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2019 > 2019年第5期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9月—10月)

我盟顺利完成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截至目前,5月、6月价格临时补贴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形式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发放补助对象1360户2124人、发放补助资金109910.54元。其中,城市低保对象933户1475人、发放补助资金87600元;农村牧区低保对象293户515人、发放补助资金15964.34元;城市特困人员55人、发放补助资金3300元;农村牧区特困人员58人、发放补助资金1786.2元;社会散居和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的孤儿21人、发放补助资金1260元。(民政局)

我盟压实责任化解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旗建风险补偿金”的政策,切实缓解了贫困户“贷款难、融资难”问题,但也存在逾期风险。针对7月出现的10笔逾期问题,截至目前,盟扶贫办完成8笔27.5万元的逾期问题整改,其中,对4笔12万元逾期完成追缴;对4户因大病、经营亏损贫困户的15.5万元逾期启动风险补偿金予以代还。(扶贫办)

盟工信局开展基层服务百日行活动。8月27日—28日,到阿拉善高新区走访中盛科技、同创高科等19户企业,与星汉氟都、犇星化工等11户企业代表座谈,围绕企业经济运行、安全生产、营商环境、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等问题提出建议。服务行活动中,为企业宣传和赠送各级出台的惠企产业政策汇编,讲解“助保贷”金融融资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扶持政策、中小企业促进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等政策,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做出承诺。(工信局)

我盟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有8支代表队共110套服装参赛,我盟将选派荣获一等奖的3支代表队参加全区第十六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文旅广局)

我盟开展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及加工经营场所清查整治工作。各级林草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重点对辖区内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情况开展逐一排查,全面掌握其场所、条件、技术手段、种源来源、种群状况,以及履行行政许可手续、经营利用方式等方面的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全面清理。突出对餐饮场所、集贸市场、口岸贸易店、旅游景点、古玩、花鸟宠物市场等野生动物加工、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检查,依法打击非法出售、购买、利用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林草局)

截至8月末阿拉善高新区财政总收入完成126746万元,增加44052万元,同比增长53.27%。其中:税务部门完成121689万元,同比增加46116万元,增长61.06%;财政等部门5057万元,同比减少2064万元,下降28.9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4867万元(含盟级24905万元)同比增加12682万元,增长30.06%。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5101万元,同比减少644万元,下降2.5%,其中八项支出完成23374万元,同比增加1842万元,增长8.55%。(阿拉善高新区)

腾格里开发区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专项联合排查。对开发区所有工业企业、个体工商户、畜禽养殖厂进行摸底梳理,经审核列出5家重点排查单位,并对重点排查单位的各项审批手续及污染防治设施进行现场检查核实,告知整改要求及整改完成时限。下一步,将按照《分解清单》要求,于9月底公示“散乱污”工业企业名单,按照升级改造、整合搬迁、关停取缔的方式实施分类整治,通过综合整治,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企业稳定达标排放。(生态环境局、腾格里开发区)

乌力吉­­—查干德勒乌拉口岸援建项目推进协调会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召开。双方达成共识:一是明确施工进度计划,二是明确查干德勒乌拉口岸水电供给问题,三是明确由蒙古国乌勒姆公司提供办理项目许可流程,四是明确各企业开展通关前期工作及其它有关事宜。(乌力吉口岸)

盟检察分院办理的黄河乌斯太段生态环境保护案入选最高检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是自治区唯一入选案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黄河乌斯太段14.5亩违建房屋全部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18处鱼塘相关垂钓设施及人员全部清理,危害乌斯太段河道生态安全的违建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阿拉善高新区结合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拟投入专项资金,将清理的18处鱼塘规划建设为湿地公园,提升城市环境功能和生态效益。(检察分院)

我盟夏季降水分布不均,草场墒情略好于去年同期。入夏以来,全盟平均气温正常或偏高,降水时空分布不均,7月—8月降水偏少,全盟大部地区旱情持续。目前,我盟草场阿左旗偏南部和贺兰山区无旱情,阿左旗吉兰泰和额济纳旗大部重旱,其余地区轻旱,草场墒情略好于去年同期。全盟天然草场无旱情面积约150万公顷,占全盟草场面积的9%;轻旱面积约1000万公顷,占全盟草场面积的57%;重旱面积约600万公顷,占全盟草场面积的34%。全盟大部地区草场旱情仍将持续。(气象局)

我盟夏季人工增雨情况。6月—8月,全盟共组织开展飞机增雨作业7架次,其中6月21日自治区人影中心高性能增雨飞机支援我盟,在阿左旗地区开展增雨作业2架次,燃点烟条5根,发射焰弹40枚;宁夏跨区域联合增雨飞机飞行6架次,燃烧碘化银烟条111根;火箭增雨作业9点次,发射各类火箭弹59枚;贺兰山14座烟炉,实施增雨作业57点次,燃烧烟条134根。夏季全盟各地降水量为17毫米(达来呼布)—133.5毫米(巴彦浩特),与常年同期相比,拐子湖偏多3倍,雅布赖正常,巴彦浩特、诺日公、孪井滩偏多2—3成,其余地区偏少1—6成。(气象局)

我盟额济纳旗东风镇人民政府和阿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伊和布拉格嘎查党支部书记乌兰其其格分别作为集体和个人入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推荐名单。全区共有27个集体、33名个人进入推荐名单。(额济纳旗)

盟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19年“质量开放日”活动。9月2日,将盟电梯监控平台、特检所及明昇食品饮料公司作为首次“质量开放日”开放单位,邀请盟人大工委相关人员及政协委员,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3人参加。(市场监管局)

阿左旗顺利完成企业工伤保险“降费减负”工作。此次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惠及全旗650家企业7088人,预计2019年度可为全旗企业减负131.2万元。(阿左旗)

阿左旗开展储备补充耕地实地核查工作。分别于5月上旬、8月中旬对巴彦木仁苏木和巴彦浩特镇格林布楞滩的补充耕地项目进行实地核查。重点核查补充耕地面积、水田规模、耕地质量的真实性、准确性,以及补充耕地的利用现状、工程维护和地力培肥等后期管护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自然资源局)

阿右旗三项举措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设立信用积分台账,取消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二是抓实后续管理,精准堵漏增收。实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进一步规范流程、明晰责任。三是创新工作举措,提升纳服效能。初步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大厅办税兜底”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实现纳税人涉税业务“一厅通办”“最多跑一次”。(阿右旗)

额济纳旗阶段性完成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6月摸排出的28宗矿山(其中探矿权22宗、采矿权6宗)需要进行环境恢复问题的清单台账进行逐项消号整改,现已初步完成治理及验收。截至目前,已有27宗完成环境恢复治理,对历史遗留井硐、探槽等问题进行现场回填,共回填探槽6.205万立方米,渣堆平整19.8987万立方米,回填历史遗留露天采坑1.4742万立方米,平整场地2.9132平方公里,拉设网围栏2千米,累计投入资金588.1万元。(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多家企业荣登2019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榜单。其中,兰太实业位居独立生产、经营类企业榜单第228位,同比上升31位,中盐吉兰泰居233位。三聚家景、紫光化工2家企业的集团公司分别位居第66位和第207位。同时,诚信永安、三聚家景、庆华集团3家企业的集团公司分别位居综合类企业榜单第60位、95位和第106位。(阿拉善高新区)

阿拉善高新区严格落实“双公示”不断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将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信息在作出行政决定7个工作日内实现网上公示,截至目前,通过自治区信用数据报送平台公示本年度行政许可信息共计188条。(阿拉善高新区)

我盟获得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资质,并成为“核实主体”单位。在今后的对外交流工作中,可以向阿富汗、巴基斯坦、喀麦隆等27个特定国家发放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核实单,向其他国家发放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外事办)

