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旗县
索引号 152900000000000/2019-00019 发布机构: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县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19-05-31 17:48:00
公文时效:

2019年阿拉善右旗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2日在阿拉善右旗

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旗人民政府旗长  罗志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紧迫繁重的改革任务,全旗上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盟各项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抓关键、强弱项、破难题、转作风,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旗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8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亿元,同比增长8.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5亿元,同比增长9.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41415元和21828元,同比分别增长8%和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8亿元,同比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7.4%。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上年的15.3:33.2:51.5演进为14.4:35.3:50.3。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一年,我们在风雨兼程的艰辛实践中,深刻领会上情,准确掌握下情,付诸于极大的工作热情,汇聚起强大的攻坚力量,在经济下行的重重压力下破冰前行,在竞相发展的改革大局中弄潮逐浪,将上级政策转化为真金白银,将发展蓝图落地于每个项目工程,使本届政府在开局之年,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打出了五张"先手牌",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

  --开局之年,我们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将脱贫攻坚视为头等大事,打出了精耕细作的"先手牌",让"摘帽换新颜"变为现实。这一年,我们坚持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针对农村牧区贫困人口的特殊实际,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探索实施了金融扶贫、易地搬迁、菜单式扶贫等一系列精准扶贫对策措施,并在"1121"帮扶工作机制的有效促进下,广大干部职工抛家舍业、苦干实干,与贫困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想方设法增收致富、摆脱贫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旗8个贫困嘎查全部出列,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我旗正式退出自治区级贫困旗县序列。

  --开局之年,我们因地制宜、统筹协调,主动扛起乡村振兴这面大旗,打出了三个结合的"先手牌",使"三农三牧"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注重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产业发展、文化历史传承、发挥农牧民主观能动性、脱贫攻坚五个方面的统筹协调,充分依托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巨大成果,坚持典型引路、龙头带动和自管自治,立足本地实际,率先在全国探索实践了"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与守土戍边"三个结合的经验做法,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期间,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被全国通报表扬和示范推广,为下一步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推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局之年,我们顺应民意、拆旧建新,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打出了让利于民的"先手牌",办成了阿右旗发展史上政府投资规模最大的民心工程。牢牢把住工程惠民、工程利民、工程造福于民这个工作目标,通过多方协调,争取近10亿元资金,在巴丹吉林镇启动实施了建旗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征收房屋2180户,其中2018年1280户,城区空地面积净增长53万平米。这一重大民心工程的顺利实施,使中心城镇过半的常住人口从中受益,户均发放房屋征收补偿资金近30万元,极大的助推了藏富于民的普惠型福利社会建设,践行了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开局之年,我们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坚决防范金融风险带来的冲击,打出了精准化债的"先手牌",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激发了活力动力。这一年,我们正视历年来发展中形成的债务存量,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不推卸责任,准确研判债务构成,在化存量、保运转、稳预期、去规模方面,研究制定了许多政策措施,使全旗的债务化解工作走在全盟前列,也为下一步发展赢得了更加充足的财力空间。特别是在"十个全覆盖"10项工程化债方面,我们竭尽所能、挤出资金,优先解决了"十个全覆盖"工程类欠款,率先在全盟完成了化债任务。将上级奖励的1574万元全部支付工程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欠款,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出,极大的助推了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序推进。

  --开局之年,我们注重政府搭台、文化唱戏,抢先占领文化发展的高地,打出了文化振兴的"先手牌",增强了少数民族地区特色发展的内涵底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了《加快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发展实施意见》,一次性将18名乌兰牧骑队员全部纳入同工同酬序列,并在车辆配备、设备更新、人员培训、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巨大的支持,这在我旗乌兰牧骑发展史上绝无仅有、史无前例。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挖掘传统文化资源,蒙元文化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长足发展,1人被批准为国家级项目《蒙古族养驼习俗》传承人,我旗被自治区文化厅批准为"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蒙古族赛驼之乡",被中国诗歌学会授予全区首家"中国诗歌之乡"称号。巴丹吉林沙漠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国内申报程序基本完成,《中国推介之中国驼乡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微视频》等先后登上国内主流媒体平台,得到了广泛关注。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旗政府立足旗情实际,深刻领会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从项目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民生改善、改革攻坚等方面入手,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做了大量工作,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三次产业稳步发展,经济结构更趋优化。特色农牧业不断壮大。全旗农作物总播种面积控制在4. 59万亩左右。牲畜存栏量控制在19.2万头(只)。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政策支持、项目扶持、资金奖补等措施,积极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全年新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7家,认定注册家庭农牧场113家,专业大户7户,累计达到155家、310家和26户。积极引导农牧民转变发展思路,探索以工业化、产业化思维谋划驼产业发展,全年新增标准化驼圈55座、奶源基地3个。绒山羊提质工程成果丰硕,我旗所产羊绒荣获意大利诺悠翩雅公司2018年度"最佳羊绒大奖"。沙漠之神驼乳系列产品产销平稳。沙产业培育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新增人工梭梭林、人工肉苁蓉面积36万亩和3万亩。沙林呼都格地区5000亩人工肉苁蓉及其生产过程取得国内有机转换认证。"非洲猪瘟"等重大畜禽疫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围绕"优化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全旗工业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年初确定的8个工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宇晨润、蓝科生物精细化工等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联化公司完成兼并重组,常山煤矿绿色矿山建设启动实施,博源公司年产400万吨天然碱制纯碱项目成功取得探矿权。全旗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3.7亿元,同比增长2%。支持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的电费减免、援企稳岗等政策深入落实,企业负担有效减轻。旅游经济较快增长。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2%和48.6%。《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景区提升及配套体系建设方案》和《巴丹吉林沙漠营销推广策划案》进入论证评审阶段。巴丹吉林沙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引进市场化运作方式,成功举办了2018国际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区域合作持续深化,"永阿肃金山"旅游年会圆满召开,我旗正式纳入"河西五市旅游联盟"。

