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盟市
索引号 152900000000000/2023-00128 发布机构: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盟市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01-19
公文时效:

2023年阿拉善盟政府工作报告

在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扩大)会议

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3年1月19日)

李中增


同志们:

一会儿,自治区副主席、盟委书记代钦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将从全局高度对全盟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全新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现在,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一年来阿拉善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与变化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阿拉善发展进程中极其特殊、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严峻的疫情挑战,我们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团结一心、承压负重、共克时艰,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聚焦高质效推进,全力稳大盘、稳增长。顶格落实国家、自治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制定出台全盟稳经济配套措施50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200条、促进消费意见27条、强化金融服务措施10条,全面推行重点工作专班制、产业链长制、项目包联制,竭力为企业纾困,全力保市场主体,全年减税降费、留抵退税21.2亿元,发放稳岗补贴2200万元,发放助企金融贷款352.4亿元,保障112个盟级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推动全部规上企业复工生产,引导5家煤矿企业复产保供,新增“四上”企业83家、市场主体6074个,确保了全盟经济稳、大盘稳。2022年,全盟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7亿元,首次突破400亿元,增长3.6%,增速位列全区第7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增速位列全区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1%,增速位列全区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9%,增速位列全区第5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0.8%,增速位列全区第2位。

——聚焦高强度驱动,全力抓项目、扩投资。盟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年度投资完成进度109.2%、增长95%,特别是民间投资支撑拉动作用明显,5个百亿元项目完成投资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44%,为全盟固投高位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年招引落地项目106个,到位资金200亿元,引资规模和当年签约当年落地项目数量均创历史新高。450个亿元以上项目纳入国家项目库,项目储备接续有力。“五个大起底”年度任务全部完成,处置问题项目424个,重启“半拉子”工程9个,盘活土地1.62万亩,清缴沉淀资金1.8亿元。

——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调结构、强产业。农牧业提质增效,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48万亩,牲畜存栏136万头(只),创建1个千亩优质高效增粮示范区、5个万亩和20个千亩玉米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培育建设“肉乳绒果蔬健”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级阿拉善小黄牛保种场、现代驼产业园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78%。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实施重点工业项目37个,沪蒙新材料一期建成投产,灵圣科技部分新建项目已见效益,博源天然碱一期将于今年上半年试生产,亿元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5%,新增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创新型中小企业6家。清洁能源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21个清洁能源项目顺利实施,年内新增并网195.5万千瓦,全盟装机规模突破500万千瓦;三大沙漠列入国家“沙戈荒”清洁能源优先开发区,腾格里沙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大基地以及配套4×100万千瓦火电调峰项目正式获得国家批复,项目体量、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与央企、自治区国企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盟属国企深度参与清洁能源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区域绿能合作加快推进,率先提出并积极推动建设蒙西地区“高载能低排放产业集中区”,与乌海市合作千万千瓦级绿电消纳项目正式启动,与鄂尔多斯市、乌海市三地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正式签订;绿电招商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引进清洁能源项目19个,到位资金100多亿元。旅游服务业逐步回暖,与“同程旅行”合作设立阿拉善文旅产业发展长三角招商办事处,打造“苍天般的阿拉善”冠名高铁专列,推出3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居延海升级为4A级旅游景区。策克口岸复关以来全年累计进口煤炭超500万吨,全国首个智能驾驶重卡跨境运输项目启动运营。内蒙古骆驼研究院获批全区首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阿拉善高新区化工中间体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聚焦高水平保护,全力优环境、夯基础。全力推进森林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争取各类资金8.8亿元,草原保护建设1000万亩、营造林100万亩、重点区域绿化3万亩,4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二期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大力推进贺兰山地区生态保护治理,实施治理项目20个、已完成18个。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污染防治攻坚项目53个,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现,主要污染物指标控制在目标值以内,巴彦浩特优良天数比率92.1%。深入开展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全盟“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平专项行动”自查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4%,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问题全部办结、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

——聚焦高精度防控,全力战疫情、守平安。坚决贯彻党中央“三个坚定不移”和“两个统筹”重要要求,精准高效、以快制快、握指成拳,全力提升九大基础防控能力,有力克服各种难以想象、难以预见的困难和问题,先后快速处置16起突发疫情,成功应对各旗区同时暴发疫情的复杂局面,最大程度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最小代价保障了生产生活正常有序。我们顾全大局、主动作为,先后派出109名医护和流调人员、公安干警驰援呼和浩特疫情防控,圆满完成2852名在呼大学生返乡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贡献了阿拉善力量。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我们精准落实“新十条”,及时有序将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转为“保健康”“防重症”,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做到了市场有序、医院有床。在抗疫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医护公卫人员、公安干警、卡口值守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各族群众,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守望相助,充分展现了阿拉善的使命担当和精神风貌,有力护佑了阿拉善人民平安。

——聚焦高品质生活,全力富民生、增福祉。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5.8%。超额完成新增城镇就业、农牧民转移就业任务,养老、医保、低保、最低工资标准等民生指标稳步提高。下达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8亿元,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129个。新建续建改建小学、幼儿园7所,出台教师绩效工资提标政策,引进高层次教育医疗紧缺人才31名,实施卫生健康重点项目10个。改造老旧小区14个,改扩翻棚户区50套,打通城镇断头路3条,新增停车场7个,新建改建户厕718所。实施重点交通项目5个、水利项目20个、电力项目22个、城镇项目5个,争取黄河取用水指标500万立方米,银巴快铁开工建设,城乡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维稳、防灾减灾等工作扎实有效。

