好

森林草原湿地保护增绿提质。全面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发放补奖资金1.3亿元。顺利完成7万亩饲草料基地、五配套草库伦规范种植工作。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293.3万亩,重点区域绿化2万亩、森林植被恢复1.6万亩,国土绿化成效显著。科学调度黑河水资源,累计来水9.2亿立方米,灌溉天然林草地95.8万亩,东居延海连续十八年不干涸。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投放鱼苗189万尾,居延海湿地候鸟种类增加到133种10万余只。

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污染防治项目7项。推广燃煤锅炉电能替代,强化散煤燃烧治理,有效管控扬尘污染,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8%。大力推行“河湖长制”,投资3197万元,建成居延海水生态应急修复工程,河湖系统治理开创了新局面。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刚性约束持续强化。高标准实施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农药化肥施用“双减量”,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显著。统筹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与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各级生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得到有力整改,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年来,我们聚力绿色发展,调旧育新、扬长补短,产业发展步履坚实

生态农牧业稳步发展。投资2128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6万亩,农作物总播面积控制在6万亩。开启绿色通道,护航“蜜瓜经济”,4万余吨滞销蜜瓜有序外运,实现疫情防控和蜜瓜销售“双胜利”。阿拉善白绒山羊、双峰驼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牲畜存栏总数稳定在10万头(只)。肉羊、驼奶、枸杞、沙枣、苁蓉、锁阳等养殖业和林沙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培育名特优新农产品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绿色食品企业2家,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工业经济止跌回暖。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3亿元。北山成矿带资源勘探开发步伐加快,汇联矿业硅石深加工、庆华矿业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希热哈达煤矿全面复产,红柳大泉煤矿“探转采”压茬推进。投资1.2亿元,国内首个独立运行的新能源“源网荷储”微电网示范项目建成投运,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飞地经济”发展迅速,投资1200万元,完善园区道路、供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入驻建设企业3家,中和公司医药中间体一期项目成功投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编制完成《额济纳旗旅游提升规划》,申报旅游发展资金项目6项,争取资金1200万元。旅游公厕、旅游驿站、房车营地等设施日益完善,民宿发展渐成体系,居延海、古居延泽成功创建4A级和3A级景区,大漠胡杨自驾车营地上榜内蒙古网红打卡地榜单。开通云赏胡杨慢直播,央视、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全方位宣传额济纳风光,品牌IP持续提升。争取电商产业发展资金1420万元、内外贸流通发展资金320万元,扶持企业10家,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分拣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一年来,我们聚力新型城镇化,更新城镇、振兴乡村,城乡发展扩容提质

城乡建设协同发力。高质量编制《额济纳旗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有序统筹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布局。投资1.5亿元,实施住宅小区围封、监控改造、电梯加装等配套工程,改造棚户区174户15万平米,新建商品房2.8万平米,启动建设601服务区,扩建增容供热锅炉,补植补种乔灌木45.9万株、地被3万平米,城镇服务功能、生态功能日臻完善。以“街长制”为抓手,推动城镇精细化管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持续巩固,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争取资金2927万元,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9项,接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国道331线敖干德力格至路井段、国道213线达来呼布至东风航天城段公路竣工通车,国道213线东风航天城至十四号基地段、省道228线十四号基地至苇坑泉段公路开工建设,国道331线路井至蒙甘界公路完成前期工作。“四好农村路”建设稳步推进,投资5096万元,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安防、双车道改造等工程。额酒铁路东风南至额济纳段启动可研编制,临哈铁路扩能改造会让站建设加快推进。投资2250万元,实施配电网工程8项,偏远地区农牧民接入网电42户,供电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建升级通信基站93座,铺设光缆328.7公里,信号质量不断优化。

一年来,我们聚力投资兴业,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发展活力更加充沛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窗受理”“主题式、套餐式”便民服务模式,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比达到82.9%,减证便民、免申即享等惠民惠企政策高效落实。行政执法不断规范,“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有效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健全。经济、生态等重点领域101项改革措施有序推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个体工商户取暖费减免优惠办法,办理企业留抵退税5644万元,减免失业保险费241.9万元,返还稳岗就业补贴118.9万元,优惠工商业电费34.4万元,政金企搭桥合作,成功化解金融机构不良资产7100万元,亲商安商富商氛围日益浓厚。

口岸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方位为口岸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策克区镇一体化建设稳步施行。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最大限度支持口岸通关过货,预计全年累计进出口货物530万吨。

