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旗县
索引号 152900000000000/2020-00830 发布机构: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县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0-04-13
公文时效:

2020年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工作报告

在开发区2020年党工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3月3日

陈占云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过去一年,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毫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高。2019年,开发区经济发展保持较高速增长,经济总体规模大幅提升,年内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5%。财政总收入突破3.5亿元大关,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和考核口径公共预算收入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增速位居全盟前列,财政总收入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升至全盟第四位,成为全盟新的经济增长极,为全盟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产业层次显著提高。开发区始终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放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推进园区转型、产业和企业升级,巩固提升现代农牧业发展基础,培育壮大新型服务业,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协调发展。工业方面,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累计4家),产值实现28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55%;培育自治区研发中心2家,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7项,申请各类技术专利13件;金石镁业等5家企业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业企业生产负荷、产能持续增大,用电累计完成3.97亿千瓦时,增长49%。实施重点建设项目43个,完成投资30.7亿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1个,到位资金26亿元,增长51%。农牧业方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节水、高效、有机、特色精品农业,农牧业总产值达2.48亿元,增长4.7%,节水灌溉面积占总播种面积的76%,培育家庭农牧场、专业大户30户。牲畜存栏头数控制在13万头(只)以内,其中舍饲养殖规模达8万头(只)以上。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启动实施“厕所革命”655户、集中填埋生活垃圾1.1万吨、处理生活污水6.5万方。服务业方面,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日游两省,体验两种文化”的特色旅游,创建“天境腾格里”旅游品牌,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6.7万人次,增长17.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亿元,增长16.6%。通湖草原和额里森达来旅游区分别入围国家和自治区服务业标准化示范点项目。现代物流业稳步发展,货运吞吐量完成393万吨,增长16%。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22户,增长74%。连接中卫柳家庄至葡萄墩铁路延伸线路初步与中卫市达成一致。

(三)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开发区始终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地区发展的第一竞争力,践行绿色、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园区和城镇承载能力,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创建“廉洁腾格里”为契机,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率,继续实施领导包联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制度,成立了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各类政策举措30余项。累计盘活实体经济3家,实施技改项目5项。为5家企业落实融资贷款2亿元,累计减免企业各类税费4800余万元。二是发展能力不断夯实,园区道路、供水、集中供热、排污、电力、绿化、固废物处理、危废集中处置、应急救援等基础设施充分保障高质量发展需求,形成了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协调统一的发展格局。三是监管机制不断健全,实行最严格的项目准入制度、最严格的执法监管和隐患问题排查整改长效机制,做到“事前有手续台帐、事中有进度台帐、事后有检查台帐”,保持环保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全年,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5起,共处罚款268万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8起,共处罚款85万元;历年上级督查反馈的生态环境领域和安全生产领域问题整改率分别达91%和 98%。

(四)“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聚焦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达标”任务全部完成。实施扶贫项目7个,带动1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投入1.7亿元实施完成污染防治项目7个,削减二氧化硫28.8吨、氮氧化物11.7吨。推进芒硝湖场地第三阶段二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持续治理芒硝湖水体。规范转移处置危险废物418吨;政府隐性债务完成年度化解任务的338%,“十个全覆盖”相关工程债务已全部化解,清偿拖欠企业账款1.84亿元,争取各类新增债券资金2.96亿元。

(五)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进步。严格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发放草原补奖和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5662万元。实施完成了“三北防护林”工程飞播造林项目3万亩、公益林区病虫害防治项目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5.9%。加大园区绿化提升力度,新增绿化面积73万平方米。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有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完成了节水灌溉工程;园区15家企业实现了水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在线监测,促进水资源集约化发展。全面落实河(湖)长责任制,累计开展巡河128次,排查整改各类问题5个,河湖“四乱”清理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六)社会民生事业稳步发展。全年累计向民生领域投入财政资金3.5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6%。加大就业再就业扶持力度,城镇新增就业151人,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54人,发放创业贷款244万元。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解决了干部职工通勤需求。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办学条件,开展教师培训529人次,中考升学率位居全盟第三位。实施完成了孪井滩学校、幼儿园校园文化和安全提升工程,争取各类教育扶持资金2600余万元。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门诊量同比增长16%。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成功举办了各类文艺演出活动。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正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开发区。加强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信访化解率达93%。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受理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0%,破案率位居全盟第一。