  (二)"三大战役"强力推进,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金融风险防控有序实施。主动适应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新变化,在停建、缓建、瘦身一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存量债务化解工作,2018年共化债8.6亿元,债务率下降至155%,圆满完成了上级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持续加大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专项整治和打击力度,全旗金融秩序和谐稳定。精准脱贫深入推进。"五个一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自治区督导组、盟委专项巡察组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2018-2020年三年行动方案和巩固提升方案制定出台,社会扶贫网上线运行,编制上报三年滚动入库项目24个。截至目前,全旗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3户1051人,其中稳定脱贫421户1029人,正常脱贫12户22人。污染防治持续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全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级建网、四级联管"的环境网格监管能力不断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巴丹吉林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企业污防设施改造等环保工程全部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草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有效落实,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积极开展,节能减排指标任务全面完成。水源地保护工作有序推进,全旗所有河湖均建立三级河湖长责任制。

  (三)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城乡环境显著改善。草原补奖、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政策全部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通过自治区政府批复实施,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全部完成。48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建设,完成投资25.3亿元。全年共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项目19个,落实建设资金1.1亿元。农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部完成,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中泉子110千伏变电站扩建、巴丹吉林镇电力计量装置改造等工程顺利实施。路网结构不断优化,金阿二级公路、国道307线巴孟雅一级公路路面工程全线贯通。"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塔木素至阿拉腾敖包通勤车开通运营。通勤机场飞行区改造工程(夜间助航灯光)建设完成,全年累计保障飞机起降610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2540人次,航班正常率73.2%。投资3000余万元的广电网络公共服务项目建成投用,实现了全旗40个嘎查队部光缆接入和宽带全覆盖。特色城镇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巴丹吉林镇生态修复工程、敖包山景区旅游开发、机场路红柳大道、汽车营地花海建设、市政道路及街道综合改造、世纪家园二期等一批重点城建项目顺利实施,全年新建住宅楼300套4.8万平米,累计共有495户城乡居民入住电梯楼。着力加大历年房地产开发存量房的清理消化工作,通过行政参与、司法协调、跑上争取等政策措施,多管齐下、集中发力,累计消化商品住房1055套。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2平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和85%。

  (四)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坚持向改革要效益,以改革促发展,启动改革事项208项,完成181项,形成成果86个。"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便民工作有效开展,权责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全部按要求对外公布。农牧区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业水价改革加快推进,土地草原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部完成。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立足资源比较优势,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9个,预计引进区内外实际到位资金10.4亿元,其中区内资金3.9亿元,区外资金6.5亿元,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04%。年内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个,协议引资116亿元。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坚持以科技创新助推旗域经济发展,内蒙古骆驼研究院获批自治区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并与沙特国王大学联合启动胚胎移植科研项目。肉苁蓉药食同源争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内蒙古至臻科技公司携手天津中医药大学制定的《内蒙古自治区荒漠肉苁蓉标准》通过自治区卫计委审核,已上报国家审定。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谐社会进程加快。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普通高考创历史新高,2018年高考上线率达到98.8%,并夺得全盟理科第一名和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旗二完小、蒙古族小学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推进,蒙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疾控中心及妇幼保健站业务用房建成投用,医养结合康复托养中心启动实施。雅布赖镇、阿拉腾朝格苏木荣获"自治区卫生苏木镇"称号。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面二孩"政策有效落实。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曼德拉山岩画安防工程"通过国家评审。旗乌兰牧骑代表全区草原文艺工作者先后三次受邀登上央视舞台。旗安代舞协会创作的舞蹈剧《美丽的阿拉善》,在香港"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献礼系列大汇演"中斩获银奖,团结社区萨吾尔登舞蹈《大漠驼印》受邀登上央视《舞蹈世界》栏目。民计民生持续改善,农牧区储水窖工程、镇区街道综合改造工程等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办结。统筹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52人,农牧区转移就业4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806元和每人每年7480元,企业退休(职)人员、项目区农牧民、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分别达到2360元、1710元和395元。市场监管能力显著增强,群众饮食用药环境更趋规范。"访调对接、公调对接、诉调对接"管理机制不断完善。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办公室组建成立。公检法机关技防、物防装备配备水平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铲基础"集中攻坚深入开展,特大网络电信组织领导传销案依法审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管理水平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满意度达到97%。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顺利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启动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深入落实,安全生产态势稳定向好。救灾物资储备库建成投用。"七五"普法顺利通过自治区中期验收。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红十字、人武边防、新闻宣传、档案史志、全民健身、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蒙古语文、残疾人、统计和气象等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

  (六)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行政效能明显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严格落实。自觉接受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旗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拓宽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年内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9件、政协委员提案73件,办复率100%。高度重视政府系统内部学习调研工作,先后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并集中在政府党组会上专题听取报告30次。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政府党组会和常务会等决策机制更加规范科学,政府工作的规矩意识显著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落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自查有序推进。"小金库"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问题查处等工作扎实开展,纠正了一批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制度,所有报备手续全部在政府工作微信群内进行公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政务公开、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等工作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回顾2018年的工作,我们深切的感受到,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错综复杂,付出的努力异常艰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政府工作的每一项成绩,经济社会建设的每一项进步,民生事业发展的每一项成果,始终凝聚着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凝聚着旗委审时度势、统揽全局做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凝聚着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和无私奉献,凝聚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协作配合。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全旗各族人民,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驻地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全力支持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基础薄弱、总量不大,实现跨越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骨干财源不足,化解债务和增加支出矛盾凸显,财政保障公共服务的压力加大;部分干部的责任意识、创新理念和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十三五"规划任务、完成机构改革的关键一年,同时我们还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影响深远。结合近期中央、自治区、全盟系列会议精神和我旗多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及现实产业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在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果、创造新的业绩。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最坚定、最朴实的话语,表明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传递了党中央领导核心对基层政府干事创业的殷殷嘱托和深厚期望,使我们充满了激情和力量。