一年来,我们聚力民生福祉,兜牢底线、办好实事,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22年,全旗民生领域投入1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年初承诺的8件民生实事,除福利机票项目因航班限载及疫情停飞影响,机票尚未售出,其他7件均有效落实。公共服务更加完善。投资1.5亿元,第二幼儿园建成开园,旗中学和蒙古族学校校舍改造顺利完工,第二小学启动建设。招聘录用教师45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面加强,中高考改革稳步实施,“双减”工作、“五项管理”成效明显,本专科上线率达100%。投资1.7亿元,实施方舱医院改建、集中隔离点、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和业务用房扩建等项目,基本医疗保障能力和传染病防控能力稳步提升,巴音陶海苏木、航天街道办事处被评为自治区卫生乡镇。额济纳旗乌兰牧骑在第九届全区乌兰牧骑艺术节中以最高得分排名团体榜首,“奔腾额济纳·奋进新征程”荣获团体剧目金奖。投资2000万元,新建图书馆正式开馆,免费向公众开放。民生保障更加坚实。发放创业贷款1689万元,新增就业27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以内。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75.4万元,兜底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一年来,我们聚力平安建设,防控疫情、防范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疫情防控精准有力。制定完善扫码通行、民宿出租、外来务工人员和旅游人员管理服务等方案,居延海、601服务区和二号山卡口疫情防控举措和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沉着应对疫情反复冲击,科学精准果断处置,在最短时间内打赢疫情“遭遇战”“歼灭战”,并积极支援呼和浩特、策克口岸、高新区和阿右旗疫情防控,圆满完成自治区交办的两批次1164名在呼学生返乡承接和集中健康监测任务,为抗疫大局贡献了额济纳力量。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党员干部携手并肩、冲锋在前,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逆行出征、日夜奋战,全体居民群众顾全大局、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平安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额济纳旗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智能化应用面不断丰富,延伸打造“居延网格通”“居延小驼”“一机游额济纳”等数据采集前端,编制上墙“二维码”电子门牌,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成功承办全盟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观摩会,投资750万元,实施护边员管护中心建设项目,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基础不断筑牢。

重点领域治理成效显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顺利完成,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面对极度重旱,调拨救灾资金668万元,发放抗旱饲草料516吨,有力维护了农牧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力配合“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发射和返回舱搜救回收工作,认真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发放优抚资金387.2万元,双拥共建成果丰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八进”活动,多措并举助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投资571万元,启动“额济纳旗大搬迁陈列馆”建设,达来呼布镇荣获第八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新版《额济纳旗行政区划图》和首版《苏木镇行政区划图》正式出版,填补了我旗苏木镇行政区划地图的历史空白。圆满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积极推进统计普查资料开发利用,额济纳旗统计局荣获自治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先进集体”。

与此同时,工会、团委、妇联、红十字会、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展,档案史志、粮食、气象、石油、烟草、金融、保险、邮政、通信等部门为我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一年来,我们聚力职能转变,清正廉洁、真抓实干,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我们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走深走实,认真开展“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专项行动,政府工作效率、落实效果、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47件代表建议、78件委员提案按期高质量办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全覆盖,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稳妥化解政府债务1.69亿元,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困难多、挑战大的情况下,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稳增长、促发展的实事,为额济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就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盟委、行署和旗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旗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旗干部群众在诸多矛盾困难、各种风险挑战面前同心同向、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始终理解、信任、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参与、关心、帮助额济纳建设的各族干部群众、驻旗部队、武警官兵、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立行。在推进额济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一些困难和问题逐步凸显:一是农牧业产业链条短,支撑品牌打造不足;工矿业总体上表现为“散、小、弱”,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的优质企业少;旅游业态单一,文旅融合度不高,发展模式落后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区位、政策、资源优势尚未充分释放,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招商项目引进难、落地慢,财源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并存,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异常艰巨。三是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还存在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供给质量与人民群众期盼仍有差距。此外,政府系统部分干部职工创新意识、担当精神、执行能力、工作作风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思想解放带动发展突围,以问题破解促进提速换挡,以效能提升实现跨越赶超。

二、2023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中坚之年,更是额济纳抢抓新机遇、厚植新优势、打造新动能、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旗委部署,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盟委、行署和旗委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力落实自治区“五大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扩投资、优生态、调结构、夯基础、惠民生、保稳定,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谱写额济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镇和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范围内。

围绕上述思路目标,我们将坚定信心、主动作为,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生态优先,坚定不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确保绿色额济纳底色更浓、颜值更高。

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更高标准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坚决贯彻《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胡杨林保护条例》,深入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加强国土绿化,实施人工营造林13.1万亩、重点区域绿化2万亩、草原建设和保护200万亩。加大森林草原防火、生态资源保护、病虫害防治力度。科学合理配置黑河水资源,采取分时分区轮灌方式,尽可能扩大河道浸润范围,最大限度发挥黑河生态效益。加大古日乃湖、拐子湖等湿地保护管理力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纵深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强化施工扬尘、餐厨油烟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快散烧燃煤锅炉改电步伐,确保空气质量更优。持续推动河湖“清四乱”规范化常态化,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切实保障水环境安全。科学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加大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废旧农膜回收力度,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扎实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加强医废、危险固废处置监管,筑牢环境安全防线。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全力抓好能耗“双控”,不断释放绿色发展动能。巩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常态化开展巡查和执法检查,减少生态问题存量,严控生态问题增量,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安全风险。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良好的生态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撑点。

(二)加快转型升级,多管齐下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擎。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张弛有度、循环通畅、充满活力的发展格局,不断壮大综合经济实力。

