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旗县
索引号 152900000000000/2021-00614 发布机构: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县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1-03-03
公文时效:

2021年阿拉善右旗政府工作报告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3日在阿拉善右旗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旗长  罗志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以来的五年,是我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旗人民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一个同步”“两个高于”“三个翻番”“四个提升”奋斗目标基本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取得决定性成就。2020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4亿元,年均增长5.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88亿元,年均增长6.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4900元和25401元,年均增长6.4%和8.2%;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较“十二五”增长36.5%;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时期的14.8︰36.3︰48.9演进为15.4︰39.0︰45.6。

“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全方位、开拓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多维度变化,令全旗各族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五年来,我们深刻领会上情,准确掌握下情,脚踏实地、笃定前行,汇聚全旗之力,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攀升。

现代农牧业发展加速推进。农牧业基础性作用持续巩固,全旗农作物播种面积控制在4万亩左右,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65万亩。轮休耕地2万亩,封闭机井30眼,陈家井灌区地下水实现采补平衡。牧业年度牲畜总头数控制在18万头(只)左右,优质种质资源占到牲畜总数的87%。骆驼产业由探索尝试逐步走向发展壮大,农牧民从业热情和发展信心持续高涨,富民效益集聚显现,奶驼养殖收入分别达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的27.2%和52.5%,已成为拉动全旗农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响亮名片。特色生态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荒漠肉苁蓉产业研讨会成功举办,肉苁蓉取得药食同源试点批复和国内有机转换认证,人工种植梭梭林面积达到242万亩,人工接种肉苁蓉面积达到35万亩。白绒山羊提质工程有序推进,“1396”“1450”白绒山羊标准化示范养殖基地建成运行,阿拉善白绒山羊国际知名度大幅提升。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培育壮大,农牧区电商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华牧园等企业实现线上销售800余万元。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达到695家。“非洲猪瘟”“鼠疫”“H7N9”等重大疫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

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提质。产业集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推进。五年实施工业重点项目34项,完成投资18.5亿元。盐硝化工、煤炭采掘、多金属采选等传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经济实现由粗放式生产向精细化发展迈进。雅布赖工业集中区投资吸引力和综合承载力显著提高,污水处理、固废填埋、集中供汽等基础配套设施健全完善;亲情服务、金融助力等服务保障优势逐步凸显,入驻南龙化学、联化科技等重点企业9家,一批农药、医药中间体等精细化工项目相继落地生产,上下游产业链关联度、耦合度进一步提升。博源天然碱项目启动实施,配套基础设施顺利推进,一期350万方黄河水指标配置到位。洁源风电、振发光伏、五凌电力并网发电,风光新能源装机容量21.9万千瓦,是“十二五”末的2倍。

三产服务业迈出新步伐。“一核四区七基地”旅游发展布局加快形成,产业发展实现了由点到面的历史性跨越。“十三五”期间,累计接待各类游客6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亿元,分别是“十二五”的2.4倍和3倍。巴丹吉林沙漠国家5A级提升等8个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旅游道路末梢不断畅通,游客服务中心接待保障能力全面提高。河西五市旅游联盟运作效益持续拓展,“旅游孤岛”局面有效破解,成功连接张掖丹霞、祁连草原、茶卡盐湖等知名旅游景点,贯通西北的丝路旅游线路基本形成。抖音推送、快手直播等旅游宣传方式不断丰富,红海子等特色景点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沙漠文化旅游节、中国骆驼大会等重大节庆活动成功举办,我旗被评为“中国十佳全域旅游示范区”。批零贸易、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五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亿元。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3.6亿元和8.6亿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36.8%和80.8%。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坚决守住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严格控制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依法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停建、缓建、瘦身了一批政府投资项目,隐性债务增量有效遏制。通过财政预算安排、压缩一般支出、压减“三公”经费,盘活存量资产,按时完成“十个全覆盖”工程及各年度化债任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2亿元,累计争取上级专项资金35.4亿元、化债奖励资金 0.6亿元,申请债券资金29.6亿元,为全旗发展赢得了更加充足的财力空间。

脱贫攻坚战役成果丰硕。始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1121”包联工作机制创新实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清零,现行标准下农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率先退出自治区贫困旗县序列。40个嘎查集体经济年增收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34539元,年均增长20%以上,贫困发生率由“十二五”末的10.81%降至为零。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创业贷”“保障金”等兜底保障政策制定出台。产业扶贫亮点纷呈,驼产业扶贫减贫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阿拉善右旗成为全区唯一入选央视大型脱贫纪录片《承诺》的旗县。沙漠之神公司被认定为“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区优秀扶贫龙头企业”。

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我旗整体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完成,生态环境状况实现总体遏制、局部好转。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补奖政策有效落实,累计争取专项资金12.2亿元,实现禁牧5941万亩、休牧1188万亩。完成生态建设任务185万亩,较“十二五”末增长67.9%。草原植被盖度由15%提高到17%,森林覆盖率达到7.6%。巴丹吉林沙漠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完成国内验收,九棵树国家沙漠公园获得国家批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0%以上。河湖长制工作扎实开展。工业固废、危废、医疗废物收集处置规范化管理。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绿色矿山建设积极推进,巴深高勒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进入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抢抓政策机遇,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城乡建设统筹协调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五年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90项,完成投资157亿元,争取上级预算内资金6亿元。“水困行难”两大瓶颈实现历史性突破,巴丹吉林镇、雅布赖镇新水源供水工程建成投用,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根本解决;通勤机场改造工程全部完成,京新高速、国道307线、巴金公路全线通车,全旗公路里程达到2757公里。巴丹吉林镇220千伏输变电、阿拉腾敖包镇220千伏开闭站至阿右旗输变电等工程建成运行,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新增4G、5G基站126个,全旗40个嘎查队部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

精品特色城镇加快打造。巴丹吉林镇《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编制完成,城镇规划体系逐步完善。投资20.4亿元,集中实施了巴丹吉林镇城市双修、敖包山景区、仓储物流汽修园等18个城镇建设项目。巴丹吉林镇调峰热源厂并网运行,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25万平方米,供热覆盖率达到92%。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累计投资11.8亿元,征收拆迁平房2335套,城市腾空净土地达到63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面积达到5.4万平方米。平房区改扩翻、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垃圾分类等项目启动实施。大数据中心、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投入使用,智慧小区建设有序推进,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累计改扩建市政道路11公里,新建停车场1.3万平方米、标准化水冲式公共卫生间29座,中心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3%,巴丹吉林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1.5%,城镇品位和服务功能大幅提高。我旗被命名为自治区级“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

农村牧区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守土戍边”三个结合模式创新发展,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和示范推广。13个农牧民集中居住区建成投用。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节水灌溉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扎实开展,行政嘎查村沥青水泥路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实施,户厕改造959户,铺设给排水管网20公里,村屯绿化面积达到1.3万亩。18个嘎查获得自治区“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精品示范村”称号,那仁布拉格、努日盖等6个嘎查先后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额肯呼都格嘎查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我旗被确定为全区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十县百乡千村”创建示范旗。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谋划,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革开放活力充分释放。

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累计完成全面深化改革任务1023项,形成改革成果604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退出煤炭产能30万吨,消化房地产库存1081套,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化解。“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加大,旗本级权责清单精简保留至5939项,政务服务大厅进驻窗口单位24家、服务事项481项,各类办件突破20万件,网上可办理率达到98.8%。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经营主体申办材料同比减少20.6%,办理时限同比压缩53.3%。企业家协会、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挂牌运行,一站式、全方位服务体系加快构筑。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优惠政策深入落实,累计减免税费4.12亿元、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1775万元。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生态环境、农村牧区、社会事业等领域改革扎实开展。