(七)深化改革再上新台阶。以推进特色改革为抓手,研究审议各类重大改革举措7个,确定重点改革任务63项,已完成55项,完成率87%,形成成果43个。深入推进机构改革,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和腾格里生态环境分局正式挂牌成立,苏木镇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围绕“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缩短手续办理时限,全年共审批项目23个,备案项目99个。

(八)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年召开各类学习会议39次,专题研讨40余次,赴红色基地、廉政基地、生态移民搬迁工程现场教学3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260人次。党工委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发现的34条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开展调研走访26次,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1件。二是着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依托“学习讲堂”“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开展“七进”宣讲活动128场次,受众近3400余人次。不断健全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举办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3期。三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组织程序调整干部3批45人,督促指导5个单位完成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推荐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1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人。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党工委开展廉政谈话52人次,纪工委立案8件,给予党纪处分8人。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第一种、第二种和第三种形态占比分别达69.6%、26.1%和4.3%。严厉打击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为1名嘎查干部澄清正名。盟委巡察交办的问题及问题线索全部整改办结。深入贯彻净化政治生态三年行动,集中整治“四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四位一体的监督格局,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逐步形成。

同志们!过去一年,开发区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舍小家为大家,做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开发区各族干部群众苦干实干、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各位企业家和广大农牧民群众树立信心、同舟共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防控疫情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此,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位企业家和广大农牧民朋友致以诚挚的慰问!向关心和支持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领会精神,吃透政策,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

上周召开的盟委(扩大)会议,对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明确了实现全盟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会议既体现了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理念,又贯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特别是提出了“推动阿拉善高新区与腾格里开发区‘南北共进、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加快形成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抓好贯彻落实。

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开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今年的工作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还是要从国家、自治区、全盟的战略层面和政策层面看到向好的一面,进一步树立信心、坚定意志、把握机遇,把因为疫情耽搁的工作从剩余的时间里挤回来。从国家层面看,“一带一路”建设强力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步伐加快,为阿拉善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难得机遇;国家发行使用新一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着力解决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民生领域的短板,这为我们摆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债务化解压力大的困局提供了发展机遇;国家出台的关于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的政策举措,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从自治区层面看,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生态农牧业,加快能源产业改造升级,促进先进制造业提速提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服务业创新发展,提升产业链和工业园区发展水平等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必将为开发区转型发展带来新机遇。从全盟层面看,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步伐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苍天般的阿拉善”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高;临哈铁路、京新高速建成通车,包银高铁巴银支线、三旗机场升级改造工程相继建设,使我盟逐步从开放的“末梢”走向“前沿”,为开发区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从开发区层面看,园区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初步形成了生产、销售、服务相互衔接、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区域竞争力不断提升;预计到年末重点监控工业企业增加至46户,其中预计新增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望达到31户,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园区基础设施、环保配套能力日臻完善,为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正在有序推进的机构改革,对开发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效率带来新机遇;正面舆论引导能力显著增强,强大的思想凝聚力正在逐步形成,等等,这些都为我们实现发展目标创造了良好发展条件。

在看到机遇的同时,我们还要清楚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比如,债务率偏高,处于红色预警地区,化解债务的压力仍然较大;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效不明显,工业经济产业链不长,新兴产业发展不足,服务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等产业发展短板仍然存在;基层治理体系不健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不够,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仍需加强;尚未完全控制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目前仍然难以估量,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系统地研究,认真加以解决。

三、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努力开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开发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圆满完成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

2020年,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增长34.8%,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的决心毫不动摇

一要抓好项目建设。今年,开发区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54个,完成投资33.78亿元,其中实施盟级重点建设项目14个,完成投资20亿元。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兰格生物、华凯科技等5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力争源晟制钠、金港科技、阳光电源200兆瓦光伏发电等6个已签约项目开工建设。要深入研究、精准把握国家和自治区产业发展政策导向,立足开发区实际,高标准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

二要强化招商引资。要立足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条,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坚持“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和“引资引智、招优招强”的原则,为“十四五”规划储备一批转方式、利长远、增后劲的项目。力争国开清洁能源、江苏医药中间体等5个项目年内达成合作协议,并争取部分项目落地建设。