  这份激情和力量,是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充分感知。去年以来,我国先后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特别是岁末年初的关键时期,我们党隆重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伟大意义,深刻总结了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决心,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总书记的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指引我们在新起点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献。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亲身经历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使我们鼓足了甩开臂膀大干一场的坚定勇气,也为接力完成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一定将鞠躬尽瘁、不辱使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这份激情和力量,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的担当践行。2018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研判国际、国内两个环境,政府、市场两大关系,稳增长、防风险两项工作,提出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集中向宏观、微观和重点领域发力,使我们迎来了十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和改革红利释放期。从宏观方面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是正确的",提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并以此为基,确立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五个方面的新机遇,这为我们谋划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从微观方面看,中央明确提出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实现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实质性降低增值税等税率。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补短板。强化对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支持。这为我们加快实体经济建设,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提供了优越的政策环境。从重点领域看,全国自上而下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研究出台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六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必将开启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促进非公经济有一个质的提升。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上级各项改革措施的制定出台,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走特色化旗域经济之路的正确选择,也从顶层设计明晰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路径对策,为下一步工作稳定了预期、提振了信心。

  这份激情和力量,是对我们为之努力奋斗的光辉事业在一届届班子成员的艰辛努力下取得丰硕成果的集中体现。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和探索实践,我旗综合实力、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改善都有了巨大提升。历届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在一个个事关发展未来的重要节点和关键关口,紧紧同各族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圆满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诸多改革任务。事实再一次证明,我们的干部队伍经受住了考验锻炼,磨砺了才干本领,一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会打胜仗的队伍正在逐渐发展壮大。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眼光和实干精神,坚定信心,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创新的举措应对挑战,以务实的态度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就一定能够开创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基于此,2019年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牢抓住经济发展这个最根本的问题,坚定不移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构建特色产业发展新体系。

  一是注重特色优质品牌打造,持续提高农牧业发展层次。全面落实"一苏木一特色,多嘎查多品牌"和"一品突破、多品开花"的产业发展思路,在保护生态环境和保持草畜平衡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骆驼产业发展培育扶持力度,稳步扩大奶驼专业养殖户规模,确保当年挤奶母驼达到1万峰,保障沙漠之神公司驼乳生产线达产达效。充分依托骆驼研究院科研技术力量,大力推进驼奶化妆品、生物制药等系列产品的精深研发。稳步实施至臻科技年产30吨苁蓉膏、300吨苁蓉锁阳保健酒等特色沙生药用植物产业化示范项目。筹办好"全国沙产业肉苁蓉发展论坛"活动。继续加大"超级绒山羊生产保护区"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农牧区电商"模式,在13个集中区打造标准电子商务服务站,依托网络平台抓好冷链物流加工、包装、配送体系建设,解决好农畜产品外销"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注重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工业质量效益。以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为发展导向,坚持优化存量与培育增量并举,围绕"一区多点"产业布局,继续完善雅布赖工业集中区配套设施建设,推进集中供气供热和固废综合处置等工程建设。实施好蓝科生物、宇晨润医药精细化工和金鑫公司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等项目。推动雅盐、雅染等传统企业加快工艺改造和产业转型步伐,有序盘活闲置资产,充分释放存量产能。积极争取鑫海矿业红山铜金矿采选、太兴公司90万吨煤矿整合技改、常山煤矿"两井合一"技改等项目开工建设。以自治区设立阿拉善盟矿业开发集聚区为契机,充分依托北山、龙首山等成矿带丰富的矿产资源,合理规划矿业开发集聚区和生态保护区,力争重点成矿带找矿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抓好德晟、庆华、阿拉腾矿业等矿山企业工艺设备和环保安全设施改造工程,帮助企业尽快脱困复产。做好博源公司碳酸盐综合利用、洁源风电400兆瓦和国电投300兆瓦新能源发电等重大前期项目的跟进服务工作,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注重全域旅游品牌打造,推动文化和旅游联动发展。围绕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目标,进一步加快巴丹吉林沙漠5A级景区、曼德拉山岩画4A级景区创建及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启动实施曼德拉-拜兴高勒旅游线路规划建设、巴丹吉林庙抢救性修缮、大漠天池旅游开发、九棵树景区和阿拉腾敖包镇民俗文化旅游体验区项目。丰富完善"大漠人家"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培育一批服务层次较高的农牧家游、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按照"高中低"搭配的旅游产品研发思路,进一步强化文化旅游资源的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力度,全力打造集历史、民俗、度假、观光、游乐、康养为一体的旅游品牌体系。加大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培养力度,规范车辆管理,提高旅游安全保障能力。创新节会活动举办模式,继续扩大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市场化运营份额,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

  (二)牢牢抓住固本强基这个最突出的问题,坚定不移补齐发展短板,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础。

  一是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丰富完善"三个结合"经验模式,围绕"产业兴旺"这个关键,坚持因地制宜,引导农牧民大力发展驼产业、沙产业、乡村旅游产业。按照特色农牧业"双轮驱动、因地制宜"的思路,调整特色种养殖业结构,继续扶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田园综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提高农牧民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增加产业性收入。狠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重点围绕通讯、供电、供水等内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争取实施一批农牧区储水窖、乡村公路、"厕所革命"等工程。持续推进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向苏木镇、嘎查村延伸,实施好"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健康体检"等活动。发挥村民自管自治主体作用,进一步探索健全德治、法治、自治"三位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农牧区思想道德建设,选树一批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