盟教体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针对办学行为不规范问题,在全盟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累计新发现无证校外培训机构39处。对20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师资设备不达标的办学点下发停办通知书,责令停止办学;对9家未办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办学点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停业整改;其余10家正在筹建中。二是针对“择校热”“大班额”问题,加强全盟初中毕业与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管理工作,加大对招生入学工作政策的宣传力度。三是针对学前教育入公办园难问题,继续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年以来,对全盟67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及治乱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次数达200余次,整改隐患137项。(教体局)

全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来自各旗区、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妇联主席及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等100余人参加培训。(妇联)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我盟考区客观题考试结束。共有考生360人,其中汉文考生308人、蒙文考生52人,实际参加考试282人(其中汉文248人、蒙文34人),参考率78.3%(其中汉文考生80.5%、蒙文考生65.4%)。缺考78人(其中汉文考生60人、蒙文考生18人),缺考率21.7%(其中汉文考生19.5%、蒙文考生34.6%)。(司法局)

阿右旗完善配套环卫设施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购置环卫专用车72辆,其中,吸污车1辆(清理水冲式公厕化粪池以及污水)、后压缩式清运车1辆(收集沿街街道两侧商铺垃圾和果皮箱垃圾)、餐厨垃圾清运车1辆(收集和运输餐厨垃圾)、皮卡车3辆(绿化养护、拉运货物和环卫工具)、洒水车1辆、大型清扫车1辆、小型道路清扫车4辆,保洁专用电动车60辆。(阿右旗)

阿左旗配合水利部工作组全面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现场复核工作。此次水土保持遥感监管现场复核工作主要依托遥感和信息技术,统一使用专用APP,对阿左旗境内部级(水利部)136个、厅级(自治区水利厅)751个,共计887个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进行逐一现场复核。截至9月1日,已完成部级23个、厅级70个,共计93个图斑现场复核工作。(水务局)

额济纳旗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二是严格开展集中免疫,三是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四是积极开展宣传培训。(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重点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成效显著。一是构建改革机制,确保政策落地。制定并印发《重点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全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建立“企业少跑腿”“开工轻审批”的投资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吸引八方客商聚集投资的“洼地”。二是改革成效明显,营商环境优化。其一是项目承诺制改革成效显著。其二是项目落地周期大幅缩短。其三是投资吸引力明显增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使园区内新建企业投资信心更加坚定,并将承诺制改革方案宣传到上下游关联企业,鼓励家乡企业到阿拉善高新区投资兴业。使阿拉善高新区形成更为明显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阿拉善高新区)

腾格里开发区嘉尔嘎勒赛汉镇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完成复验。验收专家组对嘉尔嘎勒赛汉镇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完成情况及工程质量总体给予肯定,并要求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按照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终验要求,尽快补充完善相关资料。项目建设采取自治区专项资金“以奖代投”方式实施,总投资规模572万元,其中:自治区“以奖代投”资金207万元、腾格里开发区匹配365万元。(自然资源局)

我盟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截至7月末,全盟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3亿元,同比增长32.2%,较1月—6月提高0.6%,增速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25.1%,高于全国33.9%。(统计局)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沙产业大赛报名结束。共有来自北京、天津、安徽、陕西、甘肃、吉林等19个省市区的153家企业报名参加。本次大赛分为报名、资格审核、初赛、排位赛、电视展演赛5个阶段。目前报名阶段已结束,大赛初评工作将于9月上旬开启,排位赛将于9月中旬进行,电视展演赛将于9月下旬在我盟进行。(科技局)

盟外事办建立口岸收费工作常态化管理制度。一是全面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二是要求策克口岸收费主体按照公示的格式在收费地点显著位置集中公示收费目录清单,同时在收费现场进行公示。三是要求口岸收费主体完整规范填写目录清单,同时加强对目录清单的动态管理。四是要求各管理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强化责任意识,根据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外事办)

盟委党校举行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秋季学期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以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为主,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进行教学辅导,共安排4个班次、175名学员参加学习。(盟委组织部、党校)

额济纳旗四措整治“黑车”乱象,“打非治违”成效显著。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法监管。二是加强宣传发动,做好舆论引导。三是开展“净网”行动,线上线下同步出击。四是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运营环境。截至8月末,累计查处“黑车”非法运营行为18起,行政处罚总额95000元,整顿涉及网络“黑车”拉客群11个,解散相关微信群2个,约谈群主3人,客运班线上座率明显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发送旅客21649人次,同比增加1357人次,提升6.7%,特别是近3个月客运量提升40.1%。(额济纳旗)

腾格里开发区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完成。对区内18个参保单位、349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待遇,月人均增资186.8元,1月—7月共补发养老金456438.71元,并于8月末全部发放到位。(腾格里开发区)

额济纳旗2018年度公益林监测工作有序开展。主要监测林分因子变化情况,包括树种、平均树高、平均胸径(灌木为地径)等。该工作的开展,可及时有效掌握公益林资源数量、质量、分布及消长变化情况,为公益林保护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并为科学制定林业发展规划、确定合理保护措施提供有效支撑。额济纳旗国家级公益林布设永久性国家级公益林资源监测样地,设置固定监测样地50块,其中胡杨林设置23块、柽柳林设置11块、梭梭林设置12块、沙拐枣设置2块、白刺2块。目前,监测工作正在进行当中。(额济纳旗)

我盟新增3家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世杰“高效低毒农药”研发中心、利元“精细化工染料中间体”研发中心、新亚化工“染料中间体”研发中心3家企业研发中心荣列2019年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认定名单。截至目前,我盟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达15家。(科技局、阿拉善高新区)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泛海助学行动”助力我盟脱贫攻坚。“泛海助学行动”从2017年至2020年,4年内捐资2亿元,资助全区当年参加高考并被高校录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新生、残疾学生和残疾家庭的本、专科新生,每人一次性5000元。我盟此次助学行动分2批进行,经本人提出申请并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共69人,申请助学资金34.5万元。(扶贫办)

我盟2名选手在全区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中荣获嘉奖。盟广电台王禹荣获二等奖,阿右旗广电台刘梦琼荣获三等奖,新闻工作者协会获得优秀组织奖。(盟委宣传部)

国道213线达来呼布至东风航天城段公路完成初步设计外业验收工作。国道213线达来呼布至东风航天城段公路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治区“十三五”期间公路、水运交通重点实施项目。该项目估算总投资27.6亿元,主线全长143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交通局、额济纳旗)

盟特检所赴两旗开展特种设备检验工作。对阿右旗、额济纳旗25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共完成容器年检182台,容器定检2台,监督检验1台,压力管道定期检验2360米,锅炉监督检验2台,锅炉内外检10台,并对蓝科化工等5家新建项目的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安装情况进行现场监督。通过检验,发现整改问题30余条,现已制定整改方案。(市场监管局)

阿左旗通过“融e购”助力扶贫新模式。一是工商银行融e购电商平台通过建立扶贫产品专区,对符合条件的新开户商户,提供免保证金、免首次企业网银年费、使用过程中账户管理费享用套餐等优惠,帮助贫困户提高自主脱贫能力。二是组织开展“电商扶贫”系列活动,制作专项活动电子券,投放在融e购上开展抵现活动。(阿左旗)

阿左旗多措并举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全旗共有科级少数民族干部275名,占科级干部46.5%,各苏木镇、街道党政正职中少数民族干部占54%,旗直部门正科级少数民族干部占44%。旗级党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141人,占45.8%,均高于全旗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4%。(阿左旗)

阿右旗投入百万元建设人才公寓。为“智汇驼乡 鸿雁归巢”高学历引才工程中引进的14名非本地户籍研究生提供7套人才公寓。(阿右旗)

额济纳旗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强化宣传培训,异地就医政策更加深入人心。二是简化办事流程,异地就医更加便利高效。三是完善登记备案,异地就医备案范围更加扩大。四是畅通结算渠道,异地就医参保群众更加受益。按要求及时上解区内、区外异地就医预付金1100万元。截至8月末,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达3703人次,主要遍布上百家全国异地就医平台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直接结算681.8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45%。(额济纳旗)

