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19 > 2019年第1期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2019年1月-2月)

政务信息(2019年1月-2月)

  盟财政局提前下达普惠发展专项资金155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和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个人创业就业及带动就业申请金融机构贷款所产生的利息支出,小微企业财政贴息标准按贷款基准利率的50%补贴,个人创业财政贴息标准为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补贴。自2003年实施再就业贷款贴息以来,我盟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2亿元,累计支出财政贴息资金1.92亿元,使40878人实现就业和再就业。2018年当年发放小额贷款9500万元,带动就业人员2136人。(财政局)

  阿右旗推动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结合。一是抓好规划。优化生产力布局,突出"一轴两翼两边"总格局,做到"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一轴":持续推动水电路讯等硬件设施向国道307线(阿右旗段)集中,形成贯穿全旗5个苏木镇,集聚全旗80%以上人口和沙产业、旅游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的G307主轴线。"两翼":着力解决行政服务半径过大问题,突出抓好塔木素、巴彦高勒两个新恢复设立苏木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两翼"。"两边":把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实守土戍边民生工作,守牢中蒙边境线和蒙甘边界线。二是抓好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做到一湖一策、一河一策。加大公路沿线、苏木镇嘎查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制定了家园清洁、田园清理、草牧场清净等长效管理办法,做到"四清四化",即: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实现农牧区环境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常态化。三是深入推进特色村镇建设。以全域旅游理念推进村镇规划建设,将蒙元文化、骆驼文化、马背文化、奇石文化、岩画文化等多元文化元素融入村镇建设,构建"一镇一品、一苏木一特色"的文化景观长廊。在中心城镇建成沙漠植物园、生态修复、紫金花海等一批城市"双修"工程,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2平方米。四是守护好共有精神家园。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促进,依托乌兰牧骑文化展演、农牧区书屋、文化墙等载体,深入开展以文明礼仪规范、法治道德约束、民族文化传承为重点的乡风文明建设,全旗7个苏木镇40个嘎查全部建立了高标准的综合文化站、文化室。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巴丹吉林镇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集体,阿拉腾敖包镇被命名为第四批全区文明村镇。大力繁荣发展基层文化,阿右旗被命名为"中国阿拉善长调之乡""中国诗歌之乡""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工部)

  2018年额济纳旗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突破17782.32万元,创"一卡通"补贴资金发放历史新高。同比增加3259.4万元,增长22.44%,惠及农牧民2.27万人(次)。补贴资金发放涉及农业、牧业、林业、社保等6个领域19类28项。其中:农业类补贴204.55万元,惠及农牧民192人(次);牧业类补贴11764.48万元,惠及农牧民9999人(次);林业类补贴5156.77万元,惠及农牧民4958人(次);计划生育补助57.49万元,惠及农牧民546人(次);社会保障类补贴420.23万元,惠及农牧民6626人(次);工资补助类178.80万元,惠及农牧民351人(次)。额济纳旗自2009年至2018年,各类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累计发放90177.5万元,惠及农牧民23.41万人(次),涉及6领域19类28项。(额济纳旗)

  我盟多措并举关怀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一是持续落实特殊家庭扶助保障制度。《阿拉善盟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补贴办法》实施5年来,盟、旗财政投入1030.2万元,为169.5户家庭发放一次性2万元的精神慰籍金,累计有89名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老人开始领取每月1500元养老补贴金。二是建立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和帮扶队伍。2016年起,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基本信息档案257户505人,建立计生特殊家庭人员"三对一"结对帮扶制度,每1名特殊对象确定1名旗计生局干部、1名苏木镇街道干部、1名嘎查干部作为帮扶对接联系人,帮助解决联系对象遇到的各项生活问题。三是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计生特殊家庭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医疗服务、免费体检、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贯彻实施全盟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爱心卡制度,持卡人可在全盟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等7项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待遇,为49周岁以上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259人购买意外伤害医疗及床位护理保险。2018年,我盟实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就医绿色通道3个全覆盖,是全区唯一1个无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上访的盟市。(卫计委)

  我盟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有效推进。一是做实做细健康扶贫工作。开展调查摸底,实地推进,全面了解掌握全盟健康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二是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完善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商业健康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兜底保障基金等保障政策,实现经规范转诊住院治疗的贫困人口住院和大病、特殊慢性病、长期慢性病患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阿右旗2018年共救助贫困人口14人38人次,医疗费用48.52万元,报销43.82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0%。三是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做好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及时将符合救治条件的贫困患者纳入救治范围,做到应治尽治;开展慢性病签约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贫困人口慢病患者定期提供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开展"送药配药送健教"活动,实现了贫困人口慢病患者签约服务全覆盖;对重病患者治疗费用进行兜底保障,阿左旗将10例患有终末期肾病的贫困人口门诊费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确保重病患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四是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及时结算服务。全盟各定点医疗机构优化就医流程,对在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贫困患者取消住院押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患者出院时只需缴纳住院期间全部医疗费用的10%。五是推进健康扶贫防病行动。六是开展政策培训宣传。利用新闻媒体、集中培训、宣传平台、健康扶贫工作手册等方式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并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确保健康扶贫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就医明白、驻村工作队入户明白、考核人员检查明白"。(卫计委)

  2018年我盟政府采购节支率达6.80%。完成进场交易项目102件,总预算资金10085.30万元,成交金额9399.71万元,通过政府采购节约资金685.59万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阿左旗提高民生补助标准。原"三民"人员生活定补标准每月提高100元,达到每人每月1126元;原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月提高20元,达到每人每月100元。(阿左旗)

  2018年全盟142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63.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6%,已开工131个(其中有30个项目已完工,25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开工率92%。其中:59个续建项目已复工58个,复工率98%,完成投资78亿元;83个新建项目已开工73个,开工率88%,完成投资85亿元。各旗区情况分别为:阿左旗开工率94%,完成投资48亿元;阿右旗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0亿元;额济纳旗开工率92%,完成投资10亿元;阿拉善高新区开工率92%,完成投资26亿元;腾格里开发区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4亿元;乌兰布和示范区开工率86%,完成投资13亿元;策克口岸开发区开工率100%,完成投资8亿元。盟直部门单独及打捆实施项目开工率88%,完成投资34亿元。(发改委、行署督查室)

  2018年全盟112项总投资亿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5%,开复工101个,开复工率90%。其中,51个续建项目复工50个,复工率98%,完成投资7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1%;61个新建项目开工51个,开工率84%,完成投资7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2%。(发改委)

  策克口岸多举措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一是货运通道实行"早8至晚8""5+1"工作制度,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审批为主要方式,办理货物、车辆进出口通关查验工作;二是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设策克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能卡口、车辆侯检区、大数据中心等项目,通过信息化手段监控进出口车辆状态,达到进出口车辆的规范化管理;三是对集报模式下清单申报实行无纸化,全面取消纸质通关单,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接单效率;四是进一步优化"单一窗口"智能卡口系统,采取"提前报关""先验放后检测"的通关模式,减少作业流程,保障车辆通关顺畅。(策克口岸开发区)

  2018年我盟25项科研项目获国家和自治区资金支持2720.4万元。从项目领域来看,工业能源领域项目共8项,获批资金1021.4万元;沙产业、农牧、林业领域项目共9项,获批资金1525万元。从项目类型来看,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类项目9项,获批资金1570万元;成果转化类项目8项,获批资金976.4万元;平台载体、人才引培、知识产权类建设项目8项,获资金支持174万元。(科技局)

  全盟"十个全覆盖"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核工作有序推进。截至2018年末,10项内工程造价审核全部完成,10项外(扩面)工程造价审核已完成99.96%,对于结算资料不齐全的个别10项外工程,各旗区正在积极推进中。(审计局)

  全盟人才引进政策效果显现。一是重点领域引才取得突破。通过统一招聘考录、"博士服务团"挂职、引进"草原英才"、选聘阿拉善盟专家顾问和选育"阿拉善英才"等措施,引进"博士服务团"挂职干部1名,选派"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名,引进急需紧缺的师范类院校毕业生87名、播音主持类人才5名,引进全国"千人计划"专家1名及其项目团队。二是人才集聚平台层次提升。搭建人才平台载体,组建院士工作站、产业研究院,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新建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众创空间等16个,累计引进院士专家团队77人,引进培育4个科研团队。三是本土人才培养稳步推进。结合开展"千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以"英才+项目"模式,发挥各行业领域专家顾问团成员作用,深入一线开展业务指导和传帮带活动,培养本土科技人才600余人,专业技术人才100人。挂牌设立驻京、呼、银"阿拉善盟人才联络服务站",进一步强化人才服务保障。(组织部)

  盟文广系统下好"三步棋"推动文化事业向前发展。围绕"中心",下好"思想先导棋"。做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工作,将思想统一到中心工作上来,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系统工作风气和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改善,为干事创业树立坚强思想保障。着眼"服务",下好"责任担当棋"。以力争实现"六个提升"为目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乌兰牧骑事业,用优秀的文艺作品鼓舞人、感染人、激励人;强化项目意识,推动公共文化设施达标提效,努力争取自治区西部乌兰牧骑培训基地项目,协调阿左旗承办好全区第八届乌兰牧骑艺术节;加快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继续推进居延遗址群考古公园、阿拉善国际岩画博物馆、胡杨书画院暨美术写生创作基地等项目建设;按照《文化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把现有文化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切实为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行业贡献。升华"革新",下好"融合发展棋"。统筹做好机构改革工作,聚焦文化旅游进一步融合,利用好全盟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体系。(文广局)

  盟扶贫办五项措施扎实推进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持续聚焦脱贫攻坚任务。继续对现行标准下的新识别贫困人口和1485户3057名正常脱贫人口进行精准施策,落实"五个一批"措施,巩固提高脱贫成果。二是深入做好"两个结合"工作。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结合,加强脱贫攻坚与低保制度的衔接,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应扶尽扶、应保尽保,提高脱贫质量。三是加大扶贫宣传培训工作力度。统筹抓好党政领导干部、部门行业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帮扶干部、贫困嘎查村干部等5类人员关于脱贫攻坚政策的教育培训工作,解决不知晓、不会干的问题。积极探索志智双扶新路径,持续加大扶贫宣传力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四是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切实将项目库建好管好,做好2019年扶贫项目和资金预算安排,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不断提高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精准度。五是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治理。通过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考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及建立"12317"扶贫信访举报平台等方式深入排查问题,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脱贫成效不断巩固、稳步提升。(扶贫办)

  盟发改委多点发力谋划2019年重点工作。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研判。深入研判国内外及全区经济形势,加强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我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盟委、行署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紧盯政策导向、特色优势、转型升级、市场需求,谋划一批高水平、高品位、高标准的产业项目,加强项目的论证储备和前期工作力度,使项目工作始终紧跟市场发展需要。三是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用好用足中央和自治区的产业政策、投资政策,集中精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形成规划项目抓储备,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运行的良好局面。四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工艺升级、产业升级、功能升级、链条升级,实现产业产品由低端向高端高质迈进。五是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扩大"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六是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发改委)

  盟农牧局3项措施抓落实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发展优势特色农牧业,坚持"有机、精品、高端"的产业发展导向,大力发展有机农业、高端畜牧业、特色沙产业、休闲农牧业。二是完善新型农牧业经营体系,培育农企利益联结示范联合体,全面开展农牧区"政银保"合作贷款。三是加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工作,深化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牧业局)

  阿左旗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近5年,累计为1886名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49万元,为2898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进行了精准康复治疗,为残疾人发放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助器具858件,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超过2742人次,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超过4799人次,缴纳城镇残疾人医疗保险超过9438人次,并建成了24个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定点医疗机构和2个社区残疾人康复室;加大对特殊教育资金的投入力度,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和残疾学生各项补贴政策,每年为阿拉善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缴纳意外伤害保险;开展城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牧区实用技术培训,精准培训1200人次。5年来,累计帮助2975人次(残疾)实现居家灵活就业。(阿左旗)

  "智慧阿拉善"智能交通项目顺利竣工验收。该项目是"智慧阿拉善"一期PPP项目首个实施的重点子项目,由盟文旅投公司作为项目建设单位,项目中标金额为705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8098.86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巴彦浩特地区主要道路和路口的信号灯控制系统、违停抓拍系统、电子警察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盟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和智能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阿左旗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和交警集成指挥平台,同时整合了三旗和阿拉善高新区的平安城市视频资源。项目投入运行后,巴彦浩特地区主要道路视频监控覆盖率和交通违法行为监测覆盖率都将达到90%以上,明显改善城市道路交通运行环境,大幅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和居民出行满意度。(电子政务办)

  盟司法局发挥"三个优势"助推扫黑除恶营造强大舆论氛围。一是发挥普法工作专项组的职能优势。二是发挥法治乌兰牧骑普法宣传的优势。三是发挥司法行政系统普法的职能优势。(司法局)

  盟住建局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承载力。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二是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结合,健全完善农牧区危房改造动态管理机制,切实保障农牧区4类贫困人员住房安全工作。三是差异化推进美丽特色村镇建设和储备,加强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保护和申报工作。四是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经验,梯次推进以垃圾整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住建局)

  阿拉善广播电视台官方利用抖音平台扩大我盟对外宣传力度。账号自2018年12月25日在抖音平台运行以来,共发布10部短视频作品。截至1月9日,总播放量达45.8万次,获赞1.2万,粉丝人数5007人。(广电台)

  我盟电信普遍服务工程项目2018年建设任务全部完成。项目建设预算总投资13125.80万元。项目完成后,将为实施广电网络基本公共服务入户打下坚实基础,实现农牧区、边境、贫困地区网络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文广局)

  盟农牧业局7项措施促进阿拉善白绒山羊产业加快发展。一是开展全盟白绒山羊质量抽检和11个种羊场及120户核心群的白绒山羊生产性能测定工作;二是对现有核心群和种羊场开展达标验收,实行动态管理,兑现扶持奖励资金;三是组织召开第四届"苍天圣地·白中白"绒山羊种羊评比大会,组织全国客商观摩优质绒毛原产地及加工企业;四是建立国内外绒毛客商信息资源库,协调企业、银行、质检、拍卖、牧民等各方面,探索建立并运作"牧民配合、银行助贷、部门监管、以质论价"的网上绒毛拍卖模式;五是配合外企高质量建设意大利诺尔翩雅公司专属牧场;六是发挥好我盟绒毛资讯平台的宣传推广作用,研究建立绒毛质量信息定期发布制度,营造优质绒毛集散地的市场氛围;七是坚持"政府倡导、市场引领、效益激励、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我盟白绒山羊标准化养殖,绒毛分等级销售,特色高档产品开发等工作,力争在科研推广、品牌建设、市场开拓,融资扶持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农牧业局)

  盟教体局多措并举推动我盟2019年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教体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完善引进优秀教育人才"绿色通道",2019年,全盟拟招录教育人才182人,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专家型校长、专业化教研员队伍;三是抓好各级各类教育工作,促进教育公平健康发展,严格教育督导和学校管理工作,营造和谐法治的育人环境;四是抓好学生全面发展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校园文化体育提升工程,提升中小学生艺术素养;五是抓好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工作,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实施盟一中迁址新建和阿拉善蒙古族完全中学改扩建等项目工程建设;六是抓好意识形态、教育扶贫、依法治教、校园安全、反腐倡廉5个阵地建设工作,保障教育事业公平优质发展;七是抓好体育价值挖掘工作,开创体育事业繁荣兴盛新局面,推动体育产业市场化发展,大力发展地方体育特色项目,提升民族体育项目竞争力,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教体局)