——聚焦高效能治理,全力转作风、树形象。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盟本级1255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比率、承诺时限压缩比率、最多跑一次事项比率、全程网办比率分别达到77.06%、85.54%、99.96%和89.6%。全力推进“一窗式”改革,精减窗口近百个,缩减率58.6%。全面完成国企改革,4家盟属国企效率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府效能提升,深入开展“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政府系统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行动力、落实力、执行力明显增强。

同志们,过去一年,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过去一年的发展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只有政治坚定才能方向不偏、行稳致远,只有树牢宗旨才能造福群众、不负人民,只有守正创新才能破题突围、赶超发展;我们深刻感受到,阿拉善的一切进步和变化,都是在盟委领导下全盟各族干部群众一道拼出来、干出来、抢出来的。这种在奋斗中凝聚起来的“精气神”,将成为未来阿拉善发展最稳的支撑和最大的底气!

二、准确把握推进阿拉善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阿拉善正在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正在走上跨跃突破的发展新路,正在形成难能可贵的发展之势,我们要把握时势、抢抓机遇,奋力推动阿拉善发展呈现新气象、迸发新活力。

一是发展之机已现。我们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总体回升的经济形势、精准加力的宏观政策、科学优化的防控措施等都将带来难得机遇、全新契机。“双碳”大背景下,清洁能源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国家和自治区大力推动“沙戈荒”地区清洁能源建设、加快能源结构重塑的发展之机,优质高载能项目转移“西聚”、促进清洁能源与传统工业互动升级的发展之机,正在集中显现、叠加显效。疫情新阶段下,抢时间、抓发展已经成为我们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鲜明导向,要素加快流动、市场活力增强的发展之机,特别是旅游市场有望快速回暖、井喷增长的发展之机,已经扑面而来、快速释放。这些重大利好和重要机遇,对于阿拉善针对性极强、推动性极大、支撑性极高,抓住了就能闯出一片新天地,用好了就能干出一番新事业。

二是发展之路已明。方向明才能思路清、定力稳,才能搞清楚能干什么、要干什么、干成什么。立足阿拉善实际,我们聚焦落实“五大任务”,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强生态、强产业、强民生,奋力跨过转型之坎、登上发展之梯。在强生态上,始终把生态保护建设摆在压倒性位置,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领域全方位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在强产业上,着力做好“三篇大文章”,一产重点做好可持续农牧业文章,坚持走高端、打品牌,实现“三少换三大”;二产重点做好清洁能源产业文章,撑高工业“天花板”;三产重点做好高端文旅产业和口岸经济文章,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向北开放桥头堡。在强民生上,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补短板、提质量集中发力,全力稳就业、促增收、优服务、保安全,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这些思路举措,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阿拉善盟情实际、符合干部群众期盼,必须锚定目标不动摇、紧扣重点不松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用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成效。

三是发展之势已成。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全盟GDP、财政收入、规上工业持续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大幅跃升,清洁能源大基地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绿电招商正在成为阿拉善的全新优势,一批重点产业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全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升级,外界对阿拉善的预期不断增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之势持续巩固,清洁能源破题开局之势已经形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势更加稳固,狠抓项目大抓招商之势浓厚强劲,人心思进共促发展之势愈发强烈。只要我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就一定能在竞相发展大潮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在准确把握机遇优势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发展之“忧”:尽管我盟的发展质量越来越好,但全盟地区生产总值还不到全区的五十分之一,我们为自治区做得贡献还很有限,有很多需要真金白银支撑的大事难事还心有余而力不足,加快发展步伐、做大经济总量依然是我们的首要课题;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不足,经济社会发展受制于水、受困于水的问题尤为突出,增强基础支撑、破解“水困”瓶颈依然是我们的紧要任务;三次产业水平总体不高,一产小而粗放、二产大而不强、三产特而不精,主导产业链条不长,新兴产业发展缓慢,人才支撑严重不足,创新驱动能力偏弱,产业融合互动不够,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尚未建立,提升产业质效、增强发展动能依然是我们的攻坚重点;公共服务供给和质量距离群众期望还有很大差距,教育、医疗两块短板比较突出,生活必需品自给能力严重不足,物价总体偏高,城镇规划建设水平、精细化管理能力都有待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补齐民生短板、推进共同富裕依然是我们的重大使命;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领域风险和社会治理领域潜在风险不同程度存在,提高防化风险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依然是我们的关键大事。这些困难和问题都是我们在发展道路上遇到的,解决不好就是阻挡我们加速前进的“坎”,解决好了就是我们通往高质量发展的“梯”。不顶千里浪、难捕万斤鱼,我们要大力解放思想,提振发展信心,运用有解思维,抢抓发展之机、坚定发展之路、放大发展之势、破解发展之忧,把弦绷起来,把劲鼓起来,以新担当新风貌跑出发展“加速度”、争创发展新业绩。

三、奋力谱写新时代阿拉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要有新气象,开局要有新成效。我们要从一开始就咬定7%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重点在以下7个方面有新作为新突破,确保“开门红、双过半、全年稳”。