全盟深化“放管服”改革百日提升行动全面启动。实施时间为9月1日至12月10日,重点围绕“强基础、提效率、优服务”3个方面,集中100天完成15项提升任务。强基础,加快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用,加快各旗区政务服务大厅完善建设,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提效率,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提高办事效率。优服务,提升水电气暖“一站式”服务、中介服务、推行纳税“套餐”服务、金融服务、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优化服务流程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政务服务培训等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局)

我盟争取到自治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700万元。用于乌力吉口岸生活垃圾收集及无害化处理、策克口岸运煤通道查验设施改扩建、策克口岸公路通道运煤专线改扩建、阿拉善国际陆港海关监管场所卡口改造及信息化管理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事办)

我盟治理房地产行业乱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经过对巴彦浩特天一壹号公馆、东城国际、腾格里小区等9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检查,发现并纠正商品房销售信息不透明、公示内容不规范、销售广告未载明开发资质和预销售许可证号、前期物业合同不规范、扫黑除恶宣传和排查不到位等问题。现场下发整改通知单9份,其中限期整改8个,暂停网签业务1个。(住建局、阿左旗)

盟发改委对阿左旗红宝岭公墓殡仪馆建设项目进行督查。该项目总投资264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640万元。截至8月末,完成投资1172万元,完成工程量的44%。(发改委)

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三举措实现2019年招生创新高。共有来自盟内外1200余名学院新生报到。一是下真功。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振兴化工机电专业办学思路,围绕乌斯太校区化工机电专业生源不足问题,通过减免学费、保就业等方式,有效遏制化工机电招生人数逐年下降的势头。二是出真招。牢固树立全院上下“一盘棋”思想,坚持全员招生,根据地域环境、招生对象的不同,成立对应的招生工作组,赴区内外“点对点”加大招生宣传工作力度。三是用真情。突出需求导向,在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学生管理上持续精准发力,针对困难学生加大帮扶力度,有效提升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自治区“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走进我盟。共为全盟494名眼疾患者进行了筛查,其中,白内障患者63名,胬肉患者14名。该活动于2015年6月启动,截至2018年,共免费筛查眼疾患者1315人,免费实施手术 135人。(红会)

策克口岸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目前,铁路煤炭全封闭装运线、煤炭公路运输专用线、车辆候检区等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建成环保储煤棚仓7座,总面积14万平方米,储煤能力60万吨;在建储煤棚9座,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储煤能力达215万吨;有7家企业计划新建环保煤棚近50万平方米,新增储煤能力200万吨左右,目前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全部建成后策克口岸环保储煤棚仓储煤能力将达475万吨左右。(外事办)

额济纳旗开展人工营造林检查验收。完成验收40小班,涉及面积253761亩。对符合造林要求和验收标准的地块,给予初步验收合格,对未达到造林要求和验收标准的地块,下达整改通知3份,涉及面积35860亩。(林草局)

2017年度额济纳旗东风镇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项目通过验收。项目区规划面积为259.65平方百米,建设规模为239.48平方百米,项目总投资469.71万元。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土地平整工程、农田水利工程、田间道路工程等3项工程。该项目于2018年9月15日开工建设,现已全部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自然资源局)

2019第十四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勘路活动9月7日启动。来自浙江、山西、陕西、甘肃、宁夏等地700余名越野爱好者参加并驾车体验了长达156公里的T3沙漠挑战赛比赛路线。(阿左旗)

我盟加快推进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使用管理。9月9日,召开全盟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使用培训会议,明确3项要求,一是加快推进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各旗区要尽快完成全盟“一张网”的纵向结构骨架。二是切实做好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各旗区要切实做好本地区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更新、处置、调拨等各项管理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和标准管理,确保刚性制度刚性落实,坚决杜绝违规购车、超标准配车等问题发生,从紧控制车辆购置经费预算。(行署办秘书二科)

盟市场监管局推进协同监管见成效。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共上传“双告知”信息19.35万条;上传行政许可信息101328条;上传行政处罚信息8575条。目前,全盟共有812户企业、6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4031户个体工商户因失信行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74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全盟共有831户市场主体进行了信用修复。(市场监管局)

我盟烤全羊、锁阳油饼等14道菜品将参加内蒙古味道评选活动。并借助额济纳国际金秋胡杨节的品牌影响力,协助内蒙古味道组委会于10月3日在额济纳旗举办“内蒙古味道寻味阿拉善”阿拉善地域美食IP发布与品鉴等系列活动。(文旅广局)

盟博物馆积极探索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及传播。拟实施数字化保护及传播项目。通过“一库一平台一标准”建设,提高博物馆文物数字化保护与展示水平。“一库”即文物资源数据库管理系统,“一平台”即文物数字资源展示与发布平台,“一标准”即数据采集符合国家管理标准和本馆数据采集管理标准体系。(文旅广局)

我盟加大农牧区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力度,新增4个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将耐多药结核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和艾滋病机会感染4个病种纳入农牧区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至此,农牧区贫困人口救治病种从专项救治工作开始时的9个增加至目前的25个。(卫健委)

我盟物业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截至目前,全盟共有住宅小区259个,在行业主管部门备案的物业服务企业51家,从业人员3000余人,现有18家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基层工会。(住建局)

盟市监局稳步推进12315“五号合一”投诉受理综合业务。截至8月末,我盟12315投诉举报平台、盟消费者协会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5321人,共受理消费投诉288件,举报55件,咨询805件,投诉涉及争议金额41万元,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9万元,以管辖单位处理情况统计办结率为100%。(市场监管局)

腾格里开发区3项举措扎实开展公路“三乱”专项治理。一是加强宣传,扩大群众知晓度,营造人人参与治乱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对开发区路段来往车辆进行走访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30余份,征集到共性问题3个,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主管部门整改落实。三是开展明察暗访。采取蹲点、夜查、察看执班执勤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腾格里开发区)

阿拉善高新区三个项目环评通过专家技术审查。对融创实验化工公司年产10000吨碳酸铵、10000吨氨基甲酸铵、4000吨干粉成型添加剂、2000吨试剂级碳酸氢铵项目,华鑫一号活性炭公司年产10万吨活性炭项目和益海废旧塑料再生公司年产5000吨再生塑料颗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进行专家技术评估。专家且认为环评报告书编制基本规范、评价因子选择正确、评价结论总体可信,在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的条件下,项目建设具备环境可行性。(政务服务局、阿拉善高新区)

额济纳旗启动2019年企业稳岗返还补贴政策。共有18家企业符合补贴条件,涉及补贴资金13.78万元,目前,相关材料已上报审核。待审核通过后,补贴资金将直接打入企业账户。(额济纳旗)

G307线雅布赖至山丹(蒙甘界)段一级公路顺利通过竣工验收。项目完成投资160074万元,验收质量等级为优良。该公路2014年10月开工建设,2017年3月完成交工验收。主线全长120.311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交通局)

我盟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提高政治素养,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专业能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理顺体制机制,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提高教师待遇,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等5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进一步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地位,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教体局)

我盟近期降水偏多未来气温偏低初霜冻将提前。1月以来,除4月气温异常偏高、春季大风沙尘天气偏多外,我盟气候整体正常。9月8日至9日出现大范围降水,全盟旱情得到缓解或解除。预计,未来1个月全盟平均气温偏低,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全盟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至偏低1℃左右,初霜冻较常年偏早5天左右,降水偏多2~5成。气象条件将加快额济纳胡杨林树叶变黄速度(观赏期较往年提前,预计“国庆”假期进入最佳观赏期),对旅游活动、秋收有一定影响。(气象局)

菌草治沙技术体系和产业发展模式在我盟实验成功。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盟悦禾科技生态公司合作,自2013年以来,连续7年在乌兰布和沙漠东缘黄河沿岸的流动沙地开展种植菌草防沙治沙试验示范。目前,菌草治沙和产业发展等多项研究与示范获得成功,种植后120天,流沙全部固住。菌草种植80天—100天便可固住流沙,2013年种植的菌草到2019年仍可有效固沙。(科技局、阿拉善高新区)