对外开放活力充分释放。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大局,全方位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招商引资年”活动深入推进,“互联网+招商引资”模式探索推行,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和蒙古国博览会等重点节会活动,五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5项,引进区内外实际到位资金67.7亿元。不断深化与周边市县区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维稳处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与临泽、山丹等河西走廊沿线地区缔结友好旗县,在医疗卫生、旅游开发等多领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创新发展路径不断拓宽。内蒙古骆驼研究院获批自治区首家骆驼科研院士专家工作站,驼乳、驼峰油被纳入国家化妆品原料目录,驼奶、驼脂化妆品取得生产许可。科技成果推广和科技服务工作扎实推进,获得有效发明专利6件,骆驼产业科技园被评为第七批“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创业孵化园工程建设完成,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创业孵化园”和自治区级“众创”支撑平台、实训基地。全旗发展各类企业553户,注册资金64.8亿元。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大力实施利民惠民工程,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

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教育兴旗”战略全面实施,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旗评估认定,国家统编教材有序推行,旗蒙古族幼儿园等 6个重点工程建成投用,教育教学条件位居全盟前列。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新建体育场地27个。文化广电事业蓬勃发展,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基层文化站点覆盖率达到100%,《诗意曼德拉》《一人一诗集》等文学作品出版发行。乌兰牧骑通过自治区一类评估验收,荣获全区乌兰牧骑艺术节“团体金奖”。文物和非遗保护工作成果丰硕,成功申报非遗项目17个、传承人46名。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持续强化,疾控和妇幼业务用房、PCR实验室等重点项目投入使用,疾控应急能力大幅提升。全国经济、地名等普查高效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推开。退役军人、妇女儿童、外事边防、新闻宣传、档案史志、蒙古语文、共青团、残疾人、红十字、工会、人武、统计和气象等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

人民福祉水平大幅提升。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47.1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2.1倍,年均增长6.6%。保质保量完成食用农产品检测、校内课后服务等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累计发放农牧民创业、住房和小额担保贷款9617.7万元,新增城镇就业273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才强旗战略深入实施,通过“智慧驼乡 鸿雁归巢”计划、“绿色通道”等引进各类人才235人。政府购买服务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开发各类岗位436个。社会保险体系日趋完善,“五大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嘎查社区干部待遇稳步提高,企业退休(职)人员、项目区农牧民和城乡居民养老金月标准分别达到2626元、1710元和403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月939元和每年8643元;残疾人和孤儿救助政策健全完善,发放各类补贴572万元。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医养结合康复托养中心建设完成,“楼上养老、楼下就医”康养模式试点推行。扶弱济困扩面提升,“12349”居家养老和便民服务、环卫驿站、爱心餐厅创新实施,全社会送温暖、献爱心氛围更加浓厚。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系列行动深入开展,打掉涉恶团伙1个,健全完善长效机制16项,出疆检查站、拘留所、看守所等项目投入使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建立,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社区功能不断优化,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爱心敲门组、“四点半课堂”等特色服务成为常态。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压实,三年整治行动深入推进。质量强旗工作有序开展,食品药品监管能力持续加强。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广,“三调对接”矛盾调处机制不断完善,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47件,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法治政府基本建成,“七五”普法圆满结束,我旗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旗”“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称号。居边护边工作稳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兴边富民政策有效落实。民族宗教、双拥共建取得重要成绩,连续7次荣膺“全区双拥模范旗”称号。涌现出 “全国劳模”宝花、“北疆楷模”尼玛等一批模范人物。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突出抓好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服务效能不断增强。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常态化开展。政府机构改革不断深化,决策机制、议事规则建立健全。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五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44件,政协委员提案333件。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五年压减一般性支出1714万元,压缩三公经费359万元。坚持问题导向,不遗余力推动中央、自治区、盟历次巡视巡察和督查考评反馈意见整改,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小金库专项治理、公车治理、办公用房清理、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扎实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有效落实,依法治理、政务公开、电子政务、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等工作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去年年初,我们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中央、自治区、盟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旗上下闻令而动、依令而行,迎难而上、群防群控,始终保持了“零确诊”“零疑似”的良好态势。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人员英勇作战,公安民警、干部职工日夜防守,广大群众全民参与,社会各界慷慨捐赠,迅速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风雨同舟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充分展现了阿拉善右旗人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骆驼精神。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绩鼓舞人心,五年的探索弥足珍贵。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遵循,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深度融合,坚定干事创业的正确方向。必须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扩大有效投资,壮大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保持克难奋进的坚强定力。必须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加快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增创全旗发展的先发优势。必须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执政之本,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五年砥砺前行,五年加速发展。这五年,我们既经历了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的艰辛,也收获了城乡巨变、民生提质的喜悦;既承受了经济下行、增速放缓的压力,也提振了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五年来,我们所展现的精神面貌昂扬奋进,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俯仰无愧,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关怀帮助,凝聚着旗委审时度势,做出一系列推进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决策,凝聚着全旗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和无私奉献,凝聚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和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我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五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不优,产业发展不均衡,创新驱动能力不足,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工业产业链条短,承载力不强;文化旅游产业活力不够,服务业发展缓慢;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税持续增收乏力;安全稳定、生态环保任务艰巨;民生改善、社会治理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少数干部工作作风不实、进取精神不强、推动落实不力,与全旗加快发展的迫切要求不相适应;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迎难而上、毫不懈怠,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我旗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换动力、提质量的关键期,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战略机遇中蕴含的丰富内涵,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困难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赢得先机和主动,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盟委(扩大)会议精神,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重任在肩。从国内外经济形势看,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我国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经济韧性更好、动能更强、潜力更足。国家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较大幅度的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加大“新基建”投资和减税降费力度,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从自治区和全盟发展来看,自治区聚焦“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统筹谋篇布局,精准定策施策,提出了全区具体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规划了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全盟正在努力构建“一通道、两屏障、七基地、多增长极”的新格局,带动区域协同发展,这些都为我们加快项目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从我们自身发展实际来看,“十三五”期间,我们持之以恒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批事关全旗长远发展、转型发展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精细化工、风光新能源、骆驼产业等初具规模,特别是博源天然碱综合开发等多个项目进入全区、全盟重点项目盘子,产业结构转型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我们坚决挤水分、化债务,全面抓改革、促转型,各方面工作基础更加扎实稳固,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新动能加快孕育形成,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我们完全有条件乘势而上,更好更快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于此,“十四五”时期,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特色化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根据总体发展思路及对未来宏观形势的综合分析,考虑可能遇到的经济运行风险制约。初步测算,“十四五”时期全旗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一提升、两突破、三高于”,即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6万元和3.5万元,年均分别增长7%和8%;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十三五”平均水平,年均分别增长7%、7%和1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

落实上述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既要突出政策要求,又要把握策略方法;既要把握前进方向,又要突出发展重点。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应对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强需求侧管理,全面扩大消费,拓展投资空间,深化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构建高水平、宽领域、多层次的双向开放新格局。

(一)做强实体经济、完善产业体系,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一是加快特色农牧业产业化发展进程。依托骆驼资源产业优势,走“稳规模、提品质、重研发、拓产品、强品牌”发展路径,完善“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利益联结机制,抓好优质奶源基地建设,继续深挖骆驼生物学价值,打造国家骆驼产业研发生产中心,力争到2025年骆驼产业总产值突破 8亿元,实现富民产业向强旗产业转变。结合国家生态保护政策,推动建设阿拉腾朝格、塔木素2个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加大药食同源深研力度,提升生态沙产业精深化发展水平。扶持优质白绒山羊产业稳步发展,积极推广种养结合农业新模式,引导农牧民发展休闲度假、生态农牧业观光、田园综合体,巩固“大漠人家”品牌优势。二是推进工业经济绿色化转型升级。积极争取风光电外送基地建设,加快大唐国际、吉电能源等项目落地实施,提升新能源规模化产业能级,打造自治区清洁能源基地的重要支点。全力推进博源天然碱项目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落实政策保障,力促纯碱、小苏打等项目“十四五”期间顺利投产,打造全国最大的天然碱绿色循环产业集聚区。围绕盐硝基础化工做减法,高端精细化工做加法的总体思路,引导雅盐、雅化等基础化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鼓励宇晨润、蓝科生物等高端化工企业逐步向下游领域延伸。三是促进全域旅游与服务业互促共荣。围绕打造“国际沙漠旅游目的地”目标,加快推进巴丹吉林沙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完善旅游观光车、汽车营地、游客接待、停车服务等配套建设。按照“全域统筹、突出重点、高中低搭配”思路,丰富“旅游+”全域旅游思维,全力打造集历史、民俗、度假、观光、游乐、康养为一体的旅游品牌体系。进一步强化文化旅游资源的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力度,深度融入“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经济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做旺旅游人气。稳步推进商贸物流等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着力培育电子商务、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