(一)在项目建设上要有新作为新突破。我盟经济总量小,最现实的选择就是要靠项目促投资、扩增量、优结构。项目建设要“提速”。要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定点包联、百亿元项目专班推进等机制,全周期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全流程跟踪解决堵点问题,全力推动123个盟级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年内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低于50%。要持续深化落实“五个大起底”行动,有效盘活一批闲置资源、要素、资金,确保各类项目高速推进、高效落地。招商引资要“提质”。要坚持顶格招商,把2023年作为全盟“招商引资提质年”,组建盟旗招商引资工作专班,优化招商引资政策,健全考评激励制度,围绕全盟10条重点产业链,盯住头部企业、群主企业、链主企业,精准招商、绿电招商、飞地招商、整链招商,力争全年引进到位资金高位增长、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大幅提升。谋划储备要“精准”。要自上而下开展重大项目储备更新行动,找准储备方向、充实储备数量、优化储备结构,推动项目“贫库”变项目“富仓”。要建立重点储备项目集中推进机制,对清洁能源外送基地、抽水蓄能电站、400万亩后备耕地资源规模化开发利用和乌力吉—苏宏图、查干德日斯—吉兰泰、本井—巴彦浩特铁路等一批重点储备项目,建立任务清单,盟级领导牵头,组团联合推进,力促更多储备项目加快变成现实生产力。

(二)在可持续农牧业发展上要有新作为新突破。要树牢可持续农牧业发展理念。以工业化思维推进农牧业发展,以绿色生态底色加持农牧产品,以职业化方向培养农牧民,以宜居宜业目标建设农牧区,做好“加减法”,育企延链、接二连三、创建品牌、开拓市场,用最少土地、最少耗水、最少污染换取最大的生态价值、最大的产业效益、最大的幸福指数,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可持续农牧业发展先行区。要优化可持续农牧业发展布局。持续打造“肉乳绒果蔬健”产业集群,建设全国重要的特色驼产业和生态沙产业“双子星座”。支持阿右旗牵头发展骆驼产业,高起点规划建设现代驼产业园区,加快构建“综合支撑+主导产业+衍生产业+配套基地”发展格局;支持阿左旗牵头发展生态沙产业和特色畜牧业,建设国家级生态沙产业示范区,努力把苁蓉锁阳和超细羊绒、小黄牛打造成“大产业”;支持额济纳旗发展高端农牧业,借助旅游IP效应,加快居延蜜瓜、戈壁滩羊等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支持孪井滩等耕地集中区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和设施农业,合理布局一批现代可持续农业产业园区。要打造可持续农牧业区域品牌。统筹推进品牌创建、管理运营、标准追溯、产品输出、市场营销等全流程工作,加快建成上有区域公用品牌引领、下有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支撑的品牌架构,真正把好东西做成大品牌、做出高效益。

(三)在工业经济提质上要有新作为新突破。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是我盟起家的产业,更是当家的支柱,只应做大做强、不能做小做丢。要围绕做长产业链、提高转化率,加快现有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氟化工和石墨产业破题发展,抓好博源天然碱、沪蒙新材料、灵圣蛋氨酸、犇星石墨烯等40个重点工业项目,培育打造一批行业“单打冠军”和产业“配套专家”,力争在转型升级上为全区乃至全国精细化工产业作出示范。要加大北山成矿带等重点靶区资源勘探开发,推动现有煤矿和非煤矿山能开尽开,培育更多经济新支撑、新增点。要推动清洁能源产业提速发展。将2023年确定为全盟“清洁能源攻坚提速年”,锚定建设“大基地”目标不动摇,加快打造“三个示范区”,聚焦“清洁能源+”和“+清洁能源”,打好绿电招商牌,努力将阿拉善建设成为绿电成本洼地、绿能经济高地,做到“发电规模最大、保障能力最强、产业水平最高、综合成本最低、生态代价最小”。要全力推动腾格里沙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和配套4×100万千瓦火电调峰、腾格里60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液压气动复合储能系统实证示范等项目建设,争取阿拉善—江西等外送通道早日实施,积极争取巴丹吉林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大基地项目,力争年内在建清洁能源装机超过2000万千瓦、新增并网发电超过500万千瓦。要加快推进阿拉善高新区百万千瓦风光氢氨+基础设施一体化低碳园区示范项目,高标准谋划推动低碳园区建设,启动实施中盐30万千瓦绿色供电等5个绿能替代项目,力争园区绿电消纳比例达到40%。要支持兄弟盟市开展绿能替代,推动与乌海市千万千瓦绿能合作项目落实,积极参与自治区“西电东送”项目,共建蒙西地区“高载能低排放产业集中区”。要丰富拓展清洁能源应用场景,联动发展生产研发、装备制造、运营维护、服务输出等关联产业。要推动工业园区跨越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准入门槛,增强基础服务配套,培引优质骨干企业,抓好园区经营管理,不断提高园区亩均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力争阿拉善高新区早日迈入千亿园区行列,推动腾格里园区、敖伦布拉格园区加快发展、整体提升,解决雅布赖片区“户口”问题,以博源天然碱项目为牵动促进塔木素片区成型成势。