培优现代农牧业。提高种植业质效,进一步完善蜜瓜种植基础设施、优化种植结构和产业布局,着力发展节水、高效、有机、特色农业。提高供给质量,投资750万元,建设5000亩高标准农田。投资4733万元,启动额济纳旗现代农业蜜瓜产业建设项目。充分利用现有蔬菜大棚,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逐步减少外调蔬菜,把“菜篮子”供应掌握在自己手中。适度规模经营畜牧业,加快畜群结构优化,提高肉羊、肉牛舍饲圈养比例和出栏周转率。争取奶业振兴中小养殖场升级改造项目,新建驼舍、驼圈各5万平米,加快骆驼养殖产业发展步伐。实施苜蓿集中连片种植奖补计划,推进苜蓿良种化、标准化生产,保障我旗奶源基地优质饲草就地供应。提升产业化水平,加快完善农牧业冷链物流设施、服务网络和支撑体系建设,投资3200万元,新建库容6000吨的冷藏保鲜库。统筹推进“两品一标”提升行动,放大“额济纳”声名效益,培育一批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土字号”“乡字号”产品,带动产品增值、产业增效。

推动工矿业挖潜增效。强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加强协调服务力度,高效推进地勘项目成果转化。合理适度推进资源有效整合,盘活长期停工的“僵尸矿”,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水平。稳定传统工矿企业发展,引导庆华、康达等企业加大资源勘探和技改投入力度。整合煤炭资源开发,积极跟进红柳大泉煤炭勘探项目“探转采”,帮扶希热哈达煤矿稳产增产,力争年产能突破30万吨。延伸非金属产业链,加快萤石、硅石、建筑石材等优势非金属资源精深加工和综合开发利用。推动有色金属集聚发展,力促圆通、裕鑫、沃源等企业多金属综合开发项目早日投产。科学布局风、光、荷、储等新能源开发,新建2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支持中原油田额济纳旗务桃亥油气勘探开发项目新建钻井4口、扩大产能。全力解决庆华热电联产项目遗留问题,确保年内建成并网通电供热。促进“飞地经济”发展,做深做实江美公司新材料、美至公司医药中间体和物华矿业、荔鹏矿业萤石综合开发利用等项目前期,加快推动中和公司精细化工三期、众惠公司碳材料浸渍剂沥青、润鑫公司高效有机肥微生物肥料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促进区域产业协调联动发展。

提振文旅消费市场活力。加快推进《额济纳旗旅游提升规划》审批,启动自治区旅游度假示范区创建,督促景区运营企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胡杨林保护力度、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实现错位发展、良性竞争、互惠共赢。做足“+旅游”文章,深度挖掘居延文化、航天文化、民俗文化,大力彰显地域特色,不断丰富旅游内涵。完善旅游新业态,全要素、全季节、全链条开发旅游产品和项目,推动“一次游”向“多次游”、“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改造新建高层次农家乐、牧家游和民居民宿,发展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研学实践等项目,拉动本旗居民旅游消费。加强与融通公司和敦煌文旅集团和合作,积极融入西北游、沿黄城市带大环线。提升旅游综合效益,持续办好“胡杨节”“中国(额济纳)口岸国际商品博览会”“环胡杨林”自行车邀请赛、马拉松赛等特色节会赛事,拓展培育徒步探险和越野车挑战赛等项目,积极承接区内外大型公务、康养等会议活动,发展会展经济。提升旅游影响力,拓展智慧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内容和模块,深化与携程、驴妈妈等知名平台合作,全面实现“一机游额济纳”。纵深推进旅游景区综合整治,及时调处消费纠纷和游客投诉,营造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全方位开展旅游营销,提高主流媒体曝光率,丰富新媒体、自媒体宣传方式,持续扩大“神奇美丽的额济纳”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旗项目为依托,发展集人才培养、品牌打造、孵化创业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完善物流配送体系,鼓励推广网红销售、地头直播、短视频推销等新型营销模式,充分释放消费活力。

(三)注重固本强基,全力以赴优化城乡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水平,强化城镇空间品质和建筑风貌管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开展城镇更新行动,投资1.1亿元,实施供热、供水、排污老旧管网改造、劳动渠路绿化、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新建3800平米人防工程,进一步提升城镇承载能力。积极推进老旧城区改造,投资1100万元,改造棚户区100户。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居民满意度。锚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持续推进“街长制”,丰富拓展“智慧城管”应用,扎实开展违停违建、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净化城区环境,让城镇更有活力、更有品位、更有温度。统筹实施“兴边富民”“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进一步提升农村牧区产业发展和生产生活条件。健全人居环境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聚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跑部进京”,争取桃来机场升级改造纳入国家民航“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项目、临哈铁路复线电气化建设纳入国铁规划、额酒铁路东风南至额济纳段早日开工建设,全面完成临哈铁路扩能改造会让站建设。着力推进国道213线东风航天城至十四号基地段、国道331线路井至蒙甘界公路建设,力促省道228线十四号基地至苇坑泉段、省道229线清河口至嘉峪关段公路养护改造、赛汉陶来至巴彦宝格德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加快信息网络建设,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升级改造、重点区域5G网络布局、交通干线和偏远嘎查村网络信号补盲覆盖,促进大数据在电子政务、交通物流、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矿山安全监管等领域全面应用,建设“智慧额济纳”。