我盟乌兰牧骑5部作品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蒙古舞蹈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其中,阿左旗《传承》荣获表演银奖和优秀音乐奖、《驼乡的喜悦》荣获创作铜奖,阿拉善乌兰牧骑《美》、阿右旗《家园》、额济纳旗《萨吾尔登奈热》获表演铜奖。同时,我盟选送的作品还获得5项创作优秀奖、表演优秀奖。此外,阿拉善乌兰牧骑、阿左旗乌兰牧骑、阿右旗乌兰牧骑荣获优秀组织奖。(文旅广局、阿右旗)

我盟为45名盟派驻苏木镇脱贫攻坚工作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该保险保额为35万元,其中:意外伤害险30万元、意外医疗险5万元。此举将进一步加强派驻苏木镇工作队员安全保障措施,消除选派单位和驻苏木镇工作队员后顾之忧,真正让派驻苏木镇干部真正“住”得下,“稳”得住,“干”得好,一心一意助力脱贫攻坚。(扶贫办)

阿左旗开展2019年度公益林区禁牧督查。对敖伦布拉格、吉兰泰、巴彦诺日公、温都尔勒图、超格图呼热、巴润别立等6个苏木镇开展公益林区禁牧督查。督查发现,各苏木镇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超牧现象,主要是大畜,尤其是骆驼超牧现象严重。已要求各苏木镇进行整改,确保禁牧工作落到实处。(林草局、阿左旗)

阿右旗选送的旅游商品“漠北草原牧釜·酱烤大块驼肉”斩获2019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文旅广局、阿右旗)

阿右旗开展清真食品安全检查。共对10家各学校食堂、清真食品生产经营个体工商户,5家大型超市,10家中型超市进行检查,并对近200家小型便利店进行随机抽查。经查,各清真食品个体工商户均基本符合相关要求和卫生标准。(阿右旗)

阿右旗开展医疗互助行动增添职工健康保障。截至目前,70家单位加入医疗互助,参互职工近2500余人。(阿右旗)

额济纳旗完成马鬃山古生物化石保护区地质遗迹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移交工作。共移交18项内容,该自然保护区相关工作由自然资源部门移交至林草部门负责。(自然资源局、额济纳旗)

截至8月末额济纳旗限额以上商贸业销售额完成186112万元,同比增长38.6%。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销售额完成184659万元,同比增长39%;餐饮业营业额完成1453万元,同比下降13.2%。限上企业中,浩通能源、太豪国际物流销售额达到亿元。(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投资788万元解决偏远牧区饮水安全问题。哈日布日格德音乌拉镇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建设内容:由京新高速黑鹰山配水站引1条30余公里的输水管道至哈日布日格德音乌拉镇政府驻地。(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蒙古族幼儿园揭牌。该园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总投资3000余万元,规模为12个教学班,可容纳360名幼儿,现有教职工31人,其中蒙古族教师13人。(阿拉善高新区)

阿右旗实施2019年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工程。项目建设内容:更新山洪灾害预警水位站、自动雨量站、简易雨量站、墒情站等46处,更换RTU6个、充电控制器7个、自动雨量桶3个、太阳能板2块、蓄电池5块。截至9月12日,站点运行率达90%以上,完成总工程量的80%。(阿右旗)

额济纳旗开展平安边界勘察工作。此次是1997年额右界线划定并树立界桩以来首次进行的全面勘察,由北起中蒙235号界碑至南端额、右37号界桩(巴润阿玛),共37处界点、长达468.93公里。(额济纳旗)

截至8月末全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当月增长14.6%,累计增长13.7%,累计增速在全区十二盟市位居第五。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7%,增速在全区十二盟市位居第十二。全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1.89亿元,同比增长5.2%。(统计局)

中秋节期间全盟收费公路收费车流量84356辆,征收额762.23万元。绿色通道车流量2764辆,减免额65.99万元;共计发送旅客3500人次,发送客运班车310班次;假日期间,全盟交通运输系统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交通局)

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启用业务电子印章打通全流程网上交易“最后一公里”。项目登记、发放中标通知书等由多方线下加盖印章的环节转移至线上,全部通过网上加盖电子印章完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盟市场监管局开展高风险医疗器械隐形眼镜经营专项检查。截至目前,通过对巴彦浩特4家隐形眼镜经营企业的检查,未发现存在无证经营隐形眼镜等违法行为,针对个别存在的医疗器械混放、健康证过期等问题,已进行督促整改。(市场监管局)

我盟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通关率创历史新高。全盟通过地区线104人,国家线44人,通关率为28%。(司法局)

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净水设备捐赠暨启用仪式在腾格里开发区举行。澳门企业家为阿左旗乌力吉蒙古族幼儿园、额济纳旗策克口岸国际幼儿园、阿拉善孪井滩学校、孪井滩幼儿园4所学校共捐赠价值200万元的净水设备。(盟委统战部、腾格里开发区)

额济纳旗积极落实项目用地预审推进旗域经济建设。一是以前期土地规划选址为服务导向,重点将急需项目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保障项目各项手续顺利办理;二是根据行业用地指标要求,以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为工作目标,对项目用地规模进行严格审查,按照项目立项等级逐级进行预审和初审,力争在最短的时限内完成用地预审。截至目前,共预审土地总面积656.4496公顷,其中,农用地14.709公顷(无耕地)、建设用地1.5888公顷、未利用地640.1514公顷。(额济纳旗)

我盟三旗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通过国家核查。经过国家核查,乡镇抽查合格率为100%,全面检查完成率100%。其中阿左旗乡镇抽查差错率0.81%,全图斑检查差错率0.65%;阿右旗乡镇抽查差错率0.07%,全图斑检查差错率0.08%;额济纳旗乡镇抽查差错率0.19%,全图斑检查差错率0.1%,三旗的乡镇抽查差错率及全图斑检查差错率均在国家允许范围内。对国家提出的问题图斑将尽快完成整改,对需要申诉的图斑将书面上报自治区。(自然资源局)

我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药店准入门槛。盟市场监管局废止《阿拉善盟药品零售企业审批管理办法》,今后在全盟范围内药店开办、变更和换发许可证均不再受场所面积和学历限制。至此,药品连锁企业门店将不再享受政策红利,单体药店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将会降低,所有药品零售企业只能通过提高服务质量,降低常用药品价格来增强市场竞争力。(政务服务局)

首届阿右旗观赏石宝玉石文化旅游博览会成交额逾800万元。博览会设参赛展厅1个、阿右旗特色沙漠漆为主的精品展厅1个、珠串雕刻展厅1个,186个展位全部售罄,参赛展厅送展89方、精品展厅布展265方。博览会共评选出戈壁石、风砺石、珠串类、玛瑙类4类24个奖项。据统计,开幕前一天成交额60万元,开幕当天成交额120万元,累计成交额达800万元。(阿右旗)

沙洲化学公司申报材料通过国家统计局审核认定。该企业审核类型为新增的其他有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法人单位。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设地点在巴音敖包工业园区。10月初,企业统计数据将纳入报表直报国家统计局。截至目前,阿拉善高新区其他有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法人单位共39户。(阿拉善高新区)

盟市场监管局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中小企业服务专区。在服务专区,公示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文件及企业开办的相关业务流程;企业在专区可通过电脑进行网上名称自主申报、提交申请材料等;同时,专区内有专人负责为企业解决在网上登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另外,企业在专区内可完成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等开办流程,极大地方便办事群众。(市场监管局)

我盟发放首张新版药品经营许可证。盟市场监管局为神龙大药房发放全盟首张新版《药品经营许可证》,标志着我盟新版《药品经营许可证》换发工作正式启动。(市场监管局)

