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152900000000020/2022-02141 发布机构: 阿拉善盟审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策法规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8-04
公文时效:

阿拉善盟“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阿拉善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全盟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全盟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服从全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十三五”时期,全盟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431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 2010895万元;促进增收节支88346万元;核减工程投资额125681万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事项18件;审计提出建议626条;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审计信息1418篇,被采用450篇(次)。为全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中央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的要求,为审计工作赋予了新的职责和使命,阿拉善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审计监督深度广度还需进一步拓展、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理顺、审计队伍建设还需持续加力。我盟拥有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具备更好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多方面有利条件,完全可以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作为。全盟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贯彻落实、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推动审计事业实现新发展。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落实盟委行署对审计工作的部署,加强全盟审计工作统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利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阿拉善发展新篇章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性,着力提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的能力,把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作为一条“工作主线”贯穿于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盟委行署的中心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自觉服从大局,积极维护大局,有效服务大局。

--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全面客观辩证看待改革发展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好法律和纪律“两把尺子”,审慎做出评价和结论。

--坚持人民至上、执审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推动国家、自治区和我盟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强审。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思维和方式方法,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做到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牢固树立“科技强审”理念,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技术手段,探索普及数字化审计模式,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坚持系统观念、全局意识。立足全盟审计“一盘棋”,强化盟委审计委员会对全盟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强化审计工作的前瞻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强化审计干部的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全局观念。增强政治意识,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四、主要目标

--推进现代化审计监督体系建设。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覆盖全盟、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健全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动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建立国家审计、内部审计与社会审计的有效衔接机制,形成全盟审计工作一盘棋。

--构建全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统筹全盟各级各类审计力量,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确保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依法履职尽责,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认真落实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一体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审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五、主要任务

围绕国家、自治区和我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好审计机关在推进我盟“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监督作用。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统筹安排好全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深化以营商环境为基础的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宏观政策有效实施、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构建政策落实全链条跟踪审计机制。进一步抓好审计项目实施,顺着政策落实的全链条、各环节开展跟踪审计,客观反映政策措施落实的真实效果,全面掌握被审计地区、部门和单位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政策落实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加强重大政策措施与各专业审计有效对接。将审计职责与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的重大政策措施有效对接,建立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与专项审计融合机制,以一个总体方案统筹N个项目的方式,集中力量开展专项审计,发挥专业优势,确保审深审透,形成一体化融合审计模式。

(二)财税审计

围绕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深化财政审计,推动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促进财税管理体制改革,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增强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促进各地区、部门和单位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围绕财政预算执行过程和结果,在关注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的合规性和准确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等基础上,重点关注收入统筹、支出预算结构和重点支出,探索开展政府财务报告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围绕预算执行的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重点关注预算收支、国有资产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以及财经法纪执行等情况,深入揭示预算执行中各类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促进各预算单位规范管理,增强预算约束。

--财政资金绩效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将绩效提升作为财政资金使用的评价标准,通过绩效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资金管理使用,推动绩效评价结果与财政资金分配、预算管理挂钩,促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关注重点领域、重点部门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相关的政策目标实现情况,推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促进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和重点专项资金提质增效。

--政府性债务审计。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债务化解和债券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促进地方政府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促进地方政府和各部门健全完善债务管理制度,提升债务风险管控能力。

--税收政策和税收征管审计。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落实情况、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税收和非税收入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依法治税、征管风险防范、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 

(三)科技和文化审计

围绕“科技强国”“科技兴蒙”和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和文化产业领域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推动科技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科技研发和创新体系建设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全盟科技创新体系、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政策落实以及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等情况,科技专项经费分配、管理、使用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促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完善。 

--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情况审计。重点关注文化事业发展资金、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金、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构建等情况,推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四)农牧业和农村牧区审计

围绕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促进提高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畜产品有效供给等目标,结合全盟“夯实三农三牧基础、统筹城乡融合发展”规划,深入开展农牧业农村牧区相关专项资金、项目和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

--粮食和重要农畜产品安全稳产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耕地保护、畜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农牧业生产结构优化等情况,推动构建农牧业生产优势区域布局和专业化生产格局,促进增强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牧业农村牧区改革任务推进情况审计。围绕深化农牧业农村牧区改革、加强农牧业农村牧区发展要素保障,重点关注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及完善各项农牧业补贴政策落实等情况,着重掌握我盟“十四五”期间特色农牧业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情况。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审计。围绕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使用、农村牧区社会保障和救助、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等方面,重点关注脱贫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低收入和边缘人群后续帮扶政策稳定性以及涉农涉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绩效等情况,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可持续发展水平。