(四)在现代服务业上要有新作为新突破。要促进消费市场加快恢复。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促消费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帮助批零住餐、文旅娱乐等消费行业提振信心、恢复常态,鼓励发展潮流夜市、民生早市、城乡集市,培育繁荣“互联网+”消费业态,真正让市场活起来、消费火起来,让老百姓赚钱有指望、花钱有底气、有钱去消费。要推动文旅产业高端发展。坚持提质和增效“两条腿”走路,打造新景点、创设新玩法、开发新线路、培育新业态,努力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国人旅游必来地、世界级旅拍地、高端文旅活动举办地、特色民宿打卡地,真正让阿拉善满眼美景、遍地美食、全域可玩、四季能来。要聚焦沙漠旅游,统筹“玩沙漠”和“在沙漠玩”,加强与旅游头部企业合作,创新模式办好英雄会、胡杨节、那达慕等传统高端文旅活动,真正把沙漠资源做成旅游产品、旅游卖点,高起点高水平打造世界一流的“沙漠欢乐世界”。要推动奇石产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强化与定远营古城、大漠奇石产业园统筹联动,努力将阿拉善建成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奇石展示交易文化中心。要推进口岸经济扩量提质。加快完善策克口岸基础设施,扩大仓储能力、提升通关效率、增加铁路公路运力,力争2023年进口煤炭超1600万吨。积极推进乌力吉口岸援建蒙方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早日通关过货。聚焦“口岸+产业”,进一步在互联互通、落地加工、货物集散、跨境电商、口岸旅游等方面下功夫提质效,加快把通道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要培育军民融合特色产业。谋划推动商业航天、信息安全、武器装备测试、军工技术转民用和特种超强钢、聚碳硅烷等高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文化旅游、后勤保障、社会服务深度合作,努力打造军民融合发展先行区。

(五)在优化提升发展环境上要有新作为新突破。要全力保护生态环境。持续加强三大沙漠和黄河、黑河流域生态保护,扎实推进贺兰山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点抓好内蒙古西部荒漠综合治理等生态项目。深化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43个污染防治项目,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探索清洁能源+生态、清洁能源+产业等治理模式,力争走出符合阿拉善实际、能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保护建设新路子,努力打造西部荒漠生态治理保护示范样板。要着力改善城乡环境。谋划争取一批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保护、防洪减灾等水利项目,力促黄河内蒙古应急分凌(洪)工程尽早实施,争取我盟纳入国家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同步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降耗、城镇节水降损,切实让水留下来、省出来、活起来。抓好银巴快铁、临哈铁路阿盟段扩能改造、G1817阿盟段高速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开工建设阿左旗机场通改支工程,推动阿右旗、额济纳旗机场升级运输机场。示范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镇,推进城镇更新,加强城镇管理,完善城镇功能,增强人口吸引力和经济承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补齐农牧区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聚智借力、通梗破阻,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3.0版,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极优”服务、“极准”监管,深化提升“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和集成服务,启动实施“畅通市场便民利企”专项行动,探索建立“企业帮扶管家”机制,帮助企业找资金、找原料、找用工、找市场,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旺起来、多起来、强起来。要奋力培育创新环境。围绕群众关注的高频事项、企业关切的共性需求、社会治理的堵点断点,精心实施一批自主改革项目,推动形成一批管当前、利长远的改革成果。实施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合作社三年成长计划,大力推动“散入场”“个转企”“小升规”。聚焦重点产业形成更多关键科技成果,打造更多区字号国字号创新平台,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更多科技创新人才。探索建立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企业融资平台作用,做好上市企业储备和梯次培育,办好阿拉善中国上市公司ESG首届年会。

(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要有新作为新突破。聚焦共同富裕目标,努力建成更高质量的城乡就业、教育、养老、医疗、安居、救助“六大”民生保障体系,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具品质、收入更有保障、日子更加幸福,努力打造祖国边疆地区幸福指数高地。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成果。平稳有序实施“乙类乙管”,强化分级分类管理和救治,推进全人群免疫接种,加强医疗资源储备和统筹,防挤兑、防重症,切实守护群众安全健康。牢固树立大安全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维稳、防范风险等各项工作,着力维护全盟和谐稳定大局。

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紧盯群众所需所盼、围绕群众“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实事。一是全力推进教育医疗提质工程。推动与名校合作办学取得实质性成果,轮训实训教师4000人次,引进教育紧缺人才82名,新建改造幼儿园3所、中小学1所。新增盟外对口援助医院2家,建设紧密型医共体1个,新增住院床位140张,改造提升旗区诊疗机构2家,开展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增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供给,对困难家庭孩子实行近视免费配镜和斜视弱视免费矫正治疗。二是全力推进就业增收工程。培育壮大特色富民产业,繁荣发展城镇经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促进农牧民产业收入大幅增长、城镇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三是全力推进“菜篮子”稳产保供工程。统筹人口规模、日常需求和土地资源,启动建设蔬菜保供基地7个,配套出台种植销售和引导调节等政策措施,确保年内全盟蔬菜自给率达到80%,真正让我们的老百姓吃上自己的绿色平价蔬菜。四是全力推进城镇困难群体关爱保障工程。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更加关注城镇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生产生活保障问题,摸清人口底数,整合政策资金,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加大社会关爱力度,真正让困难群众心里有温暖、生活有保障、日子有盼头。五是全力推进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启动中心城镇平房区改造提升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个、棚户区非成套住宅840套,力争用五年时间完成巴彦浩特“统建楼”改造工作,提升一批绿地公园、全民健身广场,继续打通和治理一批城镇断头路、拥堵路、积水路,加快推动地下管廊建设,改造城镇给排水、燃气、供热老化管道20公里,实施农牧区道路180公里。六是全力推进稳物价降成本工程。加强价格监管,引入新型主体,畅通购销渠道,增强供给能力,有效解决蔬菜、水果、药品、家具、建材等“价高”问题,着力稳定市场物价,降低群众生活成本,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七)在自身建设上要有新作为新突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部署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要依法行政促公平。持续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善于在监督中履职尽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狠抓落实强服务。坚决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交卷意识、交账意识、成果意识,坚决落实“七个摒弃”要求,着力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让各级干部把更多时间精力用在谋划发展上、放在执行落实上、落在改善民生上。要一以贯之抓廉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加强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点项目和国有资产等领域监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阿拉善篇章,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阿拉善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盟市
索引号 152900000000000/2023-00128 发布机构: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盟市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01-19
公文时效:
2023年阿拉善盟政府工作报告