(二)坚持开放协同、扩大对外合作,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一是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立足自然条件和产业特色,推动“三镇四苏木”协同发展。构建以巴丹吉林镇为核心,雅布赖镇为重点,其他苏木镇差异化发展的城乡体系;坚持保护中开发,以低碳、循环为主攻方向,打造以雅布赖镇、塔木素为核心的新兴工业园区;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推动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综合治理,发展驼沙产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建设国家沙漠生态经济先行先试区。二是搭建开发合作平台。深化对外开放与区域合作,进一步密切同河西走廊地区市县区的联系,建立政、商、产、学、研紧密结合联盟产业合作机制;加大与蒙古国合作交流,积极承接策克口岸、乌力吉口岸辐射,推进建设以纯碱、小苏打等化工产品为主的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河西走廊流通集散通道。科学谋划招商引资定位,瞄准清洁能源、旅游业、精细化工等重点产业和资源优势,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持续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活动。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省道228线至张掖、巴丹吉林镇至双城等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及“四好农村路”建设,提高公路通达深度和等级。做好临策铁路至塔木素天然碱矿区铁路、金阿铁路二期、雅布赖至红沙岗等铁路通道前期工作。力争启动实施通勤机场支线改造、巴丹吉林沙漠旅游通用机场建设,拓宽航空发展空间。统筹配置生产生活生态用水,推进实施塔木素天然碱项目黄河引水工程、新水源地和农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重点区域防洪工程。完成伊和呼都格500千伏变电站和嘎查通动力电、产业化基地供电工程,逐步形成以500千伏和220千伏为主网架、110千伏为辐射、35千伏为配网、新能源供电为补充的智能电网。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全面提升智慧阿右旗建设能力和水平。借助国家“西气东输”4号线工程辐射,力争巴丹吉林镇接入管道天然气。

(三)统筹城乡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蓝图。一是加快推进特色城镇建设。按照“宜居宜游宜业”的发展定位和巴丹吉林镇“南居北游”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城镇发展规划,加大市政投入力度,加快镇区绿道、地下管网、综合公园、沙漠小镇等项目建设,继续实施一批“城市双修”、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民生工程。以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加快推动智慧城市、智慧小区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二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简捷、高效、精准的防止返贫致贫机制,加大后续产业扶持,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监管。继续深入实施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扶贫措施,提升全面建成小康水平。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合理布局空间格局,制定差异化实用性村庄规划。持续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因地制宜推进改厕、垃圾污水处理和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特色村寨。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和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推进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向苏木镇、嘎查村延伸,发挥村民自管自治主体作用,进一步探索健全德治、法治、自治“三位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四)突出绿色发展,狠抓环境治理,构筑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新屏障。一是推动生态功能区建设。严格落实生态主体功能区战略,调整优化国土空间结构。按照全盟“保护生态、适度开发、收缩转移、集中集聚”空间开发总体要求,编制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动构筑安全韧性的生态空间、绿色高效的农牧空间、多元宜居的城镇空间。二是加强生态保护建设。严格执行森林草原保护和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全面落实草原生态补奖、公益林等生态补偿政策。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争取力度,推进生态系统重大保护工程建设,建立九棵树国家沙漠公园,筑牢巴丹吉林沙漠东南缘生态屏障。鼓励吸引社会团体、社会力量参与生态保护建设,形成造林绿化主体多元化的国土绿化格局。到2025年完成林业草原生态建设面积260万亩。三是强化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能源节约利用,实施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节能降耗。继续开展面源污染治理,优化人居环境。严格执行河湖长制,落实水资源综合保护利用。健全绿色矿山规划体系,推进历史遗留无主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加快采空区灾害治理。

(五)保障改善民生、普惠城乡群众,续写新时代美好生活需求新篇章。一是优化公共服务。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行动,稳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坚持“开门办教育”,加强与周边地区优质学校交流协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健康阿右旗”行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促进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布局和分级诊疗,积极创建二甲医院。继续巩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服务,推动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适应融合发展需求,提升融媒体中心高清制播能力。加强现有体育场馆设施管理和运营服务水平,实施重点苏木镇全民健身中心、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二是完善保障体系。深入落实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转移转产农牧民、失业人员创业就业政策,推进创业孵化园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发挥我旗机构养老引领作用,有效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认真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社会福利和公益慈善事业,保障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生活质量。三是构建文明社会。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推进文明城市、民族团结进步和诚信社会创建,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六)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强化经济社会治理现代化新保障。一是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基层执法力量改革。深化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建立债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严格控制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确保债务率控制在合理水平。继续深化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等各领域改革,形成更多的“阿右旗经验”和“阿右旗特色”。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激发改革创新动力活力,推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全面优化。全面实施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应减尽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线上“一网通办”。持续加大商事制度改革力度,实施重大项目“承诺制”和政府投资项目“容缺受理”制度,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全面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加快法治社会建设,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三调对接”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努力将各类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深入开展“平安阿右旗”创建活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提升安全生产基础和事故防范水平。实施食品药品监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安全责任链。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建旗60周年。做好2021年的各项工作,对于我旗积蓄发展新动力、培育经济增长新优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

(一)着力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坚持适度有序原则发展骆驼产业,全面落实自治区《奶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驼产业扶持政策,正确处理好养驼户与龙头企业的关系。按照“以销定产”原则建立订单式驼奶交售机制,规避市场风险,实现利益双赢。探索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大农区种养业扶持力度,认真落实良种补贴、农业保险、奶业试点保险等各项惠农惠牧政策。组织实施好农牧业提质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项目。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抓好各类农畜产品产销对接、网络销售、直播带货,千方百计打开市场、拓展销路。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快定点屠宰场标准化建设,确保全年不发生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着力巩固工业经济成效。继续强化项目定期调度,紧扣时间节点跟踪服务,全力以赴协调帮助博源天然碱项目完善前期手续,加快推进建材加工、生活区配套等工程顺利实施。继续完善雅布赖工业集中区配套设施,推进集中供汽供热和污水处理厂技改等工程建设。实施好蓝科生物、宇晨润医药、祁泰化学、隆宝化工等精细化工续建项目,推动五凌电力光伏治沙项目全额并网运行,为全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切实加大煤炭采掘、多金属采选等产业的改造升级,推动太兴煤矿年产90万吨整合技改和嘎顺塔塔铁矿扩能技改项目开工建设。认真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全力保证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三)着力释放旅游服务业活力。继续推动巴丹吉林沙漠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和《内蒙古自治区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保护条例》立法,综合提升保护开发专业性、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巴丹吉林沙漠景区旅游服务能力提升、海森楚鲁怪石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套完善景区标识、旅游厕所等附属设施,持续提升景区服务能力。围绕“快进慢游”,实施地质公园至巴丹湖公路改扩建项目。进一步释放民间投资活力,加快旅游服务区、旅游驿站建设,培育一批主题民宿,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策划筹办好“夺宝奇兵”“巴丹吉林沙漠珠峰大会”“巴丹吉林音乐嘉年华”等文旅融合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加强旅游特色宣传和旅游路线推广。进一步加大景区综合执法检查和整治力度,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服务档次和服务质量。

(四)着力抓好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实施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重点防护林工程和社会造林项目,全面推行林长制草长制,整治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问题,进一步巩固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补奖等重点生态建设成果。以优化提升中心城镇功能为目标,投资1.65亿元实施巴丹吉林镇供热管网节能改造、棚户区改扩翻、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加快补齐城镇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全面推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工作,不断完善城镇服务功能,着力提升镇容环境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卫保洁水平。继续加大水资源管理力度,做好陈家井灌区农业用水监管和水资源评价。实施好分散牧户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完成天然碱矿区110千伏输变电和国道331线北银根至路井段等公路建设,启动牧区智慧广电宽带网络覆盖与服务工程。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着力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全面优化农牧区环境。