三要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和各项降税减负措施,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项目领导小组职能,落实“一企一策”制度、“一对一”“点对点”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认真研究解决企业在建设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全力扶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力争盘活源通贺兰玉、双翼陶瓷,促进庆华己内酰胺项目尽早提产增效。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组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实现“一站式”服务。推动“首问负责” “企业零跑腿”服务承诺制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打造优质高效的投资环境。积极承接行政权力,明确权责范围,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

四要提升发展质量。持续推进“质量强区”战略,认真实施创牌工作,引导和支持福地陶瓷、新亚化工等企业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力争培育上市公司1家,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园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启动申报自治区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毫不动摇

一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按照“一镇一特色”的发展模式,嘉镇要坚持“以水定植、以水选种”,着力发展节水、高效、有机特色精品农业,农作物种植面积继续控制在8.5万亩以内。积极引导农民精耕细作、精细化经营管理,继续推广“农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发展模式,提高种植效益。继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8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腾镇要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业,依托通湖草原旅游景区,推进产业富民工程,认真实施“合作社+党支部”的发展模式,保障农牧民持续增收。

二要强化产业项目带动。鼓励发展家庭农牧场和农区舍饲养殖业,推动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做大做强阿喜太标准化养殖示范项目、众鑫田园牧歌综合体建设项目,着力培育农牧业规模化发展新动能。严格控制草原载畜量,着力发展舍饲养殖业和农区养殖业。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推广“互联网+现代农牧业”行动,促进家庭经营与现代农牧业有机衔接。

三要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年内计划完成农牧区户改厕207户。积极创建“十县百乡千村”示范嘎查,两镇镇区嘎查全部纳入垃圾集中处置体系,实行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处理。积极争取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加大对环卫设施、垃圾处理、排污设施、村庄绿化投入力度,巩固和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嘎查村民自治作用,引导嘎查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加快红白理事会、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等群团组织运行,树立农牧区文明新风。

(三)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毫不动摇

继续坚持“加快增速向提质增效转变”的工作思路,根据开发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编制完成《开发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提供支撑。实施“旅游+”战略,深入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推动旅游消费结构朝着个性化、品质化、定制化方向提档升级,引导旅游业由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加快发展自驾游、研学游、探险游、体验游、运动游等旅游新业态,推广民族文化、民俗工艺、民族美食等新产业。加快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优化“神游通湖”篝火晚会、“腾格里传奇”大型沙漠实景剧的文化底蕴,组织开展“腾格里千人骑行”“腾格里千人徒步”等系列活动,继续组织推广“马兰花”杯文学、摄影作品大赛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开发区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加快旅游交通升级,完善交通道路旅游标识标牌,实施通湖草原旅游区与水稍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建设旅游驿站、旅游产品销售等旅游集散地,打造开发区旅游文化创业园,努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湖草原,全年接待游客实现17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9亿元。

(四)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决心毫不动摇

一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强化“五个一批”精准脱贫措施,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工作。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和“四不摘”的要求,积极培育扶贫龙头企业、产业扶贫合作社和脱贫致富带头人,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以“三链”工程为抓手,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 “合作社+贫困户”和“农牧民养殖、企业收购、购畜托养、入股分红、旅游项目辐射带动”等产业扶贫模式,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二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内计划投资1.21亿元,实施污染防治项目4项,完成大气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和自治区党委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境督察为契机,加强治污设施运行监管、网格化监管和企业互查,强化源头管控。推动旧工业区及芒硝湖废弃地场地综合修复治理工程,持续开展园区环境质量监测、芒硝湖场地及周边地下水水质监测等工作。加强一般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监管,建成绿能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杜绝不符合产业政策和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入园。

三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政府投资“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在确保“三保”支出和化债支出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年度预算,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认真落实化债政策措施,充分利用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积极培植财源、涵养税源,清偿企业账款1.75亿元。储备新增专项债券项目14项,申请债券资金42亿元。

(五)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决心毫不动摇

一要构筑市政网。推进“多规合一”、实施“一张图”管理,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两镇水、电、暖等地下管网建设。实施葡萄墩污水处理、嘉镇集中供热改建、乌兰哈达马场环境综合整治、腾格里片区路灯线路改造、葡萄墩片区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新建200套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持续提高城镇承载能力。