(四)深化改革开放,持之以恒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释放社会创新创造潜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活力、增动力、聚合力。

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严格落实惠企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性奖补等红利直达企业,决不让政策在落实层面卡壳、在“最后一公里”搁浅。着力助企纾困解难,坚持“一企一策”靶向发力,主动靠前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要素供给、物流货运、招工用工、流动资金等方面困难。提升“四办”工作效率,提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质量,推进审批流程再优化再精减,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暖心,让群众企业更满意更舒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施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生态和经济领域各项改革,释放更多老百姓看得见、得实惠的改革红利。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与蒙古国基础设施“硬联通”和经贸文化“软联通”。坚持与策克口岸一体化发展,全面保障和提升口岸通关过货和煤炭洗选加工能力,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全力打造自治区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水平建好向北开放桥头堡。把准宏观政策走向和资金投向,紧密对接国家、自治区重大规划,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储备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力争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产业关联度高的优质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储能蓄势。2023年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31项,总投资266.7亿元,年内完成投资27.6亿元。

(五)顺应民生期盼,不遗余力创造百姓美好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财力持续向民生领域倾斜,补齐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保障重点人群就业,继续实施援企稳岗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织密兜牢社会保障底线。优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落实社会保险困难群体代缴政策,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做好残疾人、留守儿童、特殊困难老年人等群体的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发展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助和志愿服务,让身处困境者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旗创建工作,积极推进第二小学建设。加强师生心理关怀和校园安全管理,筑牢学校安全防线。多方选聘引进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毕业生,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完善教师激励机制,让年轻教师引得进、优秀教师留得住,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深化统编教材推行使用成果,平稳有序推进中高考改革,坚持“五育”融合并举共进,巩固“双减”成果,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完善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完成新蒙医医院装修搬迁、旗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和亚定点医院建设。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医疗人才和全科医生培养力度,不断提高诊疗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

形成更丰富的文化供给。全面建成乌兰牧骑标准化场馆,深入开展“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体育公园建设,办好赛驼赛马等民俗体育活动,促进群众体育蓬勃发展。注重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讲好额济纳故事。实施“互联网+智慧图书馆”服务,倡导全民阅读,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公民素质全面提升。

各位代表,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梳理形成了10件民生实事:一是健康妇幼拓展项目;二是课后服务质量保障与提升项目;三是护边员队伍规范化建设项目;四是保障参保群体合法权益项目;五是职工普通门诊纳入医保报销项目;六是达镇供热和给排水老化管网更新改造项目;七是边远地区自来水入户及抗旱水源保障项目;八是提高高龄津贴标准项目;九是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项目;十是军民西街新建公共停车场项目。以上项目实施内容稍后会做具体说明,请各位代表审议票决。

(六)狠抓综合治理,毫不松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扛起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全面加快依法治旗。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巩固提升和谐劳动关系成果,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中心下移、资源下沉,拓展信息化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场景应用,更好发挥网格化管理服务功能。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着力提升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水平。从严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关口。实施质量强旗行动,规范信用体系建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和谐额济纳”。

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完整准确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构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四个与共”意识更好融入血脉,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成果。

巩固和增进军政军民团结。积极从政策项目争取、产业融合互补等多方面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提高东风街道办、航空街道办协调服务能力,坚持不懈为服务强军使命、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全力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军事设施保护、重点任务遂行保障、社会职能承接、退役军人服务和拥军优属工作。加强边防保障服务,持续推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守护好“全国双拥模范县”六连冠和“自治区双拥模范旗”九连冠崇高荣誉。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全旗政府系统将始终坚持“三个务必”,站在高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加压奋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自治区、盟和旗委工作要求在额济纳大地落地生根,以政府的“忠诚指数”换取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权力行使有约束。坚决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职用权,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重视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政府的“法治指数”提升社会的“公平指数”。

三是坚持主动作为,担当实干不畏难。始终把强执行、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持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全力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挑战,稳妥化解政府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推行“一线工作法”,政府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牢固树立实干导向,说了就算、定了就干,不打折扣、坚决执行,以政府的“辛勤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是坚持廉洁自律,严守底线不含糊。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制度办事用权,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和影响政府形象的不正之风,锲而不舍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审计监督,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以政府的“清廉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各位代表,征程漫漫,惟有奋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盟委、行署和旗委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富民强旗的生动实践,为加快建设美丽、富裕、开放、和谐的额济纳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河湖“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源网荷储:源=电源,网=电网,荷=负荷,储=储能,是以“电源、电网、负荷、储能”为整体规划的新型电力运行模式。

会让站:指提供多趟列车相互会让的车站,主要用来提高线路通过能力。

“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免申即享”:是指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信息共享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

双减:是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五项管理:指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的管理。

“两品一标”: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四个与共”: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上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亚定点医院”:是由方舱医院升级而成的机动医疗场所,具备一定的治疗功能,并按照其床位10%的比例来改造监护床位。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旗县
索引号 152900000000000/2022-03899 发布机构: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县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12-31
公文时效:
2023年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在额济纳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额济纳旗人民政府旗长   布  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十八届旗人民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面对疫情反复和经济持续下行严峻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有力推动了全旗经济社会稳健运行。预计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1亿元,同比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6亿元,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4亿元,同比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亿元,同比下降3%;城镇和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50526元和31043元,分别同比增长5%和6%。