在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扩大)会议

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3年1月19日)

李中增


同志们:

一会儿,自治区副主席、盟委书记代钦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将从全局高度对全盟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全新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现在,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一年来阿拉善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与变化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阿拉善发展进程中极其特殊、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严峻的疫情挑战,我们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团结一心、承压负重、共克时艰,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聚焦高质效推进,全力稳大盘、稳增长。顶格落实国家、自治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制定出台全盟稳经济配套措施50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200条、促进消费意见27条、强化金融服务措施10条,全面推行重点工作专班制、产业链长制、项目包联制,竭力为企业纾困,全力保市场主体,全年减税降费、留抵退税21.2亿元,发放稳岗补贴2200万元,发放助企金融贷款352.4亿元,保障112个盟级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推动全部规上企业复工生产,引导5家煤矿企业复产保供,新增“四上”企业83家、市场主体6074个,确保了全盟经济稳、大盘稳。2022年,全盟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7亿元,首次突破400亿元,增长3.6%,增速位列全区第7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增速位列全区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1%,增速位列全区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9%,增速位列全区第5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0.8%,增速位列全区第2位。

——聚焦高强度驱动,全力抓项目、扩投资。盟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年度投资完成进度109.2%、增长95%,特别是民间投资支撑拉动作用明显,5个百亿元项目完成投资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44%,为全盟固投高位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年招引落地项目106个,到位资金200亿元,引资规模和当年签约当年落地项目数量均创历史新高。450个亿元以上项目纳入国家项目库,项目储备接续有力。“五个大起底”年度任务全部完成,处置问题项目424个,重启“半拉子”工程9个,盘活土地1.62万亩,清缴沉淀资金1.8亿元。

——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调结构、强产业。农牧业提质增效,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48万亩,牲畜存栏136万头(只),创建1个千亩优质高效增粮示范区、5个万亩和20个千亩玉米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培育建设“肉乳绒果蔬健”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级阿拉善小黄牛保种场、现代驼产业园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78%。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实施重点工业项目37个,沪蒙新材料一期建成投产,灵圣科技部分新建项目已见效益,博源天然碱一期将于今年上半年试生产,亿元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5%,新增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创新型中小企业6家。清洁能源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21个清洁能源项目顺利实施,年内新增并网195.5万千瓦,全盟装机规模突破500万千瓦;三大沙漠列入国家“沙戈荒”清洁能源优先开发区,腾格里沙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大基地以及配套4×100万千瓦火电调峰项目正式获得国家批复,项目体量、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与央企、自治区国企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盟属国企深度参与清洁能源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区域绿能合作加快推进,率先提出并积极推动建设蒙西地区“高载能低排放产业集中区”,与乌海市合作千万千瓦级绿电消纳项目正式启动,与鄂尔多斯市、乌海市三地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正式签订;绿电招商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引进清洁能源项目19个,到位资金100多亿元。旅游服务业逐步回暖,与“同程旅行”合作设立阿拉善文旅产业发展长三角招商办事处,打造“苍天般的阿拉善”冠名高铁专列,推出3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居延海升级为4A级旅游景区。策克口岸复关以来全年累计进口煤炭超500万吨,全国首个智能驾驶重卡跨境运输项目启动运营。内蒙古骆驼研究院获批全区首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阿拉善高新区化工中间体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聚焦高水平保护,全力优环境、夯基础。全力推进森林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争取各类资金8.8亿元,草原保护建设1000万亩、营造林100万亩、重点区域绿化3万亩,4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二期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大力推进贺兰山地区生态保护治理,实施治理项目20个、已完成18个。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污染防治攻坚项目53个,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现,主要污染物指标控制在目标值以内,巴彦浩特优良天数比率92.1%。深入开展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全盟“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平专项行动”自查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4%,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问题全部办结、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

——聚焦高精度防控,全力战疫情、守平安。坚决贯彻党中央“三个坚定不移”和“两个统筹”重要要求,精准高效、以快制快、握指成拳,全力提升九大基础防控能力,有力克服各种难以想象、难以预见的困难和问题,先后快速处置16起突发疫情,成功应对各旗区同时暴发疫情的复杂局面,最大程度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最小代价保障了生产生活正常有序。我们顾全大局、主动作为,先后派出109名医护和流调人员、公安干警驰援呼和浩特疫情防控,圆满完成2852名在呼大学生返乡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贡献了阿拉善力量。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我们精准落实“新十条”,及时有序将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转为“保健康”“防重症”,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做到了市场有序、医院有床。在抗疫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医护公卫人员、公安干警、卡口值守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各族群众,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守望相助,充分展现了阿拉善的使命担当和精神风貌,有力护佑了阿拉善人民平安。

——聚焦高品质生活,全力富民生、增福祉。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5.8%。超额完成新增城镇就业、农牧民转移就业任务,养老、医保、低保、最低工资标准等民生指标稳步提高。下达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8亿元,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129个。新建续建改建小学、幼儿园7所,出台教师绩效工资提标政策,引进高层次教育医疗紧缺人才31名,实施卫生健康重点项目10个。改造老旧小区14个,改扩翻棚户区50套,打通城镇断头路3条,新增停车场7个,新建改建户厕718所。实施重点交通项目5个、水利项目20个、电力项目22个、城镇项目5个,争取黄河取用水指标500万立方米,银巴快铁开工建设,城乡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维稳、防灾减灾等工作扎实有效。