  盟科技局以8个"抓好"走好"创新"路。一是抓好平台载体搭建促进创新。着力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抓好科技投入激励创新。三是抓好科技合作协同创新。四是抓好成果转化推动创新。鼓励和支持企业挖掘产品潜力、改进工艺流程,加强自主创新和专利申报,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五是抓好创新创业大赛集聚创新。成功举办2018沙产业创新博览会暨沙产业高峰论坛、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六是抓好知识产权管理激发创新。七是抓好大数据平台建设服务创新。完善沙产业专利大数据服务平台。八是抓好宣传培训鼓励创新。(科技局)

  阿右旗将人才建设作为助推发展的新动能。一是在引智传智上做文章,为本土人才发展"开阔思路"。二是在敬才爱才上做文章,为本土人才发展"提振信心"。三是在深化实践上做文章,为本土人才发展"搭台铺路"。(阿右旗)

  额济纳旗2019年投资5700万元实施9件为民办实事。一是新建一所标准化幼儿园;二是购置新能源公交车3辆,在部分小区、停车场配建充电桩;三是建立家庭旅馆服务平台,规范家庭旅馆行业管理;四是为本旗户籍45岁以上居民免费开展肺功能筛查;五是对阳光住宅小区楼顶、屋面进行修缮;六是开展病媒生物防治;七是为马鬃山地区守土戍边农牧民安装储水窖,并设置集中式水源供应点;在哈日布日格德音乌拉镇实施引水工程,解决偏远地区农牧民饮水安全问题;八是将农牧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均提高10%;九是为全旗户籍人口缴纳政府救助综合责任保险。(额济纳旗)

  2019年度中央转移支付文化专项资金下达我盟1211万元。分别是:阿左旗沙力博尔式摔跤40万元;国家级传承人补助16万元;博物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335万元;博物馆陈列布展补助450万元;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补助资金370万元。(文广局)

  盟食药监局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目前,全盟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9家,分别为:"饿了么""掌上阿盟""美团"(阿左旗、阿右旗、额济纳旗)"博裕""掌上吧微云端""小乌仔""点我吧",已全部备案登记。入网餐饮服务单位687户,签订《网络餐饮食品经营安全承诺书》9份,编印《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手册》50本。通过开展专项检查,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22人次,实际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23(家)次,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573(家),立案4起,罚没款2万元。(食药监局)

  2018年我盟为136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基金支付稳岗补贴资金416.6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等支出。(人社局)

  盟科技局6项措施全力推动2019年全盟科技创新工作向前发展。一是以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为抓手,全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全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三是以科技项目管理为抓手,全力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四是以科技合作为抓手,全力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引进。五是以宣传培训为抓手,全力做好科技服务工作。六是以农牧业先进技术推广为抓手,全力推进科技扶贫工作。(科技局)

  阿右旗2019年总投资9495.6万元为民办10件实事。一是投资1775万元实施禁牧区奖励补贴提标项目,项目内容为禁牧区奖励性补贴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2000元,达到5000元/人,预计共有8871名项目区农牧民从中受益。二是投资900万元实施蒙古族幼儿园启用工程,年内完成幼儿园内外装修、教学设备购置等基础性工作,配优配强师资力量,确保6个教学班春季开学正式投用。三是投资1000万元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新建移动基站8个,重点支持行政村4G网络覆盖。四是投资2850万元(当年投资2200万元)实施医养结合康复托养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10200平米,五层框架结构,受益人数超3500人(包括残疾人、未办证残疾人及老年人)。五是投资500万元实施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全旗7个苏木镇,打机井5眼、筒井88眼,建蓄水池3座,安装水处理设备3套,铺设输供水管道16.36公里,项目建成将有效改善农牧区居民饮水安全条件。六是投资1280万元实施巴丹吉林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新建标准化卫生间16座,每座50-100平米,其中6座包含环卫驿站,购置吸污车、道路清扫车、餐厨垃圾清运车等设施设备,项目实施后,巴丹吉林镇所有公厕进入标准化水冲式厕所时代,城市精细化管理职能实现质的跨越。七是投资60万元实施民族学校教育经费提标项目,将小学和初中公用经费核定基准分别提高到每生每年1800元和2000元,全旗325名少数民族学生将从中受益。八是投资105万元实施苏木镇文化图书馆建设项目,为全旗7个苏木镇购置文化图书馆设备、图书数字化加工、文化遗产保护等,建成后可为7个苏木镇农牧民提供优质的图书文化信息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九是投资25.6万元实施"两癌"筛查项目,2019年计划为全旗2000余名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全面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十是投资1000万元实施创业贴息贷款项目,为全旗各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贷款1000万元,直接扶持100人实现就业,间接带动500人就业。(阿右旗)

  我盟农村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显成效。截至2018年末,银行金融机构已覆盖乡镇19个,覆盖率达63.33%;ATM机、POS机、转账电话、自助服务终端等电子机具已覆盖行政村107个,覆盖率达53.77%;建档立卡农户数达28092个,占全盟农户数31.28%,较年初增加1870个,增幅7.13%;已授信农户数16652个,较年初增加1810个,增幅12.20%。(银保监分局)

  自治区下达我盟第2批民族艺术发展文艺惠民演出和乌兰牧骑发展专项资金139万元。其中:乌兰牧骑发展专项资金120万元,乌兰牧骑新创歌舞类作品补助15万元,全区小戏小品作品补助4万元。(文广局)

  2019年阿左旗将为民办好10件实事。一是优化学校布局。新建公办幼儿园1所,实施盟一中、阿左旗高级中学迁建工作。二是健全教学设施。投资1650万元,为全旗550个教学班购置教学触摸一体机,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启发思维。三是完善城市功能。新建停车场6处,改建具备充电功能停车场。四是扩大供气范围。新增天然气入户3500户,逐步满足居民用气需求。五是保障用水供给。启动巴彦浩特镇区城市中水回用调蓄工程及污水应急缓冲池项目,提高中水回收利用率。六是巩固守边条件。提升乌力吉、银根、巴彦诺日公等边境边界苏木镇农牧民人畜用水质量。七是改善人居环境。为1800户农牧民改造厕所,增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八是降低生活成本。新建巴彦浩特北环农贸市场,加强早市和各类市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价格操纵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平抑物价、保障供给。九是增强供热能力。改造西城区供热管网16公里,不断提升供热质量。十是实施巷道改造。硬化改造5条老旧巷道,方便群众出行。(阿左旗)

  阿左旗2018年4个"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一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4.1%,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14万元,新增城镇就业155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07人,考录、转聘人才158名,安置城镇退役士兵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建成标准化养老服务机构4家,日间照料中心增加至17个,社区养老覆盖率达到51.5%;发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资金2602万元;关心关爱残疾贫困群体,设立城镇贫困残疾人扶贫帮困基金,为白内障和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免费手术;投入6000万元,实施第八中学宿舍楼、第七幼儿园教学楼、蒙古族实验小学体育活动室等项目;研究出台引进优秀人才政策,培养引进急需人才109人、高技能人才45人、高层次人才43人;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和实践研学基地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投资4078万元,实施农牧区储水窖工程,1557户农牧民受益;加强医联体、医共体、远程医疗建设,"一站式"结算系统投入运行,异地就医实现即时结算,药品采购"两票制"全面推行;规范整顿药品市场,605种药品价格下调5%-20%,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二是着力发展文化事业。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乌兰牧骑成立60年系列活动,成立内蒙古艺术学院阿左旗乌兰牧骑教育实践基地、就业见习基地;建成"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基站69个,城市书吧投入运行;成功举办全国第9届"苍天的驼羔"诗歌大赛,举行春节社火等演出1700余场;首创"王府盛宴""和硕特婚礼""搏克·夏力宾"等实景演绎项目,"苍天般的电影城"成功奠基,电影《越野英雄》开机拍摄,舞蹈《传承》获第五届中国蒙古舞大赛金奖。三是着力筑牢安全基础。推进平安阿左旗建设,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建立日常监管、轮岗换岗等工作机制,实现矿山、危化、学校、水源地、交通运输、森林草原防火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常态化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升博隆食品加工园等市场管理水平,创建放心肉菜超市、示范市场2个,取缔食品加工"黑作坊"22户;开展防汛抗旱减灾、"非洲猪瘟"疫情防控、重大节庆活动协调保障等工作,综合应急处置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四是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平台建设,成立阿左旗联动指挥中心,推广应用"我的阿拉善"手机APP;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涉黑涉恶团伙7个;做好矛盾化解、社会治安、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3088万元,回迁安置、房地产交易等领域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第十届嘎查村(社区)换届选举、退役士兵信息采集圆满完成,"七五"普法通过自治区中期验收。(阿左旗)

  额济纳旗与中皓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在额济纳旗投资建设1座中皓新能源智慧体验中心及新能源汽车集中式充换电便民服务站,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解决额济纳旗新能源汽车充电、维护、维保难题,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2019年"温暖千万家、助力千亿元"救助活动。为48名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企业特困户等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4.8万元。(阿拉善高新区)

  2018年策克口岸进出口贸易额467939万元,同比增长25.17%。其中:进口额446216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62%;出口额21722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69%。进出口货物1415.9万吨,同比增长6.11%,其中:进口货物1415.62万吨,同比增长6.23%;出口货物0.28万吨,同比下降83.72%。出入境人员371914人次,同比增长9.06%。出入境车辆303549辆次,同比增长9.13%。(策克口岸开发区)

  我盟2018年3项重点建设农牧水利工程完工。完成投资13884.3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639万元,自治区补助资金5939万元。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地区节水增效项目建成后,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81万亩,可进一步提高项目区灌溉水有效利用率,节约灌溉用水量,提高项目区农作物产量。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成后,可进一步提高全盟农村牧区集中供水率,改善项目区供水现状。牧区储水窖工程涉及工程处数2655处,工程建成后从根本上改善了边境牧区居民的生活和生产条件,受益人口8424人,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4户、816人。(水务局)

  阿左旗2018年夯实基础优化环境全力改善发展条件。一是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加强。制定阿左旗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初步划定生态红线面积4.8万平方公里,占全旗总面积的60%;严格执行草原补奖、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政策,打击偷牧超牧、偷猎盗采等违法行为440余起;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人工造林69.9万亩、封沙育林2万亩、飞播造林30万亩、重点区域绿化11.7万亩,休牧轮牧80万亩,草原植被盖度、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24%和12.5%。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巴彦浩特至英雄会公路建设进展顺利,长中线一级公路达到通行条件,S312等公路提升改造完成;开通巴彦浩特-重庆直飞航班,阿左旗通勤机场升级支线机场、巴银快速铁路等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开工建设苏宏图、宗别立等输变电工程,农电网升级改造40.1公里;完成查哈尔滩防洪堤加固工程;新增供热、供气、给排水等市政管网13.2公里;全旗行政嘎查村基本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三是城乡建管水平不断提升。编制完成巴彦浩特"十三五"城乡建设等规划;城市生态系统修复、丁香园景观和市政道路建设等项目建成,巴彦浩特餐厨垃圾处理厂投入运营,建筑垃圾场、中水回用调蓄工程及污水应急缓冲池项目完成选址,中水回用率、道路清扫保洁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2%、98%和97.3%;建立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构建了旗、街道、社区三级联动响应机制;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累计征收房屋1514套9.6万平方米;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争取综合整治试点项目资金1812万元,巴润别立、敖伦布拉格闪蒸矿化垃圾处理设施投入使用;成功举办全区"城市双修"工作现场会,阿左旗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国家园林城市创建通过自治区初审。(阿左旗)

  阿左旗打造城市公交文化车厢。选取客流量较大的5路和2路公交车为示范车辆,设立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传统文化""国学诠释""企业理念"4个主题文化车厢。利用GPS监控系统平台,对运营车辆、驾驶员实行科学管理,通过语音发送平台、车辆实时定位、车速统计等功能,实现科学化管理,为公交车安全运营提供便捷服务。目前,阿左旗城市公交公司运营7条线路,30辆电动公交车,2018年全年运营里程约124万公里,客运量达380万人次,无死亡安全事故,无刑事、治安案件,无火灾事故发生。(阿左旗)

  阿右旗2019年总投资84.24亿元实施52项重点建设项目。同比增加4.87亿元,上升6.14%,年度计划投资27.71亿元,同比减少6.48亿元,下降18.95%。新建项目36项,总投资28.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7亿元;续建项目16项,总投资55.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14亿元;拟列入盟级重点建设项目12项,计划推进重大前期项目6大类31项,总投资453.65亿元。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前期项目数量为历年最多。(阿右旗)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个加强"提高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日常运行监管力度。一是加强督促指导。督促排污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对新安装的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开展安装调试、联网运行、比对监测、验收及站房规范化建设等工作,以确保正常生产期间的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稳定运行和数据有效传输。二是加强督查力度。按照《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现场监督检查办法》要求,规范对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的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及时处理。三是加强规范引领。督促排污企业严格执行《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运行与考核技术规范(试行)》HJ/T355-2007及《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HJ75-2017的要求,废水监测设备每月至少进行1次实际水样比对试验和质控试验;废气监测设备每3个月至少做1次校验。四是加强日常监测。时刻关注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运行情况,对出现或多次出现自动监测设施运行异常、数据超标及停产的企业,及时核实情况,并要求企业以书面形式说明情况。(阿拉善高新区)

  盟卫计委对巴彦浩特镇预防接种点过期疫苗清查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对盟中心医院、蒙医医院,阿左旗蒙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环城南路、西城区、东城区、额鲁特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家预防接种点进行检查,此次督导检查主要针对近期江苏接种过期疫苗事件,采取抽查核对疫苗出入库记录、运输记录单、批签发合格证等原始资料和核查库存疫苗等方式进行,并对免疫规划"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核查。督导工作中未发现接种过期疫苗情况。(卫计委)

  额济纳旗为113户186名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22.4万元。发放标准为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1500元、建国前老党员每人3000元、城乡低保家庭中重病重残人员每人2000元,其他人员每人1000元;低保边缘家庭中重病重残家庭每户3000元,其他家庭1500元。(额济纳旗)

  盟发改委狠抓任务落实扎实开展项目建设"三早"行动。利用春季项目开工黄金季节,推进项目建设"早审批、早开工、早见效"。"早审批"是指提早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建立审批"快速通道",变"冬闲"为"冬忙",力争3月底新建项目办结所有手续;"早开工"是指抓住春季项目开工黄金时节,排出项目开复工计划,推动投资主体尽快落实建设条件、施工企业尽快进场,督促项目尽早开复工,于4月初集中开工一批手续齐全的大项目、好项目;"早见效"是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推动项目尽早竣工、发挥效益。(发改委)