一年来,我们聚力生态保护,注重修复、强化治理,生态环境日趋向好

森林草原湿地保护增绿提质。全面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发放补奖资金1.3亿元。顺利完成7万亩饲草料基地、五配套草库伦规范种植工作。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293.3万亩,重点区域绿化2万亩、森林植被恢复1.6万亩,国土绿化成效显著。科学调度黑河水资源,累计来水9.2亿立方米,灌溉天然林草地95.8万亩,东居延海连续十八年不干涸。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投放鱼苗189万尾,居延海湿地候鸟种类增加到133种10万余只。

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污染防治项目7项。推广燃煤锅炉电能替代,强化散煤燃烧治理,有效管控扬尘污染,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8%。大力推行“河湖长制”,投资3197万元,建成居延海水生态应急修复工程,河湖系统治理开创了新局面。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刚性约束持续强化。高标准实施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农药化肥施用“双减量”,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显著。统筹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与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各级生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得到有力整改,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年来,我们聚力绿色发展,调旧育新、扬长补短,产业发展步履坚实

生态农牧业稳步发展。投资2128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6万亩,农作物总播面积控制在6万亩。开启绿色通道,护航“蜜瓜经济”,4万余吨滞销蜜瓜有序外运,实现疫情防控和蜜瓜销售“双胜利”。阿拉善白绒山羊、双峰驼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牲畜存栏总数稳定在10万头(只)。肉羊、驼奶、枸杞、沙枣、苁蓉、锁阳等养殖业和林沙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培育名特优新农产品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绿色食品企业2家,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工业经济止跌回暖。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3亿元。北山成矿带资源勘探开发步伐加快,汇联矿业硅石深加工、庆华矿业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希热哈达煤矿全面复产,红柳大泉煤矿“探转采”压茬推进。投资1.2亿元,国内首个独立运行的新能源“源网荷储”微电网示范项目建成投运,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飞地经济”发展迅速,投资1200万元,完善园区道路、供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入驻建设企业3家,中和公司医药中间体一期项目成功投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编制完成《额济纳旗旅游提升规划》,申报旅游发展资金项目6项,争取资金1200万元。旅游公厕、旅游驿站、房车营地等设施日益完善,民宿发展渐成体系,居延海、古居延泽成功创建4A级和3A级景区,大漠胡杨自驾车营地上榜内蒙古网红打卡地榜单。开通云赏胡杨慢直播,央视、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全方位宣传额济纳风光,品牌IP持续提升。争取电商产业发展资金1420万元、内外贸流通发展资金320万元,扶持企业10家,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分拣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一年来,我们聚力新型城镇化,更新城镇、振兴乡村,城乡发展扩容提质

城乡建设协同发力。高质量编制《额济纳旗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有序统筹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布局。投资1.5亿元,实施住宅小区围封、监控改造、电梯加装等配套工程,改造棚户区174户15万平米,新建商品房2.8万平米,启动建设601服务区,扩建增容供热锅炉,补植补种乔灌木45.9万株、地被3万平米,城镇服务功能、生态功能日臻完善。以“街长制”为抓手,推动城镇精细化管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持续巩固,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争取资金2927万元,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9项,接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国道331线敖干德力格至路井段、国道213线达来呼布至东风航天城段公路竣工通车,国道213线东风航天城至十四号基地段、省道228线十四号基地至苇坑泉段公路开工建设,国道331线路井至蒙甘界公路完成前期工作。“四好农村路”建设稳步推进,投资5096万元,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安防、双车道改造等工程。额酒铁路东风南至额济纳段启动可研编制,临哈铁路扩能改造会让站建设加快推进。投资2250万元,实施配电网工程8项,偏远地区农牧民接入网电42户,供电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建升级通信基站93座,铺设光缆328.7公里,信号质量不断优化。

一年来,我们聚力投资兴业,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发展活力更加充沛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窗受理”“主题式、套餐式”便民服务模式,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比达到82.9%,减证便民、免申即享等惠民惠企政策高效落实。行政执法不断规范,“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有效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健全。经济、生态等重点领域101项改革措施有序推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个体工商户取暖费减免优惠办法,办理企业留抵退税5644万元,减免失业保险费241.9万元,返还稳岗就业补贴118.9万元,优惠工商业电费34.4万元,政金企搭桥合作,成功化解金融机构不良资产7100万元,亲商安商富商氛围日益浓厚。

口岸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方位为口岸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策克区镇一体化建设稳步施行。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最大限度支持口岸通关过货,预计全年累计进出口货物530万吨。