——聚焦高效能治理,全力转作风、树形象。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盟本级1255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比率、承诺时限压缩比率、最多跑一次事项比率、全程网办比率分别达到77.06%、85.54%、99.96%和89.6%。全力推进“一窗式”改革,精减窗口近百个,缩减率58.6%。全面完成国企改革,4家盟属国企效率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府效能提升,深入开展“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政府系统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行动力、落实力、执行力明显增强。

同志们,过去一年,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过去一年的发展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只有政治坚定才能方向不偏、行稳致远,只有树牢宗旨才能造福群众、不负人民,只有守正创新才能破题突围、赶超发展;我们深刻感受到,阿拉善的一切进步和变化,都是在盟委领导下全盟各族干部群众一道拼出来、干出来、抢出来的。这种在奋斗中凝聚起来的“精气神”,将成为未来阿拉善发展最稳的支撑和最大的底气!

二、准确把握推进阿拉善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阿拉善正在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正在走上跨跃突破的发展新路,正在形成难能可贵的发展之势,我们要把握时势、抢抓机遇,奋力推动阿拉善发展呈现新气象、迸发新活力。

一是发展之机已现。我们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总体回升的经济形势、精准加力的宏观政策、科学优化的防控措施等都将带来难得机遇、全新契机。“双碳”大背景下,清洁能源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国家和自治区大力推动“沙戈荒”地区清洁能源建设、加快能源结构重塑的发展之机,优质高载能项目转移“西聚”、促进清洁能源与传统工业互动升级的发展之机,正在集中显现、叠加显效。疫情新阶段下,抢时间、抓发展已经成为我们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鲜明导向,要素加快流动、市场活力增强的发展之机,特别是旅游市场有望快速回暖、井喷增长的发展之机,已经扑面而来、快速释放。这些重大利好和重要机遇,对于阿拉善针对性极强、推动性极大、支撑性极高,抓住了就能闯出一片新天地,用好了就能干出一番新事业。

二是发展之路已明。方向明才能思路清、定力稳,才能搞清楚能干什么、要干什么、干成什么。立足阿拉善实际,我们聚焦落实“五大任务”,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强生态、强产业、强民生,奋力跨过转型之坎、登上发展之梯。在强生态上,始终把生态保护建设摆在压倒性位置,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领域全方位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在强产业上,着力做好“三篇大文章”,一产重点做好可持续农牧业文章,坚持走高端、打品牌,实现“三少换三大”;二产重点做好清洁能源产业文章,撑高工业“天花板”;三产重点做好高端文旅产业和口岸经济文章,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向北开放桥头堡。在强民生上,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补短板、提质量集中发力,全力稳就业、促增收、优服务、保安全,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这些思路举措,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阿拉善盟情实际、符合干部群众期盼,必须锚定目标不动摇、紧扣重点不松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用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成效。

三是发展之势已成。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全盟GDP、财政收入、规上工业持续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大幅跃升,清洁能源大基地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绿电招商正在成为阿拉善的全新优势,一批重点产业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全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升级,外界对阿拉善的预期不断增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之势持续巩固,清洁能源破题开局之势已经形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势更加稳固,狠抓项目大抓招商之势浓厚强劲,人心思进共促发展之势愈发强烈。只要我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就一定能在竞相发展大潮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在准确把握机遇优势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发展之“忧”:尽管我盟的发展质量越来越好,但全盟地区生产总值还不到全区的五十分之一,我们为自治区做得贡献还很有限,有很多需要真金白银支撑的大事难事还心有余而力不足,加快发展步伐、做大经济总量依然是我们的首要课题;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不足,经济社会发展受制于水、受困于水的问题尤为突出,增强基础支撑、破解“水困”瓶颈依然是我们的紧要任务;三次产业水平总体不高,一产小而粗放、二产大而不强、三产特而不精,主导产业链条不长,新兴产业发展缓慢,人才支撑严重不足,创新驱动能力偏弱,产业融合互动不够,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尚未建立,提升产业质效、增强发展动能依然是我们的攻坚重点;公共服务供给和质量距离群众期望还有很大差距,教育、医疗两块短板比较突出,生活必需品自给能力严重不足,物价总体偏高,城镇规划建设水平、精细化管理能力都有待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补齐民生短板、推进共同富裕依然是我们的重大使命;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领域风险和社会治理领域潜在风险不同程度存在,提高防化风险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依然是我们的关键大事。这些困难和问题都是我们在发展道路上遇到的,解决不好就是阻挡我们加速前进的“坎”,解决好了就是我们通往高质量发展的“梯”。不顶千里浪、难捕万斤鱼,我们要大力解放思想,提振发展信心,运用有解思维,抢抓发展之机、坚定发展之路、放大发展之势、破解发展之忧,把弦绷起来,把劲鼓起来,以新担当新风貌跑出发展“加速度”、争创发展新业绩。

三、奋力谱写新时代阿拉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要有新气象,开局要有新成效。我们要从一开始就咬定7%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重点在以下7个方面有新作为新突破,确保“开门红、双过半、全年稳”。