盟文旅广局稳步推进网络自媒体建设工作。截至9月中旬,完成原盟文广局网站注销工作,新建盟文旅广局网站;将原阿拉善旅游、阿拉善旅游政务信息微信公众平台整合为新的阿拉善盟文旅广局微信公众平台,同时完成盟文旅广局网站工信部网站ICP备案、编办党政机关网站标识和中文域名备案以及公安互联网安全管理服务备案的申报、审批工作,现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各项主体备案工作已全部完成。同时,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中不达标栏目内容进行规范化整改和集约化升级。(文旅广局)

《祖国我是你的骄傲》走进阿拉善大型直播活动取得成功。9月17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联合全区12盟市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行动《祖国我是你的骄傲》走进我盟。本次活动得到人民网、腾讯视频、腾格里客户端等媒体的广泛转载,点击量超过100万+。(广电台)

阿左旗开设民族边境地区基层教学点解决就近入学及边境苏木守土戍边问题。在乌力吉苏木幼儿园现有校舍的基础上开设蒙古族实验小学1年—3年级义务教育教学点,并选派3名国家、自治区级优秀教师到乌力吉苏木教学。(阿左旗)

额济纳旗多举措加强审批力度规范城乡规划管理。一是按照《中心城区总体规划》《达来呼布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对项目用地进行审核,提出规划条件,作为土地划拨、出让及项目规划设计的依据。二是把好“一书两证”发放关。三是严格执行规划批后管理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对已批准项目进行验线、规划核实验收等批后监管工作,保证建设项目按照规划设计落地。(自然资源局)

阿拉善高新区全面推进医疗机构审批“两证合一”工作。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将有效激发阿拉善高新区社会资本投资医疗卫生领域活力。医疗机构审批“两证合一”政策的实施,切实简化医疗机构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政务服务局、阿拉高新区)

盟文旅广局有效发挥网络自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前3季度,网站共发布各类文化旅游动态信息436条;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突破7019个,发布消息108期321条,单条图文最高阅读量达2975次,部分被内蒙古文旅资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阿拉善发布、今日阿拉善、直通阿拉善左旗、阿左旗文旅广局等官方微信平台所转发。(文旅广局)

我盟一中教师丁武仁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教体局)

盟人事培训考录中心组织开展2019年下半年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网上报名及核验工作。国家、自治区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共计38项,其中在我盟设考区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7项,缴费考生1441人。(人社局)

我盟2个集体和4名个人在自治区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获殊荣。其中,阿右旗蒙医医院荣获“自治区助残先进集体”称号,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苏泊淖尔社区荣获“残疾人之家”称号,阿左旗巴彦浩特镇启点广告中心郭林祥和额济纳旗居延神雕艺术馆李生建荣获“自治区自强模范”称号,额济纳旗城乡养老(中爱)志愿者协会王春玲荣获“自治区助残先进个人”称号,盟残联裴国重同志荣获“自治区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残联)

全盟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9月19日召开。共有500余名应、往届毕业生参加,参会企业共158家,提供就业岗位433个。招聘会期间投递简历165人次,发放各类岗位宣传资料100余份。(阿左旗)

乌力吉口岸PPP建设项目主体工程顺利验收。包括乌力吉口岸服务中心、边防派出所、边检营房、9栋生活用房等项目。(阿左旗、乌力吉口岸)

盟住建局深入推进物业服务区域内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对房屋使用安全、消防安全、电梯安全等7个内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全盟共排查出乱堆乱放146处、私拉乱接223处、堵塞消防通道38处、私搭乱建160处、电梯使用安全隐患6处、消防器械配备和消防设施运行隐患90处、高空坠物隐患67处、二次供水安全隐患5处、燃气使用安全隐患2处、用电安全隐患7处、安全巡查记录不完备3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健全12处,目前85%的隐患已完成整改。(住建局)

全盟大部地区草场墒情较好,部分地区旱情解除。目前我盟草场阿左旗南部、阿右旗南部、额济纳旗东北部无旱情,阿左旗诺日公及其以北地区、阿右旗西北部、额济纳旗北部部分地区轻旱,其余地区重旱。我盟天然草场,无旱情面积约600万公顷,占全盟草场面积的34%;轻旱面积约500万公顷,占全盟草场面积29%;重旱面积约650万公顷,占全盟草场面积37%。(气象局)

我盟快递企业助力“快递+农特产品”销售。引导邮政、顺丰公司分别启动“胡杨小蜜 邮政助农”和“居延蜜瓜 顺丰助力”项目,结合蜜瓜成熟周期短特点,通过企业自有电商平台和知名电商平台推广,开展前期预售和日常销售两种模式,并采取田间打包、开通运输专线等保障措施,让居延蜜瓜搭上互联网快车行销天下。快递企业推出的蜜瓜项目,令瓜农耳目一新,改变了以往一贯线下的销售状态,让当地农特产品赶上互联网销售的浪潮,也使我盟快递企业从“等包裹”变为“造包裹”,迈出从传统收寄、运输到“快递+电商+农特产品”转型升级的第一步。(交通局)

盟公安局应急处突机动队进行第一次快速集结。9月19日,130多名精干力量、10余辆装备车辆,分编4个中队、9个工作小组,携带各类装备整装列队,并按照出发号令蹬车行进。(公安局)

盟市场监管局强化零售药店监管,执业药师“挂证”整治覆盖率达100%。共检查药品零售业企业210家次,覆盖率达100%,出动执法人员520人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立案3起,其中撤案2起,立案查处1起。截至目前,全盟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人员246名,其中在药品经营企业执业的106人,在各类医疗机构执业的129人,在药品生产企业执业的4人,在其它行业的7人。(市场监管局)

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规范招标公告发布。二是取消投标报名环节。三是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四是取消评标原件比对。五是加强评标专家、招标代理机构考评管理。六是提高项目交易效率。交易中心受理环节只设一级核验,只核验项目所需要件,不审核招标文件内容,交易项目可在法定时限内尽量缩短时间、提高效率。七是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我盟4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公示名单。分别是,传统音乐类为和硕特民歌,保护单位阿左旗文化馆;传统舞蹈类为蒙古族萨吾尔登,保护单位额济纳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传统美术类为蒙古族唐卡(马鬃绕线堆绣唐卡),保护单位阿左旗文化馆;备选项目(民俗)类为祭神树,保护单位额济纳旗文化馆。(文旅广局)

我盟在2019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第七届中国童话节之草原童话节系列活动中荣获佳绩。盟委宣传部被评选为“优秀组织奖”,共选送700余个作品,获奖作品共计539个,优秀指导老师87名,优秀组织策划者1名。(盟委宣传部)

巴彦浩特城区出租车开始安装计程计价设备。截至目前,全盟758辆出租车已安装完成90辆,预计9月底完成所有车辆计价器安装和校验工作。(阿左旗)

额济纳旗迎来2019年首趟旅游专列。近700名广东游客即将开始为期2天的额济纳魅力之旅。预计9月22日—10月20日期间,额济纳旗将增开30趟左右的旅游专列。(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正式启动。全旗境内唯一的省界收费站,也是自治区境内最后一座未拆除的省界收费站——G7京新高速黑鹰山主线收费站拆除工作正式启动。(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食品安全检验完成检测量同比增长59%。共完成食品快检、食用农产品快检、农副产品定量检测、水质检测共1117批次,完成自治区下达的100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样任务,并达到预期目标。(额济纳旗)

盟公安局全力做好70大庆反恐怖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全盟反恐大格局形成,二是加强临疆各检查站的执勤查控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反恐情报侦查工作,提升预警预防能力,四是强化重点人员、重点部位的管控,五是加强应急处突演练。(公安局)

盟文旅广局开展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专项检查。共检查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10家,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执法车辆6台次。经检查,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及营业执照齐备,经营规范,但由于规模小、人员少,存在业务不专业,内部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已要求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负责人立即整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文旅广局)