一年来,我们聚力民生福祉,兜牢底线、办好实事,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22年,全旗民生领域投入1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年初承诺的8件民生实事,除福利机票项目因航班限载及疫情停飞影响,机票尚未售出,其他7件均有效落实。公共服务更加完善。投资1.5亿元,第二幼儿园建成开园,旗中学和蒙古族学校校舍改造顺利完工,第二小学启动建设。招聘录用教师45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面加强,中高考改革稳步实施,“双减”工作、“五项管理”成效明显,本专科上线率达100%。投资1.7亿元,实施方舱医院改建、集中隔离点、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和业务用房扩建等项目,基本医疗保障能力和传染病防控能力稳步提升,巴音陶海苏木、航天街道办事处被评为自治区卫生乡镇。额济纳旗乌兰牧骑在第九届全区乌兰牧骑艺术节中以最高得分排名团体榜首,“奔腾额济纳·奋进新征程”荣获团体剧目金奖。投资2000万元,新建图书馆正式开馆,免费向公众开放。民生保障更加坚实。发放创业贷款1689万元,新增就业27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以内。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75.4万元,兜底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一年来,我们聚力平安建设,防控疫情、防范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疫情防控精准有力。制定完善扫码通行、民宿出租、外来务工人员和旅游人员管理服务等方案,居延海、601服务区和二号山卡口疫情防控举措和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沉着应对疫情反复冲击,科学精准果断处置,在最短时间内打赢疫情“遭遇战”“歼灭战”,并积极支援呼和浩特、策克口岸、高新区和阿右旗疫情防控,圆满完成自治区交办的两批次1164名在呼学生返乡承接和集中健康监测任务,为抗疫大局贡献了额济纳力量。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党员干部携手并肩、冲锋在前,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逆行出征、日夜奋战,全体居民群众顾全大局、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平安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额济纳旗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智能化应用面不断丰富,延伸打造“居延网格通”“居延小驼”“一机游额济纳”等数据采集前端,编制上墙“二维码”电子门牌,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成功承办全盟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观摩会,投资750万元,实施护边员管护中心建设项目,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基础不断筑牢。

重点领域治理成效显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顺利完成,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面对极度重旱,调拨救灾资金668万元,发放抗旱饲草料516吨,有力维护了农牧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力配合“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发射和返回舱搜救回收工作,认真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发放优抚资金387.2万元,双拥共建成果丰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八进”活动,多措并举助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投资571万元,启动“额济纳旗大搬迁陈列馆”建设,达来呼布镇荣获第八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新版《额济纳旗行政区划图》和首版《苏木镇行政区划图》正式出版,填补了我旗苏木镇行政区划地图的历史空白。圆满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积极推进统计普查资料开发利用,额济纳旗统计局荣获自治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先进集体”。

与此同时,工会、团委、妇联、红十字会、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展,档案史志、粮食、气象、石油、烟草、金融、保险、邮政、通信等部门为我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一年来,我们聚力职能转变,清正廉洁、真抓实干,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我们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走深走实,认真开展“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专项行动,政府工作效率、落实效果、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47件代表建议、78件委员提案按期高质量办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全覆盖,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稳妥化解政府债务1.69亿元,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困难多、挑战大的情况下,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稳增长、促发展的实事,为额济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就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盟委、行署和旗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旗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旗干部群众在诸多矛盾困难、各种风险挑战面前同心同向、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始终理解、信任、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参与、关心、帮助额济纳建设的各族干部群众、驻旗部队、武警官兵、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立行。在推进额济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一些困难和问题逐步凸显:一是农牧业产业链条短,支撑品牌打造不足;工矿业总体上表现为“散、小、弱”,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的优质企业少;旅游业态单一,文旅融合度不高,发展模式落后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区位、政策、资源优势尚未充分释放,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招商项目引进难、落地慢,财源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并存,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异常艰巨。三是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还存在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供给质量与人民群众期盼仍有差距。此外,政府系统部分干部职工创新意识、担当精神、执行能力、工作作风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思想解放带动发展突围,以问题破解促进提速换挡,以效能提升实现跨越赶超。

二、2023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中坚之年,更是额济纳抢抓新机遇、厚植新优势、打造新动能、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旗委部署,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盟委、行署和旗委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力落实自治区“五大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扩投资、优生态、调结构、夯基础、惠民生、保稳定,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谱写额济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镇和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范围内。

围绕上述思路目标,我们将坚定信心、主动作为,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生态优先,坚定不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确保绿色额济纳底色更浓、颜值更高。

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更高标准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坚决贯彻《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胡杨林保护条例》,深入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加强国土绿化,实施人工营造林13.1万亩、重点区域绿化2万亩、草原建设和保护200万亩。加大森林草原防火、生态资源保护、病虫害防治力度。科学合理配置黑河水资源,采取分时分区轮灌方式,尽可能扩大河道浸润范围,最大限度发挥黑河生态效益。加大古日乃湖、拐子湖等湿地保护管理力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纵深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强化施工扬尘、餐厨油烟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快散烧燃煤锅炉改电步伐,确保空气质量更优。持续推动河湖“清四乱”规范化常态化,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切实保障水环境安全。科学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加大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废旧农膜回收力度,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扎实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加强医废、危险固废处置监管,筑牢环境安全防线。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全力抓好能耗“双控”,不断释放绿色发展动能。巩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常态化开展巡查和执法检查,减少生态问题存量,严控生态问题增量,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安全风险。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良好的生态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撑点。

(二)加快转型升级,多管齐下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擎。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张弛有度、循环通畅、充满活力的发展格局,不断壮大综合经济实力。