--乡村建设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围绕国家、自治区和全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重要项目等内容,重点关注乡村牧区产业发展、乡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善乡村牧区公共服务等情况,推动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和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目标。

(五)公共投资审计

围绕稳投资、补短板、促发展,加强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重大工程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以及涉及民生重大项目的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环境保护、建设用地和征地拆迁等情况;加强对其他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助力阿拉善盟重大公共投资项目高质量实施,为加快建设“阿拉善通道”贡献审计力量。

(六)民生审计

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确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推动民生领域相关改革任务实施落地,促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目标,加强对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和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就业优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围绕减负、稳岗、扩就业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零就业”家庭、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创业带动就业等稳就业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促进提高就业补助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

--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围绕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基金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关注社会保险基金筹集、使用和运行风险,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公平和可持续发展。

--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围绕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残疾人补贴、优抚安置等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关注资金申请、审核、分配、使用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到位,促进完善优化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

--保障性住房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情况,重点关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建设、住房制度改革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高住房保障有效供给,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和改革推进情况审计。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资金投入和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关注现代化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和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情况,深入开展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审计,促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医疗资源有效配置,推动健康阿拉善建设。

--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揭示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教育经费保障、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化改革,促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有关资金、物资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和有关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保障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应急处置、预防预警、恢复重建等工作顺利进行。

(七)资源环境审计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设美丽阿拉善为目标,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围绕中央、自治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制度化、规范化。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国土空间规划、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任务落实情况,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保护监督责任等情况,推动审计理念、制度和方法创新,促进领导干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

--资源环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审计。围绕生态环保、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等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相关项目实施情况,有选择、有侧重开展审计。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环境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实施效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有力,恢复有效。

--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围绕“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绿色生态”约束性指标完成、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生态安全和环境风险防控等情况,促进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立,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八)国有企业和金融审计

围绕国资国企和金融机构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对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的审计,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深化地方金融改革,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实。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统一部署和盟委行署的相关要求,完成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审计任务。

--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等审计。重点关注国有企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和国有资本投资收益、资产处置、存量盘活以及债务规模、风险防控等情况,深入开展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情况审计,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及国有资产(资本)保值增值。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审计。重点关注金融机构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地方金融改革和业务合规性、资产质量等情况,揭示重大风险和机构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推动地方金融企业服务回归本源、优化布局、规范发展,增强金融市场活力,维护地方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九)经济责任审计

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

--科学确定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事项及内容。围绕不同类别、不同级次、不同地区(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的履职特点和关键点,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和内容。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工作部署,地区(部门、单位)发展规划制定、执行和效果,经济决策,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运行风险防范以及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从业)规定等情况。

--积极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以查清的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准绳,从守正创新、规范用权、令行禁止、清正廉洁等方面,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评价,考虑历史情况,着眼长远发展,准确界定责任,同时根据工作实际推动建立健全激励与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干部干事创业,支持担当作为。

--探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加强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发挥监督合力,健全完善联合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着力形成“审前充分协商、审中协作配合、审后结果共用”的良好协调配合机制,推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在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稳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注重谋划统筹,以任中审计为主,合理确定项目年度计划,突出审计监督时效性,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实施领导干部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数据库,力争5年内对符合条件的旗(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重点部门以及关键岗位的主要领导干部(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覆盖,对非重点审计对象以离任经济事项交接监督等其他方式覆盖。

(十)强化对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监督指导

进一步加强与改进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建立审计机关、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单位之间权责清晰、同向发力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体系。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培训和经验交流,提升内部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优化社会审计协审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构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位一体”的审计监督大格局。

(十一)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

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和自治区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等要求,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有效整改、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效果为目标,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着力构建“治已病、防未病”长效机制,做深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压实审计整改责任落实。盟旗两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压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被审计地区(单位)整改工作的监督。审计机关要落实督促整改责任,对需整改的问题,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要求,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强化主管部门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对本领域本系统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既要纠正审计查出的具体问题,更要举一反三,从改革的视角审视问题,以改革的思路解决问题。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主要问题、主要环节的协调督办。

--增强审计整改工作实效。审计机关要把落实审计整改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各环节,通过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等方式,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整改。被审计单位要按照审计文书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及时向审计机关提交整改情况,由审计机关审核认定、对账销号。审计机关要组织开展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并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年度审计项目一并检查;进一步加强与有关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增强审计整改工作合力。