  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6项举措打造便捷高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是大力推行"远程网上开标"。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全流程网上交易的基础上,提升服务功能,让各投标人通过网上开标会、文件远程解密、数据实时查询等形式,参加全盟范围内各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实现"投标不跑路、交易不见面"。二是大力推动"无纸化"交易。从"减材料、减环节"入手,交易系统中增加电子签章签名功能,取消标前、标中、标后各环节纸质材料的核验和留档内容,为交易各方提供便捷化服务。三是积极探索"远程异地评标"。加强硬件基础建设和网络设施建设,依托互联网和音频、视频监控等设备,实现与自治区、银川等周边地区远程异地评标。四是大力简化系统流程。为交易系统合理"瘦身"进行流程再造,将信息化平台中各级审核环节进行再压缩、再简化,使工作提速,服务提质,压缩时限,提高效率,做到交易各环节"最简、最优、最快"。五是积极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信息体系建设,配合大数据发展局,做好数据共享工作,及时互相通报奖惩、行政管理和司法等信息,建立网上可查的信用信息平台,形成"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打造"诚信路路畅通,失信处处受阻"的信用环境,实现信息互通、互用、互认、开放共享。六是大力推进服务标准化。按照"工作流程化、内容标准化、操作格式化、全程规范化"的要求,将业务各环节的主要内容格式化、标准化,做到"每个环节有标准可依、每个岗位有标准规范、每个人员按标准履职",用各环节标准化促进全程规范化,用全程规范化防范交易风险。(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阿左旗启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康复护理服务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针对户籍在阿左旗地区且常住的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重度残疾及重病老年人,70周岁以上低保、无保等民政服务对象,孤寡无子女,失独及独生子女三级以上伤残的计生特扶家庭老年人及空巢老人,按照3个标准购买服务。目前,阿左旗符合此次政府购买居家养老、康复护理服务条件的老年人有400余名,根据符合项目条件老年人各自的家庭经济、身体健康及子女照顾等不同情况,政府将分别按照每人480元/年、360元/年、240元/年3个标准,向承接项目企业进行购买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有医疗服务、上门理发、家庭保洁、残疾人康复训练等居家养老服务,服务覆盖的社区有健康花园社区,民族街社区,梅桂苑社区等8个社区。(阿左旗)

  阿左旗积极推进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一是资源共享搭建数字化城管平台。依托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和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融合城管系统已建成的"12319"服务举报热线、阿左旗街区电子监控系统、巴彦浩特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管理等零散数字化管理系统,初步建成阿左旗数字化城管指挥分中心。二是完善网格助推数字化城管建设。将511名城管系统基层监管人员和92名一线执法人员纳入阿左旗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信息采集员和监管人员数据库,精细社会治理网格划分,发挥城市管理资源优化整合、管理流程科学再造、管理主体多元参与,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推进数字化城管建设。三是借助"手机APP"实现综合执法数字化。城管综合执法相关工作人员及一线执法队员全部安装 "我的阿拉善"手机APP,通过"守护阿拉善"版块,联接城市管理相关事件和部件管理,对执法人员执法活动、工作轨迹实行实时监督、管理。下一步,数字化城管平台将按照"统一受理,分线处理,统一考评"的工作机制,采取"信息采集、受理派遣、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综合评价"五步闭环工作流程,打通公众、指挥中心、执法队员3个环节,促推视频监控、投诉受理、信息反馈、公共服务、指挥调度、监督管理任务的高效落实,实现城市管理工作数字化全覆盖。(阿左旗)

  2018年全盟民生支出占比逾8成。2018年,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77913万元,其中民生支出完成798717万元,占比81.7%;8项支出完成486832万元,同比增长29.9%。分项目看,教育支出完成95424万元,增长34.3%;科学技术支出完成7147万元,增长113.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38414万元,增长58.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完成94677万元,增长44.2%;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完成54867万元,增长5.5%;城乡社区支出完成110664万元,增长132.2%;商业服务业支出完成7166万元,增长58.7%;金融支出完成1438万元,增长316.8%;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完成7900万元,增长1.9%;住房保障支出完成35600万元,增长31.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完成896万元,增长22.7%。(财政局)

  2018年我盟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我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54元,同比增加2625元,增长7.9%,在12盟市中绝对额居第4位,增速居第9位,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高7626元、增速低0.8%,比全区高7478元、增速低0.4%。其中:我盟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407元,同比增加2822元,增长7.5%,在12盟市中绝对额和增速均居第5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高1156元、增速低0.3%,比全区高2102元,增速高0.1%。我盟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54元,同比增加1668元,增长9.2%,在12盟市中绝对额居第1位,增速第12位,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额比全国高5237元,增速高0.4%,比全区高6051元,增速低0.5%。(阿拉善调查队)

  2018年我盟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平稳增长。我盟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6332元,同比增加950元,同比增长3.7%,绝对额比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高6479元,比全区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高6667元,在12盟市中绝对额居第3位,增速第6位。(阿拉善调查队)

  我盟居民对生活环境好评不断。2018年12月,盟统计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全盟范围内开展《生活环境群众满意度调查》。有91.4%的被访居民对我盟城市绿化建设、生态休闲景区建设表示满意,比2017年上升了1.2%,仅有1.2%的居民表示不满意。调查数据显示:有70.2%的被访居民对其居住地道路改造、修建、绿化美化工作表示满意,非常满意的占30.6%、比较满意的占39.6%、认为一般的占21.2%,表明在2019年建设"畅通城"、预防"城市病"、打通"断头路"工作中,还应持续发力;82.7%的居民对其居住地小区、街面、公共场所等整体卫生状况的评价表示满意、2.4%的居民表示不满意,表示不满意的居民比2017年下降0.2%。(统计局)

  阿左旗首次对社会办医机构进行全面考核检查。对全旗51家社会办医机构(歇业、请假除外)通过实地检查、标本检测、查阅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医疗质量管理、院感管理、护理管理、药事管理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进行全面核查,并对医院感控、护理操作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教学。在此次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将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年度校验工作结合,对逾期不整改、达不到《医疗机构设置基本标准》的,暂缓校验,并建议医保部门暂停或取消医保定点服务协议,暂缓校验期满后经审查验收仍不合格的,注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列入黑名单并纳入诚信档案管理。(阿左旗)

  财税部门四措并举助推全盟经济稳定增长。一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营改增"改革至今,全盟登记户增加10633户,平均月增加532户,环比增加3%。改革后,直接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营改增降本的有效释放,激发了企业活力。二是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为全盟符合条件享受减免税优惠政策的企业共计418户(次),共计减免增值税款7242万元。在各项优惠政策的导向激励下,我盟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鼓励创业创新、破解转型难题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三是减免高新企业税负。为全盟符合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条件的4户企业,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1479万元。四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及时贯彻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全盟各类型企业的运行成本。反映到经济层面,全盟地方去生产总值增长了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各类工业企业的效益显著提升。(财政局)

  2018年我盟"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一是政府债务化解有序推进。制定了《阿拉善盟地方政府债务化解工作方案》等9个方案制度,强化督查,对政府债务化解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并将综合债务率、政府债务化解率等指标作为硬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压实领导干部的债务管理责任。先后摸清了全盟隐性债务余额的底数及相关资产情况,拟定了《阿拉善盟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分年计划和责任分工。2018年全全盟政府债务化解工作圆满完成。二是积极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多渠道筹集资金,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力度,在保障扶贫资金使用安全和规范的前提下,严格按规定时限拨付下达资金。全年共争取中央、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375万元,盟本级预算安排扶贫资金1400万元,旗区预算安排扶贫资金780万元。按照"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依规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涉牧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扶贫开发。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工作,强化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工作。启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持续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和整改。三是大力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压缩部门"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争取上级专项及新增债券等措施,全力保证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重点用于巴彦浩特城市绿化景观建设、营盘山北坡西坡绿化建设、贺兰山矿区生态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积极探索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推行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PPP模式。(财政局)

  盟教体局开展民办教育机构综合检查。检查组深入阿左旗多家民办教育机构,对各机构的办学行为、安全管理、教育教学、办学文化环境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针对个别民办教育机构存在的库房门不上锁、安全通道不畅通、对学龄前儿童教授拼音等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要求,限定整改时间,要求民办教育机构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立行立改。(教体局)

  阿左旗开展2019年农村牧区公路普查工作。经调查摸底,列入养护路段214.875公里,安防路段278.576公里,拟建项目169.715公里,拟建桥梁7座。普查工作将为今后农村公路的规划建设、养护、安防、"畅反不畅"、路网改善等计划项目提供重要依据。(交通局、阿左旗)

  阿左旗拟打造阿拉善旅游集散中心。计划依托巴彦浩特客运站,提升改造停车场、卫生间、接待大厅等现有基础设施,引进旅游车队、自驾车服务、车辆租赁业务模式,拓展旅游咨询、导游服务、旅行社、票务、会展服务,融入旅游大数据运营监管、智慧旅游、VR和AR体验功能,增加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和户外用品租赁销售,融合自驾俱乐部等组织,打造一站式旅游交通产品。(阿左旗)

  2018年阿右旗旅游经济较快增长。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2%和48.6%。《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景区提升及配套体系建设方案》和《巴丹吉林沙漠营销推广策划案》进入论证评审阶段;巴丹吉林沙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引进市场化运作方式,成功举办了2018国际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区域合作持续深化,"永阿肃金山"旅游年会圆满召开,阿右旗正式纳入"河西五市旅游联盟"。(阿右旗)

  2018年阿右旗改革持续深化,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一是启动改革事项208项,完成181项,形成成果86个。"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便民工作有效开展,权责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全部按要求对外公布。二是农牧区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业水价改革加快推进,土地草原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部完成。三是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9个,预计引进区内外实际到位资金10.4亿元,其中区内资金3.9亿元,区外资金6.5亿元,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04%。年内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个,协议引资116亿元。(阿右旗)

  我盟争取2019年自治区就业补助资金3204万元。目前,已下达各旗区,主要用于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和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等支出。(人社局)

  全盟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工作借力"三步棋"全面吹响改革冲锋号。第一步棋:主动对接领任务。第一时间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对接工作,接洽2019年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严格遵守时间节点和任务安排,严明纪律规定,倒排工期,稳步推进机构合并工作,认真落实好办公用房、人员安置、档案交接等务实工作。按照自治区"三定"方案以及盟委、行署《关于阿拉善盟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正在制定"三定"方案,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实现与自治区有效衔接。第二步棋:上好一堂思想课。先后4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和例会,把中央、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关于机构改革工作相关要求和工作新思路准确、迅速的直接传达到全系统,为全体干部职工打好理论基础、夯实思想认识、提升业务水平。第三步棋:找准四个着力点。一是迅速部署落实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近期和全年重点工作以及推进文化、旅游、广电融合的思路和举措,为全年工作定调子、定任务,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打出一场漂亮仗。二是筹备一批项目。始终把项目作为推动文化旅游广电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为及早谋划、申报重大项目,拟举办全盟文旅广系统项目培训班,全力提高项目工作水平。三是强化改革作用。多出实招新招,综合运用"加减乘除",做到保障发展重"加法"、整合机构重"减法"、优化体制重"乘法"、简政放权重"除法",切切实实做好融合,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打造一支队伍。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创优争先的精神状态,坚持政治站位,勇于担当实干,做到以廉促政,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坚强、素质过硬、锐意进取、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为全盟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文化旅游支持和精神动力。(文旅广局)

  2018年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经济持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亿元,较去年同期盈利8.7亿元,同比增长185.1%,企业亏损面为23.68%,较上年同期收窄18.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为1.6亿元,同比下降27.3%;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47元,同比减少3.04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5%,同比增长4.11个百分点。(阿拉善高新区)

  盟发改委有序推动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一是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发挥基本公共服务兜底线、补短板的作用,2019年重点推动阿右旗人民医院医技楼、阿左旗红宝岭公墓殡仪馆、达来呼布镇全民健身中心、阿右旗乌兰牧骑改扩建等民生项目落地实施。二是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与自治区发改委积极对接,主要围绕养老、医疗卫生、学前教育、托幼、实训基地、乡村旅游6个领域抓好规划编制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更多依靠市场保障,通过多层次、多标准化的供给,充分发挥"支点"和"杠杆"的作用,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由弱到强。三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有针对性的对储备项目进行重新梳理,推动实施社会领域符合政策要求和实际发展需要的项目,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投资。(发改委)

  2018年我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退出煤炭产能60万吨,商品房去库存1005套24.8万平方米,新增直接融资5.6亿元、增长8.1%,全盟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达到76家。累计减轻企业税费15.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下降4.2元。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建设项目有效实施,131个盟级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完成投资163亿元。(发改委)

  2018年全盟城镇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不断改善。一是住房支出持续增加。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盟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4449元,增长3.5%,占消费支出的15.3%,在八大项支出占比中排第3。二是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城镇居民住在钢筋混凝土和砖混结构住房的户比重为95.3%,同比提高18.9%,居住在砖瓦砖木和竹草土坯结构住房的户比重为4.7%,同比下降18.9%。三是居住生活设施提档升级。2018年,全盟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1794元,增长11.1%。其中,家具及室内装饰品支出318元,增长11.5%;家用器具支出435元,增长24.5%。四是居住条件持续优化。从住户洗澡设施情况来看,全盟城镇居民家庭自装热水器的户比重为92.1%,同比提高10.2%;无洗澡设施的户比重为4.2%,同比下降11.7%。从取暖设备状况来看,全盟城镇居民由市政或小区供暖以及自行供暖的户比重为100%,同比提高1.1%。(阿拉善调查队)

  2018年全盟城镇居民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明显。一是传统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持续增加。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盟城镇居民每百户空调、洗衣机、电冰箱拥有量分别达到25台、104台和120台,同比增加6台、6台、14台。二是反映现代生活的耐用消费品快速增长。微波炉每百户拥有量增长57.1%,达到55台;中高档乐器每百户拥有量增长280%,达到19台;健身器材每百户拥有量增长180%,达到14台;空气净化器每百户拥有量增长100%,达到4台。汽车等大件交通工具每百户拥有量增长43.8%,达到105辆。(阿拉善调查队)

  盟文旅广局"文化演艺"助推全域旅游实现新跨越。一是打造文化品牌助推文旅工作提档增效。进一步增强我盟旅游演艺驻场演出的影响力,使旅游演艺内容与形式更加符合旅游市场的需求,拉动游客消费,实现综合效益。二是多形式推动文化演艺资源与旅游市场的有机融合。充分考虑各方需求,进一步促成演出方与景区、剧场的利益协调共赢机制。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作共赢"为根本原则,加快推进旅游演出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以文化引领、文化传播、文化交流为抓手,全面提升阿拉善形象。坚持文化交流与宣传共建,全力打造体现沙漠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全域旅游盟市,全面打响"苍天般的阿拉善"旅游品牌。四是主动融合,彰显特色,全力加快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文旅广局)

  《阿拉善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印发实施。该办法为我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更加具体的政策依据,对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进一步推动我盟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文旅广局)

  全盟元宵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本次元宵节文化活动将在各旗区同步开展,实现全盟联动。阿左旗采取"1+2"的形式,以巴彦浩特多功能体育场为主会场,新世纪广场、王陵公园为分会场,开展快闪、社火文艺表演、猜灯谜、图书展销、原生态专场文艺演出、小商品展销、篝火狂欢、烟花秀等活动,活动将贯穿全天。同时,在巴彦浩特主要路段进行舞龙舞狮、服饰表演、阿拉善婚礼巡游等绕城表演。还将在定远营古城开展查玛表演、奇石古玩书画拍卖、古装驼队巡演、驼乡艺术团演绎、王府盛宴、古城寻宝等特色活动,满足群众赏年俗、品美食等多重需求。各旗区也将开展社火表演、猜谜游艺、花灯展及焰火燃放等文化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此外,文化场馆将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推出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盟图书馆于2月16日至17日举办"金猪献瑞,喜庆元宵"猜灯谜活动,为元宵节活动提前预热。阿拉善博物馆《创意·阿拉善--第三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展》《馆藏查玛展》等特色展览将持续展出,还将举办猜灯谜、元宵节知多少、品元宵等活动。(文旅广局)