培优现代农牧业。提高种植业质效,进一步完善蜜瓜种植基础设施、优化种植结构和产业布局,着力发展节水、高效、有机、特色农业。提高供给质量,投资750万元,建设5000亩高标准农田。投资4733万元,启动额济纳旗现代农业蜜瓜产业建设项目。充分利用现有蔬菜大棚,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逐步减少外调蔬菜,把“菜篮子”供应掌握在自己手中。适度规模经营畜牧业,加快畜群结构优化,提高肉羊、肉牛舍饲圈养比例和出栏周转率。争取奶业振兴中小养殖场升级改造项目,新建驼舍、驼圈各5万平米,加快骆驼养殖产业发展步伐。实施苜蓿集中连片种植奖补计划,推进苜蓿良种化、标准化生产,保障我旗奶源基地优质饲草就地供应。提升产业化水平,加快完善农牧业冷链物流设施、服务网络和支撑体系建设,投资3200万元,新建库容6000吨的冷藏保鲜库。统筹推进“两品一标”提升行动,放大“额济纳”声名效益,培育一批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土字号”“乡字号”产品,带动产品增值、产业增效。

推动工矿业挖潜增效。强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加强协调服务力度,高效推进地勘项目成果转化。合理适度推进资源有效整合,盘活长期停工的“僵尸矿”,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水平。稳定传统工矿企业发展,引导庆华、康达等企业加大资源勘探和技改投入力度。整合煤炭资源开发,积极跟进红柳大泉煤炭勘探项目“探转采”,帮扶希热哈达煤矿稳产增产,力争年产能突破30万吨。延伸非金属产业链,加快萤石、硅石、建筑石材等优势非金属资源精深加工和综合开发利用。推动有色金属集聚发展,力促圆通、裕鑫、沃源等企业多金属综合开发项目早日投产。科学布局风、光、荷、储等新能源开发,新建2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支持中原油田额济纳旗务桃亥油气勘探开发项目新建钻井4口、扩大产能。全力解决庆华热电联产项目遗留问题,确保年内建成并网通电供热。促进“飞地经济”发展,做深做实江美公司新材料、美至公司医药中间体和物华矿业、荔鹏矿业萤石综合开发利用等项目前期,加快推动中和公司精细化工三期、众惠公司碳材料浸渍剂沥青、润鑫公司高效有机肥微生物肥料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促进区域产业协调联动发展。

提振文旅消费市场活力。加快推进《额济纳旗旅游提升规划》审批,启动自治区旅游度假示范区创建,督促景区运营企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胡杨林保护力度、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实现错位发展、良性竞争、互惠共赢。做足“+旅游”文章,深度挖掘居延文化、航天文化、民俗文化,大力彰显地域特色,不断丰富旅游内涵。完善旅游新业态,全要素、全季节、全链条开发旅游产品和项目,推动“一次游”向“多次游”、“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改造新建高层次农家乐、牧家游和民居民宿,发展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研学实践等项目,拉动本旗居民旅游消费。加强与融通公司和敦煌文旅集团和合作,积极融入西北游、沿黄城市带大环线。提升旅游综合效益,持续办好“胡杨节”“中国(额济纳)口岸国际商品博览会”“环胡杨林”自行车邀请赛、马拉松赛等特色节会赛事,拓展培育徒步探险和越野车挑战赛等项目,积极承接区内外大型公务、康养等会议活动,发展会展经济。提升旅游影响力,拓展智慧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内容和模块,深化与携程、驴妈妈等知名平台合作,全面实现“一机游额济纳”。纵深推进旅游景区综合整治,及时调处消费纠纷和游客投诉,营造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全方位开展旅游营销,提高主流媒体曝光率,丰富新媒体、自媒体宣传方式,持续扩大“神奇美丽的额济纳”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旗项目为依托,发展集人才培养、品牌打造、孵化创业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完善物流配送体系,鼓励推广网红销售、地头直播、短视频推销等新型营销模式,充分释放消费活力。

(三)注重固本强基,全力以赴优化城乡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水平,强化城镇空间品质和建筑风貌管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开展城镇更新行动,投资1.1亿元,实施供热、供水、排污老旧管网改造、劳动渠路绿化、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新建3800平米人防工程,进一步提升城镇承载能力。积极推进老旧城区改造,投资1100万元,改造棚户区100户。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居民满意度。锚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持续推进“街长制”,丰富拓展“智慧城管”应用,扎实开展违停违建、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净化城区环境,让城镇更有活力、更有品位、更有温度。统筹实施“兴边富民”“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进一步提升农村牧区产业发展和生产生活条件。健全人居环境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聚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跑部进京”,争取桃来机场升级改造纳入国家民航“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项目、临哈铁路复线电气化建设纳入国铁规划、额酒铁路东风南至额济纳段早日开工建设,全面完成临哈铁路扩能改造会让站建设。着力推进国道213线东风航天城至十四号基地段、国道331线路井至蒙甘界公路建设,力促省道228线十四号基地至苇坑泉段、省道229线清河口至嘉峪关段公路养护改造、赛汉陶来至巴彦宝格德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加快信息网络建设,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升级改造、重点区域5G网络布局、交通干线和偏远嘎查村网络信号补盲覆盖,促进大数据在电子政务、交通物流、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矿山安全监管等领域全面应用,建设“智慧额济纳”。