--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推动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提供纪委监委和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参考。对不及时整改、未按要求整改、未按时报告审计整改结果或其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由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或审计机关约谈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拒绝、拖延、虚假整改或屡审屡犯的,由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机关移送纪委监委、组织人事部门或主管部门处理。审计机关要选择合适方式依法公布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受盟行署(旗政府)委托向盟人大工委(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六、保障措施

做好“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研究型审计水平,为国而审、为民而计。

(一)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加强审计机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体制机制制度,确保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传导、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加强对本地区审计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全面履行职责,有效发挥作用。要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审计工作正确方向。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的政治意图、实践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充分发挥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职责。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强研究谋划、沟通协调、服务保障、督查督办,建立健全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查督办机制,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有效落实。

--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坚持全盟审计工作一盘棋,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工作统筹、业务指导、监督考核,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及时协调解决下级审计机关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把握好“统”的节奏和力度,切实为基层减负。

--严格落实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下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要向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下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每年向上级审计机关党组述职报告,对重要审计情况、重要审计报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其处理意见等,审计机关首先向本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经批准后再按程序办理,实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责任追究制度。

(二)强化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和职能

坚持把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始终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各项工作之中。 

--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强化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抓好各级党组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临时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和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经常性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强化廉洁自律和风险防控意识。加强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觉接受纪检监察、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极端重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大与各级主流媒体的合作和正面宣传力度,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持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以实际行动维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三)全面加强审计业务管理

科学统筹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盘活用好审计资源,严格把控审计质量,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加强审计计划管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和盟委行署的中心工作,科学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优化审计项目现场实施时间,实现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有机结合。 

--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全面统筹全盟审计工作,综合运用上审下、同级审等审计组织方式,集中力量做好大项目,加强审计机关之间的信息沟通、计划衔接、成果共享。 

--优化审计流程管理。加强审计项目、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完整流程审计业务管理,明确各环节管控责任。增强审计现场控制,合法合规进行延伸调查,认真执行保密规定。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计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严格审计质量管控。扎实做好审计质量把关工作,按照审计准则,严格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提高审核、复核、审理效率。进一步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发挥好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审计质量。

--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审计重大事项和重要审计情况,健全审计结果和信息共享机制,强化与其他监督部门和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升审计结果应用水平。

(四)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全面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突出政治建设引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尊崇党章维护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作风,始终保持对审计事业的忠诚,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加强各领域审计人员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培训,坚持在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中锤炼干部过硬本领,深化“以审代训”,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提升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创新审计理念,加大向党委政府报送主要信息的力度,提高信息质量。 

--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事业为上、以德为先、人岗相宜原则,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着眼于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配合组织人事部门规范开展干部考录、调任、聘任等工作,严把干部入口关,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推动落实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将干部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任职考察相结合,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识别干部,注重在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落实和完善精准考核、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

(五)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审”的要求,加强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探索大数据分析思维,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审计,推动审计方式、审计管理和审计业务创新升级。

--提升信息化支撑业务能力。按照审计署总体部署,全力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和持续优化,全面落实国产化技术改造和重要系统部署。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终端维护、外设管理。加强审计业务网络建设,完善机关网络安全和运维服务保障。加强对信息技术的研究应用,推进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提升信息技术手段辅助审计能力。

--提升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水平。健全完善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在定期采集财政部门业务数据的基础上,逐步实现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定期归集全覆盖;提升数据存储、处理和分析能力,加强电子数据使用安全保密管理,提高数据分析人员安全保密意识,确保电子数据安全使用。

--提升运用大数据审计效能。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充实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构建财政、民生、扶贫、资源环境等领域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模式,增强数据分析研判能力和信息系统审计能力。

(六)加强审计研究和宣传工作

加大对宏观政策和被审计监督对象的研究分析力度,为审计实践提供有效指引。强化审计宣传,扩大审计监督影响力。

--深化审计理论研究。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和实践需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进一步抓好审计实务、审计管理和审计技术的研究,推出一批有用、管用、好用的审计理论研究成果,为全盟审计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加强审计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审计宣传工作力度,加大审计成果运用,扩大审计影响,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强化精品意识,拓展宣传途径,办好审计机关网站等宣传载体,讲好审计故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审计舆论氛围。