二要构筑交通网。协调推进乌力吉至中卫铁路、中卫工业园区至葡萄墩物流园铁路延伸线的前期工作,实施浩依尔呼都格至巴彦布拉格公路建设工程,不断优化交通路网。加强公路养护力度,及时排除各类道路安全隐患,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三要构筑水利网。力争孪井滩扬水灌溉工程输水渡槽和输电线路更新改造项目及灌区用水管理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保障孪井滩扬黄工程正常运行。

(六)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决心毫不动摇

一要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落实就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安置本地农牧民、大学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继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实施孪井滩学校图书综合楼项目、孪井滩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和笼式足球场项目,争取新建开发区二级综合医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全民健康档案。实施公益性公墓及殡仪馆配套建设项目。认真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严格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干部职工待遇,规范完善聘用人员档案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开发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二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草原补奖政策和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实施2万亩飞播造林项目、4000亩退化林修复等项目,始终做到发展与保护并重,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继续对辖区内历史遗留采坑、矿井进行回填治理,消除生态安全隐患。

三要深入创建“平安腾格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进一步完善宗教场所管理制度,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继续实行领导干部信访案件包案责任制和领导干部接访制,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进农村牧区法治建设,提高农牧民的法治意识,让农牧民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整治行业乱象的长效机制,维护开发区和谐稳定局面。实施开发区森林公安派出所、工业园区公安派出所、宁夏中卫交界毒品检查站和开发区应急指挥中心项目。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毫不动摇

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网络舆情处置能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选树宣传清风干部标兵、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事迹。

二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主要任务,深入实施“北疆先锋”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深入开展嘎查村“十星级”管理、非公党组织“双强六好”选树,下大气力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服务群众、发展经济、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工作本领。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要真情关心关爱干部,改善工作生活环境,让基层干部和基层人才留下来、稳得住、有奔头。

三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保持惩腐高压态势。认真贯彻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把“一把手”的精神状态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严格“成绩单”管理,奖惩分明。严查打击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同志们!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挑战多、任务重、难度大。面对新挑战、新任务,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切实加强学习新知识、新观念、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超前的思维、务实的作风,全面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阿拉善盟成立40周年献礼。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旗县
索引号 152900000000000/2020-00830 发布机构: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县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0-04-13
公文时效:
2020年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工作报告

在开发区2020年党工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3月3日

陈占云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过去一年,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毫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高。2019年,开发区经济发展保持较高速增长,经济总体规模大幅提升,年内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5%。财政总收入突破3.5亿元大关,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和考核口径公共预算收入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增速位居全盟前列,财政总收入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升至全盟第四位,成为全盟新的经济增长极,为全盟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产业层次显著提高。开发区始终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放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推进园区转型、产业和企业升级,巩固提升现代农牧业发展基础,培育壮大新型服务业,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协调发展。工业方面,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累计4家),产值实现28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55%;培育自治区研发中心2家,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7项,申请各类技术专利13件;金石镁业等5家企业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业企业生产负荷、产能持续增大,用电累计完成3.97亿千瓦时,增长49%。实施重点建设项目43个,完成投资30.7亿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1个,到位资金26亿元,增长51%。农牧业方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节水、高效、有机、特色精品农业,农牧业总产值达2.48亿元,增长4.7%,节水灌溉面积占总播种面积的76%,培育家庭农牧场、专业大户30户。牲畜存栏头数控制在13万头(只)以内,其中舍饲养殖规模达8万头(只)以上。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启动实施“厕所革命”655户、集中填埋生活垃圾1.1万吨、处理生活污水6.5万方。服务业方面,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日游两省,体验两种文化”的特色旅游,创建“天境腾格里”旅游品牌,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6.7万人次,增长17.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亿元,增长16.6%。通湖草原和额里森达来旅游区分别入围国家和自治区服务业标准化示范点项目。现代物流业稳步发展,货运吞吐量完成393万吨,增长16%。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22户,增长74%。连接中卫柳家庄至葡萄墩铁路延伸线路初步与中卫市达成一致。