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保证金档案管理。对2015年4月至2018年12月各类保证金票据以时间排序进行分类、排序、编目、装订和入库,归档整理390余册、6.12万笔投标保证金档案资料。涉及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与矿业权交易项目2603个,累计进账人民币42.09亿元,累计出账人民币41.72亿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我盟创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示范课”评选结果公布。额济纳旗教科所陈彩云讲授的《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阿左旗蒙古族学校那布庆苏讲授的《国家权力机关》等19节课程被评为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盟级“特色示范课”。(教体局)

阿右旗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截至目前,全旗总播面积3.8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0.77万亩、经济作物2.37万亩、饲草0.75万亩。全旗双峰驼存栏5.7万峰,扶持成立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17家,建成驼奶疗养所2家,共有养驼户819户,培育挤奶养殖户328户。全旗人工梭梭林种植面积累计达199万亩,人工接种肉苁蓉达到35万亩。仅上半年,绒山羊存栏达到11万只,年产绒毛达40吨。(阿右旗)

阿右旗举行驼奶中转站设备发放仪式。为雅布赖、阿拉腾敖包、曼德拉等6个苏木镇,发放价值50余万元的驼奶制冷罐、驼奶分析仪、冷藏柜等中转站设备。(阿右旗)

策克口岸跨境游首批游客顺利出境。30余名游客乘坐11台车经策克口岸顺利出境,这也是策克口岸启动出境游的首批游客。在旅游企业的积极推动下,额济纳旗与蒙古国加强旅游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充分挖掘蒙古国旅游资源,开发跨境旅游产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扩大中蒙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外事办、额济纳旗)

腾格里开发区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截至8月末,实现工业总产值40.21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85亿元,同比增长47.74%;产品销售收入30.33亿元,同比增长19.27%;获得利润总额2.4亿元,同比增长100%;上缴税金1.9亿元,同比增长33%。(腾格里开发区)

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阿盟分中心产权交易金额突破亿元。截至目前,项目挂牌14宗,10138.01万元,其中产权业务完成挂牌9宗,成交6宗,成交额达10102.54万元;采购业务挂牌5宗,成交3宗,成交额达35.46万元。(金融发展公司)

我盟舞蹈《传承》和蒙古剧《搏克·夏力宾》获自治区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盟委宣传部)

我盟完成自治区委托为全区75支乌兰牧骑购置发放手风琴工作。由自治区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向参加第八届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的18支乌兰牧骑集中发放手风琴,其余57支乌兰牧骑于艺术节后统一寄出。截至目前,已全部发放到位。(文旅广局)

我盟荣获守望相助好家园“庆丰收 颂祖国”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全区农牧民文艺汇演“优秀奖”。全区12个盟市的34个节目参加演出,我盟推选的情景唱《草原牧民歌唱您》荣获“优秀奖”。(盟委宣传部)

2019·中国阿拉善(BCI)国际盆栽观赏石博览会暨第15届阿拉善赏石文化旅游节开幕。本次活动邀请来自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的30多位嘉宾及国内27个省份、香港、澳门、台湾600余人参加。(文旅广局、阿左旗)

阿左旗举办2019年度全旗藏传佛教教职人员培训班。全旗60岁以下的54名喇嘛参加此次培训。培训为期8天,向教职人员讲授党的宗教政策法律法规、藏传佛教教义教规等内容,并对新申请加入藏传佛教教职人员进行喇嘛证资格考试。(阿左旗)

军民融合项目额济纳旗航空街道办事处供水工程落成通水。该项目是2019年盟级重点项目,于3月开工建设,新建占地16113平方米自来水厂一座,修建原水池、清水池、弃水回收池、水处理车间、增压泵站各一座,完成安装水厂净化水设备和机电设备等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是额济纳旗拥军优属的又一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工作的深入开展。(额济纳旗)

截至8月末阿拉善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28.2%。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同比盈利3.4亿元,增长39.5%;亏损企业16家,企业亏损面为30.19%,与上年同期持平;亏损企业亏损额为1.7亿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86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54%,同比增长0.48%。(阿拉善高新区)

全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图片展正式开展。该展览由“苍天般的阿拉善、团结奋斗铸辉煌、策马扬鞭再启航”等3个篇章组成。通过113个整体版面、621张图(表、视频)、万言文字和大量实物,立体全景展现了70年来全盟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成就,重点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阿拉善各族人民群众翻身做主人、建设美好家园和投身建设与改革的生动实践,全面印证和彰显了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伟大创造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盟委宣传部)

海关总署正式批准策克口岸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的正式批准,对优化口岸进出口贸易结构,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化中蒙合作交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策克口岸)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沙产业大赛正式开幕。自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市、区的153个企业报名参赛,确定70个优秀沙产业企业项目晋级排位赛。通过现场路演评审和电视展演赛的方式评选出“成长企业组”和“初创企业组”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和“潜力之星”奖,全面展示沙产业企业创新模式。同期,阿左旗还将举办第二届沙产业创新博览会和沙产业创新高峰论坛。(阿左旗)

我盟农小机构积极落实生猪养殖产业贷款政策。农商行、阿右旗联社截至8月末已发放390万元生猪养殖产业贷款,额济纳旗联社、方大村镇银行、黄河村镇银行也向客户积极推介生猪养殖贷款优惠政策,争取向有养殖意愿和实力的企业及农户提供及时有力的金融支持。(银保监分局)

盟农牧局建立周、旬、月工作机制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一是建立档案资料“周”补充工作机制。明确每周五下午向档案组提供本周材料,便于督导检查。二是建立线索梳理“旬”调度工作机制。实行每10日工作调度机制,对梳理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压实整改责任。三是建立扫黑除恶“月”通报工作机制。督促旗区和部门对标新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督导整改各项工作。(农牧局)

盟工会完成2019年度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参互工作。截至目前,职工医疗互助参加单位428家,覆盖人数27191人,缴纳医疗互助保障金达270余万元,参互比例100%的单位超过70%以上,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现已全面开展职工医疗互助申领补助业务,让职工享受到住院医疗的双重保障。(工会)

我盟吉兰泰镇及阿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苏木文物遗址点取得重大发现。目前,已对新发现的岩画、烽燧、墓葬群等6处文物遗址点进行踏查并取得重要进展。(文旅广局)

阿左旗清洁能源发展迈向新阶段。截至目前,全旗清洁能源发电总装机双创新高,并网容量和新增容量位居全盟第一,装机规模达235.5万千瓦,累计消纳清洁能源电量578692.4万千瓦/时,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基本保持平稳(风电超过2000小时、太阳能超过1600小时),超过国家风光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均在蒙西电网调度范围内,保持安全平稳运行。(阿左旗)

阿左旗全力做好英雄会会场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国庆期间将有千名环卫工人驻守会场负责卫生保障工作。园区内共有公厕67座,并在大队营地新增单体式厕所50个,放置147个垃圾箱、280个垃圾桶,会场内还将设置垃圾收集点和垃圾中转站,可及时对每日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压缩打包后外运。(阿左旗)

额济纳旗玛拉沁畜牧专业合作社“金胡杨肉业加工厂”正式投产运营。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2018年纳入额济纳旗供销合作社系统,为自治区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项目累计投资3200万元,占地面积8500平方米,年屠宰加工能力可达18万头活畜,年可生产优质鲜肉800万斤。(供销社、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2019年公益林护林员70%工资发放到位。共为1029户1499人发放公益林护林员管护工资3564.3328万元。其中,缴纳养老金1158.625万元,实际发放2405.7078万元。(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三个坚持”强化服务重大项目招投标工作。一是坚持提前介入,做实标前业务指导。二是坚持主动服务,做优开标规范有序。三是坚持全程跟踪,做好标后后续工作。同时规范投标保证金退付流程,运用保证金收退系统,实行全程网上审核、自动退付,尽力缩短投标企业资金占用周期,降低企业投标成本,优化营商环境。(阿拉善高新区)