(七)抓好规划实施

各相关地区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凡是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的部门和单位,凡是行使公共权力、履行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都要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全盟审计机关要根据本规划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规划实施,做好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总结,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解读:盟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燕解读《阿拉善盟“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审计局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法规
索引号 152900000000020/2022-02141 发布机构: 阿拉善盟审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策法规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8-04
公文时效:
阿拉善盟“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阿拉善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全盟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全盟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服从全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十三五”时期,全盟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431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 2010895万元;促进增收节支88346万元;核减工程投资额125681万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事项18件;审计提出建议626条;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审计信息1418篇,被采用450篇(次)。为全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中央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的要求,为审计工作赋予了新的职责和使命,阿拉善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审计监督深度广度还需进一步拓展、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理顺、审计队伍建设还需持续加力。我盟拥有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具备更好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多方面有利条件,完全可以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作为。全盟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贯彻落实、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推动审计事业实现新发展。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落实盟委行署对审计工作的部署,加强全盟审计工作统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利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阿拉善发展新篇章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性,着力提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的能力,把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作为一条“工作主线”贯穿于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盟委行署的中心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自觉服从大局,积极维护大局,有效服务大局。

--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全面客观辩证看待改革发展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好法律和纪律“两把尺子”,审慎做出评价和结论。

--坚持人民至上、执审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推动国家、自治区和我盟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强审。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思维和方式方法,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做到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牢固树立“科技强审”理念,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技术手段,探索普及数字化审计模式,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坚持系统观念、全局意识。立足全盟审计“一盘棋”,强化盟委审计委员会对全盟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强化审计工作的前瞻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强化审计干部的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全局观念。增强政治意识,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四、主要目标

--推进现代化审计监督体系建设。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覆盖全盟、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健全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动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建立国家审计、内部审计与社会审计的有效衔接机制,形成全盟审计工作一盘棋。

--构建全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统筹全盟各级各类审计力量,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确保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依法履职尽责,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认真落实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一体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审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五、主要任务

围绕国家、自治区和我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好审计机关在推进我盟“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监督作用。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统筹安排好全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深化以营商环境为基础的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宏观政策有效实施、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构建政策落实全链条跟踪审计机制。进一步抓好审计项目实施,顺着政策落实的全链条、各环节开展跟踪审计,客观反映政策措施落实的真实效果,全面掌握被审计地区、部门和单位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政策落实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加强重大政策措施与各专业审计有效对接。将审计职责与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的重大政策措施有效对接,建立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与专项审计融合机制,以一个总体方案统筹N个项目的方式,集中力量开展专项审计,发挥专业优势,确保审深审透,形成一体化融合审计模式。

(二)财税审计

围绕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深化财政审计,推动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促进财税管理体制改革,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增强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促进各地区、部门和单位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围绕财政预算执行过程和结果,在关注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的合规性和准确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等基础上,重点关注收入统筹、支出预算结构和重点支出,探索开展政府财务报告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围绕预算执行的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重点关注预算收支、国有资产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以及财经法纪执行等情况,深入揭示预算执行中各类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促进各预算单位规范管理,增强预算约束。

--财政资金绩效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将绩效提升作为财政资金使用的评价标准,通过绩效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资金管理使用,推动绩效评价结果与财政资金分配、预算管理挂钩,促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关注重点领域、重点部门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相关的政策目标实现情况,推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促进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和重点专项资金提质增效。

--政府性债务审计。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债务化解和债券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促进地方政府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促进地方政府和各部门健全完善债务管理制度,提升债务风险管控能力。

--税收政策和税收征管审计。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落实情况、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税收和非税收入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依法治税、征管风险防范、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 

(三)科技和文化审计

围绕“科技强国”“科技兴蒙”和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和文化产业领域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推动科技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科技研发和创新体系建设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全盟科技创新体系、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政策落实以及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等情况,科技专项经费分配、管理、使用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促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完善。 

--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情况审计。重点关注文化事业发展资金、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金、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构建等情况,推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四)农牧业和农村牧区审计

围绕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促进提高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畜产品有效供给等目标,结合全盟“夯实三农三牧基础、统筹城乡融合发展”规划,深入开展农牧业农村牧区相关专项资金、项目和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

--粮食和重要农畜产品安全稳产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耕地保护、畜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农牧业生产结构优化等情况,推动构建农牧业生产优势区域布局和专业化生产格局,促进增强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牧业农村牧区改革任务推进情况审计。围绕深化农牧业农村牧区改革、加强农牧业农村牧区发展要素保障,重点关注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及完善各项农牧业补贴政策落实等情况,着重掌握我盟“十四五”期间特色农牧业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情况。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审计。围绕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使用、农村牧区社会保障和救助、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等方面,重点关注脱贫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低收入和边缘人群后续帮扶政策稳定性以及涉农涉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绩效等情况,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可持续发展水平。