  阿左旗提高民生补助标准。将"三民"人员生活定补每人每月提高100元,达到1126元/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提高20元,达到100元/月。新的补助标准从1月开始执行,惠及全旗1768名群众。(阿左旗)

  我盟税务部门出实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一是抓紧时间学习政策,宣讲内容;二是抓好角度提取数据,监控执行;三是抓牢思想高度重视,确保落实。迅速成立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并组建4个专项工作组,设置减税降费政策咨询服务岗,建立投诉快速响应机制,确保纳税人的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税务局)

  阿左旗进一步发挥"减贫保"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继续与中财险阿盟分公司开展合作,今年为全旗1167户2427人正常脱贫户购买了"减贫保"商业保险,保费共计36.405万元,有效增强贫困人口抗风险能力。(阿左旗)

  "阿拉善SEE基金会"公益造林项目落户阿右旗。"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2019年政府合作梭梭造林项目"计划在阿右旗投资1800万元,在阿拉腾朝格苏木阿拉腾塔拉嘎查、呼和乌拉嘎查,巴丹吉林镇阿日毛道嘎查,雅布赖镇努日盖嘎查、新呼都格嘎查种植梭梭8万亩,目前项目外业调查、实施方案编制等工作已完成,造林整地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阿右旗)

  盟计生协惠民服务亮点纷呈。一是着力打造生育关怀品牌。建立全盟生育关怀公益金制度,提升计生家庭发展能力,2014年库存公益金130万元,2018年共为453户计划生育家庭发放生育关怀金102.5万元。自公益金制度建立以来,已累计发放生育关怀公益金633.4万元,受益2796户家庭。二是推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各项政策落实。各旗区共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基本信息档案343户505人,特殊家庭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制作并发放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爱心卡,持卡可在全盟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先诊疗后付费、需手术无人签字可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代签等7项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待遇。三是积极开展计划生育保险工作。按每人120元/年的标准为209名嘎查计划生育干部购买了意外伤害医疗护理险,统一为全盟49周岁以上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共计259人购买了意外伤害医疗及床位护理保险,增强计划生育家庭抵御风险能力。四是加强宣传先进人口文化和健康倡导工作。(卫健委)

  2018年我盟医保工作呈现三大亮点。一是扩面及基金征缴工作超额完成。我盟医保参与"全民参保"计划,重点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2018年,全盟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目标人数188000人,年度实际参保人数192428人,完成扩面任务的102%;核定医疗保险收费35700万元,年度保险费收入43483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2%。二是基金运行平稳有序。全盟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收入3980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支出31138万元,累计结余53654万元。全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772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8197万元,累计结余5247万元。三是异地就医工作扎实有效。2018年,我盟上解跨省异地就医预付金5730万元,跨省异地直接结算5772人次,医保基金支付6141万元;上解区内异地就医预付金1061万元,区内异地直接结算25427人次,基金支付1029万元;拨付盟内异地定点机构结算资金33万元。(医保局)

  阿左旗多举措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一是在人员较密集的定远营、奇石广场等地向商家和群众散发减税降费宣传单,并就群众疑问开展点对点滴灌式新政辅导。二是每天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一篇政策公告,通过48个微信群转发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截至目前,线上累计培训纳税人近18000人次。三是在7个办税服务场所设置了减税降费咨询辅导专岗和专窗,LED显示滚动播放相关政策,让纳税人、缴费人在等待叫号的间隙了解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阿左旗)

  阿右旗努力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建立农牧区养老保险制度,创新推行非项目区农牧民养老保险、残疾人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制度,将全旗未参加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全部纳入参保范围,城乡居民实现了养老统筹一体化,率先实现了全民养老保险政策全覆盖。2018年,人均增资127元/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2360元/月。同时,认真落实供养经费,全旗"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经费增加到14000元/年,分散供养经费增加到14000元/年。80岁以上的老年人享受"高龄津贴",2018年累计发放高龄津贴74.93万元。2018年,阿右旗278位60岁以上老人通过旅居养老的模式,增加了与外界接触交流的机会,变"安度"晚年为"欢度"晚年。(阿右旗)

  2019年我盟将着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文化旅游业提质增效,着力解决文化旅游发展市场化问题,创新景区经营管理体制,加快旅游设施提档升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奇情增加有效供给,全面推动旅游"内涵式"发展,提升游客的满意度。二是以项目推进全盟文化旅游广电行业发展。建立项目储备库,按照"成熟一批、储备一批、立项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主动谋划设计一批项目,实行项目跟踪问效,做好绩效管理。切实抓好定远营基础设施建设、东风航天科技体验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推进阿拉善国际岩画博物馆、通湖草原、居延海、黑城文化旅游体验园等18个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探索文化旅游产业政银企合作方式,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三是发挥好文化旅游产业中心城镇的集群产业效应,以巴彦浩特、巴丹吉林、达来呼布等中心城镇为依托,借助较完备的基础设施便利条件,聚集人气,形成较强的辐射带动效应,拉动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四是抓好现有成熟景区的提档升级。对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知名景区,找准问题结症,创新工作手段,引入会经营善管理的团队盘活、利用好现有资源,实现景区效益最大化。五是扩大和引导文化和旅游新型消费模式。积极培育花季游、研学游、驻场演艺等新业态。大力开发更具文化内涵、更有吸引力的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推进善石文创、驼乡文创产业发展,举办好"创意·阿拉善"文创大赛,汇集更多优秀文创旅游产品,打响"苍天般的礼物"品牌。(文旅广局)

  2019年我盟将切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一是积极推进居延遗址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作,完成额济纳旗考古遗址公园的规划修编、申报和招商实施工作,并发掘居延特有的文化价值,打造额济纳边塞小镇文化旅游品牌。二是继续落实阿拉善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长城保护和野外文物监控等项目,推动各级重点文保单位"四有档案"建设工作,推进特色博物馆和智慧博物馆建设。三是配合推动申报巴彦浩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好定远营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发掘整理好定远营历史资料,讲好故事,将其打造为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蒙古族风情园。四是健全非遗保护政策体系,大力振兴传统民族工艺。继续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习培训计划,推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组织申报第五批国家级、第七批区级、第六批盟级非遗项目。继续实施阿左旗地毯传习所等建设项目,发挥非遗传承基地作用,推动非遗项目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积极申报自治区级"阿拉善骆驼文化生态保护区"、自治区传统工艺工作站和第二批自治区级重点项目传承基地,推动非遗项目与全域旅游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文旅广局)

  阿右旗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大厅建设逐步形成高效便民办事环境。现已完成对旗地税局办公楼一楼大厅合理化改造,建成统一开放的政务大厅。22个政府职能部门进驻大厅,完成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窗口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事项均已授权委托给窗口负责人。2018年,阿右旗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行政许可、便民服务事项40865件,共完成交易项目89宗,交易总额92068.61万元,增收节支382.56万元。(阿右旗)

  我盟扎实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目前,已形成独特、有效的发展模式,全盟6个镇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并予以挂牌。在科学规划方面,通过民居改造,各嘎查民族特色文化更加浓厚,充分体现了蒙元文化、牧区文化、历史文化相结合的特色。在特色产业培植方面,积极发展示范农家乐和示范牧家游,依托资源优势,努力开发一批别具一格、特色鲜明的农家乐和牧家游,走出一条以游补农、以游助农、以游促农的良性发展路子。依托对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的资金投入,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驼产业、沙产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现已形成全国最大的驼肉加工基地,产品远销国内十余省市;梭梭等沙生植物种植面积逐年增长,人工种植肉苁蓉、锁阳等产业带动了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在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方面,被命名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嘎查均建立了民族文化活动室,经常性地组织各族群众开展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文体活动和联谊活动。通过举办民族文化活动、手工艺品比赛、祭敖包、祭火、干群联谊会、趣味运动会以及"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各类活动,得到了各族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广泛好评。在民生改善方面,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为契机,以"三到村三到户"和"兴边富民行动"为纽带,紧紧抓住政策机遇,依托地域优势和生态旅游资源,积极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实施了农牧民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电力线路架设、环村公路、节水灌溉、危房改造等项目,对嘎查进行了美化、绿化,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趋于完善,达到"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环境整洁,村貌美化"的标准。(民委)

  盟税务局"四道防线"加强涉税风险管理。精准识别,筑牢"预防"第一道防线。根据税收风险管理系统扫描提示异常指标判定风险等级,采取风险提示、案头审核、评估约谈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发布和提示。同时,通过第三方数据与税收数据的交叉分析和比对,实现风险疑点的"二次过滤",使风险任务更加具有针对性。整合数据,筑牢"分析"第二道防线。充分应用企业数据、互联网数据、媒体数据、第三方数据有机整合成税收"大数据",多角度、多层次反映出纳税人的生产经营、资产处置、申报纳税情况,将分析结果与纳税人实际申报情况进行比对,查找疑似风险点,形成风险疑点清册,从海量信息中提炼有价值的"真金"。各级联动,筑牢"应对"第三道防线。建立风险应对任务扎口管理机制,通过"金税三期"风险管理平台向各基层局集中推送风险任务,并根据基层反馈情况,调整优化风险指标和模型,对已反馈的风险任务进行政策把控和结果复核,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质效。定岗定责,筑牢"应用"第四道防线。完善税收风险管理局岗责体系,根据风险管理工作流程,设立局长岗、综合管理岗、数据管理岗和风险管理岗,确保有风险的事项有人处理、管理上的漏洞有人解决,上一环节工作落实不到位有人监督,形成同频共振工作格局,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截至目前,共推送风险纳税人52户,已采取应对措施52户,风险应对率达100%,已完成风险管理全流程户数14户,实际有问题户13户,风险分析识别命中率达93%。(税务局)

  阿左旗"四策同施"推进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创城工作落实。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制定《阿左旗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阿左旗2018年"六城同创"工作方案》,建立"旗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抽调12名挂职干部专职从事创城工作,组织召开常委会、创城动员会、创城推进会等各类会议20次,举办创城培训会、观摩会7次,有效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建设管理,不断提高城市品位。围绕将巴彦浩特建成疏朗大气、舒适宜居、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实施巴彦浩特城市生态系统、丁香园景观建设、市政道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加快"智慧城管"建设,细化完善城市管理制度和办法,建立健全物业管理体系,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城区道路清扫保洁率达到97%以上,城市装灯率及亮灯率均达到98%,公用设施完好率达到90%。三是大力整治环境,着力改善城市面貌。将全旗168个小区包联到各单位,在解决小广告和卫生清理工作之外,协助街道、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解决创城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将包联共建工作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目标,制定《问责办法》,切实提高包联实效。制定《阿左旗综合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开展背街小巷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市场环境整治等九大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车辆乱停乱放、交通违法,城市垃圾死角,市场秩序混乱,城市"牛皮癣""蜘蛛网"等问题。已开展环境整治工作600余次,拆除私搭乱建200余处,清理报废"僵尸"车辆108辆,铲除"牛皮癣"等各类小广告10000余处。四是突出价值引领,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苏木镇和居民社区,开展文明单位引领、志愿服务、家风家训、师德师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诚信经营等培训38场,线上线下创建指导4500余次。利用"阿拉善发布""文明阿左旗"微信平台、政务网等新媒体,发布各类倡议书、"创城应知应会"等创城宣传信息400余篇,曝光不文明行为63期。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人数达到1.5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达到72家。2018年阿左旗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阿左旗)

  全盟交通运输系统"五个加强"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加强"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加强企业、车辆、驾驶员的资质审查,严把车辆例检关和驾驶员资质关,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严格危化品运输车辆管控,严防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运输车辆上路运营。二是加强城市客运安全管理。加强城市客运安全管理,着力开展隐患排查,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安全达标。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全面提升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加强公路安全保障。加强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高危险路段和老旧桥及相关安全防护设施的隐患排查,及时除险加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四是加强水上交通安全。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严格船舶安全技术状况检查,严禁船舶带病运行,督促企业做好流凌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水上交通安全。五是加强公路建设施工安全管理。严把节后复产复工设备、车辆、人员安全关,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开工复工前的隐患排查和自查自纠,确保施工安全。(交通局)

  2019年全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明确8项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二是着力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是着力实施人才强盟工程,强化"人才支撑"能力;四是着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五是着力健全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构建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六是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赢治欠保支攻坚战;七是着力完善人社大数据信息网络,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和水平;八是着力加强风险防控,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社局)

  盟就业中心四项举措抓好2019年就业工作。一是紧盯目标任务,确保完成2019年下达的目标任务,务求工作落实更精细、更扎实、更便民;二是紧盯工作重点不放松,分别从就业形势研判、职业培训、就业失业人员实名制登记、农牧民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扶贫、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等7个方面入手,着重突破,扎实开展工作;三是紧盯作风不懈怠,加强组织领导、责任传导、宣传引导,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营造作风优良、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四是紧盯纪律不触线,进一步排查就业补助资金、创业发展资金和失业保险金风险点,完善内控制度,严格落实政策和管理办法,强化纪律,打造一支遵纪守规、口碑优良、服务高效的就业队伍。(人社局)

  阿右旗以"责任状"促"责任心"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一是精心制作明职责。责任状针对各工作组的不同职责,从4个方面对各工作组的具体职责提出了具体要求,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责任。在责任制定上,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监督不力或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问责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以"责任状"倒逼责任落实。二是集体签订达共识。要求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按照"坚决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兑现,明确职责分工、相互协作配合"的原则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抓好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使"责任状"变成"军令状""紧箍咒"。三是严肃纪律抓落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内部监督,围绕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和各部门是否按责任状内容开展工作,采取明察暗访、抽查检查和专项检查的方式认真开展督察检查,竭力避免责任状成为"一纸空文",确保纳税人和缴税人应享尽享。同时,加强对政策解读不及时、政策宣传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监督检查,以最严肃的纪律确保减税降费工作部署得到最严格的贯彻执行。(税务局)

  阿右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成果丰硕。目前,已建立了相对完备的四级名录及代表性传承人体系。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国家级1项、自治区级11项、盟级26项,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1人、自治区级21人、盟级88人。同时,积极通过现代传媒对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人介绍、非遗产品展示、技艺展现等内容进行宣传。(阿右旗)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举措提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运维管理水平。一是完善监测站运维人员岗位职责,实行定岗定责,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房设定专职运维人员,检查联网监测管理平台监测数据,并进行月报数据详细分析,要求运维人员24小时值班制,确保站点出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加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远程监控监管力度,在例行周巡检的基础上,每日分时间段对站点进行远程监控。三是加强运维人员业务学习培训,提高操作技能和故障排查,按月进行现场检查考核,强化质量控制,完善巡检、校验记录,保障监测设备稳定运行、监测数据准确可靠。(阿拉善高新区)

  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是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要求,对正常脱贫户22户49人量身定做扶持方案,实行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综合运用产业、教育、医疗等综合措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二是抓好"三到村三到户"等涉农涉牧资金整合,精心测算,重点倾斜,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四是落实好公益林补偿、草原补奖政策,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要求,管好用好扶贫资金,通过培育龙头扶贫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乌兰布和示范区)