(五)着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积极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旗创建,引进一批教育紧缺人才,扎实推进“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开工建设职教中心实训基地项目,完成旗二完小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续建等重点工程。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蒙中医药事业和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完成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旗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和鼠防应急演练培训基地建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发生”防控底线。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争创国家级卫生城镇。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继续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狠抓“质量强旗”工作,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加快殡葬制度改革,完善殡葬服务功能,规范殡葬服务管理。加快运营医养结合康复托养中心,打造“普惠型”养老服务网络。全面加强双拥共建、新闻宣传、审计监督、外事边防、蒙古语文、档案史志、人武、气象和体育等工作,关心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

(六)着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坚持不懈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民族宗教工作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警示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建设任务。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掀起学法用法新热潮。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全面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区域治理现代化和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不断强化社会面管控。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七)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科学施政能力。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工作。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确保政府决策民主科学、公开透明。二是深化责任政府建设,提高执行落实能力。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自觉提升“七种能力”。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确保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立说立行、落到实处。三是深化服务政府建设,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四是深化廉洁政府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节点,共同见证全面小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不懈怠、砥砺前行,奋力谱写特色化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名词术语解释


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一个同步”“两个高于”“三个翻番”“四个提升”:是我旗“十三五”时期奋斗目标。“一个同步”是指和全盟同步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两个高于”是指地区生产总值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高于全盟平均水平;“三个翻番”是指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固定资产投资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两番;“四个提升”是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社会保障能力、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3.药食同源:是指许多食物即药物,它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卫生部2002年公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对药食同源物品进行了明确规定。近年来,阿拉善右旗积极培育以肉苁蓉为主的特色沙产业,肉苁蓉药食同源争取工作加快推进并取得重大突破,荒漠肉苁蓉被国家卫计委列入食药物质目录征求意见。

4.国内有机转换认证:是指被认证方是第一次申请有机产品认证,则在三年内获得的认证证书只能是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持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有效三年后再申请有机产品认证,则可以获得正式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有机认证是有机农产品认证的简称。推行有机产品认证的目的,是推动和加快有机产业的发展,保证有机产品生产和加工的质量,满足消费者对有机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减少和防止农药、化肥等农用化学物质和农业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持续发展。

5.“1396”“1450”白绒山羊标准:从羊体上抓梳下来的山羊绒通常称作“原绒”。原绒按毛色分类:一类称为白绒,二类称为青绒,三类称为紫绒,其中,以白绒质量为最好(无需额外脱色,染色范围宽)。山羊原绒平均直径在13.99微米以内,拉伸长度在9.6厘米以内的为超细超长型(“1396”白绒山羊标准);平均直径在14.5微米以内,拉伸长度在5厘米以内的为特细型(“1450”白绒山羊标准)。

6.上下游产业链:又叫延伸产业链,是指将一条既已存在的产业链尽可能地向上下游拓展延伸。产业链向上游延伸一般使得产业链进入到基础产业环节和技术研发环节,向下游拓展则进入到市场拓展环节。

7.“一核四区七基地”:“一核”是指建设以巴丹吉林沙漠为中心的旅游“核心区”;“四区”是指曼德拉山岩画、海森楚鲁怪石、额日布盖峡谷、阿拉腾特布希庙旅游景区;“七基地”是指建立七个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基地,形成“一苏木(镇)一品牌”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8.河西五市旅游联盟:2015年4月,甘肃省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河西五市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签订了旅游联动发展合作协议,充分整合河西五市文化旅游资源和产业要素,共同建立“河西五市旅游联盟”,作为河西五市旅游联动发展的支撑平台。

9.隐性债务:是指没有记录在资产负债表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者某种因素的改变而显性化的债务。这种债务的显性化可能会造成长时间内盈利能力逐步下降,也可能在短期内带来资产的突然损失。

10.“1121”包联工作机制:是指1名旗处级领导干部、1个旗直帮扶单位、2名下乡驻村干部共同包联1个嘎查,出主意、做规划、抓落实,“完不成任务不撤回”。

11.“两不愁、三保障”:是指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简称为“两不愁、三保障”。

12.贫困发生率:是指贫困人口与全部人口之比。它的基本特点是不考虑贫困线以下人口的收入变化和收入的分布,重在测定贫困人口比重。计算公式为:贫困发生率=贫困人数(人)÷统计人数(人)*100%。

13.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是指在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的基础上,遵循“县市制定、省级统筹、国家衔接、对外公布”的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制定限制和禁止发展的产业目录。

14.绿色矿山:是指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对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扰动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矿山。

15.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

16.智慧小区建设:是指以为民服务为根本,立足于社区实际,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模式创新在增强和提升社区服务与管理中的关键作用,围绕社区安防管理、智慧应用和社区云平台,综合考虑到业主、物业、综治(公安)等各方的业务需求和受益,构建一个安全、智能、融合、增值的智慧小区生态圈。

17.“四好农村路”:是指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进一步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18.“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19.“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20.PCR实验室:又叫基因扩增实验室。PCR是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的简称,是一种分子生物学技术,用于放大特定的DNA片段,可看作生物体外的特殊DNA复制。通过DNA基因追踪系统,能迅速掌握患者体内的病毒含量,其精确度高达纳米级别。

21.“12349”居家养老:是指以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采取“无偿、低偿、有偿”相结合的服务方式,整合旗内的医疗、商家、家政、司法、水电暖讯等服务单位资源,连接“12349”养老服务呼叫信息中心,为老年人、重度残疾人提供“日常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法律咨询”等综合性的服务项目。

22.网格化管理:是一种行政管理改革,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部件和事件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形式。

23.“爱心敲门组”:是指由巴丹吉林镇长山社区的社区委员、党员、志愿者等参与组建的“爱心敲门组”特色服务队,以“发挥余热、奉献社会”为己任,主要服务于辖区内孤寡、独居老人、“三无”人员及情况特殊的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24.“四点半课堂”:是指社区免费为儿童在放学后到家长下班前这段时间提供课业辅导、免费托管、兴趣班等的服务平台,以帮助上班族父母还没下班,学生放学后,出现的一段“管理真空”,以减轻上班族家长教育管理孩子的压力。因为小学生下午四点半放学,故而称之为“四点半课堂”。巴丹吉林镇泰隆社区开办“四点半课堂”已有十年之久,共服务学生一千余人。

25.三调对接:是“访调对接、公调对接、诉调对接”的简称。

26.“共建共治共享”:“共建”是指共同参与社会建设;“共治”是指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共享”是指共同享有治理成果。

27.政府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债券的一种,指为了筹集资金建设某专项具体工程而发行的债券。

28.“新基建”:是指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它既是基建,同时又是新兴产业。与旧基建重资产的特点相比,新基建更多是轻资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发展模式。新基建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

29.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中蒙俄经济走廊有两个通道,一是从华北通道,京津冀到呼和浩特,再到蒙古和俄罗斯;二是东北通道,沿着老中东铁路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到满洲里和俄罗斯赤塔。

30.厕所革命: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

31.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指以中国为主要区域,形成的具有中华民族历史文化联系、稳定经济活动特征和心理素质的民族综合体。主要包括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方式等方面,是中华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政治上团结统一,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共同体,是建立在共同历史条件、共同价值追求、共同物质基础、共同身份认同、共有精神家园基础上的命运共同体。

32.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是指向全社会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有利于监督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防止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一项制度,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制度。

33.“容缺受理”:是指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事项,经过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许可部门先予受理,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补正处理办法,并进行审查,在申请人补正全部材料后,在承诺办结时限内及时出具办理结果意见,颁发相关批文、证照的制度。

34.“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5.新时代“枫桥经验”:主要内容是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人民主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价值,实现人民的利益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价值导向,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反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本质特征。路径创新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特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要路径。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手段。共建共享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作格局。

36.“三科”统编教材:是指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由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查、统一使用,是新时代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教材。

37.爱国卫生运动:是强化全民健康意识,养成文明卫生习惯,改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减少健康危害因素,提高社会综合卫生水平和公民健康水平的社会性、群众性卫生防病活动。