--乡村建设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围绕国家、自治区和全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重要项目等内容,重点关注乡村牧区产业发展、乡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善乡村牧区公共服务等情况,推动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和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目标。

(五)公共投资审计

围绕稳投资、补短板、促发展,加强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重大工程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以及涉及民生重大项目的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环境保护、建设用地和征地拆迁等情况;加强对其他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助力阿拉善盟重大公共投资项目高质量实施,为加快建设“阿拉善通道”贡献审计力量。

(六)民生审计

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确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推动民生领域相关改革任务实施落地,促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目标,加强对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和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就业优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围绕减负、稳岗、扩就业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零就业”家庭、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创业带动就业等稳就业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促进提高就业补助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

--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围绕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基金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关注社会保险基金筹集、使用和运行风险,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公平和可持续发展。

--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围绕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残疾人补贴、优抚安置等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关注资金申请、审核、分配、使用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到位,促进完善优化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

--保障性住房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情况,重点关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建设、住房制度改革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高住房保障有效供给,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和改革推进情况审计。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资金投入和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关注现代化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和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情况,深入开展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审计,促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医疗资源有效配置,推动健康阿拉善建设。

--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揭示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教育经费保障、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化改革,促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有关资金、物资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和有关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保障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应急处置、预防预警、恢复重建等工作顺利进行。

(七)资源环境审计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设美丽阿拉善为目标,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围绕中央、自治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制度化、规范化。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国土空间规划、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任务落实情况,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保护监督责任等情况,推动审计理念、制度和方法创新,促进领导干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

--资源环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审计。围绕生态环保、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等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相关项目实施情况,有选择、有侧重开展审计。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环境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实施效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有力,恢复有效。

--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围绕“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绿色生态”约束性指标完成、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生态安全和环境风险防控等情况,促进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立,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八)国有企业和金融审计

围绕国资国企和金融机构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对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的审计,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深化地方金融改革,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实。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统一部署和盟委行署的相关要求,完成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审计任务。

--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等审计。重点关注国有企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和国有资本投资收益、资产处置、存量盘活以及债务规模、风险防控等情况,深入开展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情况审计,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及国有资产(资本)保值增值。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审计。重点关注金融机构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地方金融改革和业务合规性、资产质量等情况,揭示重大风险和机构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推动地方金融企业服务回归本源、优化布局、规范发展,增强金融市场活力,维护地方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九)经济责任审计

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

--科学确定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事项及内容。围绕不同类别、不同级次、不同地区(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的履职特点和关键点,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和内容。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工作部署,地区(部门、单位)发展规划制定、执行和效果,经济决策,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运行风险防范以及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从业)规定等情况。

--积极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以查清的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准绳,从守正创新、规范用权、令行禁止、清正廉洁等方面,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评价,考虑历史情况,着眼长远发展,准确界定责任,同时根据工作实际推动建立健全激励与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干部干事创业,支持担当作为。

--探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加强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发挥监督合力,健全完善联合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着力形成“审前充分协商、审中协作配合、审后结果共用”的良好协调配合机制,推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在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稳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注重谋划统筹,以任中审计为主,合理确定项目年度计划,突出审计监督时效性,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实施领导干部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数据库,力争5年内对符合条件的旗(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重点部门以及关键岗位的主要领导干部(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覆盖,对非重点审计对象以离任经济事项交接监督等其他方式覆盖。

(十)强化对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监督指导

进一步加强与改进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建立审计机关、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单位之间权责清晰、同向发力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体系。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培训和经验交流,提升内部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优化社会审计协审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构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位一体”的审计监督大格局。

(十一)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

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和自治区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等要求,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有效整改、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效果为目标,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着力构建“治已病、防未病”长效机制,做深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压实审计整改责任落实。盟旗两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压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被审计地区(单位)整改工作的监督。审计机关要落实督促整改责任,对需整改的问题,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要求,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强化主管部门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对本领域本系统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既要纠正审计查出的具体问题,更要举一反三,从改革的视角审视问题,以改革的思路解决问题。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主要问题、主要环节的协调督办。

--增强审计整改工作实效。审计机关要把落实审计整改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各环节,通过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等方式,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整改。被审计单位要按照审计文书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及时向审计机关提交整改情况,由审计机关审核认定、对账销号。审计机关要组织开展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并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年度审计项目一并检查;进一步加强与有关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增强审计整改工作合力。