信息来源:信息科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报>2019>2019年第1期>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2019年1月-2月)

政务信息(2019年1月-2月)

  盟财政局提前下达普惠发展专项资金155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和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个人创业就业及带动就业申请金融机构贷款所产生的利息支出,小微企业财政贴息标准按贷款基准利率的50%补贴,个人创业财政贴息标准为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补贴。自2003年实施再就业贷款贴息以来,我盟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2亿元,累计支出财政贴息资金1.92亿元,使40878人实现就业和再就业。2018年当年发放小额贷款9500万元,带动就业人员2136人。(财政局)

  阿右旗推动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结合。一是抓好规划。优化生产力布局,突出"一轴两翼两边"总格局,做到"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一轴":持续推动水电路讯等硬件设施向国道307线(阿右旗段)集中,形成贯穿全旗5个苏木镇,集聚全旗80%以上人口和沙产业、旅游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的G307主轴线。"两翼":着力解决行政服务半径过大问题,突出抓好塔木素、巴彦高勒两个新恢复设立苏木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两翼"。"两边":把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实守土戍边民生工作,守牢中蒙边境线和蒙甘边界线。二是抓好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做到一湖一策、一河一策。加大公路沿线、苏木镇嘎查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制定了家园清洁、田园清理、草牧场清净等长效管理办法,做到"四清四化",即: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实现农牧区环境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常态化。三是深入推进特色村镇建设。以全域旅游理念推进村镇规划建设,将蒙元文化、骆驼文化、马背文化、奇石文化、岩画文化等多元文化元素融入村镇建设,构建"一镇一品、一苏木一特色"的文化景观长廊。在中心城镇建成沙漠植物园、生态修复、紫金花海等一批城市"双修"工程,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2平方米。四是守护好共有精神家园。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促进,依托乌兰牧骑文化展演、农牧区书屋、文化墙等载体,深入开展以文明礼仪规范、法治道德约束、民族文化传承为重点的乡风文明建设,全旗7个苏木镇40个嘎查全部建立了高标准的综合文化站、文化室。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巴丹吉林镇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集体,阿拉腾敖包镇被命名为第四批全区文明村镇。大力繁荣发展基层文化,阿右旗被命名为"中国阿拉善长调之乡""中国诗歌之乡""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工部)

  2018年额济纳旗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突破17782.32万元,创"一卡通"补贴资金发放历史新高。同比增加3259.4万元,增长22.44%,惠及农牧民2.27万人(次)。补贴资金发放涉及农业、牧业、林业、社保等6个领域19类28项。其中:农业类补贴204.55万元,惠及农牧民192人(次);牧业类补贴11764.48万元,惠及农牧民9999人(次);林业类补贴5156.77万元,惠及农牧民4958人(次);计划生育补助57.49万元,惠及农牧民546人(次);社会保障类补贴420.23万元,惠及农牧民6626人(次);工资补助类178.80万元,惠及农牧民351人(次)。额济纳旗自2009年至2018年,各类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累计发放90177.5万元,惠及农牧民23.41万人(次),涉及6领域19类28项。(额济纳旗)

  我盟多措并举关怀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一是持续落实特殊家庭扶助保障制度。《阿拉善盟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补贴办法》实施5年来,盟、旗财政投入1030.2万元,为169.5户家庭发放一次性2万元的精神慰籍金,累计有89名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老人开始领取每月1500元养老补贴金。二是建立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和帮扶队伍。2016年起,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基本信息档案257户505人,建立计生特殊家庭人员"三对一"结对帮扶制度,每1名特殊对象确定1名旗计生局干部、1名苏木镇街道干部、1名嘎查干部作为帮扶对接联系人,帮助解决联系对象遇到的各项生活问题。三是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计生特殊家庭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医疗服务、免费体检、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贯彻实施全盟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爱心卡制度,持卡人可在全盟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等7项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待遇,为49周岁以上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259人购买意外伤害医疗及床位护理保险。2018年,我盟实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就医绿色通道3个全覆盖,是全区唯一1个无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上访的盟市。(卫计委)

  我盟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有效推进。一是做实做细健康扶贫工作。开展调查摸底,实地推进,全面了解掌握全盟健康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二是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完善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商业健康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兜底保障基金等保障政策,实现经规范转诊住院治疗的贫困人口住院和大病、特殊慢性病、长期慢性病患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阿右旗2018年共救助贫困人口14人38人次,医疗费用48.52万元,报销43.82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0%。三是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做好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及时将符合救治条件的贫困患者纳入救治范围,做到应治尽治;开展慢性病签约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贫困人口慢病患者定期提供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开展"送药配药送健教"活动,实现了贫困人口慢病患者签约服务全覆盖;对重病患者治疗费用进行兜底保障,阿左旗将10例患有终末期肾病的贫困人口门诊费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确保重病患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四是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及时结算服务。全盟各定点医疗机构优化就医流程,对在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贫困患者取消住院押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患者出院时只需缴纳住院期间全部医疗费用的10%。五是推进健康扶贫防病行动。六是开展政策培训宣传。利用新闻媒体、集中培训、宣传平台、健康扶贫工作手册等方式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并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确保健康扶贫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就医明白、驻村工作队入户明白、考核人员检查明白"。(卫计委)

  2018年我盟政府采购节支率达6.80%。完成进场交易项目102件,总预算资金10085.30万元,成交金额9399.71万元,通过政府采购节约资金685.59万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阿左旗提高民生补助标准。原"三民"人员生活定补标准每月提高100元,达到每人每月1126元;原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月提高20元,达到每人每月100元。(阿左旗)

  2018年全盟142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63.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6%,已开工131个(其中有30个项目已完工,25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开工率92%。其中:59个续建项目已复工58个,复工率98%,完成投资78亿元;83个新建项目已开工73个,开工率88%,完成投资85亿元。各旗区情况分别为:阿左旗开工率94%,完成投资48亿元;阿右旗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0亿元;额济纳旗开工率92%,完成投资10亿元;阿拉善高新区开工率92%,完成投资26亿元;腾格里开发区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4亿元;乌兰布和示范区开工率86%,完成投资13亿元;策克口岸开发区开工率100%,完成投资8亿元。盟直部门单独及打捆实施项目开工率88%,完成投资34亿元。(发改委、行署督查室)

  2018年全盟112项总投资亿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5%,开复工101个,开复工率90%。其中,51个续建项目复工50个,复工率98%,完成投资7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1%;61个新建项目开工51个,开工率84%,完成投资7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2%。(发改委)

  策克口岸多举措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一是货运通道实行"早8至晚8""5+1"工作制度,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审批为主要方式,办理货物、车辆进出口通关查验工作;二是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设策克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能卡口、车辆侯检区、大数据中心等项目,通过信息化手段监控进出口车辆状态,达到进出口车辆的规范化管理;三是对集报模式下清单申报实行无纸化,全面取消纸质通关单,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接单效率;四是进一步优化"单一窗口"智能卡口系统,采取"提前报关""先验放后检测"的通关模式,减少作业流程,保障车辆通关顺畅。(策克口岸开发区)

  2018年我盟25项科研项目获国家和自治区资金支持2720.4万元。从项目领域来看,工业能源领域项目共8项,获批资金1021.4万元;沙产业、农牧、林业领域项目共9项,获批资金1525万元。从项目类型来看,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类项目9项,获批资金1570万元;成果转化类项目8项,获批资金976.4万元;平台载体、人才引培、知识产权类建设项目8项,获资金支持174万元。(科技局)

  全盟"十个全覆盖"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核工作有序推进。截至2018年末,10项内工程造价审核全部完成,10项外(扩面)工程造价审核已完成99.96%,对于结算资料不齐全的个别10项外工程,各旗区正在积极推进中。(审计局)

  全盟人才引进政策效果显现。一是重点领域引才取得突破。通过统一招聘考录、"博士服务团"挂职、引进"草原英才"、选聘阿拉善盟专家顾问和选育"阿拉善英才"等措施,引进"博士服务团"挂职干部1名,选派"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名,引进急需紧缺的师范类院校毕业生87名、播音主持类人才5名,引进全国"千人计划"专家1名及其项目团队。二是人才集聚平台层次提升。搭建人才平台载体,组建院士工作站、产业研究院,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新建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众创空间等16个,累计引进院士专家团队77人,引进培育4个科研团队。三是本土人才培养稳步推进。结合开展"千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以"英才+项目"模式,发挥各行业领域专家顾问团成员作用,深入一线开展业务指导和传帮带活动,培养本土科技人才600余人,专业技术人才100人。挂牌设立驻京、呼、银"阿拉善盟人才联络服务站",进一步强化人才服务保障。(组织部)

  盟文广系统下好"三步棋"推动文化事业向前发展。围绕"中心",下好"思想先导棋"。做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工作,将思想统一到中心工作上来,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系统工作风气和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改善,为干事创业树立坚强思想保障。着眼"服务",下好"责任担当棋"。以力争实现"六个提升"为目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乌兰牧骑事业,用优秀的文艺作品鼓舞人、感染人、激励人;强化项目意识,推动公共文化设施达标提效,努力争取自治区西部乌兰牧骑培训基地项目,协调阿左旗承办好全区第八届乌兰牧骑艺术节;加快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继续推进居延遗址群考古公园、阿拉善国际岩画博物馆、胡杨书画院暨美术写生创作基地等项目建设;按照《文化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把现有文化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切实为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行业贡献。升华"革新",下好"融合发展棋"。统筹做好机构改革工作,聚焦文化旅游进一步融合,利用好全盟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体系。(文广局)

  盟扶贫办五项措施扎实推进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持续聚焦脱贫攻坚任务。继续对现行标准下的新识别贫困人口和1485户3057名正常脱贫人口进行精准施策,落实"五个一批"措施,巩固提高脱贫成果。二是深入做好"两个结合"工作。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结合,加强脱贫攻坚与低保制度的衔接,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应扶尽扶、应保尽保,提高脱贫质量。三是加大扶贫宣传培训工作力度。统筹抓好党政领导干部、部门行业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帮扶干部、贫困嘎查村干部等5类人员关于脱贫攻坚政策的教育培训工作,解决不知晓、不会干的问题。积极探索志智双扶新路径,持续加大扶贫宣传力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四是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切实将项目库建好管好,做好2019年扶贫项目和资金预算安排,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不断提高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精准度。五是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治理。通过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考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及建立"12317"扶贫信访举报平台等方式深入排查问题,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脱贫成效不断巩固、稳步提升。(扶贫办)

  盟发改委多点发力谋划2019年重点工作。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研判。深入研判国内外及全区经济形势,加强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我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盟委、行署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紧盯政策导向、特色优势、转型升级、市场需求,谋划一批高水平、高品位、高标准的产业项目,加强项目的论证储备和前期工作力度,使项目工作始终紧跟市场发展需要。三是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用好用足中央和自治区的产业政策、投资政策,集中精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形成规划项目抓储备,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运行的良好局面。四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工艺升级、产业升级、功能升级、链条升级,实现产业产品由低端向高端高质迈进。五是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扩大"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六是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发改委)

  盟农牧局3项措施抓落实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发展优势特色农牧业,坚持"有机、精品、高端"的产业发展导向,大力发展有机农业、高端畜牧业、特色沙产业、休闲农牧业。二是完善新型农牧业经营体系,培育农企利益联结示范联合体,全面开展农牧区"政银保"合作贷款。三是加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工作,深化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牧业局)

  阿左旗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近5年,累计为1886名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49万元,为2898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进行了精准康复治疗,为残疾人发放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助器具858件,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超过2742人次,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超过4799人次,缴纳城镇残疾人医疗保险超过9438人次,并建成了24个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定点医疗机构和2个社区残疾人康复室;加大对特殊教育资金的投入力度,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和残疾学生各项补贴政策,每年为阿拉善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缴纳意外伤害保险;开展城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牧区实用技术培训,精准培训1200人次。5年来,累计帮助2975人次(残疾)实现居家灵活就业。(阿左旗)

  "智慧阿拉善"智能交通项目顺利竣工验收。该项目是"智慧阿拉善"一期PPP项目首个实施的重点子项目,由盟文旅投公司作为项目建设单位,项目中标金额为705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8098.86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巴彦浩特地区主要道路和路口的信号灯控制系统、违停抓拍系统、电子警察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盟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和智能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阿左旗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和交警集成指挥平台,同时整合了三旗和阿拉善高新区的平安城市视频资源。项目投入运行后,巴彦浩特地区主要道路视频监控覆盖率和交通违法行为监测覆盖率都将达到90%以上,明显改善城市道路交通运行环境,大幅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和居民出行满意度。(电子政务办)

  盟司法局发挥"三个优势"助推扫黑除恶营造强大舆论氛围。一是发挥普法工作专项组的职能优势。二是发挥法治乌兰牧骑普法宣传的优势。三是发挥司法行政系统普法的职能优势。(司法局)

  盟住建局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承载力。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二是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结合,健全完善农牧区危房改造动态管理机制,切实保障农牧区4类贫困人员住房安全工作。三是差异化推进美丽特色村镇建设和储备,加强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保护和申报工作。四是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经验,梯次推进以垃圾整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住建局)

  阿拉善广播电视台官方利用抖音平台扩大我盟对外宣传力度。账号自2018年12月25日在抖音平台运行以来,共发布10部短视频作品。截至1月9日,总播放量达45.8万次,获赞1.2万,粉丝人数5007人。(广电台)

  我盟电信普遍服务工程项目2018年建设任务全部完成。项目建设预算总投资13125.80万元。项目完成后,将为实施广电网络基本公共服务入户打下坚实基础,实现农牧区、边境、贫困地区网络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文广局)

  盟农牧业局7项措施促进阿拉善白绒山羊产业加快发展。一是开展全盟白绒山羊质量抽检和11个种羊场及120户核心群的白绒山羊生产性能测定工作;二是对现有核心群和种羊场开展达标验收,实行动态管理,兑现扶持奖励资金;三是组织召开第四届"苍天圣地·白中白"绒山羊种羊评比大会,组织全国客商观摩优质绒毛原产地及加工企业;四是建立国内外绒毛客商信息资源库,协调企业、银行、质检、拍卖、牧民等各方面,探索建立并运作"牧民配合、银行助贷、部门监管、以质论价"的网上绒毛拍卖模式;五是配合外企高质量建设意大利诺尔翩雅公司专属牧场;六是发挥好我盟绒毛资讯平台的宣传推广作用,研究建立绒毛质量信息定期发布制度,营造优质绒毛集散地的市场氛围;七是坚持"政府倡导、市场引领、效益激励、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我盟白绒山羊标准化养殖,绒毛分等级销售,特色高档产品开发等工作,力争在科研推广、品牌建设、市场开拓,融资扶持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农牧业局)

  盟教体局多措并举推动我盟2019年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教体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完善引进优秀教育人才"绿色通道",2019年,全盟拟招录教育人才182人,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专家型校长、专业化教研员队伍;三是抓好各级各类教育工作,促进教育公平健康发展,严格教育督导和学校管理工作,营造和谐法治的育人环境;四是抓好学生全面发展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校园文化体育提升工程,提升中小学生艺术素养;五是抓好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工作,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实施盟一中迁址新建和阿拉善蒙古族完全中学改扩建等项目工程建设;六是抓好意识形态、教育扶贫、依法治教、校园安全、反腐倡廉5个阵地建设工作,保障教育事业公平优质发展;七是抓好体育价值挖掘工作,开创体育事业繁荣兴盛新局面,推动体育产业市场化发展,大力发展地方体育特色项目,提升民族体育项目竞争力,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教体局)