38.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39.“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40.“两个一百年”: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旗县
索引号 152900000000000/2021-00614 发布机构: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县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1-03-03
公文时效:
2021年阿拉善右旗政府工作报告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3日在阿拉善右旗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旗长  罗志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以来的五年,是我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旗人民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一个同步”“两个高于”“三个翻番”“四个提升”奋斗目标基本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取得决定性成就。2020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4亿元,年均增长5.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88亿元,年均增长6.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4900元和25401元,年均增长6.4%和8.2%;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较“十二五”增长36.5%;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时期的14.8︰36.3︰48.9演进为15.4︰39.0︰45.6。

“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全方位、开拓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多维度变化,令全旗各族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五年来,我们深刻领会上情,准确掌握下情,脚踏实地、笃定前行,汇聚全旗之力,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攀升。

现代农牧业发展加速推进。农牧业基础性作用持续巩固,全旗农作物播种面积控制在4万亩左右,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65万亩。轮休耕地2万亩,封闭机井30眼,陈家井灌区地下水实现采补平衡。牧业年度牲畜总头数控制在18万头(只)左右,优质种质资源占到牲畜总数的87%。骆驼产业由探索尝试逐步走向发展壮大,农牧民从业热情和发展信心持续高涨,富民效益集聚显现,奶驼养殖收入分别达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的27.2%和52.5%,已成为拉动全旗农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响亮名片。特色生态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荒漠肉苁蓉产业研讨会成功举办,肉苁蓉取得药食同源试点批复和国内有机转换认证,人工种植梭梭林面积达到242万亩,人工接种肉苁蓉面积达到35万亩。白绒山羊提质工程有序推进,“1396”“1450”白绒山羊标准化示范养殖基地建成运行,阿拉善白绒山羊国际知名度大幅提升。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培育壮大,农牧区电商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华牧园等企业实现线上销售800余万元。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达到695家。“非洲猪瘟”“鼠疫”“H7N9”等重大疫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

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提质。产业集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推进。五年实施工业重点项目34项,完成投资18.5亿元。盐硝化工、煤炭采掘、多金属采选等传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经济实现由粗放式生产向精细化发展迈进。雅布赖工业集中区投资吸引力和综合承载力显著提高,污水处理、固废填埋、集中供汽等基础配套设施健全完善;亲情服务、金融助力等服务保障优势逐步凸显,入驻南龙化学、联化科技等重点企业9家,一批农药、医药中间体等精细化工项目相继落地生产,上下游产业链关联度、耦合度进一步提升。博源天然碱项目启动实施,配套基础设施顺利推进,一期350万方黄河水指标配置到位。洁源风电、振发光伏、五凌电力并网发电,风光新能源装机容量21.9万千瓦,是“十二五”末的2倍。

三产服务业迈出新步伐。“一核四区七基地”旅游发展布局加快形成,产业发展实现了由点到面的历史性跨越。“十三五”期间,累计接待各类游客6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亿元,分别是“十二五”的2.4倍和3倍。巴丹吉林沙漠国家5A级提升等8个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旅游道路末梢不断畅通,游客服务中心接待保障能力全面提高。河西五市旅游联盟运作效益持续拓展,“旅游孤岛”局面有效破解,成功连接张掖丹霞、祁连草原、茶卡盐湖等知名旅游景点,贯通西北的丝路旅游线路基本形成。抖音推送、快手直播等旅游宣传方式不断丰富,红海子等特色景点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沙漠文化旅游节、中国骆驼大会等重大节庆活动成功举办,我旗被评为“中国十佳全域旅游示范区”。批零贸易、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五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亿元。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3.6亿元和8.6亿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36.8%和80.8%。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坚决守住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严格控制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依法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停建、缓建、瘦身了一批政府投资项目,隐性债务增量有效遏制。通过财政预算安排、压缩一般支出、压减“三公”经费,盘活存量资产,按时完成“十个全覆盖”工程及各年度化债任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2亿元,累计争取上级专项资金35.4亿元、化债奖励资金 0.6亿元,申请债券资金29.6亿元,为全旗发展赢得了更加充足的财力空间。

脱贫攻坚战役成果丰硕。始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1121”包联工作机制创新实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清零,现行标准下农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率先退出自治区贫困旗县序列。40个嘎查集体经济年增收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34539元,年均增长20%以上,贫困发生率由“十二五”末的10.81%降至为零。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创业贷”“保障金”等兜底保障政策制定出台。产业扶贫亮点纷呈,驼产业扶贫减贫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阿拉善右旗成为全区唯一入选央视大型脱贫纪录片《承诺》的旗县。沙漠之神公司被认定为“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区优秀扶贫龙头企业”。

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我旗整体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完成,生态环境状况实现总体遏制、局部好转。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补奖政策有效落实,累计争取专项资金12.2亿元,实现禁牧5941万亩、休牧1188万亩。完成生态建设任务185万亩,较“十二五”末增长67.9%。草原植被盖度由15%提高到17%,森林覆盖率达到7.6%。巴丹吉林沙漠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完成国内验收,九棵树国家沙漠公园获得国家批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0%以上。河湖长制工作扎实开展。工业固废、危废、医疗废物收集处置规范化管理。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绿色矿山建设积极推进,巴深高勒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进入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抢抓政策机遇,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城乡建设统筹协调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五年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90项,完成投资157亿元,争取上级预算内资金6亿元。“水困行难”两大瓶颈实现历史性突破,巴丹吉林镇、雅布赖镇新水源供水工程建成投用,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根本解决;通勤机场改造工程全部完成,京新高速、国道307线、巴金公路全线通车,全旗公路里程达到2757公里。巴丹吉林镇220千伏输变电、阿拉腾敖包镇220千伏开闭站至阿右旗输变电等工程建成运行,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新增4G、5G基站126个,全旗40个嘎查队部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

精品特色城镇加快打造。巴丹吉林镇《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编制完成,城镇规划体系逐步完善。投资20.4亿元,集中实施了巴丹吉林镇城市双修、敖包山景区、仓储物流汽修园等18个城镇建设项目。巴丹吉林镇调峰热源厂并网运行,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25万平方米,供热覆盖率达到92%。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累计投资11.8亿元,征收拆迁平房2335套,城市腾空净土地达到63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面积达到5.4万平方米。平房区改扩翻、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垃圾分类等项目启动实施。大数据中心、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投入使用,智慧小区建设有序推进,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累计改扩建市政道路11公里,新建停车场1.3万平方米、标准化水冲式公共卫生间29座,中心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3%,巴丹吉林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1.5%,城镇品位和服务功能大幅提高。我旗被命名为自治区级“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

农村牧区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守土戍边”三个结合模式创新发展,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和示范推广。13个农牧民集中居住区建成投用。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节水灌溉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扎实开展,行政嘎查村沥青水泥路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实施,户厕改造959户,铺设给排水管网20公里,村屯绿化面积达到1.3万亩。18个嘎查获得自治区“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精品示范村”称号,那仁布拉格、努日盖等6个嘎查先后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额肯呼都格嘎查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我旗被确定为全区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十县百乡千村”创建示范旗。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谋划,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革开放活力充分释放。

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累计完成全面深化改革任务1023项,形成改革成果604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退出煤炭产能30万吨,消化房地产库存1081套,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化解。“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加大,旗本级权责清单精简保留至5939项,政务服务大厅进驻窗口单位24家、服务事项481项,各类办件突破20万件,网上可办理率达到98.8%。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经营主体申办材料同比减少20.6%,办理时限同比压缩53.3%。企业家协会、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挂牌运行,一站式、全方位服务体系加快构筑。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优惠政策深入落实,累计减免税费4.12亿元、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1775万元。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生态环境、农村牧区、社会事业等领域改革扎实开展。