  二是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认真做好国道307线巴孟雅一级公路收尾工作,扎实推进国道331线北银根至路井段公路(阿右旗境内段)、巴金线至额日布盖峡谷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加快通勤机场、巴丹吉林镇至双城公路改造升级前期工作进度。实施好2019年度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持续优化电网结构,稳步抓好农网升级改造、巴丹吉林镇配网双回路项目,提高电源可靠性。全面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全旗接入5G移动通信网络。

  三是不断加快特色城镇打造步伐。进一步完善城镇服务功能,完成巴丹吉林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市政管网规划、景观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的编制工作。扎实做好2019年城市棚户区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开工建设天和人家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市政道路改造等工作。巩固自治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城镇绿化美化、道路秩序维护、流动摊点管理、广告牌匾规范、私搭乱建治理等工作。着力加快中心城镇"厕所革命"步伐,完成16座标准化公共卫生间建设任务,提高"城市双修"的整体层次和管理水平。

  (三)牢牢抓住深化改革这个最关键的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一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准确把握自治区和全盟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坚决完成党中央确定的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坚持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统筹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坚决防范债务风险。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苦日子的思想,严控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会议活动,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二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更加注重从产业政策中争取项目,从资源开发中谋划项目,从产业链条中衍生项目,从扩大开放中引进项目,积极瞄准清洁能源、旅游业、驼产业、沙产业、高端化工等重点产业和资源优势,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持续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活动。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主动融入河西走廊经济带,积极承接策克口岸、乌力吉口岸辐射,推动与毗邻地区在道路交通、产业合作等领域向更高层次拓展,打造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资源和能源输出通道。

  三是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盘活国有资产,推进旗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和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推动国有资本做优做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企业税费减缓免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深化旗处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组建成立企业家联合会,挂牌运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四)牢牢抓住生态环保这个最基础的问题,坚定不移建设生态文明,提升绿色发展新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落实好生态功能区保护的主体责任,科学处理好空间布局规划与产业准入的关系,进一步加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启动巴丹吉林沙漠脆弱环境形成机理及安全保障体系研究项目,不断涵养生态环境的自我修复能力,做足生态建设的底色和成色。继续实施好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封沙育林等项目,进一步巩固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补奖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成果,严格执行禁牧、休牧和划区轮牧制度,严厉打击滥开乱挖等破坏草牧场、农耕地、林地的违法行为。完成巴彦高勒苏木陈家井灌区压减耕地1万亩任务。

  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构建"蓝天、碧水、净土"目标,牢固树立"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思维,持续加大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日常监管,巩固好巴丹吉林镇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工作成果,推进有条件苏木镇实现集中供热。认真落实河湖长制,重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开展农用地、重点行业、固定污染源土壤质量监测调查。实施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三是不断构建全员参与的环保新风尚。继续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定期研究有关议题内容,按时上报和发布各项监控监测数据报告。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大自然保护区的巡查检查力度,全面完成各项减排任务。健全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体系,开展群众性绿色创建活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五)牢牢抓住富民增收这个最核心的问题,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

  一是下足"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严格标准和程序,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动态化管理,做到国家贫困线下农牧民应识尽识、应扶尽扶、应退尽退。继续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有效整合涉农涉牧扶贫资金,鼓励贫困户通过发展驼产业、沙产业、舍饲养殖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增强自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兜底并重,不断完善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措施,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扶真贫、真扶贫"。

  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发展理念,把更多的财力、物力、人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竞争力。保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良好态势,启动普通高中高考综合改革,多渠道引进紧缺教师,做好蒙汉幼儿园分设工作。继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力度,推进巴丹吉林文艺采风创作基地和全国青少年户外活动基地建设。深入开展"健康阿右旗"创建活动,优化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三级网络,推动蒙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建成医养结合康复托养中心,实施好妇女"两癌筛查"项目。严格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稳步开展转移转产农牧民和城乡富余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创业工作,年内发放创业贷款1000万元。加快殡葬制度改革,启动公墓迁址和殡仪馆建设前期调研论证工作。

  三是高度关注社会治理工作。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民族团结教育和进步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持续加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三调对接"和法律援助机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巩固扩大"扫黑除恶"成果。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不断加快"质量强旗"进程,严格食品药品监管。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稳步提高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全面加强人武边防、新闻宣传、审计、外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蒙古语文、档案史志、气象和体育等工作,关心支持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红十字、残疾人等事业。

  (六)牢牢抓住转变职能这个最重要的问题,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展现公共服务新水平。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履职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旗政府党组学习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深化旗情认识。重视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等问题。坚持"一线工作法",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尽心竭力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全力以赴办好顺民心、惠民生的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二是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重视法治队伍建设和法治氛围营造,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和监督力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进程。严肃遵守政府工作规则,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确保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自觉接受党委巡视巡察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依法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是强化担当意识,提高落实执行能力。牢固树立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意识,在困难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大力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加大效能监督力度,坚决整治庸懒散、中梗阻和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始终做到善谋善为、善做善成。强化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跟踪督查,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以良好的执行能力取信于民。

  四是强化自律意识,提高廉洁从政能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规定,全面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小金库"治理,加大对公共资金、政府投资项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形势蕴含新机遇。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带领全旗各族干部群众,以时不我待的干劲、久久为功的韧劲,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为打造特色化旗域经济发展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信息来源:行署办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旗县
索引号 152900000000000/2019-00019 发布机构: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县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19-05-31 17:48:00
公文时效:
2019年阿拉善右旗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2日在阿拉善右旗