  盟科技局以8个"抓好"走好"创新"路。一是抓好平台载体搭建促进创新。着力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抓好科技投入激励创新。三是抓好科技合作协同创新。四是抓好成果转化推动创新。鼓励和支持企业挖掘产品潜力、改进工艺流程,加强自主创新和专利申报,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五是抓好创新创业大赛集聚创新。成功举办2018沙产业创新博览会暨沙产业高峰论坛、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六是抓好知识产权管理激发创新。七是抓好大数据平台建设服务创新。完善沙产业专利大数据服务平台。八是抓好宣传培训鼓励创新。(科技局)

  阿右旗将人才建设作为助推发展的新动能。一是在引智传智上做文章,为本土人才发展"开阔思路"。二是在敬才爱才上做文章,为本土人才发展"提振信心"。三是在深化实践上做文章,为本土人才发展"搭台铺路"。(阿右旗)

  额济纳旗2019年投资5700万元实施9件为民办实事。一是新建一所标准化幼儿园;二是购置新能源公交车3辆,在部分小区、停车场配建充电桩;三是建立家庭旅馆服务平台,规范家庭旅馆行业管理;四是为本旗户籍45岁以上居民免费开展肺功能筛查;五是对阳光住宅小区楼顶、屋面进行修缮;六是开展病媒生物防治;七是为马鬃山地区守土戍边农牧民安装储水窖,并设置集中式水源供应点;在哈日布日格德音乌拉镇实施引水工程,解决偏远地区农牧民饮水安全问题;八是将农牧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均提高10%;九是为全旗户籍人口缴纳政府救助综合责任保险。(额济纳旗)

  2019年度中央转移支付文化专项资金下达我盟1211万元。分别是:阿左旗沙力博尔式摔跤40万元;国家级传承人补助16万元;博物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335万元;博物馆陈列布展补助450万元;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补助资金370万元。(文广局)

  盟食药监局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目前,全盟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9家,分别为:"饿了么""掌上阿盟""美团"(阿左旗、阿右旗、额济纳旗)"博裕""掌上吧微云端""小乌仔""点我吧",已全部备案登记。入网餐饮服务单位687户,签订《网络餐饮食品经营安全承诺书》9份,编印《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手册》50本。通过开展专项检查,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22人次,实际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23(家)次,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573(家),立案4起,罚没款2万元。(食药监局)

  2018年我盟为136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基金支付稳岗补贴资金416.6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等支出。(人社局)

  盟科技局6项措施全力推动2019年全盟科技创新工作向前发展。一是以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为抓手,全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全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三是以科技项目管理为抓手,全力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四是以科技合作为抓手,全力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引进。五是以宣传培训为抓手,全力做好科技服务工作。六是以农牧业先进技术推广为抓手,全力推进科技扶贫工作。(科技局)

  阿右旗2019年总投资9495.6万元为民办10件实事。一是投资1775万元实施禁牧区奖励补贴提标项目,项目内容为禁牧区奖励性补贴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2000元,达到5000元/人,预计共有8871名项目区农牧民从中受益。二是投资900万元实施蒙古族幼儿园启用工程,年内完成幼儿园内外装修、教学设备购置等基础性工作,配优配强师资力量,确保6个教学班春季开学正式投用。三是投资1000万元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新建移动基站8个,重点支持行政村4G网络覆盖。四是投资2850万元(当年投资2200万元)实施医养结合康复托养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10200平米,五层框架结构,受益人数超3500人(包括残疾人、未办证残疾人及老年人)。五是投资500万元实施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全旗7个苏木镇,打机井5眼、筒井88眼,建蓄水池3座,安装水处理设备3套,铺设输供水管道16.36公里,项目建成将有效改善农牧区居民饮水安全条件。六是投资1280万元实施巴丹吉林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新建标准化卫生间16座,每座50-100平米,其中6座包含环卫驿站,购置吸污车、道路清扫车、餐厨垃圾清运车等设施设备,项目实施后,巴丹吉林镇所有公厕进入标准化水冲式厕所时代,城市精细化管理职能实现质的跨越。七是投资60万元实施民族学校教育经费提标项目,将小学和初中公用经费核定基准分别提高到每生每年1800元和2000元,全旗325名少数民族学生将从中受益。八是投资105万元实施苏木镇文化图书馆建设项目,为全旗7个苏木镇购置文化图书馆设备、图书数字化加工、文化遗产保护等,建成后可为7个苏木镇农牧民提供优质的图书文化信息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九是投资25.6万元实施"两癌"筛查项目,2019年计划为全旗2000余名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全面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十是投资1000万元实施创业贴息贷款项目,为全旗各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贷款1000万元,直接扶持100人实现就业,间接带动500人就业。(阿右旗)

  我盟农村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显成效。截至2018年末,银行金融机构已覆盖乡镇19个,覆盖率达63.33%;ATM机、POS机、转账电话、自助服务终端等电子机具已覆盖行政村107个,覆盖率达53.77%;建档立卡农户数达28092个,占全盟农户数31.28%,较年初增加1870个,增幅7.13%;已授信农户数16652个,较年初增加1810个,增幅12.20%。(银保监分局)

  自治区下达我盟第2批民族艺术发展文艺惠民演出和乌兰牧骑发展专项资金139万元。其中:乌兰牧骑发展专项资金120万元,乌兰牧骑新创歌舞类作品补助15万元,全区小戏小品作品补助4万元。(文广局)

  2019年阿左旗将为民办好10件实事。一是优化学校布局。新建公办幼儿园1所,实施盟一中、阿左旗高级中学迁建工作。二是健全教学设施。投资1650万元,为全旗550个教学班购置教学触摸一体机,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启发思维。三是完善城市功能。新建停车场6处,改建具备充电功能停车场。四是扩大供气范围。新增天然气入户3500户,逐步满足居民用气需求。五是保障用水供给。启动巴彦浩特镇区城市中水回用调蓄工程及污水应急缓冲池项目,提高中水回收利用率。六是巩固守边条件。提升乌力吉、银根、巴彦诺日公等边境边界苏木镇农牧民人畜用水质量。七是改善人居环境。为1800户农牧民改造厕所,增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八是降低生活成本。新建巴彦浩特北环农贸市场,加强早市和各类市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价格操纵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平抑物价、保障供给。九是增强供热能力。改造西城区供热管网16公里,不断提升供热质量。十是实施巷道改造。硬化改造5条老旧巷道,方便群众出行。(阿左旗)

  阿左旗2018年4个"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一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4.1%,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14万元,新增城镇就业155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07人,考录、转聘人才158名,安置城镇退役士兵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建成标准化养老服务机构4家,日间照料中心增加至17个,社区养老覆盖率达到51.5%;发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资金2602万元;关心关爱残疾贫困群体,设立城镇贫困残疾人扶贫帮困基金,为白内障和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免费手术;投入6000万元,实施第八中学宿舍楼、第七幼儿园教学楼、蒙古族实验小学体育活动室等项目;研究出台引进优秀人才政策,培养引进急需人才109人、高技能人才45人、高层次人才43人;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和实践研学基地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投资4078万元,实施农牧区储水窖工程,1557户农牧民受益;加强医联体、医共体、远程医疗建设,"一站式"结算系统投入运行,异地就医实现即时结算,药品采购"两票制"全面推行;规范整顿药品市场,605种药品价格下调5%-20%,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二是着力发展文化事业。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乌兰牧骑成立60年系列活动,成立内蒙古艺术学院阿左旗乌兰牧骑教育实践基地、就业见习基地;建成"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基站69个,城市书吧投入运行;成功举办全国第9届"苍天的驼羔"诗歌大赛,举行春节社火等演出1700余场;首创"王府盛宴""和硕特婚礼""搏克·夏力宾"等实景演绎项目,"苍天般的电影城"成功奠基,电影《越野英雄》开机拍摄,舞蹈《传承》获第五届中国蒙古舞大赛金奖。三是着力筑牢安全基础。推进平安阿左旗建设,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建立日常监管、轮岗换岗等工作机制,实现矿山、危化、学校、水源地、交通运输、森林草原防火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常态化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升博隆食品加工园等市场管理水平,创建放心肉菜超市、示范市场2个,取缔食品加工"黑作坊"22户;开展防汛抗旱减灾、"非洲猪瘟"疫情防控、重大节庆活动协调保障等工作,综合应急处置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四是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平台建设,成立阿左旗联动指挥中心,推广应用"我的阿拉善"手机APP;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涉黑涉恶团伙7个;做好矛盾化解、社会治安、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3088万元,回迁安置、房地产交易等领域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第十届嘎查村(社区)换届选举、退役士兵信息采集圆满完成,"七五"普法通过自治区中期验收。(阿左旗)

  额济纳旗与中皓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在额济纳旗投资建设1座中皓新能源智慧体验中心及新能源汽车集中式充换电便民服务站,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解决额济纳旗新能源汽车充电、维护、维保难题,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2019年"温暖千万家、助力千亿元"救助活动。为48名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企业特困户等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4.8万元。(阿拉善高新区)

  2018年策克口岸进出口贸易额467939万元,同比增长25.17%。其中:进口额446216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62%;出口额21722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69%。进出口货物1415.9万吨,同比增长6.11%,其中:进口货物1415.62万吨,同比增长6.23%;出口货物0.28万吨,同比下降83.72%。出入境人员371914人次,同比增长9.06%。出入境车辆303549辆次,同比增长9.13%。(策克口岸开发区)

  我盟2018年3项重点建设农牧水利工程完工。完成投资13884.3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639万元,自治区补助资金5939万元。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地区节水增效项目建成后,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81万亩,可进一步提高项目区灌溉水有效利用率,节约灌溉用水量,提高项目区农作物产量。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成后,可进一步提高全盟农村牧区集中供水率,改善项目区供水现状。牧区储水窖工程涉及工程处数2655处,工程建成后从根本上改善了边境牧区居民的生活和生产条件,受益人口8424人,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4户、816人。(水务局)

  阿左旗2018年夯实基础优化环境全力改善发展条件。一是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加强。制定阿左旗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初步划定生态红线面积4.8万平方公里,占全旗总面积的60%;严格执行草原补奖、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政策,打击偷牧超牧、偷猎盗采等违法行为440余起;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人工造林69.9万亩、封沙育林2万亩、飞播造林30万亩、重点区域绿化11.7万亩,休牧轮牧80万亩,草原植被盖度、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24%和12.5%。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巴彦浩特至英雄会公路建设进展顺利,长中线一级公路达到通行条件,S312等公路提升改造完成;开通巴彦浩特-重庆直飞航班,阿左旗通勤机场升级支线机场、巴银快速铁路等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开工建设苏宏图、宗别立等输变电工程,农电网升级改造40.1公里;完成查哈尔滩防洪堤加固工程;新增供热、供气、给排水等市政管网13.2公里;全旗行政嘎查村基本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三是城乡建管水平不断提升。编制完成巴彦浩特"十三五"城乡建设等规划;城市生态系统修复、丁香园景观和市政道路建设等项目建成,巴彦浩特餐厨垃圾处理厂投入运营,建筑垃圾场、中水回用调蓄工程及污水应急缓冲池项目完成选址,中水回用率、道路清扫保洁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2%、98%和97.3%;建立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构建了旗、街道、社区三级联动响应机制;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累计征收房屋1514套9.6万平方米;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争取综合整治试点项目资金1812万元,巴润别立、敖伦布拉格闪蒸矿化垃圾处理设施投入使用;成功举办全区"城市双修"工作现场会,阿左旗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国家园林城市创建通过自治区初审。(阿左旗)

  阿左旗打造城市公交文化车厢。选取客流量较大的5路和2路公交车为示范车辆,设立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传统文化""国学诠释""企业理念"4个主题文化车厢。利用GPS监控系统平台,对运营车辆、驾驶员实行科学管理,通过语音发送平台、车辆实时定位、车速统计等功能,实现科学化管理,为公交车安全运营提供便捷服务。目前,阿左旗城市公交公司运营7条线路,30辆电动公交车,2018年全年运营里程约124万公里,客运量达380万人次,无死亡安全事故,无刑事、治安案件,无火灾事故发生。(阿左旗)

  阿右旗2019年总投资84.24亿元实施52项重点建设项目。同比增加4.87亿元,上升6.14%,年度计划投资27.71亿元,同比减少6.48亿元,下降18.95%。新建项目36项,总投资28.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7亿元;续建项目16项,总投资55.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14亿元;拟列入盟级重点建设项目12项,计划推进重大前期项目6大类31项,总投资453.65亿元。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前期项目数量为历年最多。(阿右旗)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个加强"提高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日常运行监管力度。一是加强督促指导。督促排污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对新安装的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开展安装调试、联网运行、比对监测、验收及站房规范化建设等工作,以确保正常生产期间的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稳定运行和数据有效传输。二是加强督查力度。按照《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现场监督检查办法》要求,规范对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的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及时处理。三是加强规范引领。督促排污企业严格执行《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运行与考核技术规范(试行)》HJ/T355-2007及《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HJ75-2017的要求,废水监测设备每月至少进行1次实际水样比对试验和质控试验;废气监测设备每3个月至少做1次校验。四是加强日常监测。时刻关注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运行情况,对出现或多次出现自动监测设施运行异常、数据超标及停产的企业,及时核实情况,并要求企业以书面形式说明情况。(阿拉善高新区)

  盟卫计委对巴彦浩特镇预防接种点过期疫苗清查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对盟中心医院、蒙医医院,阿左旗蒙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环城南路、西城区、东城区、额鲁特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家预防接种点进行检查,此次督导检查主要针对近期江苏接种过期疫苗事件,采取抽查核对疫苗出入库记录、运输记录单、批签发合格证等原始资料和核查库存疫苗等方式进行,并对免疫规划"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核查。督导工作中未发现接种过期疫苗情况。(卫计委)

  额济纳旗为113户186名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22.4万元。发放标准为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1500元、建国前老党员每人3000元、城乡低保家庭中重病重残人员每人2000元,其他人员每人1000元;低保边缘家庭中重病重残家庭每户3000元,其他家庭1500元。(额济纳旗)

  盟发改委狠抓任务落实扎实开展项目建设"三早"行动。利用春季项目开工黄金季节,推进项目建设"早审批、早开工、早见效"。"早审批"是指提早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建立审批"快速通道",变"冬闲"为"冬忙",力争3月底新建项目办结所有手续;"早开工"是指抓住春季项目开工黄金时节,排出项目开复工计划,推动投资主体尽快落实建设条件、施工企业尽快进场,督促项目尽早开复工,于4月初集中开工一批手续齐全的大项目、好项目;"早见效"是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推动项目尽早竣工、发挥效益。(发改委)