截至8月末,全盟进出口总额33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低于全区6.1%,居全区第5位。其中,出口4.29亿元,增长18.6%,增速高于全区17.9%,居全区第3位;进口28.71亿元,增长2.3%,增速低于全区13.7%,居全区第8位。出口方面:化工产品出口3.62亿元,增长20.9%;绒毛及绒毛制品、电力等传统产品出口0.43亿元,分别增长3.6%、23.0%。进口方面:煤炭进口822万吨,同比下降9.9%,煤炭进口贸易额28.69亿元,同比增长2.4%。对美进出口1.308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全盟进出口总额的4.0%。其中:出口1.305亿元,增长22.1%,进口0.003亿元,下降89.7%。(商务局)

我盟3个人才项目和个人入选自治区第九批“草原英才”工程培育支持计划。其中,阿右旗骆驼产业与产品精深加工创业人才团队入选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兰太实业胡开宝入选培养高层次人才、阿拉善高新区中心幼儿园任俊丽入选专项推选基础教育类人才,并获得65万元项目专项资金支持。自草原英才工程实施以来,我盟先后有13名个人、13个团队、3个基地、4个人才项目引领支持计划入选,累计获得“草原英才”工程奖补资金1079.5万元。(盟委组织部)

盟农牧局组织开展“迎大庆、保安全”农药生产经营企业安全大检查活动。对阿左旗、阿拉善高新区和腾格里开发区的4家已经生产的农药企业和15家农药经营门店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发现各旗区在农药生产企业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相关机构不完善、人员配备不足、监管责任不明确和监管经费不到位等问题,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下达整改意见书,责令旗区农牧部门督促企业限时完成整改。(农牧局)

盟文联加大传统文化保护力度,推动阿拉善长调民歌传承。通过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双百首”阿拉善长调民歌学唱传承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其中,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并举行长调民歌传承工作基地和阿左旗巴音哈日长调传承培训中心揭牌仪式。活动授予10人“200首长调民歌手奖章”,授予35人“100首长调民歌手奖章”。(文联、文旅广局)

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与阿左旗第二幼儿园共建实训基地。基地成立后,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教学实践及就业实习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依托第二幼儿园的资源优势和先进育儿理念,满足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习需要,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实践环境和实习指导。(阿左旗)

阿左旗巩固饮水安全工程成果。国家、自治区分别下达阿左旗2019年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计1644万元,主要用于建设乌力吉苏木驻地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巴彦诺日公苏木驻地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阿左旗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防治工程。项目总投资2386万元,建成后,将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及氟超标问题,使12803名农牧民受益。(阿左旗)

阿左旗开展林木种苗生产销售监督检查。对全旗11个苏木镇64家林木种苗生产企业的经营许可证、林木种苗经营规模种类、销售数量和病虫害发生情况等进行检查登记,并向12家销售不合格林木种苗的企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企业限期对不合格的林木种苗进行病虫害防治或焚烧等无害化处理。(阿左旗)

阿左旗开展教育信息化装备应用培训。共有24所中小学、幼儿园的700余名教师参加线上及线下培训。此次培训分别在中、小、幼各学段开展8场次培训,培训现场利用移动直播设备开通手机直播通道,使农牧区学校及未到现场的教师可以进行远程学习。(教体局)

阿右旗开展节前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检查。对雅布赖化工、祁泰化学、蓝科生物、联化科技等5家企业和4个在建项目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停用设备无标示牌;物料管未标注物料名称、走向;应急器材柜未设置器材清单等16条隐患问题。检查组要求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强关键装置、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和安全防范,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阿右旗)

阿拉善高新区强化政策扶持力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通过帮助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加大“银政金企保”合作力度、落实“一对一”“点对点”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等措施,力促更多企业投入生产。二是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有序发展。三是组织企业参加全区“春风送暖”就业创业服务暨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助力中小企业促发展。四是加大规下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工作力度,扩大监测面,进一步提高运行监测工作的精准度。(阿拉善高新区)

阿拉善高新区完成首家民营医院审批。阿拉善宝勒德蒙中医院是阿拉善高新区审批的首家医疗机构,也是自医疗机构审批“两证合一”后成立的首家民营医院。(政务服务局、阿拉善高新区)

腾格里开发区五举措全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一是积极开展经济运行监测,每月对重点监测企业经济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金融服务,积极开展“助保贷”业务。三是牵头成立重大工业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四是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五是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组织企业申报自治区人才开发基金1项,盟级科技计划筹备项目5项,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项目1项,自治区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3项,高新企业3家,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2家。(腾格里开发区)

我盟完成2019年度高学历引才招聘工作。确定150个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招聘计划,涵盖盟、旗急需紧缺的公共服务部门,共有210名本地户籍研究生报考,138人通过笔试、面试及考察、体检正式录用上岗。“211”院校本、硕毕业生41人,占引才总数29.71%;“985”院校本、硕毕业生8人,占引才总数5.76%。此次实际聘用到岗的138人中,直接或调剂聘用到旗区、苏木镇事业单位的有88人,占引才总数的63.77%。(盟委组织部)

全盟前三季度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733场次,参与人数达98.8万人次,其中:各级图书馆接待读者11.9万人次,举办鸿雁阅读主题活动132场次,参与人数4.5万人次,外借文献4.6万册,订阅期刊992种,购买藏书3881册;各级文化馆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166场次,参与人数17.9万人次,开展各类主题讲座、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活动23场,参与人数1.5万人次;各级博物馆接待游客22.5万人次,举办各类主题活动38场,参与人数1.6万人次,举办各类主题展览活动25场次,参与人数22.9万人次。各乌兰牧骑开展文艺演出活动372场次(扫黑除恶专项演出53场,基层演出253场),受益群众达16万人次。(文旅广局)

我盟命名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评选命名25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和10家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目前,全盟有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3家,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16家,盟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44家;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家,盟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8家。(民委)

阿左旗集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发展特色产业示范园奠基开工仪式在巴彦浩特镇格林滩举行。示范园位于巴彦浩特镇巴彦霍德嘎查,一期建设高端肉牛育肥养殖基地,占地219亩,总投资5000万元。园区建成后预计年存栏肉牛3000头,出栏3000头,实现年产值4500万元,利润450万元。(阿左旗)

阿左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揭牌。基地位于阿左旗和硕特民俗文化村,占地面积6千平米,有蒙古包20多座,其中包含了餐饮蒙古包、住宿蒙古包、能够容纳200多人的大型蒙古包。基地有非遗产品品尝、展示、加工,销售、私人定制等项目。(阿左旗)

阿左旗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截至9月末,全旗城镇新增就业1256人,完成全年任务1300人的96.6%;城镇登记失业率3.1%,低于国家4.5%控制目标1.4个百分点。(阿左旗)

阿左旗举行阿拉善和硕特旗历史档案博物馆和阿左旗蒙旗历史档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博物馆位于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总面积1200平方米,分8个单元对阿拉善和硕特旗历史文化进行集中展示。(阿左旗)

额济纳旗2019年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70%部分发放到位。金额共计7864.2万元,其中:发放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资金70%部分2405.7万元,涉及8个苏木镇15个嘎查,惠及农牧民1029户1499人;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70%部分5458.5万元,涉及8个苏木镇19个嘎查,惠及农牧民2153户4842人。(财政局)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沙产业大赛电视总决赛落幕。本次大赛历时近两个月,最终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潜力之星、优秀奖等奖项。鄂尔多斯市华林沙柳科技公司的“沙柳重组木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和阿拉善尚荣源生物科技公司的“阿拉善肉苁蓉产品创新与市场拓展”项目摘得本次比赛初创组和成长组桂冠。我盟14支参赛队伍获得奖项,其中,成长组除尚荣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外,绿圣生态沙产业科技公司“降雨量控制下的飞播种子丸粒化技术”项目获二等奖,苁蓉集团“阿拉善药用荒漠沙生植物饮片精加工项目”、胡杨驼绒厂“驼绒婴儿被”获三等奖,华洪生态科技公司“荒漠区浆果(白刺果、枸杞、黑果枸杞、沙地葡萄等)高值化开发利用”项目、驼中王绒毛制品公司“阿拉善双峰驼绒纤维纯纺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潜力之星,曼德拉沙产业开发公司“健康投资 生态创业”项目、梦可草原牧业食品专业合作社“骆驼奶奶茶粉研究与推广”项目、源辉林牧公司“沙漠银耳”项目、荒漠双峰驼牧民专业合作社“阿拉善驼奶养身产业”项目等获优秀奖;初创组惠百农菊芋产业发展公司“沙漠菊芋种植技术及产业链构建”项目获二等奖,百合生态科技公司“阿左旗植物新品种盐松(鲁怪1号)种植嫁接肉苁蓉科技”项目获三等奖,天驼生物科技公司“驼乳驼脂化妆品产业化研究”项目获潜力之星,赛娜民族艺术品开发公司“阿拉善玉石艺品”项目获优秀奖。(科技局、阿左旗)