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旗人民政府旗长  罗志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紧迫繁重的改革任务,全旗上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盟各项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抓关键、强弱项、破难题、转作风,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旗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8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亿元,同比增长8.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5亿元,同比增长9.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41415元和21828元,同比分别增长8%和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8亿元,同比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7.4%。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上年的15.3:33.2:51.5演进为14.4:35.3:50.3。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一年,我们在风雨兼程的艰辛实践中,深刻领会上情,准确掌握下情,付诸于极大的工作热情,汇聚起强大的攻坚力量,在经济下行的重重压力下破冰前行,在竞相发展的改革大局中弄潮逐浪,将上级政策转化为真金白银,将发展蓝图落地于每个项目工程,使本届政府在开局之年,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打出了五张"先手牌",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

  --开局之年,我们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将脱贫攻坚视为头等大事,打出了精耕细作的"先手牌",让"摘帽换新颜"变为现实。这一年,我们坚持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针对农村牧区贫困人口的特殊实际,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探索实施了金融扶贫、易地搬迁、菜单式扶贫等一系列精准扶贫对策措施,并在"1121"帮扶工作机制的有效促进下,广大干部职工抛家舍业、苦干实干,与贫困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想方设法增收致富、摆脱贫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旗8个贫困嘎查全部出列,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我旗正式退出自治区级贫困旗县序列。

  --开局之年,我们因地制宜、统筹协调,主动扛起乡村振兴这面大旗,打出了三个结合的"先手牌",使"三农三牧"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注重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产业发展、文化历史传承、发挥农牧民主观能动性、脱贫攻坚五个方面的统筹协调,充分依托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巨大成果,坚持典型引路、龙头带动和自管自治,立足本地实际,率先在全国探索实践了"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与守土戍边"三个结合的经验做法,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期间,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被全国通报表扬和示范推广,为下一步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推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局之年,我们顺应民意、拆旧建新,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打出了让利于民的"先手牌",办成了阿右旗发展史上政府投资规模最大的民心工程。牢牢把住工程惠民、工程利民、工程造福于民这个工作目标,通过多方协调,争取近10亿元资金,在巴丹吉林镇启动实施了建旗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征收房屋2180户,其中2018年1280户,城区空地面积净增长53万平米。这一重大民心工程的顺利实施,使中心城镇过半的常住人口从中受益,户均发放房屋征收补偿资金近30万元,极大的助推了藏富于民的普惠型福利社会建设,践行了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开局之年,我们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坚决防范金融风险带来的冲击,打出了精准化债的"先手牌",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激发了活力动力。这一年,我们正视历年来发展中形成的债务存量,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不推卸责任,准确研判债务构成,在化存量、保运转、稳预期、去规模方面,研究制定了许多政策措施,使全旗的债务化解工作走在全盟前列,也为下一步发展赢得了更加充足的财力空间。特别是在"十个全覆盖"10项工程化债方面,我们竭尽所能、挤出资金,优先解决了"十个全覆盖"工程类欠款,率先在全盟完成了化债任务。将上级奖励的1574万元全部支付工程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欠款,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出,极大的助推了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序推进。

  --开局之年,我们注重政府搭台、文化唱戏,抢先占领文化发展的高地,打出了文化振兴的"先手牌",增强了少数民族地区特色发展的内涵底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了《加快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发展实施意见》,一次性将18名乌兰牧骑队员全部纳入同工同酬序列,并在车辆配备、设备更新、人员培训、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巨大的支持,这在我旗乌兰牧骑发展史上绝无仅有、史无前例。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挖掘传统文化资源,蒙元文化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长足发展,1人被批准为国家级项目《蒙古族养驼习俗》传承人,我旗被自治区文化厅批准为"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蒙古族赛驼之乡",被中国诗歌学会授予全区首家"中国诗歌之乡"称号。巴丹吉林沙漠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国内申报程序基本完成,《中国推介之中国驼乡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微视频》等先后登上国内主流媒体平台,得到了广泛关注。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旗政府立足旗情实际,深刻领会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从项目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民生改善、改革攻坚等方面入手,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做了大量工作,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三次产业稳步发展,经济结构更趋优化。特色农牧业不断壮大。全旗农作物总播种面积控制在4. 59万亩左右。牲畜存栏量控制在19.2万头(只)。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政策支持、项目扶持、资金奖补等措施,积极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全年新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7家,认定注册家庭农牧场113家,专业大户7户,累计达到155家、310家和26户。积极引导农牧民转变发展思路,探索以工业化、产业化思维谋划驼产业发展,全年新增标准化驼圈55座、奶源基地3个。绒山羊提质工程成果丰硕,我旗所产羊绒荣获意大利诺悠翩雅公司2018年度"最佳羊绒大奖"。沙漠之神驼乳系列产品产销平稳。沙产业培育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新增人工梭梭林、人工肉苁蓉面积36万亩和3万亩。沙林呼都格地区5000亩人工肉苁蓉及其生产过程取得国内有机转换认证。"非洲猪瘟"等重大畜禽疫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围绕"优化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全旗工业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年初确定的8个工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宇晨润、蓝科生物精细化工等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联化公司完成兼并重组,常山煤矿绿色矿山建设启动实施,博源公司年产400万吨天然碱制纯碱项目成功取得探矿权。全旗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3.7亿元,同比增长2%。支持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的电费减免、援企稳岗等政策深入落实,企业负担有效减轻。旅游经济较快增长。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2%和48.6%。《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景区提升及配套体系建设方案》和《巴丹吉林沙漠营销推广策划案》进入论证评审阶段。巴丹吉林沙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引进市场化运作方式,成功举办了2018国际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区域合作持续深化,"永阿肃金山"旅游年会圆满召开,我旗正式纳入"河西五市旅游联盟"。