对外开放活力充分释放。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大局,全方位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招商引资年”活动深入推进,“互联网+招商引资”模式探索推行,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和蒙古国博览会等重点节会活动,五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5项,引进区内外实际到位资金67.7亿元。不断深化与周边市县区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维稳处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与临泽、山丹等河西走廊沿线地区缔结友好旗县,在医疗卫生、旅游开发等多领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创新发展路径不断拓宽。内蒙古骆驼研究院获批自治区首家骆驼科研院士专家工作站,驼乳、驼峰油被纳入国家化妆品原料目录,驼奶、驼脂化妆品取得生产许可。科技成果推广和科技服务工作扎实推进,获得有效发明专利6件,骆驼产业科技园被评为第七批“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创业孵化园工程建设完成,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创业孵化园”和自治区级“众创”支撑平台、实训基地。全旗发展各类企业553户,注册资金64.8亿元。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大力实施利民惠民工程,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

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教育兴旗”战略全面实施,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旗评估认定,国家统编教材有序推行,旗蒙古族幼儿园等 6个重点工程建成投用,教育教学条件位居全盟前列。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新建体育场地27个。文化广电事业蓬勃发展,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基层文化站点覆盖率达到100%,《诗意曼德拉》《一人一诗集》等文学作品出版发行。乌兰牧骑通过自治区一类评估验收,荣获全区乌兰牧骑艺术节“团体金奖”。文物和非遗保护工作成果丰硕,成功申报非遗项目17个、传承人46名。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持续强化,疾控和妇幼业务用房、PCR实验室等重点项目投入使用,疾控应急能力大幅提升。全国经济、地名等普查高效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推开。退役军人、妇女儿童、外事边防、新闻宣传、档案史志、蒙古语文、共青团、残疾人、红十字、工会、人武、统计和气象等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

人民福祉水平大幅提升。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47.1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2.1倍,年均增长6.6%。保质保量完成食用农产品检测、校内课后服务等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累计发放农牧民创业、住房和小额担保贷款9617.7万元,新增城镇就业273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才强旗战略深入实施,通过“智慧驼乡 鸿雁归巢”计划、“绿色通道”等引进各类人才235人。政府购买服务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开发各类岗位436个。社会保险体系日趋完善,“五大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嘎查社区干部待遇稳步提高,企业退休(职)人员、项目区农牧民和城乡居民养老金月标准分别达到2626元、1710元和403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月939元和每年8643元;残疾人和孤儿救助政策健全完善,发放各类补贴572万元。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医养结合康复托养中心建设完成,“楼上养老、楼下就医”康养模式试点推行。扶弱济困扩面提升,“12349”居家养老和便民服务、环卫驿站、爱心餐厅创新实施,全社会送温暖、献爱心氛围更加浓厚。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系列行动深入开展,打掉涉恶团伙1个,健全完善长效机制16项,出疆检查站、拘留所、看守所等项目投入使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建立,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社区功能不断优化,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爱心敲门组、“四点半课堂”等特色服务成为常态。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压实,三年整治行动深入推进。质量强旗工作有序开展,食品药品监管能力持续加强。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广,“三调对接”矛盾调处机制不断完善,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47件,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法治政府基本建成,“七五”普法圆满结束,我旗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旗”“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称号。居边护边工作稳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兴边富民政策有效落实。民族宗教、双拥共建取得重要成绩,连续7次荣膺“全区双拥模范旗”称号。涌现出 “全国劳模”宝花、“北疆楷模”尼玛等一批模范人物。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突出抓好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服务效能不断增强。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常态化开展。政府机构改革不断深化,决策机制、议事规则建立健全。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五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44件,政协委员提案333件。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五年压减一般性支出1714万元,压缩三公经费359万元。坚持问题导向,不遗余力推动中央、自治区、盟历次巡视巡察和督查考评反馈意见整改,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小金库专项治理、公车治理、办公用房清理、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扎实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有效落实,依法治理、政务公开、电子政务、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等工作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去年年初,我们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中央、自治区、盟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旗上下闻令而动、依令而行,迎难而上、群防群控,始终保持了“零确诊”“零疑似”的良好态势。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人员英勇作战,公安民警、干部职工日夜防守,广大群众全民参与,社会各界慷慨捐赠,迅速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风雨同舟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充分展现了阿拉善右旗人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骆驼精神。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绩鼓舞人心,五年的探索弥足珍贵。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遵循,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深度融合,坚定干事创业的正确方向。必须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扩大有效投资,壮大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保持克难奋进的坚强定力。必须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加快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增创全旗发展的先发优势。必须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执政之本,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五年砥砺前行,五年加速发展。这五年,我们既经历了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的艰辛,也收获了城乡巨变、民生提质的喜悦;既承受了经济下行、增速放缓的压力,也提振了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五年来,我们所展现的精神面貌昂扬奋进,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俯仰无愧,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关怀帮助,凝聚着旗委审时度势,做出一系列推进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决策,凝聚着全旗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和无私奉献,凝聚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和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我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五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不优,产业发展不均衡,创新驱动能力不足,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工业产业链条短,承载力不强;文化旅游产业活力不够,服务业发展缓慢;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税持续增收乏力;安全稳定、生态环保任务艰巨;民生改善、社会治理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少数干部工作作风不实、进取精神不强、推动落实不力,与全旗加快发展的迫切要求不相适应;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迎难而上、毫不懈怠,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我旗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换动力、提质量的关键期,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战略机遇中蕴含的丰富内涵,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困难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赢得先机和主动,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盟委(扩大)会议精神,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重任在肩。从国内外经济形势看,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我国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经济韧性更好、动能更强、潜力更足。国家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较大幅度的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加大“新基建”投资和减税降费力度,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从自治区和全盟发展来看,自治区聚焦“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统筹谋篇布局,精准定策施策,提出了全区具体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规划了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全盟正在努力构建“一通道、两屏障、七基地、多增长极”的新格局,带动区域协同发展,这些都为我们加快项目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从我们自身发展实际来看,“十三五”期间,我们持之以恒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批事关全旗长远发展、转型发展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精细化工、风光新能源、骆驼产业等初具规模,特别是博源天然碱综合开发等多个项目进入全区、全盟重点项目盘子,产业结构转型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我们坚决挤水分、化债务,全面抓改革、促转型,各方面工作基础更加扎实稳固,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新动能加快孕育形成,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我们完全有条件乘势而上,更好更快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于此,“十四五”时期,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特色化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根据总体发展思路及对未来宏观形势的综合分析,考虑可能遇到的经济运行风险制约。初步测算,“十四五”时期全旗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一提升、两突破、三高于”,即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6万元和3.5万元,年均分别增长7%和8%;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十三五”平均水平,年均分别增长7%、7%和1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

落实上述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既要突出政策要求,又要把握策略方法;既要把握前进方向,又要突出发展重点。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应对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强需求侧管理,全面扩大消费,拓展投资空间,深化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构建高水平、宽领域、多层次的双向开放新格局。

(一)做强实体经济、完善产业体系,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一是加快特色农牧业产业化发展进程。依托骆驼资源产业优势,走“稳规模、提品质、重研发、拓产品、强品牌”发展路径,完善“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利益联结机制,抓好优质奶源基地建设,继续深挖骆驼生物学价值,打造国家骆驼产业研发生产中心,力争到2025年骆驼产业总产值突破 8亿元,实现富民产业向强旗产业转变。结合国家生态保护政策,推动建设阿拉腾朝格、塔木素2个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加大药食同源深研力度,提升生态沙产业精深化发展水平。扶持优质白绒山羊产业稳步发展,积极推广种养结合农业新模式,引导农牧民发展休闲度假、生态农牧业观光、田园综合体,巩固“大漠人家”品牌优势。二是推进工业经济绿色化转型升级。积极争取风光电外送基地建设,加快大唐国际、吉电能源等项目落地实施,提升新能源规模化产业能级,打造自治区清洁能源基地的重要支点。全力推进博源天然碱项目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落实政策保障,力促纯碱、小苏打等项目“十四五”期间顺利投产,打造全国最大的天然碱绿色循环产业集聚区。围绕盐硝基础化工做减法,高端精细化工做加法的总体思路,引导雅盐、雅化等基础化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鼓励宇晨润、蓝科生物等高端化工企业逐步向下游领域延伸。三是促进全域旅游与服务业互促共荣。围绕打造“国际沙漠旅游目的地”目标,加快推进巴丹吉林沙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完善旅游观光车、汽车营地、游客接待、停车服务等配套建设。按照“全域统筹、突出重点、高中低搭配”思路,丰富“旅游+”全域旅游思维,全力打造集历史、民俗、度假、观光、游乐、康养为一体的旅游品牌体系。进一步强化文化旅游资源的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力度,深度融入“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经济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做旺旅游人气。稳步推进商贸物流等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着力培育电子商务、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