(一)在项目建设上要有新作为新突破。我盟经济总量小,最现实的选择就是要靠项目促投资、扩增量、优结构。项目建设要“提速”。要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定点包联、百亿元项目专班推进等机制,全周期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全流程跟踪解决堵点问题,全力推动123个盟级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年内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低于50%。要持续深化落实“五个大起底”行动,有效盘活一批闲置资源、要素、资金,确保各类项目高速推进、高效落地。招商引资要“提质”。要坚持顶格招商,把2023年作为全盟“招商引资提质年”,组建盟旗招商引资工作专班,优化招商引资政策,健全考评激励制度,围绕全盟10条重点产业链,盯住头部企业、群主企业、链主企业,精准招商、绿电招商、飞地招商、整链招商,力争全年引进到位资金高位增长、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大幅提升。谋划储备要“精准”。要自上而下开展重大项目储备更新行动,找准储备方向、充实储备数量、优化储备结构,推动项目“贫库”变项目“富仓”。要建立重点储备项目集中推进机制,对清洁能源外送基地、抽水蓄能电站、400万亩后备耕地资源规模化开发利用和乌力吉—苏宏图、查干德日斯—吉兰泰、本井—巴彦浩特铁路等一批重点储备项目,建立任务清单,盟级领导牵头,组团联合推进,力促更多储备项目加快变成现实生产力。

(二)在可持续农牧业发展上要有新作为新突破。要树牢可持续农牧业发展理念。以工业化思维推进农牧业发展,以绿色生态底色加持农牧产品,以职业化方向培养农牧民,以宜居宜业目标建设农牧区,做好“加减法”,育企延链、接二连三、创建品牌、开拓市场,用最少土地、最少耗水、最少污染换取最大的生态价值、最大的产业效益、最大的幸福指数,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可持续农牧业发展先行区。要优化可持续农牧业发展布局。持续打造“肉乳绒果蔬健”产业集群,建设全国重要的特色驼产业和生态沙产业“双子星座”。支持阿右旗牵头发展骆驼产业,高起点规划建设现代驼产业园区,加快构建“综合支撑+主导产业+衍生产业+配套基地”发展格局;支持阿左旗牵头发展生态沙产业和特色畜牧业,建设国家级生态沙产业示范区,努力把苁蓉锁阳和超细羊绒、小黄牛打造成“大产业”;支持额济纳旗发展高端农牧业,借助旅游IP效应,加快居延蜜瓜、戈壁滩羊等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支持孪井滩等耕地集中区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和设施农业,合理布局一批现代可持续农业产业园区。要打造可持续农牧业区域品牌。统筹推进品牌创建、管理运营、标准追溯、产品输出、市场营销等全流程工作,加快建成上有区域公用品牌引领、下有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支撑的品牌架构,真正把好东西做成大品牌、做出高效益。

(三)在工业经济提质上要有新作为新突破。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是我盟起家的产业,更是当家的支柱,只应做大做强、不能做小做丢。要围绕做长产业链、提高转化率,加快现有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氟化工和石墨产业破题发展,抓好博源天然碱、沪蒙新材料、灵圣蛋氨酸、犇星石墨烯等40个重点工业项目,培育打造一批行业“单打冠军”和产业“配套专家”,力争在转型升级上为全区乃至全国精细化工产业作出示范。要加大北山成矿带等重点靶区资源勘探开发,推动现有煤矿和非煤矿山能开尽开,培育更多经济新支撑、新增点。要推动清洁能源产业提速发展。将2023年确定为全盟“清洁能源攻坚提速年”,锚定建设“大基地”目标不动摇,加快打造“三个示范区”,聚焦“清洁能源+”和“+清洁能源”,打好绿电招商牌,努力将阿拉善建设成为绿电成本洼地、绿能经济高地,做到“发电规模最大、保障能力最强、产业水平最高、综合成本最低、生态代价最小”。要全力推动腾格里沙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和配套4×100万千瓦火电调峰、腾格里60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液压气动复合储能系统实证示范等项目建设,争取阿拉善—江西等外送通道早日实施,积极争取巴丹吉林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大基地项目,力争年内在建清洁能源装机超过2000万千瓦、新增并网发电超过500万千瓦。要加快推进阿拉善高新区百万千瓦风光氢氨+基础设施一体化低碳园区示范项目,高标准谋划推动低碳园区建设,启动实施中盐30万千瓦绿色供电等5个绿能替代项目,力争园区绿电消纳比例达到40%。要支持兄弟盟市开展绿能替代,推动与乌海市千万千瓦绿能合作项目落实,积极参与自治区“西电东送”项目,共建蒙西地区“高载能低排放产业集中区”。要丰富拓展清洁能源应用场景,联动发展生产研发、装备制造、运营维护、服务输出等关联产业。要推动工业园区跨越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准入门槛,增强基础服务配套,培引优质骨干企业,抓好园区经营管理,不断提高园区亩均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力争阿拉善高新区早日迈入千亿园区行列,推动腾格里园区、敖伦布拉格园区加快发展、整体提升,解决雅布赖片区“户口”问题,以博源天然碱项目为牵动促进塔木素片区成型成势。