  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6项举措打造便捷高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是大力推行"远程网上开标"。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全流程网上交易的基础上,提升服务功能,让各投标人通过网上开标会、文件远程解密、数据实时查询等形式,参加全盟范围内各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实现"投标不跑路、交易不见面"。二是大力推动"无纸化"交易。从"减材料、减环节"入手,交易系统中增加电子签章签名功能,取消标前、标中、标后各环节纸质材料的核验和留档内容,为交易各方提供便捷化服务。三是积极探索"远程异地评标"。加强硬件基础建设和网络设施建设,依托互联网和音频、视频监控等设备,实现与自治区、银川等周边地区远程异地评标。四是大力简化系统流程。为交易系统合理"瘦身"进行流程再造,将信息化平台中各级审核环节进行再压缩、再简化,使工作提速,服务提质,压缩时限,提高效率,做到交易各环节"最简、最优、最快"。五是积极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信息体系建设,配合大数据发展局,做好数据共享工作,及时互相通报奖惩、行政管理和司法等信息,建立网上可查的信用信息平台,形成"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打造"诚信路路畅通,失信处处受阻"的信用环境,实现信息互通、互用、互认、开放共享。六是大力推进服务标准化。按照"工作流程化、内容标准化、操作格式化、全程规范化"的要求,将业务各环节的主要内容格式化、标准化,做到"每个环节有标准可依、每个岗位有标准规范、每个人员按标准履职",用各环节标准化促进全程规范化,用全程规范化防范交易风险。(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阿左旗启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康复护理服务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针对户籍在阿左旗地区且常住的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重度残疾及重病老年人,70周岁以上低保、无保等民政服务对象,孤寡无子女,失独及独生子女三级以上伤残的计生特扶家庭老年人及空巢老人,按照3个标准购买服务。目前,阿左旗符合此次政府购买居家养老、康复护理服务条件的老年人有400余名,根据符合项目条件老年人各自的家庭经济、身体健康及子女照顾等不同情况,政府将分别按照每人480元/年、360元/年、240元/年3个标准,向承接项目企业进行购买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有医疗服务、上门理发、家庭保洁、残疾人康复训练等居家养老服务,服务覆盖的社区有健康花园社区,民族街社区,梅桂苑社区等8个社区。(阿左旗)

  阿左旗积极推进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一是资源共享搭建数字化城管平台。依托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和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融合城管系统已建成的"12319"服务举报热线、阿左旗街区电子监控系统、巴彦浩特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管理等零散数字化管理系统,初步建成阿左旗数字化城管指挥分中心。二是完善网格助推数字化城管建设。将511名城管系统基层监管人员和92名一线执法人员纳入阿左旗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信息采集员和监管人员数据库,精细社会治理网格划分,发挥城市管理资源优化整合、管理流程科学再造、管理主体多元参与,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推进数字化城管建设。三是借助"手机APP"实现综合执法数字化。城管综合执法相关工作人员及一线执法队员全部安装 "我的阿拉善"手机APP,通过"守护阿拉善"版块,联接城市管理相关事件和部件管理,对执法人员执法活动、工作轨迹实行实时监督、管理。下一步,数字化城管平台将按照"统一受理,分线处理,统一考评"的工作机制,采取"信息采集、受理派遣、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综合评价"五步闭环工作流程,打通公众、指挥中心、执法队员3个环节,促推视频监控、投诉受理、信息反馈、公共服务、指挥调度、监督管理任务的高效落实,实现城市管理工作数字化全覆盖。(阿左旗)

  2018年全盟民生支出占比逾8成。2018年,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77913万元,其中民生支出完成798717万元,占比81.7%;8项支出完成486832万元,同比增长29.9%。分项目看,教育支出完成95424万元,增长34.3%;科学技术支出完成7147万元,增长113.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38414万元,增长58.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完成94677万元,增长44.2%;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完成54867万元,增长5.5%;城乡社区支出完成110664万元,增长132.2%;商业服务业支出完成7166万元,增长58.7%;金融支出完成1438万元,增长316.8%;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完成7900万元,增长1.9%;住房保障支出完成35600万元,增长31.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完成896万元,增长22.7%。(财政局)

  2018年我盟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我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54元,同比增加2625元,增长7.9%,在12盟市中绝对额居第4位,增速居第9位,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高7626元、增速低0.8%,比全区高7478元、增速低0.4%。其中:我盟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407元,同比增加2822元,增长7.5%,在12盟市中绝对额和增速均居第5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高1156元、增速低0.3%,比全区高2102元,增速高0.1%。我盟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54元,同比增加1668元,增长9.2%,在12盟市中绝对额居第1位,增速第12位,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额比全国高5237元,增速高0.4%,比全区高6051元,增速低0.5%。(阿拉善调查队)

  2018年我盟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平稳增长。我盟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6332元,同比增加950元,同比增长3.7%,绝对额比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高6479元,比全区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高6667元,在12盟市中绝对额居第3位,增速第6位。(阿拉善调查队)

  我盟居民对生活环境好评不断。2018年12月,盟统计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全盟范围内开展《生活环境群众满意度调查》。有91.4%的被访居民对我盟城市绿化建设、生态休闲景区建设表示满意,比2017年上升了1.2%,仅有1.2%的居民表示不满意。调查数据显示:有70.2%的被访居民对其居住地道路改造、修建、绿化美化工作表示满意,非常满意的占30.6%、比较满意的占39.6%、认为一般的占21.2%,表明在2019年建设"畅通城"、预防"城市病"、打通"断头路"工作中,还应持续发力;82.7%的居民对其居住地小区、街面、公共场所等整体卫生状况的评价表示满意、2.4%的居民表示不满意,表示不满意的居民比2017年下降0.2%。(统计局)

  阿左旗首次对社会办医机构进行全面考核检查。对全旗51家社会办医机构(歇业、请假除外)通过实地检查、标本检测、查阅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医疗质量管理、院感管理、护理管理、药事管理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进行全面核查,并对医院感控、护理操作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教学。在此次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将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年度校验工作结合,对逾期不整改、达不到《医疗机构设置基本标准》的,暂缓校验,并建议医保部门暂停或取消医保定点服务协议,暂缓校验期满后经审查验收仍不合格的,注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列入黑名单并纳入诚信档案管理。(阿左旗)

  财税部门四措并举助推全盟经济稳定增长。一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营改增"改革至今,全盟登记户增加10633户,平均月增加532户,环比增加3%。改革后,直接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营改增降本的有效释放,激发了企业活力。二是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为全盟符合条件享受减免税优惠政策的企业共计418户(次),共计减免增值税款7242万元。在各项优惠政策的导向激励下,我盟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鼓励创业创新、破解转型难题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三是减免高新企业税负。为全盟符合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条件的4户企业,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1479万元。四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及时贯彻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全盟各类型企业的运行成本。反映到经济层面,全盟地方去生产总值增长了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各类工业企业的效益显著提升。(财政局)

  2018年我盟"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一是政府债务化解有序推进。制定了《阿拉善盟地方政府债务化解工作方案》等9个方案制度,强化督查,对政府债务化解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并将综合债务率、政府债务化解率等指标作为硬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压实领导干部的债务管理责任。先后摸清了全盟隐性债务余额的底数及相关资产情况,拟定了《阿拉善盟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分年计划和责任分工。2018年全全盟政府债务化解工作圆满完成。二是积极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多渠道筹集资金,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力度,在保障扶贫资金使用安全和规范的前提下,严格按规定时限拨付下达资金。全年共争取中央、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375万元,盟本级预算安排扶贫资金1400万元,旗区预算安排扶贫资金780万元。按照"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依规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涉牧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扶贫开发。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工作,强化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工作。启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持续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和整改。三是大力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压缩部门"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争取上级专项及新增债券等措施,全力保证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重点用于巴彦浩特城市绿化景观建设、营盘山北坡西坡绿化建设、贺兰山矿区生态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积极探索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推行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PPP模式。(财政局)

  盟教体局开展民办教育机构综合检查。检查组深入阿左旗多家民办教育机构,对各机构的办学行为、安全管理、教育教学、办学文化环境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针对个别民办教育机构存在的库房门不上锁、安全通道不畅通、对学龄前儿童教授拼音等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要求,限定整改时间,要求民办教育机构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立行立改。(教体局)

  阿左旗开展2019年农村牧区公路普查工作。经调查摸底,列入养护路段214.875公里,安防路段278.576公里,拟建项目169.715公里,拟建桥梁7座。普查工作将为今后农村公路的规划建设、养护、安防、"畅反不畅"、路网改善等计划项目提供重要依据。(交通局、阿左旗)

  阿左旗拟打造阿拉善旅游集散中心。计划依托巴彦浩特客运站,提升改造停车场、卫生间、接待大厅等现有基础设施,引进旅游车队、自驾车服务、车辆租赁业务模式,拓展旅游咨询、导游服务、旅行社、票务、会展服务,融入旅游大数据运营监管、智慧旅游、VR和AR体验功能,增加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和户外用品租赁销售,融合自驾俱乐部等组织,打造一站式旅游交通产品。(阿左旗)

  2018年阿右旗旅游经济较快增长。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2%和48.6%。《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景区提升及配套体系建设方案》和《巴丹吉林沙漠营销推广策划案》进入论证评审阶段;巴丹吉林沙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引进市场化运作方式,成功举办了2018国际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区域合作持续深化,"永阿肃金山"旅游年会圆满召开,阿右旗正式纳入"河西五市旅游联盟"。(阿右旗)

  2018年阿右旗改革持续深化,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一是启动改革事项208项,完成181项,形成成果86个。"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便民工作有效开展,权责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全部按要求对外公布。二是农牧区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业水价改革加快推进,土地草原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部完成。三是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9个,预计引进区内外实际到位资金10.4亿元,其中区内资金3.9亿元,区外资金6.5亿元,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04%。年内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个,协议引资116亿元。(阿右旗)

  我盟争取2019年自治区就业补助资金3204万元。目前,已下达各旗区,主要用于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和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等支出。(人社局)

  全盟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工作借力"三步棋"全面吹响改革冲锋号。第一步棋:主动对接领任务。第一时间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对接工作,接洽2019年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严格遵守时间节点和任务安排,严明纪律规定,倒排工期,稳步推进机构合并工作,认真落实好办公用房、人员安置、档案交接等务实工作。按照自治区"三定"方案以及盟委、行署《关于阿拉善盟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正在制定"三定"方案,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实现与自治区有效衔接。第二步棋:上好一堂思想课。先后4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和例会,把中央、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关于机构改革工作相关要求和工作新思路准确、迅速的直接传达到全系统,为全体干部职工打好理论基础、夯实思想认识、提升业务水平。第三步棋:找准四个着力点。一是迅速部署落实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近期和全年重点工作以及推进文化、旅游、广电融合的思路和举措,为全年工作定调子、定任务,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打出一场漂亮仗。二是筹备一批项目。始终把项目作为推动文化旅游广电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为及早谋划、申报重大项目,拟举办全盟文旅广系统项目培训班,全力提高项目工作水平。三是强化改革作用。多出实招新招,综合运用"加减乘除",做到保障发展重"加法"、整合机构重"减法"、优化体制重"乘法"、简政放权重"除法",切切实实做好融合,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打造一支队伍。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创优争先的精神状态,坚持政治站位,勇于担当实干,做到以廉促政,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坚强、素质过硬、锐意进取、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为全盟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文化旅游支持和精神动力。(文旅广局)

  2018年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经济持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亿元,较去年同期盈利8.7亿元,同比增长185.1%,企业亏损面为23.68%,较上年同期收窄18.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为1.6亿元,同比下降27.3%;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47元,同比减少3.04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5%,同比增长4.11个百分点。(阿拉善高新区)

  盟发改委有序推动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一是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发挥基本公共服务兜底线、补短板的作用,2019年重点推动阿右旗人民医院医技楼、阿左旗红宝岭公墓殡仪馆、达来呼布镇全民健身中心、阿右旗乌兰牧骑改扩建等民生项目落地实施。二是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与自治区发改委积极对接,主要围绕养老、医疗卫生、学前教育、托幼、实训基地、乡村旅游6个领域抓好规划编制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更多依靠市场保障,通过多层次、多标准化的供给,充分发挥"支点"和"杠杆"的作用,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由弱到强。三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有针对性的对储备项目进行重新梳理,推动实施社会领域符合政策要求和实际发展需要的项目,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投资。(发改委)

  2018年我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退出煤炭产能60万吨,商品房去库存1005套24.8万平方米,新增直接融资5.6亿元、增长8.1%,全盟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达到76家。累计减轻企业税费15.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下降4.2元。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建设项目有效实施,131个盟级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完成投资163亿元。(发改委)

  2018年全盟城镇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不断改善。一是住房支出持续增加。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盟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4449元,增长3.5%,占消费支出的15.3%,在八大项支出占比中排第3。二是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城镇居民住在钢筋混凝土和砖混结构住房的户比重为95.3%,同比提高18.9%,居住在砖瓦砖木和竹草土坯结构住房的户比重为4.7%,同比下降18.9%。三是居住生活设施提档升级。2018年,全盟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1794元,增长11.1%。其中,家具及室内装饰品支出318元,增长11.5%;家用器具支出435元,增长24.5%。四是居住条件持续优化。从住户洗澡设施情况来看,全盟城镇居民家庭自装热水器的户比重为92.1%,同比提高10.2%;无洗澡设施的户比重为4.2%,同比下降11.7%。从取暖设备状况来看,全盟城镇居民由市政或小区供暖以及自行供暖的户比重为100%,同比提高1.1%。(阿拉善调查队)

  2018年全盟城镇居民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明显。一是传统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持续增加。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盟城镇居民每百户空调、洗衣机、电冰箱拥有量分别达到25台、104台和120台,同比增加6台、6台、14台。二是反映现代生活的耐用消费品快速增长。微波炉每百户拥有量增长57.1%,达到55台;中高档乐器每百户拥有量增长280%,达到19台;健身器材每百户拥有量增长180%,达到14台;空气净化器每百户拥有量增长100%,达到4台。汽车等大件交通工具每百户拥有量增长43.8%,达到105辆。(阿拉善调查队)

  盟文旅广局"文化演艺"助推全域旅游实现新跨越。一是打造文化品牌助推文旅工作提档增效。进一步增强我盟旅游演艺驻场演出的影响力,使旅游演艺内容与形式更加符合旅游市场的需求,拉动游客消费,实现综合效益。二是多形式推动文化演艺资源与旅游市场的有机融合。充分考虑各方需求,进一步促成演出方与景区、剧场的利益协调共赢机制。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作共赢"为根本原则,加快推进旅游演出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以文化引领、文化传播、文化交流为抓手,全面提升阿拉善形象。坚持文化交流与宣传共建,全力打造体现沙漠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全域旅游盟市,全面打响"苍天般的阿拉善"旅游品牌。四是主动融合,彰显特色,全力加快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文旅广局)

  《阿拉善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印发实施。该办法为我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更加具体的政策依据,对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进一步推动我盟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文旅广局)

  全盟元宵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本次元宵节文化活动将在各旗区同步开展,实现全盟联动。阿左旗采取"1+2"的形式,以巴彦浩特多功能体育场为主会场,新世纪广场、王陵公园为分会场,开展快闪、社火文艺表演、猜灯谜、图书展销、原生态专场文艺演出、小商品展销、篝火狂欢、烟花秀等活动,活动将贯穿全天。同时,在巴彦浩特主要路段进行舞龙舞狮、服饰表演、阿拉善婚礼巡游等绕城表演。还将在定远营古城开展查玛表演、奇石古玩书画拍卖、古装驼队巡演、驼乡艺术团演绎、王府盛宴、古城寻宝等特色活动,满足群众赏年俗、品美食等多重需求。各旗区也将开展社火表演、猜谜游艺、花灯展及焰火燃放等文化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此外,文化场馆将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推出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盟图书馆于2月16日至17日举办"金猪献瑞,喜庆元宵"猜灯谜活动,为元宵节活动提前预热。阿拉善博物馆《创意·阿拉善--第三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展》《馆藏查玛展》等特色展览将持续展出,还将举办猜灯谜、元宵节知多少、品元宵等活动。(文旅广局)