  (二)"三大战役"强力推进,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金融风险防控有序实施。主动适应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新变化,在停建、缓建、瘦身一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存量债务化解工作,2018年共化债8.6亿元,债务率下降至155%,圆满完成了上级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持续加大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专项整治和打击力度,全旗金融秩序和谐稳定。精准脱贫深入推进。"五个一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自治区督导组、盟委专项巡察组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2018-2020年三年行动方案和巩固提升方案制定出台,社会扶贫网上线运行,编制上报三年滚动入库项目24个。截至目前,全旗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3户1051人,其中稳定脱贫421户1029人,正常脱贫12户22人。污染防治持续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全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级建网、四级联管"的环境网格监管能力不断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巴丹吉林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企业污防设施改造等环保工程全部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草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有效落实,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积极开展,节能减排指标任务全面完成。水源地保护工作有序推进,全旗所有河湖均建立三级河湖长责任制。

  (三)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城乡环境显著改善。草原补奖、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政策全部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通过自治区政府批复实施,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全部完成。48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建设,完成投资25.3亿元。全年共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项目19个,落实建设资金1.1亿元。农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部完成,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中泉子110千伏变电站扩建、巴丹吉林镇电力计量装置改造等工程顺利实施。路网结构不断优化,金阿二级公路、国道307线巴孟雅一级公路路面工程全线贯通。"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塔木素至阿拉腾敖包通勤车开通运营。通勤机场飞行区改造工程(夜间助航灯光)建设完成,全年累计保障飞机起降610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2540人次,航班正常率73.2%。投资3000余万元的广电网络公共服务项目建成投用,实现了全旗40个嘎查队部光缆接入和宽带全覆盖。特色城镇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巴丹吉林镇生态修复工程、敖包山景区旅游开发、机场路红柳大道、汽车营地花海建设、市政道路及街道综合改造、世纪家园二期等一批重点城建项目顺利实施,全年新建住宅楼300套4.8万平米,累计共有495户城乡居民入住电梯楼。着力加大历年房地产开发存量房的清理消化工作,通过行政参与、司法协调、跑上争取等政策措施,多管齐下、集中发力,累计消化商品住房1055套。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2平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和85%。

  (四)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坚持向改革要效益,以改革促发展,启动改革事项208项,完成181项,形成成果86个。"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便民工作有效开展,权责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全部按要求对外公布。农牧区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业水价改革加快推进,土地草原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部完成。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立足资源比较优势,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9个,预计引进区内外实际到位资金10.4亿元,其中区内资金3.9亿元,区外资金6.5亿元,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04%。年内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个,协议引资116亿元。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坚持以科技创新助推旗域经济发展,内蒙古骆驼研究院获批自治区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并与沙特国王大学联合启动胚胎移植科研项目。肉苁蓉药食同源争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内蒙古至臻科技公司携手天津中医药大学制定的《内蒙古自治区荒漠肉苁蓉标准》通过自治区卫计委审核,已上报国家审定。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谐社会进程加快。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普通高考创历史新高,2018年高考上线率达到98.8%,并夺得全盟理科第一名和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旗二完小、蒙古族小学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推进,蒙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疾控中心及妇幼保健站业务用房建成投用,医养结合康复托养中心启动实施。雅布赖镇、阿拉腾朝格苏木荣获"自治区卫生苏木镇"称号。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面二孩"政策有效落实。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曼德拉山岩画安防工程"通过国家评审。旗乌兰牧骑代表全区草原文艺工作者先后三次受邀登上央视舞台。旗安代舞协会创作的舞蹈剧《美丽的阿拉善》,在香港"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献礼系列大汇演"中斩获银奖,团结社区萨吾尔登舞蹈《大漠驼印》受邀登上央视《舞蹈世界》栏目。民计民生持续改善,农牧区储水窖工程、镇区街道综合改造工程等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办结。统筹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52人,农牧区转移就业4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806元和每人每年7480元,企业退休(职)人员、项目区农牧民、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分别达到2360元、1710元和395元。市场监管能力显著增强,群众饮食用药环境更趋规范。"访调对接、公调对接、诉调对接"管理机制不断完善。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办公室组建成立。公检法机关技防、物防装备配备水平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铲基础"集中攻坚深入开展,特大网络电信组织领导传销案依法审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管理水平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满意度达到97%。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顺利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启动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深入落实,安全生产态势稳定向好。救灾物资储备库建成投用。"七五"普法顺利通过自治区中期验收。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红十字、人武边防、新闻宣传、档案史志、全民健身、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蒙古语文、残疾人、统计和气象等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

  (六)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行政效能明显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严格落实。自觉接受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旗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拓宽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年内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9件、政协委员提案73件,办复率100%。高度重视政府系统内部学习调研工作,先后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并集中在政府党组会上专题听取报告30次。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政府党组会和常务会等决策机制更加规范科学,政府工作的规矩意识显著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落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自查有序推进。"小金库"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问题查处等工作扎实开展,纠正了一批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制度,所有报备手续全部在政府工作微信群内进行公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政务公开、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等工作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回顾2018年的工作,我们深切的感受到,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错综复杂,付出的努力异常艰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政府工作的每一项成绩,经济社会建设的每一项进步,民生事业发展的每一项成果,始终凝聚着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凝聚着旗委审时度势、统揽全局做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凝聚着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和无私奉献,凝聚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协作配合。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全旗各族人民,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驻地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全力支持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基础薄弱、总量不大,实现跨越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骨干财源不足,化解债务和增加支出矛盾凸显,财政保障公共服务的压力加大;部分干部的责任意识、创新理念和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十三五"规划任务、完成机构改革的关键一年,同时我们还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影响深远。结合近期中央、自治区、全盟系列会议精神和我旗多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及现实产业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在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果、创造新的业绩。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最坚定、最朴实的话语,表明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传递了党中央领导核心对基层政府干事创业的殷殷嘱托和深厚期望,使我们充满了激情和力量。