(三)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开发区始终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地区发展的第一竞争力,践行绿色、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园区和城镇承载能力,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创建“廉洁腾格里”为契机,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率,继续实施领导包联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制度,成立了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各类政策举措30余项。累计盘活实体经济3家,实施技改项目5项。为5家企业落实融资贷款2亿元,累计减免企业各类税费4800余万元。二是发展能力不断夯实,园区道路、供水、集中供热、排污、电力、绿化、固废物处理、危废集中处置、应急救援等基础设施充分保障高质量发展需求,形成了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协调统一的发展格局。三是监管机制不断健全,实行最严格的项目准入制度、最严格的执法监管和隐患问题排查整改长效机制,做到“事前有手续台帐、事中有进度台帐、事后有检查台帐”,保持环保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全年,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5起,共处罚款268万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8起,共处罚款85万元;历年上级督查反馈的生态环境领域和安全生产领域问题整改率分别达91%和 98%。

(四)“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聚焦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达标”任务全部完成。实施扶贫项目7个,带动1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投入1.7亿元实施完成污染防治项目7个,削减二氧化硫28.8吨、氮氧化物11.7吨。推进芒硝湖场地第三阶段二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持续治理芒硝湖水体。规范转移处置危险废物418吨;政府隐性债务完成年度化解任务的338%,“十个全覆盖”相关工程债务已全部化解,清偿拖欠企业账款1.84亿元,争取各类新增债券资金2.96亿元。

(五)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进步。严格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发放草原补奖和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5662万元。实施完成了“三北防护林”工程飞播造林项目3万亩、公益林区病虫害防治项目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5.9%。加大园区绿化提升力度,新增绿化面积73万平方米。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有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完成了节水灌溉工程;园区15家企业实现了水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在线监测,促进水资源集约化发展。全面落实河(湖)长责任制,累计开展巡河128次,排查整改各类问题5个,河湖“四乱”清理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六)社会民生事业稳步发展。全年累计向民生领域投入财政资金3.5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6%。加大就业再就业扶持力度,城镇新增就业151人,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54人,发放创业贷款244万元。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解决了干部职工通勤需求。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办学条件,开展教师培训529人次,中考升学率位居全盟第三位。实施完成了孪井滩学校、幼儿园校园文化和安全提升工程,争取各类教育扶持资金2600余万元。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门诊量同比增长16%。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成功举办了各类文艺演出活动。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正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开发区。加强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信访化解率达93%。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受理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0%,破案率位居全盟第一。

(七)深化改革再上新台阶。以推进特色改革为抓手,研究审议各类重大改革举措7个,确定重点改革任务63项,已完成55项,完成率87%,形成成果43个。深入推进机构改革,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和腾格里生态环境分局正式挂牌成立,苏木镇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围绕“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缩短手续办理时限,全年共审批项目23个,备案项目99个。

(八)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年召开各类学习会议39次,专题研讨40余次,赴红色基地、廉政基地、生态移民搬迁工程现场教学3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260人次。党工委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发现的34条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开展调研走访26次,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1件。二是着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依托“学习讲堂”“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开展“七进”宣讲活动128场次,受众近3400余人次。不断健全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举办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3期。三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组织程序调整干部3批45人,督促指导5个单位完成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推荐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1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人。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党工委开展廉政谈话52人次,纪工委立案8件,给予党纪处分8人。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第一种、第二种和第三种形态占比分别达69.6%、26.1%和4.3%。严厉打击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为1名嘎查干部澄清正名。盟委巡察交办的问题及问题线索全部整改办结。深入贯彻净化政治生态三年行动,集中整治“四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四位一体的监督格局,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逐步形成。

同志们!过去一年,开发区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舍小家为大家,做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开发区各族干部群众苦干实干、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各位企业家和广大农牧民群众树立信心、同舟共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防控疫情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此,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位企业家和广大农牧民朋友致以诚挚的慰问!向关心和支持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领会精神,吃透政策,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

上周召开的盟委(扩大)会议,对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明确了实现全盟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会议既体现了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理念,又贯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特别是提出了“推动阿拉善高新区与腾格里开发区‘南北共进、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加快形成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抓好贯彻落实。