(二)坚持开放协同、扩大对外合作,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一是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立足自然条件和产业特色,推动“三镇四苏木”协同发展。构建以巴丹吉林镇为核心,雅布赖镇为重点,其他苏木镇差异化发展的城乡体系;坚持保护中开发,以低碳、循环为主攻方向,打造以雅布赖镇、塔木素为核心的新兴工业园区;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推动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综合治理,发展驼沙产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建设国家沙漠生态经济先行先试区。二是搭建开发合作平台。深化对外开放与区域合作,进一步密切同河西走廊地区市县区的联系,建立政、商、产、学、研紧密结合联盟产业合作机制;加大与蒙古国合作交流,积极承接策克口岸、乌力吉口岸辐射,推进建设以纯碱、小苏打等化工产品为主的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河西走廊流通集散通道。科学谋划招商引资定位,瞄准清洁能源、旅游业、精细化工等重点产业和资源优势,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持续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活动。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省道228线至张掖、巴丹吉林镇至双城等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及“四好农村路”建设,提高公路通达深度和等级。做好临策铁路至塔木素天然碱矿区铁路、金阿铁路二期、雅布赖至红沙岗等铁路通道前期工作。力争启动实施通勤机场支线改造、巴丹吉林沙漠旅游通用机场建设,拓宽航空发展空间。统筹配置生产生活生态用水,推进实施塔木素天然碱项目黄河引水工程、新水源地和农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重点区域防洪工程。完成伊和呼都格500千伏变电站和嘎查通动力电、产业化基地供电工程,逐步形成以500千伏和220千伏为主网架、110千伏为辐射、35千伏为配网、新能源供电为补充的智能电网。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全面提升智慧阿右旗建设能力和水平。借助国家“西气东输”4号线工程辐射,力争巴丹吉林镇接入管道天然气。

(三)统筹城乡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蓝图。一是加快推进特色城镇建设。按照“宜居宜游宜业”的发展定位和巴丹吉林镇“南居北游”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城镇发展规划,加大市政投入力度,加快镇区绿道、地下管网、综合公园、沙漠小镇等项目建设,继续实施一批“城市双修”、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民生工程。以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加快推动智慧城市、智慧小区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二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简捷、高效、精准的防止返贫致贫机制,加大后续产业扶持,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监管。继续深入实施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扶贫措施,提升全面建成小康水平。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合理布局空间格局,制定差异化实用性村庄规划。持续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因地制宜推进改厕、垃圾污水处理和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特色村寨。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和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推进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向苏木镇、嘎查村延伸,发挥村民自管自治主体作用,进一步探索健全德治、法治、自治“三位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四)突出绿色发展,狠抓环境治理,构筑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新屏障。一是推动生态功能区建设。严格落实生态主体功能区战略,调整优化国土空间结构。按照全盟“保护生态、适度开发、收缩转移、集中集聚”空间开发总体要求,编制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动构筑安全韧性的生态空间、绿色高效的农牧空间、多元宜居的城镇空间。二是加强生态保护建设。严格执行森林草原保护和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全面落实草原生态补奖、公益林等生态补偿政策。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争取力度,推进生态系统重大保护工程建设,建立九棵树国家沙漠公园,筑牢巴丹吉林沙漠东南缘生态屏障。鼓励吸引社会团体、社会力量参与生态保护建设,形成造林绿化主体多元化的国土绿化格局。到2025年完成林业草原生态建设面积260万亩。三是强化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能源节约利用,实施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节能降耗。继续开展面源污染治理,优化人居环境。严格执行河湖长制,落实水资源综合保护利用。健全绿色矿山规划体系,推进历史遗留无主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加快采空区灾害治理。

(五)保障改善民生、普惠城乡群众,续写新时代美好生活需求新篇章。一是优化公共服务。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行动,稳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坚持“开门办教育”,加强与周边地区优质学校交流协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健康阿右旗”行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促进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布局和分级诊疗,积极创建二甲医院。继续巩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服务,推动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适应融合发展需求,提升融媒体中心高清制播能力。加强现有体育场馆设施管理和运营服务水平,实施重点苏木镇全民健身中心、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二是完善保障体系。深入落实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转移转产农牧民、失业人员创业就业政策,推进创业孵化园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发挥我旗机构养老引领作用,有效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认真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社会福利和公益慈善事业,保障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生活质量。三是构建文明社会。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推进文明城市、民族团结进步和诚信社会创建,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六)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强化经济社会治理现代化新保障。一是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基层执法力量改革。深化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建立债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严格控制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确保债务率控制在合理水平。继续深化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等各领域改革,形成更多的“阿右旗经验”和“阿右旗特色”。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激发改革创新动力活力,推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全面优化。全面实施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应减尽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线上“一网通办”。持续加大商事制度改革力度,实施重大项目“承诺制”和政府投资项目“容缺受理”制度,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全面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加快法治社会建设,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三调对接”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努力将各类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深入开展“平安阿右旗”创建活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提升安全生产基础和事故防范水平。实施食品药品监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安全责任链。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建旗60周年。做好2021年的各项工作,对于我旗积蓄发展新动力、培育经济增长新优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

(一)着力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坚持适度有序原则发展骆驼产业,全面落实自治区《奶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驼产业扶持政策,正确处理好养驼户与龙头企业的关系。按照“以销定产”原则建立订单式驼奶交售机制,规避市场风险,实现利益双赢。探索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大农区种养业扶持力度,认真落实良种补贴、农业保险、奶业试点保险等各项惠农惠牧政策。组织实施好农牧业提质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项目。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抓好各类农畜产品产销对接、网络销售、直播带货,千方百计打开市场、拓展销路。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快定点屠宰场标准化建设,确保全年不发生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着力巩固工业经济成效。继续强化项目定期调度,紧扣时间节点跟踪服务,全力以赴协调帮助博源天然碱项目完善前期手续,加快推进建材加工、生活区配套等工程顺利实施。继续完善雅布赖工业集中区配套设施,推进集中供汽供热和污水处理厂技改等工程建设。实施好蓝科生物、宇晨润医药、祁泰化学、隆宝化工等精细化工续建项目,推动五凌电力光伏治沙项目全额并网运行,为全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切实加大煤炭采掘、多金属采选等产业的改造升级,推动太兴煤矿年产90万吨整合技改和嘎顺塔塔铁矿扩能技改项目开工建设。认真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全力保证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三)着力释放旅游服务业活力。继续推动巴丹吉林沙漠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和《内蒙古自治区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保护条例》立法,综合提升保护开发专业性、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巴丹吉林沙漠景区旅游服务能力提升、海森楚鲁怪石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套完善景区标识、旅游厕所等附属设施,持续提升景区服务能力。围绕“快进慢游”,实施地质公园至巴丹湖公路改扩建项目。进一步释放民间投资活力,加快旅游服务区、旅游驿站建设,培育一批主题民宿,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策划筹办好“夺宝奇兵”“巴丹吉林沙漠珠峰大会”“巴丹吉林音乐嘉年华”等文旅融合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加强旅游特色宣传和旅游路线推广。进一步加大景区综合执法检查和整治力度,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服务档次和服务质量。

(四)着力抓好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实施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重点防护林工程和社会造林项目,全面推行林长制草长制,整治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问题,进一步巩固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补奖等重点生态建设成果。以优化提升中心城镇功能为目标,投资1.65亿元实施巴丹吉林镇供热管网节能改造、棚户区改扩翻、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加快补齐城镇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全面推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工作,不断完善城镇服务功能,着力提升镇容环境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卫保洁水平。继续加大水资源管理力度,做好陈家井灌区农业用水监管和水资源评价。实施好分散牧户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完成天然碱矿区110千伏输变电和国道331线北银根至路井段等公路建设,启动牧区智慧广电宽带网络覆盖与服务工程。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着力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全面优化农牧区环境。