  这份激情和力量,是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充分感知。去年以来,我国先后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特别是岁末年初的关键时期,我们党隆重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伟大意义,深刻总结了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决心,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总书记的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指引我们在新起点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献。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亲身经历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使我们鼓足了甩开臂膀大干一场的坚定勇气,也为接力完成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一定将鞠躬尽瘁、不辱使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这份激情和力量,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的担当践行。2018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研判国际、国内两个环境,政府、市场两大关系,稳增长、防风险两项工作,提出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集中向宏观、微观和重点领域发力,使我们迎来了十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和改革红利释放期。从宏观方面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是正确的",提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并以此为基,确立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五个方面的新机遇,这为我们谋划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从微观方面看,中央明确提出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实现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实质性降低增值税等税率。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补短板。强化对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支持。这为我们加快实体经济建设,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提供了优越的政策环境。从重点领域看,全国自上而下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研究出台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六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必将开启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促进非公经济有一个质的提升。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上级各项改革措施的制定出台,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走特色化旗域经济之路的正确选择,也从顶层设计明晰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路径对策,为下一步工作稳定了预期、提振了信心。

  这份激情和力量,是对我们为之努力奋斗的光辉事业在一届届班子成员的艰辛努力下取得丰硕成果的集中体现。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和探索实践,我旗综合实力、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改善都有了巨大提升。历届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在一个个事关发展未来的重要节点和关键关口,紧紧同各族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圆满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诸多改革任务。事实再一次证明,我们的干部队伍经受住了考验锻炼,磨砺了才干本领,一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会打胜仗的队伍正在逐渐发展壮大。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眼光和实干精神,坚定信心,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创新的举措应对挑战,以务实的态度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就一定能够开创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基于此,2019年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牢抓住经济发展这个最根本的问题,坚定不移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构建特色产业发展新体系。

  一是注重特色优质品牌打造,持续提高农牧业发展层次。全面落实"一苏木一特色,多嘎查多品牌"和"一品突破、多品开花"的产业发展思路,在保护生态环境和保持草畜平衡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骆驼产业发展培育扶持力度,稳步扩大奶驼专业养殖户规模,确保当年挤奶母驼达到1万峰,保障沙漠之神公司驼乳生产线达产达效。充分依托骆驼研究院科研技术力量,大力推进驼奶化妆品、生物制药等系列产品的精深研发。稳步实施至臻科技年产30吨苁蓉膏、300吨苁蓉锁阳保健酒等特色沙生药用植物产业化示范项目。筹办好"全国沙产业肉苁蓉发展论坛"活动。继续加大"超级绒山羊生产保护区"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农牧区电商"模式,在13个集中区打造标准电子商务服务站,依托网络平台抓好冷链物流加工、包装、配送体系建设,解决好农畜产品外销"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注重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工业质量效益。以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为发展导向,坚持优化存量与培育增量并举,围绕"一区多点"产业布局,继续完善雅布赖工业集中区配套设施建设,推进集中供气供热和固废综合处置等工程建设。实施好蓝科生物、宇晨润医药精细化工和金鑫公司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等项目。推动雅盐、雅染等传统企业加快工艺改造和产业转型步伐,有序盘活闲置资产,充分释放存量产能。积极争取鑫海矿业红山铜金矿采选、太兴公司90万吨煤矿整合技改、常山煤矿"两井合一"技改等项目开工建设。以自治区设立阿拉善盟矿业开发集聚区为契机,充分依托北山、龙首山等成矿带丰富的矿产资源,合理规划矿业开发集聚区和生态保护区,力争重点成矿带找矿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抓好德晟、庆华、阿拉腾矿业等矿山企业工艺设备和环保安全设施改造工程,帮助企业尽快脱困复产。做好博源公司碳酸盐综合利用、洁源风电400兆瓦和国电投300兆瓦新能源发电等重大前期项目的跟进服务工作,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注重全域旅游品牌打造,推动文化和旅游联动发展。围绕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目标,进一步加快巴丹吉林沙漠5A级景区、曼德拉山岩画4A级景区创建及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启动实施曼德拉-拜兴高勒旅游线路规划建设、巴丹吉林庙抢救性修缮、大漠天池旅游开发、九棵树景区和阿拉腾敖包镇民俗文化旅游体验区项目。丰富完善"大漠人家"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培育一批服务层次较高的农牧家游、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按照"高中低"搭配的旅游产品研发思路,进一步强化文化旅游资源的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力度,全力打造集历史、民俗、度假、观光、游乐、康养为一体的旅游品牌体系。加大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培养力度,规范车辆管理,提高旅游安全保障能力。创新节会活动举办模式,继续扩大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市场化运营份额,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

  (二)牢牢抓住固本强基这个最突出的问题,坚定不移补齐发展短板,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础。