(四)在现代服务业上要有新作为新突破。要促进消费市场加快恢复。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促消费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帮助批零住餐、文旅娱乐等消费行业提振信心、恢复常态,鼓励发展潮流夜市、民生早市、城乡集市,培育繁荣“互联网+”消费业态,真正让市场活起来、消费火起来,让老百姓赚钱有指望、花钱有底气、有钱去消费。要推动文旅产业高端发展。坚持提质和增效“两条腿”走路,打造新景点、创设新玩法、开发新线路、培育新业态,努力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国人旅游必来地、世界级旅拍地、高端文旅活动举办地、特色民宿打卡地,真正让阿拉善满眼美景、遍地美食、全域可玩、四季能来。要聚焦沙漠旅游,统筹“玩沙漠”和“在沙漠玩”,加强与旅游头部企业合作,创新模式办好英雄会、胡杨节、那达慕等传统高端文旅活动,真正把沙漠资源做成旅游产品、旅游卖点,高起点高水平打造世界一流的“沙漠欢乐世界”。要推动奇石产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强化与定远营古城、大漠奇石产业园统筹联动,努力将阿拉善建成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奇石展示交易文化中心。要推进口岸经济扩量提质。加快完善策克口岸基础设施,扩大仓储能力、提升通关效率、增加铁路公路运力,力争2023年进口煤炭超1600万吨。积极推进乌力吉口岸援建蒙方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早日通关过货。聚焦“口岸+产业”,进一步在互联互通、落地加工、货物集散、跨境电商、口岸旅游等方面下功夫提质效,加快把通道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要培育军民融合特色产业。谋划推动商业航天、信息安全、武器装备测试、军工技术转民用和特种超强钢、聚碳硅烷等高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文化旅游、后勤保障、社会服务深度合作,努力打造军民融合发展先行区。

(五)在优化提升发展环境上要有新作为新突破。要全力保护生态环境。持续加强三大沙漠和黄河、黑河流域生态保护,扎实推进贺兰山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点抓好内蒙古西部荒漠综合治理等生态项目。深化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43个污染防治项目,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探索清洁能源+生态、清洁能源+产业等治理模式,力争走出符合阿拉善实际、能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保护建设新路子,努力打造西部荒漠生态治理保护示范样板。要着力改善城乡环境。谋划争取一批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保护、防洪减灾等水利项目,力促黄河内蒙古应急分凌(洪)工程尽早实施,争取我盟纳入国家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同步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降耗、城镇节水降损,切实让水留下来、省出来、活起来。抓好银巴快铁、临哈铁路阿盟段扩能改造、G1817阿盟段高速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开工建设阿左旗机场通改支工程,推动阿右旗、额济纳旗机场升级运输机场。示范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镇,推进城镇更新,加强城镇管理,完善城镇功能,增强人口吸引力和经济承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补齐农牧区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聚智借力、通梗破阻,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3.0版,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极优”服务、“极准”监管,深化提升“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和集成服务,启动实施“畅通市场便民利企”专项行动,探索建立“企业帮扶管家”机制,帮助企业找资金、找原料、找用工、找市场,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旺起来、多起来、强起来。要奋力培育创新环境。围绕群众关注的高频事项、企业关切的共性需求、社会治理的堵点断点,精心实施一批自主改革项目,推动形成一批管当前、利长远的改革成果。实施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合作社三年成长计划,大力推动“散入场”“个转企”“小升规”。聚焦重点产业形成更多关键科技成果,打造更多区字号国字号创新平台,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更多科技创新人才。探索建立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企业融资平台作用,做好上市企业储备和梯次培育,办好阿拉善中国上市公司ESG首届年会。

(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要有新作为新突破。聚焦共同富裕目标,努力建成更高质量的城乡就业、教育、养老、医疗、安居、救助“六大”民生保障体系,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具品质、收入更有保障、日子更加幸福,努力打造祖国边疆地区幸福指数高地。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成果。平稳有序实施“乙类乙管”,强化分级分类管理和救治,推进全人群免疫接种,加强医疗资源储备和统筹,防挤兑、防重症,切实守护群众安全健康。牢固树立大安全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维稳、防范风险等各项工作,着力维护全盟和谐稳定大局。

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紧盯群众所需所盼、围绕群众“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实事。一是全力推进教育医疗提质工程。推动与名校合作办学取得实质性成果,轮训实训教师4000人次,引进教育紧缺人才82名,新建改造幼儿园3所、中小学1所。新增盟外对口援助医院2家,建设紧密型医共体1个,新增住院床位140张,改造提升旗区诊疗机构2家,开展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增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供给,对困难家庭孩子实行近视免费配镜和斜视弱视免费矫正治疗。二是全力推进就业增收工程。培育壮大特色富民产业,繁荣发展城镇经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促进农牧民产业收入大幅增长、城镇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三是全力推进“菜篮子”稳产保供工程。统筹人口规模、日常需求和土地资源,启动建设蔬菜保供基地7个,配套出台种植销售和引导调节等政策措施,确保年内全盟蔬菜自给率达到80%,真正让我们的老百姓吃上自己的绿色平价蔬菜。四是全力推进城镇困难群体关爱保障工程。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更加关注城镇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生产生活保障问题,摸清人口底数,整合政策资金,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加大社会关爱力度,真正让困难群众心里有温暖、生活有保障、日子有盼头。五是全力推进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启动中心城镇平房区改造提升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个、棚户区非成套住宅840套,力争用五年时间完成巴彦浩特“统建楼”改造工作,提升一批绿地公园、全民健身广场,继续打通和治理一批城镇断头路、拥堵路、积水路,加快推动地下管廊建设,改造城镇给排水、燃气、供热老化管道20公里,实施农牧区道路180公里。六是全力推进稳物价降成本工程。加强价格监管,引入新型主体,畅通购销渠道,增强供给能力,有效解决蔬菜、水果、药品、家具、建材等“价高”问题,着力稳定市场物价,降低群众生活成本,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七)在自身建设上要有新作为新突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部署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要依法行政促公平。持续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善于在监督中履职尽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狠抓落实强服务。坚决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交卷意识、交账意识、成果意识,坚决落实“七个摒弃”要求,着力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让各级干部把更多时间精力用在谋划发展上、放在执行落实上、落在改善民生上。要一以贯之抓廉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加强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点项目和国有资产等领域监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阿拉善篇章,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阿拉善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