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开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今年的工作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还是要从国家、自治区、全盟的战略层面和政策层面看到向好的一面,进一步树立信心、坚定意志、把握机遇,把因为疫情耽搁的工作从剩余的时间里挤回来。从国家层面看,“一带一路”建设强力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步伐加快,为阿拉善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难得机遇;国家发行使用新一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着力解决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民生领域的短板,这为我们摆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债务化解压力大的困局提供了发展机遇;国家出台的关于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的政策举措,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从自治区层面看,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生态农牧业,加快能源产业改造升级,促进先进制造业提速提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服务业创新发展,提升产业链和工业园区发展水平等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必将为开发区转型发展带来新机遇。从全盟层面看,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步伐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苍天般的阿拉善”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高;临哈铁路、京新高速建成通车,包银高铁巴银支线、三旗机场升级改造工程相继建设,使我盟逐步从开放的“末梢”走向“前沿”,为开发区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从开发区层面看,园区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初步形成了生产、销售、服务相互衔接、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区域竞争力不断提升;预计到年末重点监控工业企业增加至46户,其中预计新增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望达到31户,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园区基础设施、环保配套能力日臻完善,为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正在有序推进的机构改革,对开发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效率带来新机遇;正面舆论引导能力显著增强,强大的思想凝聚力正在逐步形成,等等,这些都为我们实现发展目标创造了良好发展条件。

在看到机遇的同时,我们还要清楚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比如,债务率偏高,处于红色预警地区,化解债务的压力仍然较大;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效不明显,工业经济产业链不长,新兴产业发展不足,服务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等产业发展短板仍然存在;基层治理体系不健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不够,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仍需加强;尚未完全控制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目前仍然难以估量,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系统地研究,认真加以解决。

三、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努力开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开发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圆满完成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

2020年,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增长34.8%,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的决心毫不动摇

一要抓好项目建设。今年,开发区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54个,完成投资33.78亿元,其中实施盟级重点建设项目14个,完成投资20亿元。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兰格生物、华凯科技等5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力争源晟制钠、金港科技、阳光电源200兆瓦光伏发电等6个已签约项目开工建设。要深入研究、精准把握国家和自治区产业发展政策导向,立足开发区实际,高标准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

二要强化招商引资。要立足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条,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坚持“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和“引资引智、招优招强”的原则,为“十四五”规划储备一批转方式、利长远、增后劲的项目。力争国开清洁能源、江苏医药中间体等5个项目年内达成合作协议,并争取部分项目落地建设。

三要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和各项降税减负措施,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项目领导小组职能,落实“一企一策”制度、“一对一”“点对点”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认真研究解决企业在建设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全力扶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力争盘活源通贺兰玉、双翼陶瓷,促进庆华己内酰胺项目尽早提产增效。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组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实现“一站式”服务。推动“首问负责” “企业零跑腿”服务承诺制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打造优质高效的投资环境。积极承接行政权力,明确权责范围,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

四要提升发展质量。持续推进“质量强区”战略,认真实施创牌工作,引导和支持福地陶瓷、新亚化工等企业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力争培育上市公司1家,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园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启动申报自治区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毫不动摇

一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按照“一镇一特色”的发展模式,嘉镇要坚持“以水定植、以水选种”,着力发展节水、高效、有机特色精品农业,农作物种植面积继续控制在8.5万亩以内。积极引导农民精耕细作、精细化经营管理,继续推广“农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发展模式,提高种植效益。继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8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腾镇要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业,依托通湖草原旅游景区,推进产业富民工程,认真实施“合作社+党支部”的发展模式,保障农牧民持续增收。

二要强化产业项目带动。鼓励发展家庭农牧场和农区舍饲养殖业,推动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做大做强阿喜太标准化养殖示范项目、众鑫田园牧歌综合体建设项目,着力培育农牧业规模化发展新动能。严格控制草原载畜量,着力发展舍饲养殖业和农区养殖业。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推广“互联网+现代农牧业”行动,促进家庭经营与现代农牧业有机衔接。

三要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年内计划完成农牧区户改厕207户。积极创建“十县百乡千村”示范嘎查,两镇镇区嘎查全部纳入垃圾集中处置体系,实行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处理。积极争取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加大对环卫设施、垃圾处理、排污设施、村庄绿化投入力度,巩固和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嘎查村民自治作用,引导嘎查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加快红白理事会、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等群团组织运行,树立农牧区文明新风。