  一是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丰富完善"三个结合"经验模式,围绕"产业兴旺"这个关键,坚持因地制宜,引导农牧民大力发展驼产业、沙产业、乡村旅游产业。按照特色农牧业"双轮驱动、因地制宜"的思路,调整特色种养殖业结构,继续扶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田园综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提高农牧民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增加产业性收入。狠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重点围绕通讯、供电、供水等内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争取实施一批农牧区储水窖、乡村公路、"厕所革命"等工程。持续推进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向苏木镇、嘎查村延伸,实施好"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健康体检"等活动。发挥村民自管自治主体作用,进一步探索健全德治、法治、自治"三位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农牧区思想道德建设,选树一批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

  二是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认真做好国道307线巴孟雅一级公路收尾工作,扎实推进国道331线北银根至路井段公路(阿右旗境内段)、巴金线至额日布盖峡谷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加快通勤机场、巴丹吉林镇至双城公路改造升级前期工作进度。实施好2019年度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持续优化电网结构,稳步抓好农网升级改造、巴丹吉林镇配网双回路项目,提高电源可靠性。全面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全旗接入5G移动通信网络。

  三是不断加快特色城镇打造步伐。进一步完善城镇服务功能,完成巴丹吉林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市政管网规划、景观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的编制工作。扎实做好2019年城市棚户区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开工建设天和人家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市政道路改造等工作。巩固自治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城镇绿化美化、道路秩序维护、流动摊点管理、广告牌匾规范、私搭乱建治理等工作。着力加快中心城镇"厕所革命"步伐,完成16座标准化公共卫生间建设任务,提高"城市双修"的整体层次和管理水平。

  (三)牢牢抓住深化改革这个最关键的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一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准确把握自治区和全盟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坚决完成党中央确定的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坚持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统筹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坚决防范债务风险。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苦日子的思想,严控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会议活动,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二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更加注重从产业政策中争取项目,从资源开发中谋划项目,从产业链条中衍生项目,从扩大开放中引进项目,积极瞄准清洁能源、旅游业、驼产业、沙产业、高端化工等重点产业和资源优势,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持续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活动。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主动融入河西走廊经济带,积极承接策克口岸、乌力吉口岸辐射,推动与毗邻地区在道路交通、产业合作等领域向更高层次拓展,打造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资源和能源输出通道。

  三是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盘活国有资产,推进旗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和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推动国有资本做优做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企业税费减缓免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深化旗处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组建成立企业家联合会,挂牌运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四)牢牢抓住生态环保这个最基础的问题,坚定不移建设生态文明,提升绿色发展新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落实好生态功能区保护的主体责任,科学处理好空间布局规划与产业准入的关系,进一步加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启动巴丹吉林沙漠脆弱环境形成机理及安全保障体系研究项目,不断涵养生态环境的自我修复能力,做足生态建设的底色和成色。继续实施好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封沙育林等项目,进一步巩固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补奖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成果,严格执行禁牧、休牧和划区轮牧制度,严厉打击滥开乱挖等破坏草牧场、农耕地、林地的违法行为。完成巴彦高勒苏木陈家井灌区压减耕地1万亩任务。

  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构建"蓝天、碧水、净土"目标,牢固树立"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思维,持续加大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日常监管,巩固好巴丹吉林镇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工作成果,推进有条件苏木镇实现集中供热。认真落实河湖长制,重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开展农用地、重点行业、固定污染源土壤质量监测调查。实施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三是不断构建全员参与的环保新风尚。继续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定期研究有关议题内容,按时上报和发布各项监控监测数据报告。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大自然保护区的巡查检查力度,全面完成各项减排任务。健全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体系,开展群众性绿色创建活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五)牢牢抓住富民增收这个最核心的问题,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

  一是下足"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严格标准和程序,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动态化管理,做到国家贫困线下农牧民应识尽识、应扶尽扶、应退尽退。继续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有效整合涉农涉牧扶贫资金,鼓励贫困户通过发展驼产业、沙产业、舍饲养殖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增强自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兜底并重,不断完善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措施,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扶真贫、真扶贫"。

  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发展理念,把更多的财力、物力、人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竞争力。保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良好态势,启动普通高中高考综合改革,多渠道引进紧缺教师,做好蒙汉幼儿园分设工作。继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力度,推进巴丹吉林文艺采风创作基地和全国青少年户外活动基地建设。深入开展"健康阿右旗"创建活动,优化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三级网络,推动蒙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建成医养结合康复托养中心,实施好妇女"两癌筛查"项目。严格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稳步开展转移转产农牧民和城乡富余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创业工作,年内发放创业贷款1000万元。加快殡葬制度改革,启动公墓迁址和殡仪馆建设前期调研论证工作。

  三是高度关注社会治理工作。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民族团结教育和进步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持续加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三调对接"和法律援助机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巩固扩大"扫黑除恶"成果。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不断加快"质量强旗"进程,严格食品药品监管。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稳步提高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全面加强人武边防、新闻宣传、审计、外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蒙古语文、档案史志、气象和体育等工作,关心支持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红十字、残疾人等事业。

  (六)牢牢抓住转变职能这个最重要的问题,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展现公共服务新水平。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履职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旗政府党组学习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深化旗情认识。重视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等问题。坚持"一线工作法",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尽心竭力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全力以赴办好顺民心、惠民生的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二是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重视法治队伍建设和法治氛围营造,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和监督力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进程。严肃遵守政府工作规则,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确保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自觉接受党委巡视巡察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依法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是强化担当意识,提高落实执行能力。牢固树立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意识,在困难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大力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加大效能监督力度,坚决整治庸懒散、中梗阻和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始终做到善谋善为、善做善成。强化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跟踪督查,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以良好的执行能力取信于民。

  四是强化自律意识,提高廉洁从政能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规定,全面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小金库"治理,加大对公共资金、政府投资项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形势蕴含新机遇。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带领全旗各族干部群众,以时不我待的干劲、久久为功的韧劲,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为打造特色化旗域经济发展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