(四)深化改革开放,持之以恒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释放社会创新创造潜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活力、增动力、聚合力。

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严格落实惠企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性奖补等红利直达企业,决不让政策在落实层面卡壳、在“最后一公里”搁浅。着力助企纾困解难,坚持“一企一策”靶向发力,主动靠前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要素供给、物流货运、招工用工、流动资金等方面困难。提升“四办”工作效率,提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质量,推进审批流程再优化再精减,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暖心,让群众企业更满意更舒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施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生态和经济领域各项改革,释放更多老百姓看得见、得实惠的改革红利。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与蒙古国基础设施“硬联通”和经贸文化“软联通”。坚持与策克口岸一体化发展,全面保障和提升口岸通关过货和煤炭洗选加工能力,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全力打造自治区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水平建好向北开放桥头堡。把准宏观政策走向和资金投向,紧密对接国家、自治区重大规划,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储备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力争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产业关联度高的优质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储能蓄势。2023年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31项,总投资266.7亿元,年内完成投资27.6亿元。

(五)顺应民生期盼,不遗余力创造百姓美好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财力持续向民生领域倾斜,补齐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保障重点人群就业,继续实施援企稳岗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织密兜牢社会保障底线。优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落实社会保险困难群体代缴政策,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做好残疾人、留守儿童、特殊困难老年人等群体的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发展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助和志愿服务,让身处困境者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旗创建工作,积极推进第二小学建设。加强师生心理关怀和校园安全管理,筑牢学校安全防线。多方选聘引进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毕业生,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完善教师激励机制,让年轻教师引得进、优秀教师留得住,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深化统编教材推行使用成果,平稳有序推进中高考改革,坚持“五育”融合并举共进,巩固“双减”成果,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完善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完成新蒙医医院装修搬迁、旗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和亚定点医院建设。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医疗人才和全科医生培养力度,不断提高诊疗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

形成更丰富的文化供给。全面建成乌兰牧骑标准化场馆,深入开展“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体育公园建设,办好赛驼赛马等民俗体育活动,促进群众体育蓬勃发展。注重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讲好额济纳故事。实施“互联网+智慧图书馆”服务,倡导全民阅读,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公民素质全面提升。

各位代表,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梳理形成了10件民生实事:一是健康妇幼拓展项目;二是课后服务质量保障与提升项目;三是护边员队伍规范化建设项目;四是保障参保群体合法权益项目;五是职工普通门诊纳入医保报销项目;六是达镇供热和给排水老化管网更新改造项目;七是边远地区自来水入户及抗旱水源保障项目;八是提高高龄津贴标准项目;九是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项目;十是军民西街新建公共停车场项目。以上项目实施内容稍后会做具体说明,请各位代表审议票决。

(六)狠抓综合治理,毫不松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扛起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全面加快依法治旗。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巩固提升和谐劳动关系成果,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中心下移、资源下沉,拓展信息化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场景应用,更好发挥网格化管理服务功能。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着力提升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水平。从严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关口。实施质量强旗行动,规范信用体系建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和谐额济纳”。

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完整准确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构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四个与共”意识更好融入血脉,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成果。

巩固和增进军政军民团结。积极从政策项目争取、产业融合互补等多方面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提高东风街道办、航空街道办协调服务能力,坚持不懈为服务强军使命、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全力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军事设施保护、重点任务遂行保障、社会职能承接、退役军人服务和拥军优属工作。加强边防保障服务,持续推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守护好“全国双拥模范县”六连冠和“自治区双拥模范旗”九连冠崇高荣誉。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全旗政府系统将始终坚持“三个务必”,站在高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加压奋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自治区、盟和旗委工作要求在额济纳大地落地生根,以政府的“忠诚指数”换取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权力行使有约束。坚决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职用权,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重视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政府的“法治指数”提升社会的“公平指数”。

三是坚持主动作为,担当实干不畏难。始终把强执行、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持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全力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挑战,稳妥化解政府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推行“一线工作法”,政府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牢固树立实干导向,说了就算、定了就干,不打折扣、坚决执行,以政府的“辛勤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是坚持廉洁自律,严守底线不含糊。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制度办事用权,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和影响政府形象的不正之风,锲而不舍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审计监督,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以政府的“清廉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各位代表,征程漫漫,惟有奋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盟委、行署和旗委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富民强旗的生动实践,为加快建设美丽、富裕、开放、和谐的额济纳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河湖“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源网荷储:源=电源,网=电网,荷=负荷,储=储能,是以“电源、电网、负荷、储能”为整体规划的新型电力运行模式。

会让站:指提供多趟列车相互会让的车站,主要用来提高线路通过能力。

“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免申即享”:是指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信息共享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

双减:是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五项管理:指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的管理。

“两品一标”: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四个与共”: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上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亚定点医院”:是由方舱医院升级而成的机动医疗场所,具备一定的治疗功能,并按照其床位10%的比例来改造监护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