  阿左旗提高民生补助标准。将"三民"人员生活定补每人每月提高100元,达到1126元/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提高20元,达到100元/月。新的补助标准从1月开始执行,惠及全旗1768名群众。(阿左旗)

  我盟税务部门出实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一是抓紧时间学习政策,宣讲内容;二是抓好角度提取数据,监控执行;三是抓牢思想高度重视,确保落实。迅速成立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并组建4个专项工作组,设置减税降费政策咨询服务岗,建立投诉快速响应机制,确保纳税人的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税务局)

  阿左旗进一步发挥"减贫保"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继续与中财险阿盟分公司开展合作,今年为全旗1167户2427人正常脱贫户购买了"减贫保"商业保险,保费共计36.405万元,有效增强贫困人口抗风险能力。(阿左旗)

  "阿拉善SEE基金会"公益造林项目落户阿右旗。"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2019年政府合作梭梭造林项目"计划在阿右旗投资1800万元,在阿拉腾朝格苏木阿拉腾塔拉嘎查、呼和乌拉嘎查,巴丹吉林镇阿日毛道嘎查,雅布赖镇努日盖嘎查、新呼都格嘎查种植梭梭8万亩,目前项目外业调查、实施方案编制等工作已完成,造林整地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阿右旗)

  盟计生协惠民服务亮点纷呈。一是着力打造生育关怀品牌。建立全盟生育关怀公益金制度,提升计生家庭发展能力,2014年库存公益金130万元,2018年共为453户计划生育家庭发放生育关怀金102.5万元。自公益金制度建立以来,已累计发放生育关怀公益金633.4万元,受益2796户家庭。二是推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各项政策落实。各旗区共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基本信息档案343户505人,特殊家庭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制作并发放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爱心卡,持卡可在全盟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先诊疗后付费、需手术无人签字可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代签等7项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待遇。三是积极开展计划生育保险工作。按每人120元/年的标准为209名嘎查计划生育干部购买了意外伤害医疗护理险,统一为全盟49周岁以上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共计259人购买了意外伤害医疗及床位护理保险,增强计划生育家庭抵御风险能力。四是加强宣传先进人口文化和健康倡导工作。(卫健委)

  2018年我盟医保工作呈现三大亮点。一是扩面及基金征缴工作超额完成。我盟医保参与"全民参保"计划,重点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2018年,全盟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目标人数188000人,年度实际参保人数192428人,完成扩面任务的102%;核定医疗保险收费35700万元,年度保险费收入43483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2%。二是基金运行平稳有序。全盟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收入3980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支出31138万元,累计结余53654万元。全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772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8197万元,累计结余5247万元。三是异地就医工作扎实有效。2018年,我盟上解跨省异地就医预付金5730万元,跨省异地直接结算5772人次,医保基金支付6141万元;上解区内异地就医预付金1061万元,区内异地直接结算25427人次,基金支付1029万元;拨付盟内异地定点机构结算资金33万元。(医保局)

  阿左旗多举措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一是在人员较密集的定远营、奇石广场等地向商家和群众散发减税降费宣传单,并就群众疑问开展点对点滴灌式新政辅导。二是每天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一篇政策公告,通过48个微信群转发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截至目前,线上累计培训纳税人近18000人次。三是在7个办税服务场所设置了减税降费咨询辅导专岗和专窗,LED显示滚动播放相关政策,让纳税人、缴费人在等待叫号的间隙了解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阿左旗)

  阿右旗努力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建立农牧区养老保险制度,创新推行非项目区农牧民养老保险、残疾人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制度,将全旗未参加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全部纳入参保范围,城乡居民实现了养老统筹一体化,率先实现了全民养老保险政策全覆盖。2018年,人均增资127元/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2360元/月。同时,认真落实供养经费,全旗"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经费增加到14000元/年,分散供养经费增加到14000元/年。80岁以上的老年人享受"高龄津贴",2018年累计发放高龄津贴74.93万元。2018年,阿右旗278位60岁以上老人通过旅居养老的模式,增加了与外界接触交流的机会,变"安度"晚年为"欢度"晚年。(阿右旗)

  2019年我盟将着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文化旅游业提质增效,着力解决文化旅游发展市场化问题,创新景区经营管理体制,加快旅游设施提档升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奇情增加有效供给,全面推动旅游"内涵式"发展,提升游客的满意度。二是以项目推进全盟文化旅游广电行业发展。建立项目储备库,按照"成熟一批、储备一批、立项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主动谋划设计一批项目,实行项目跟踪问效,做好绩效管理。切实抓好定远营基础设施建设、东风航天科技体验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推进阿拉善国际岩画博物馆、通湖草原、居延海、黑城文化旅游体验园等18个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探索文化旅游产业政银企合作方式,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三是发挥好文化旅游产业中心城镇的集群产业效应,以巴彦浩特、巴丹吉林、达来呼布等中心城镇为依托,借助较完备的基础设施便利条件,聚集人气,形成较强的辐射带动效应,拉动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四是抓好现有成熟景区的提档升级。对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知名景区,找准问题结症,创新工作手段,引入会经营善管理的团队盘活、利用好现有资源,实现景区效益最大化。五是扩大和引导文化和旅游新型消费模式。积极培育花季游、研学游、驻场演艺等新业态。大力开发更具文化内涵、更有吸引力的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推进善石文创、驼乡文创产业发展,举办好"创意·阿拉善"文创大赛,汇集更多优秀文创旅游产品,打响"苍天般的礼物"品牌。(文旅广局)

  2019年我盟将切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一是积极推进居延遗址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作,完成额济纳旗考古遗址公园的规划修编、申报和招商实施工作,并发掘居延特有的文化价值,打造额济纳边塞小镇文化旅游品牌。二是继续落实阿拉善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长城保护和野外文物监控等项目,推动各级重点文保单位"四有档案"建设工作,推进特色博物馆和智慧博物馆建设。三是配合推动申报巴彦浩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好定远营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发掘整理好定远营历史资料,讲好故事,将其打造为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蒙古族风情园。四是健全非遗保护政策体系,大力振兴传统民族工艺。继续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习培训计划,推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组织申报第五批国家级、第七批区级、第六批盟级非遗项目。继续实施阿左旗地毯传习所等建设项目,发挥非遗传承基地作用,推动非遗项目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积极申报自治区级"阿拉善骆驼文化生态保护区"、自治区传统工艺工作站和第二批自治区级重点项目传承基地,推动非遗项目与全域旅游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文旅广局)

  阿右旗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大厅建设逐步形成高效便民办事环境。现已完成对旗地税局办公楼一楼大厅合理化改造,建成统一开放的政务大厅。22个政府职能部门进驻大厅,完成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窗口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事项均已授权委托给窗口负责人。2018年,阿右旗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行政许可、便民服务事项40865件,共完成交易项目89宗,交易总额92068.61万元,增收节支382.56万元。(阿右旗)

  我盟扎实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目前,已形成独特、有效的发展模式,全盟6个镇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并予以挂牌。在科学规划方面,通过民居改造,各嘎查民族特色文化更加浓厚,充分体现了蒙元文化、牧区文化、历史文化相结合的特色。在特色产业培植方面,积极发展示范农家乐和示范牧家游,依托资源优势,努力开发一批别具一格、特色鲜明的农家乐和牧家游,走出一条以游补农、以游助农、以游促农的良性发展路子。依托对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的资金投入,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驼产业、沙产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现已形成全国最大的驼肉加工基地,产品远销国内十余省市;梭梭等沙生植物种植面积逐年增长,人工种植肉苁蓉、锁阳等产业带动了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在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方面,被命名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嘎查均建立了民族文化活动室,经常性地组织各族群众开展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文体活动和联谊活动。通过举办民族文化活动、手工艺品比赛、祭敖包、祭火、干群联谊会、趣味运动会以及"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各类活动,得到了各族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广泛好评。在民生改善方面,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为契机,以"三到村三到户"和"兴边富民行动"为纽带,紧紧抓住政策机遇,依托地域优势和生态旅游资源,积极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实施了农牧民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电力线路架设、环村公路、节水灌溉、危房改造等项目,对嘎查进行了美化、绿化,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趋于完善,达到"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环境整洁,村貌美化"的标准。(民委)

  盟税务局"四道防线"加强涉税风险管理。精准识别,筑牢"预防"第一道防线。根据税收风险管理系统扫描提示异常指标判定风险等级,采取风险提示、案头审核、评估约谈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发布和提示。同时,通过第三方数据与税收数据的交叉分析和比对,实现风险疑点的"二次过滤",使风险任务更加具有针对性。整合数据,筑牢"分析"第二道防线。充分应用企业数据、互联网数据、媒体数据、第三方数据有机整合成税收"大数据",多角度、多层次反映出纳税人的生产经营、资产处置、申报纳税情况,将分析结果与纳税人实际申报情况进行比对,查找疑似风险点,形成风险疑点清册,从海量信息中提炼有价值的"真金"。各级联动,筑牢"应对"第三道防线。建立风险应对任务扎口管理机制,通过"金税三期"风险管理平台向各基层局集中推送风险任务,并根据基层反馈情况,调整优化风险指标和模型,对已反馈的风险任务进行政策把控和结果复核,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质效。定岗定责,筑牢"应用"第四道防线。完善税收风险管理局岗责体系,根据风险管理工作流程,设立局长岗、综合管理岗、数据管理岗和风险管理岗,确保有风险的事项有人处理、管理上的漏洞有人解决,上一环节工作落实不到位有人监督,形成同频共振工作格局,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截至目前,共推送风险纳税人52户,已采取应对措施52户,风险应对率达100%,已完成风险管理全流程户数14户,实际有问题户13户,风险分析识别命中率达93%。(税务局)

  阿左旗"四策同施"推进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创城工作落实。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制定《阿左旗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阿左旗2018年"六城同创"工作方案》,建立"旗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抽调12名挂职干部专职从事创城工作,组织召开常委会、创城动员会、创城推进会等各类会议20次,举办创城培训会、观摩会7次,有效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建设管理,不断提高城市品位。围绕将巴彦浩特建成疏朗大气、舒适宜居、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实施巴彦浩特城市生态系统、丁香园景观建设、市政道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加快"智慧城管"建设,细化完善城市管理制度和办法,建立健全物业管理体系,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城区道路清扫保洁率达到97%以上,城市装灯率及亮灯率均达到98%,公用设施完好率达到90%。三是大力整治环境,着力改善城市面貌。将全旗168个小区包联到各单位,在解决小广告和卫生清理工作之外,协助街道、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解决创城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将包联共建工作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目标,制定《问责办法》,切实提高包联实效。制定《阿左旗综合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开展背街小巷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市场环境整治等九大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车辆乱停乱放、交通违法,城市垃圾死角,市场秩序混乱,城市"牛皮癣""蜘蛛网"等问题。已开展环境整治工作600余次,拆除私搭乱建200余处,清理报废"僵尸"车辆108辆,铲除"牛皮癣"等各类小广告10000余处。四是突出价值引领,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苏木镇和居民社区,开展文明单位引领、志愿服务、家风家训、师德师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诚信经营等培训38场,线上线下创建指导4500余次。利用"阿拉善发布""文明阿左旗"微信平台、政务网等新媒体,发布各类倡议书、"创城应知应会"等创城宣传信息400余篇,曝光不文明行为63期。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人数达到1.5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达到72家。2018年阿左旗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阿左旗)

  全盟交通运输系统"五个加强"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加强"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加强企业、车辆、驾驶员的资质审查,严把车辆例检关和驾驶员资质关,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严格危化品运输车辆管控,严防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运输车辆上路运营。二是加强城市客运安全管理。加强城市客运安全管理,着力开展隐患排查,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安全达标。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全面提升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加强公路安全保障。加强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高危险路段和老旧桥及相关安全防护设施的隐患排查,及时除险加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四是加强水上交通安全。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严格船舶安全技术状况检查,严禁船舶带病运行,督促企业做好流凌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水上交通安全。五是加强公路建设施工安全管理。严把节后复产复工设备、车辆、人员安全关,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开工复工前的隐患排查和自查自纠,确保施工安全。(交通局)

  2019年全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明确8项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二是着力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是着力实施人才强盟工程,强化"人才支撑"能力;四是着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五是着力健全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构建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六是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赢治欠保支攻坚战;七是着力完善人社大数据信息网络,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和水平;八是着力加强风险防控,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社局)

  盟就业中心四项举措抓好2019年就业工作。一是紧盯目标任务,确保完成2019年下达的目标任务,务求工作落实更精细、更扎实、更便民;二是紧盯工作重点不放松,分别从就业形势研判、职业培训、就业失业人员实名制登记、农牧民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扶贫、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等7个方面入手,着重突破,扎实开展工作;三是紧盯作风不懈怠,加强组织领导、责任传导、宣传引导,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营造作风优良、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四是紧盯纪律不触线,进一步排查就业补助资金、创业发展资金和失业保险金风险点,完善内控制度,严格落实政策和管理办法,强化纪律,打造一支遵纪守规、口碑优良、服务高效的就业队伍。(人社局)

  阿右旗以"责任状"促"责任心"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一是精心制作明职责。责任状针对各工作组的不同职责,从4个方面对各工作组的具体职责提出了具体要求,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责任。在责任制定上,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监督不力或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问责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以"责任状"倒逼责任落实。二是集体签订达共识。要求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按照"坚决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兑现,明确职责分工、相互协作配合"的原则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抓好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使"责任状"变成"军令状""紧箍咒"。三是严肃纪律抓落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内部监督,围绕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和各部门是否按责任状内容开展工作,采取明察暗访、抽查检查和专项检查的方式认真开展督察检查,竭力避免责任状成为"一纸空文",确保纳税人和缴税人应享尽享。同时,加强对政策解读不及时、政策宣传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监督检查,以最严肃的纪律确保减税降费工作部署得到最严格的贯彻执行。(税务局)

  阿右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成果丰硕。目前,已建立了相对完备的四级名录及代表性传承人体系。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国家级1项、自治区级11项、盟级26项,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1人、自治区级21人、盟级88人。同时,积极通过现代传媒对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人介绍、非遗产品展示、技艺展现等内容进行宣传。(阿右旗)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举措提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运维管理水平。一是完善监测站运维人员岗位职责,实行定岗定责,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房设定专职运维人员,检查联网监测管理平台监测数据,并进行月报数据详细分析,要求运维人员24小时值班制,确保站点出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加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远程监控监管力度,在例行周巡检的基础上,每日分时间段对站点进行远程监控。三是加强运维人员业务学习培训,提高操作技能和故障排查,按月进行现场检查考核,强化质量控制,完善巡检、校验记录,保障监测设备稳定运行、监测数据准确可靠。(阿拉善高新区)

  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是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要求,对正常脱贫户22户49人量身定做扶持方案,实行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综合运用产业、教育、医疗等综合措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二是抓好"三到村三到户"等涉农涉牧资金整合,精心测算,重点倾斜,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四是落实好公益林补偿、草原补奖政策,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要求,管好用好扶贫资金,通过培育龙头扶贫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乌兰布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