--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推动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提供纪委监委和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参考。对不及时整改、未按要求整改、未按时报告审计整改结果或其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由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或审计机关约谈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拒绝、拖延、虚假整改或屡审屡犯的,由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机关移送纪委监委、组织人事部门或主管部门处理。审计机关要选择合适方式依法公布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受盟行署(旗政府)委托向盟人大工委(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六、保障措施

做好“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研究型审计水平,为国而审、为民而计。

(一)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加强审计机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体制机制制度,确保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传导、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加强对本地区审计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全面履行职责,有效发挥作用。要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审计工作正确方向。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的政治意图、实践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充分发挥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职责。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强研究谋划、沟通协调、服务保障、督查督办,建立健全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查督办机制,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有效落实。

--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坚持全盟审计工作一盘棋,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工作统筹、业务指导、监督考核,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及时协调解决下级审计机关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把握好“统”的节奏和力度,切实为基层减负。

--严格落实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下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要向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下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每年向上级审计机关党组述职报告,对重要审计情况、重要审计报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其处理意见等,审计机关首先向本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经批准后再按程序办理,实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责任追究制度。

(二)强化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和职能

坚持把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始终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各项工作之中。 

--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强化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抓好各级党组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临时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和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经常性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强化廉洁自律和风险防控意识。加强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觉接受纪检监察、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极端重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大与各级主流媒体的合作和正面宣传力度,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持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以实际行动维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三)全面加强审计业务管理

科学统筹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盘活用好审计资源,严格把控审计质量,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加强审计计划管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和盟委行署的中心工作,科学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优化审计项目现场实施时间,实现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有机结合。 

--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全面统筹全盟审计工作,综合运用上审下、同级审等审计组织方式,集中力量做好大项目,加强审计机关之间的信息沟通、计划衔接、成果共享。 

--优化审计流程管理。加强审计项目、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完整流程审计业务管理,明确各环节管控责任。增强审计现场控制,合法合规进行延伸调查,认真执行保密规定。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计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严格审计质量管控。扎实做好审计质量把关工作,按照审计准则,严格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提高审核、复核、审理效率。进一步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发挥好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审计质量。

--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审计重大事项和重要审计情况,健全审计结果和信息共享机制,强化与其他监督部门和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升审计结果应用水平。

(四)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全面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突出政治建设引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尊崇党章维护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作风,始终保持对审计事业的忠诚,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加强各领域审计人员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培训,坚持在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中锤炼干部过硬本领,深化“以审代训”,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提升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创新审计理念,加大向党委政府报送主要信息的力度,提高信息质量。 

--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事业为上、以德为先、人岗相宜原则,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着眼于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配合组织人事部门规范开展干部考录、调任、聘任等工作,严把干部入口关,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推动落实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将干部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任职考察相结合,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识别干部,注重在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落实和完善精准考核、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

(五)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审”的要求,加强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探索大数据分析思维,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审计,推动审计方式、审计管理和审计业务创新升级。

--提升信息化支撑业务能力。按照审计署总体部署,全力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和持续优化,全面落实国产化技术改造和重要系统部署。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终端维护、外设管理。加强审计业务网络建设,完善机关网络安全和运维服务保障。加强对信息技术的研究应用,推进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提升信息技术手段辅助审计能力。

--提升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水平。健全完善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在定期采集财政部门业务数据的基础上,逐步实现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定期归集全覆盖;提升数据存储、处理和分析能力,加强电子数据使用安全保密管理,提高数据分析人员安全保密意识,确保电子数据安全使用。

--提升运用大数据审计效能。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充实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构建财政、民生、扶贫、资源环境等领域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模式,增强数据分析研判能力和信息系统审计能力。

(六)加强审计研究和宣传工作

加大对宏观政策和被审计监督对象的研究分析力度,为审计实践提供有效指引。强化审计宣传,扩大审计监督影响力。

--深化审计理论研究。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和实践需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进一步抓好审计实务、审计管理和审计技术的研究,推出一批有用、管用、好用的审计理论研究成果,为全盟审计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加强审计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审计宣传工作力度,加大审计成果运用,扩大审计影响,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强化精品意识,拓展宣传途径,办好审计机关网站等宣传载体,讲好审计故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审计舆论氛围。

(七)抓好规划实施

各相关地区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凡是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的部门和单位,凡是行使公共权力、履行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都要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全盟审计机关要根据本规划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规划实施,做好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总结,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解读:盟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燕解读《阿拉善盟“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