(五)着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积极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旗创建,引进一批教育紧缺人才,扎实推进“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开工建设职教中心实训基地项目,完成旗二完小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续建等重点工程。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蒙中医药事业和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完成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旗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和鼠防应急演练培训基地建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发生”防控底线。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争创国家级卫生城镇。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继续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狠抓“质量强旗”工作,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加快殡葬制度改革,完善殡葬服务功能,规范殡葬服务管理。加快运营医养结合康复托养中心,打造“普惠型”养老服务网络。全面加强双拥共建、新闻宣传、审计监督、外事边防、蒙古语文、档案史志、人武、气象和体育等工作,关心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

(六)着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坚持不懈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民族宗教工作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警示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建设任务。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掀起学法用法新热潮。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全面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区域治理现代化和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不断强化社会面管控。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七)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科学施政能力。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工作。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确保政府决策民主科学、公开透明。二是深化责任政府建设,提高执行落实能力。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自觉提升“七种能力”。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确保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立说立行、落到实处。三是深化服务政府建设,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四是深化廉洁政府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节点,共同见证全面小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不懈怠、砥砺前行,奋力谱写特色化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名词术语解释


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一个同步”“两个高于”“三个翻番”“四个提升”:是我旗“十三五”时期奋斗目标。“一个同步”是指和全盟同步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两个高于”是指地区生产总值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高于全盟平均水平;“三个翻番”是指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固定资产投资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两番;“四个提升”是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社会保障能力、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3.药食同源:是指许多食物即药物,它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卫生部2002年公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对药食同源物品进行了明确规定。近年来,阿拉善右旗积极培育以肉苁蓉为主的特色沙产业,肉苁蓉药食同源争取工作加快推进并取得重大突破,荒漠肉苁蓉被国家卫计委列入食药物质目录征求意见。

4.国内有机转换认证:是指被认证方是第一次申请有机产品认证,则在三年内获得的认证证书只能是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持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有效三年后再申请有机产品认证,则可以获得正式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有机认证是有机农产品认证的简称。推行有机产品认证的目的,是推动和加快有机产业的发展,保证有机产品生产和加工的质量,满足消费者对有机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减少和防止农药、化肥等农用化学物质和农业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持续发展。

5.“1396”“1450”白绒山羊标准:从羊体上抓梳下来的山羊绒通常称作“原绒”。原绒按毛色分类:一类称为白绒,二类称为青绒,三类称为紫绒,其中,以白绒质量为最好(无需额外脱色,染色范围宽)。山羊原绒平均直径在13.99微米以内,拉伸长度在9.6厘米以内的为超细超长型(“1396”白绒山羊标准);平均直径在14.5微米以内,拉伸长度在5厘米以内的为特细型(“1450”白绒山羊标准)。

6.上下游产业链:又叫延伸产业链,是指将一条既已存在的产业链尽可能地向上下游拓展延伸。产业链向上游延伸一般使得产业链进入到基础产业环节和技术研发环节,向下游拓展则进入到市场拓展环节。

7.“一核四区七基地”:“一核”是指建设以巴丹吉林沙漠为中心的旅游“核心区”;“四区”是指曼德拉山岩画、海森楚鲁怪石、额日布盖峡谷、阿拉腾特布希庙旅游景区;“七基地”是指建立七个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基地,形成“一苏木(镇)一品牌”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8.河西五市旅游联盟:2015年4月,甘肃省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河西五市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签订了旅游联动发展合作协议,充分整合河西五市文化旅游资源和产业要素,共同建立“河西五市旅游联盟”,作为河西五市旅游联动发展的支撑平台。

9.隐性债务:是指没有记录在资产负债表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者某种因素的改变而显性化的债务。这种债务的显性化可能会造成长时间内盈利能力逐步下降,也可能在短期内带来资产的突然损失。

10.“1121”包联工作机制:是指1名旗处级领导干部、1个旗直帮扶单位、2名下乡驻村干部共同包联1个嘎查,出主意、做规划、抓落实,“完不成任务不撤回”。

11.“两不愁、三保障”:是指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简称为“两不愁、三保障”。

12.贫困发生率:是指贫困人口与全部人口之比。它的基本特点是不考虑贫困线以下人口的收入变化和收入的分布,重在测定贫困人口比重。计算公式为:贫困发生率=贫困人数(人)÷统计人数(人)*100%。

13.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是指在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的基础上,遵循“县市制定、省级统筹、国家衔接、对外公布”的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制定限制和禁止发展的产业目录。

14.绿色矿山:是指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对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扰动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矿山。

15.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

16.智慧小区建设:是指以为民服务为根本,立足于社区实际,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模式创新在增强和提升社区服务与管理中的关键作用,围绕社区安防管理、智慧应用和社区云平台,综合考虑到业主、物业、综治(公安)等各方的业务需求和受益,构建一个安全、智能、融合、增值的智慧小区生态圈。

17.“四好农村路”:是指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进一步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18.“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19.“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20.PCR实验室:又叫基因扩增实验室。PCR是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的简称,是一种分子生物学技术,用于放大特定的DNA片段,可看作生物体外的特殊DNA复制。通过DNA基因追踪系统,能迅速掌握患者体内的病毒含量,其精确度高达纳米级别。

21.“12349”居家养老:是指以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采取“无偿、低偿、有偿”相结合的服务方式,整合旗内的医疗、商家、家政、司法、水电暖讯等服务单位资源,连接“12349”养老服务呼叫信息中心,为老年人、重度残疾人提供“日常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法律咨询”等综合性的服务项目。

22.网格化管理:是一种行政管理改革,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部件和事件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形式。

23.“爱心敲门组”:是指由巴丹吉林镇长山社区的社区委员、党员、志愿者等参与组建的“爱心敲门组”特色服务队,以“发挥余热、奉献社会”为己任,主要服务于辖区内孤寡、独居老人、“三无”人员及情况特殊的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24.“四点半课堂”:是指社区免费为儿童在放学后到家长下班前这段时间提供课业辅导、免费托管、兴趣班等的服务平台,以帮助上班族父母还没下班,学生放学后,出现的一段“管理真空”,以减轻上班族家长教育管理孩子的压力。因为小学生下午四点半放学,故而称之为“四点半课堂”。巴丹吉林镇泰隆社区开办“四点半课堂”已有十年之久,共服务学生一千余人。

25.三调对接:是“访调对接、公调对接、诉调对接”的简称。

26.“共建共治共享”:“共建”是指共同参与社会建设;“共治”是指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共享”是指共同享有治理成果。

27.政府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债券的一种,指为了筹集资金建设某专项具体工程而发行的债券。

28.“新基建”:是指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它既是基建,同时又是新兴产业。与旧基建重资产的特点相比,新基建更多是轻资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发展模式。新基建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

29.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中蒙俄经济走廊有两个通道,一是从华北通道,京津冀到呼和浩特,再到蒙古和俄罗斯;二是东北通道,沿着老中东铁路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到满洲里和俄罗斯赤塔。

30.厕所革命: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

31.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指以中国为主要区域,形成的具有中华民族历史文化联系、稳定经济活动特征和心理素质的民族综合体。主要包括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方式等方面,是中华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政治上团结统一,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共同体,是建立在共同历史条件、共同价值追求、共同物质基础、共同身份认同、共有精神家园基础上的命运共同体。

32.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是指向全社会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有利于监督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防止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一项制度,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制度。

33.“容缺受理”:是指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事项,经过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许可部门先予受理,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补正处理办法,并进行审查,在申请人补正全部材料后,在承诺办结时限内及时出具办理结果意见,颁发相关批文、证照的制度。

34.“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5.新时代“枫桥经验”:主要内容是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人民主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价值,实现人民的利益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价值导向,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反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本质特征。路径创新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特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要路径。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手段。共建共享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作格局。

36.“三科”统编教材:是指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由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查、统一使用,是新时代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教材。

37.爱国卫生运动:是强化全民健康意识,养成文明卫生习惯,改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减少健康危害因素,提高社会综合卫生水平和公民健康水平的社会性、群众性卫生防病活动。

38.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39.“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40.“两个一百年”: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