(三)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毫不动摇

继续坚持“加快增速向提质增效转变”的工作思路,根据开发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编制完成《开发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提供支撑。实施“旅游+”战略,深入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推动旅游消费结构朝着个性化、品质化、定制化方向提档升级,引导旅游业由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加快发展自驾游、研学游、探险游、体验游、运动游等旅游新业态,推广民族文化、民俗工艺、民族美食等新产业。加快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优化“神游通湖”篝火晚会、“腾格里传奇”大型沙漠实景剧的文化底蕴,组织开展“腾格里千人骑行”“腾格里千人徒步”等系列活动,继续组织推广“马兰花”杯文学、摄影作品大赛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开发区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加快旅游交通升级,完善交通道路旅游标识标牌,实施通湖草原旅游区与水稍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建设旅游驿站、旅游产品销售等旅游集散地,打造开发区旅游文化创业园,努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湖草原,全年接待游客实现17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9亿元。

(四)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决心毫不动摇

一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强化“五个一批”精准脱贫措施,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工作。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和“四不摘”的要求,积极培育扶贫龙头企业、产业扶贫合作社和脱贫致富带头人,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以“三链”工程为抓手,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 “合作社+贫困户”和“农牧民养殖、企业收购、购畜托养、入股分红、旅游项目辐射带动”等产业扶贫模式,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二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内计划投资1.21亿元,实施污染防治项目4项,完成大气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和自治区党委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境督察为契机,加强治污设施运行监管、网格化监管和企业互查,强化源头管控。推动旧工业区及芒硝湖废弃地场地综合修复治理工程,持续开展园区环境质量监测、芒硝湖场地及周边地下水水质监测等工作。加强一般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监管,建成绿能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杜绝不符合产业政策和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入园。

三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政府投资“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在确保“三保”支出和化债支出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年度预算,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认真落实化债政策措施,充分利用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积极培植财源、涵养税源,清偿企业账款1.75亿元。储备新增专项债券项目14项,申请债券资金42亿元。

(五)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决心毫不动摇

一要构筑市政网。推进“多规合一”、实施“一张图”管理,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两镇水、电、暖等地下管网建设。实施葡萄墩污水处理、嘉镇集中供热改建、乌兰哈达马场环境综合整治、腾格里片区路灯线路改造、葡萄墩片区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新建200套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持续提高城镇承载能力。

二要构筑交通网。协调推进乌力吉至中卫铁路、中卫工业园区至葡萄墩物流园铁路延伸线的前期工作,实施浩依尔呼都格至巴彦布拉格公路建设工程,不断优化交通路网。加强公路养护力度,及时排除各类道路安全隐患,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三要构筑水利网。力争孪井滩扬水灌溉工程输水渡槽和输电线路更新改造项目及灌区用水管理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保障孪井滩扬黄工程正常运行。

(六)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决心毫不动摇

一要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落实就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安置本地农牧民、大学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继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实施孪井滩学校图书综合楼项目、孪井滩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和笼式足球场项目,争取新建开发区二级综合医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全民健康档案。实施公益性公墓及殡仪馆配套建设项目。认真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严格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干部职工待遇,规范完善聘用人员档案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开发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二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草原补奖政策和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实施2万亩飞播造林项目、4000亩退化林修复等项目,始终做到发展与保护并重,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继续对辖区内历史遗留采坑、矿井进行回填治理,消除生态安全隐患。

三要深入创建“平安腾格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进一步完善宗教场所管理制度,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继续实行领导干部信访案件包案责任制和领导干部接访制,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进农村牧区法治建设,提高农牧民的法治意识,让农牧民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整治行业乱象的长效机制,维护开发区和谐稳定局面。实施开发区森林公安派出所、工业园区公安派出所、宁夏中卫交界毒品检查站和开发区应急指挥中心项目。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毫不动摇

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网络舆情处置能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选树宣传清风干部标兵、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事迹。

二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主要任务,深入实施“北疆先锋”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深入开展嘎查村“十星级”管理、非公党组织“双强六好”选树,下大气力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服务群众、发展经济、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工作本领。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要真情关心关爱干部,改善工作生活环境,让基层干部和基层人才留下来、稳得住、有奔头。

三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保持惩腐高压态势。认真贯彻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把“一把手”的精神状态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严格“成绩单”管理,奖惩分明。严查打击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同志们!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挑战多、任务重、难度大。面对新挑战、新任务,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切实加强学习新知识、新观念、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超前的思维、务实的作风,全面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阿拉善盟成立4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