盟市场监管局开展加油(气)站计量监督专项检查。共检查加油站9家,加气站2家,抽检加油机8台,加油枪16条,加气机3台,加气枪6条。经现场检查,在用的加油(气)机检定证书均在有效期内,未发现擅自改动、拆装加油(气)机或者破坏加油(气)铅封、偷换加油(气)机主板芯片以克扣消费者油量等计量违法行为。(市场监管局)

盟交通局大力推进高速公路ETC系统安装使用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发动,提升社会知晓度。二是布设多处网点,方便群众咨询、安装。截至目前,全盟ETC用户近3.1万户,其中2019年新增用户超过2万户,同比增长率超过90%。(交通局)

盟文旅广局积极参加2019内蒙古味道—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展览交易会并进行文旅推介。此次展览交易会有近500家参展企业参加,上海及周边地区256家采购商、上海内蒙古商会等行业协会和多家新闻媒体莅临现场,品尝内蒙古味道。我盟主打“苍天般的阿拉善—中国驼乡”品牌,组织8家企业参与驼绒系列产品、驼肉制品、奶食品等28种共计122个产品展示和售卖。期间,利用会场主展区LED显示屏高频滚动播放《阿拉善文旅动漫宣传片》和《苍天般的阿拉善》。(文旅广局)

盟文旅广局多措并举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一是制定工作计划。计划3年建设旅游厕所75座,今年在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干线等规划建设旅游厕所25座。二是严格建设标准。三是抓好日常管理。四是加强项目支持。积极争取自治区旅游发展厕所建设专项资金97万,为新开工的14座旅游厕所分别补助7—8万元。五是建立通报机制。截至9月末,我盟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已全部开工,计划投资1361万元,现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完成投资额的88.2%。(文旅广局)

阿左旗开展食盐生产、销售企业联合专项检查工作。对兰太实业、诚泽盐业等食盐生产、销售企业进行安全专项检查。经检查,各生产、销售企业未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检查组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在限期整改。(阿左旗)

额济纳旗市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中心建设面积2300平米,共设置90个服务窗口位置,可容纳约120名工作人员同时办公。目前,已有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社会事务、税务、公安、司法等27个窗口单位陆续进驻,并开始办理相关业务。(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大力推广i税服务平台,着力实现办税“最多跑一次”目标。一是主动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参加自治区i税服务平台相关培训,指定专人负责统筹推进平台推广工作,为纳税人提供更为便捷办税渠道。二是持续加强推广力度。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根据纳税人登记信息,通过微信群、电话、入户走访等形式积极向纳税人进行i税服务平台宣传和推广,提供上门注册服务。三是不断完善使用功能。对平台各项功能进行测试应用,结合入户走访时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建议及工作人员办理业务时发现的不便之处进行总结归纳,并向上级部门及时反馈。(阿拉善高新区)

国庆节期间全盟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60.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79%和14.85%。其中,国内累计过夜游客107.59万人次、收入17.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3%和5.3%;累计入境游客0.87万人次、收入3063.21万元;累计一日游游客351.76万人次、收入11.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5%和14.24%。期间,出动执法人员83人次,执法车辆25台次,检查文化旅游企业45家次;接到投诉19起,已全部办结。(文旅广局)

第14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累计接待游客124.281万人次,进入车辆39.5万辆,旅游收入约达3.7亿元,接待游客同比增长89%。客源地以陕西、山西省为主,散客客源地以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主。游客以中消费水平居多,年龄结构以18岁—44岁为主,占比80%,目标游客年轻人居多。在性别上男性游客多于女性游客,占比60%。在英雄会逗留天数以1天—2天为主。期间,共有来自6个盟市的100余家文化旅游企业参展,展品涉及蒙古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奇石、驼肉干、特色奶食品等上千种特色旅游产品,销售额达226万元。(文旅广局)

内蒙古味道·阿拉善斑斓14味隆重发布。阿拉善烤全羊、干鲜羊肉双拼、黄焖驼排等菜品跻身14味之列。我盟共有17家餐厅成为“内蒙古味道”授牌店。(文旅广局、额济纳旗)

我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部完成发放。共有符合发放条件的老战士31人,平均年龄90岁以上。(退役军人事务局)

全盟卫生健康系统组织推广“八段锦”“安代舞”健身操。共培训24名八段锦健身操指导老师,组建8支健身队,开展宣传活动5次。(卫健委)

额济纳旗国庆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49.42万人次。同比增长6%,旅游综合收入12.2亿元,同比下降2%。其中:国内过夜游客41.38万人次,旅游收入8.07亿元;一日游游客107.72万人次,旅游收入4亿元;入境游游客0.32万人次,旅游收入0.13亿元。(文旅广局、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三季度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1837万元(含上划盟级收入11970万元),同比增加4153万元,完成全年预期目标35953万元的88.55%。(财政局、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不断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率、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截至9月末,阿拉善高新区受理项目100个,签约24个,协议引资额389亿元,落地12个,协议引资额76.8亿元;推送至审批局未签约项目55个(包括技改环保类项目),总投资94亿元,其中,落地项目19个;重点对接洽谈项目18个。1月—8月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亿元,同比增长85.8%,占全盟实际到位资金的54.05%。(阿拉善高新区)

阿拉善高新区外贸工作稳中有进。截至9月末,进出口总额37668.54元(同比增长44.96%),总量为29955.33吨(同比增长45.91%)。进出口总量提高主要原因:一是中盐集团PVC产品国外价格明显上涨,较内销价格高,出口量增加;二是积极推进外贸工作,新增2家外贸企业为凯旋消毒和诚信永安,凯旋消毒公司出口主要产品为亚氯酸钠,诚信永安公司主要出口产品为肌酸,均列入外贸工作统计名单。(阿拉善高新区)

蒙古国查干德勒乌拉口岸建设施工企业正式入场。标志着蒙方联检建筑及基础设施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庆华集团作为建设援助企业,前期向蒙古国乌勒姆公司注入援建预付资金1580万元,用于启动蒙方查干德勒乌拉口岸建设项目,该项目于年内开工建设,建设期为1年。(外事办、乌力吉口岸)

截至8月末全盟规上工业经济效益整体向好。一是企业盈利水平稳步增长。从整体企业面看,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1月—8月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二是民营企业拉动作用显著。三是主要支柱行业有所增长。全盟6大支柱行业中有4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增长,行业效益稳升主要得益于工业产品量价齐升,产能释放,这4个行业也成为拉动全盟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四是资产负债率持续降低。五是资金周转继续加快。六是重点园区企业效益增长势头强劲。(统计局)

我盟“壮丽70年精彩阿拉善”网络送祝福活动火热开展。全盟140余个单位利用本地区、本单位网络平台发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福语,6000余人参与网络微视频、图集的拍摄录制,营造全民参与迎国庆的网上舆论氛围。截至目前,话题阅读量达62万,评论450余条。(盟委网信办)

盟文旅投公司牵头举办西北地区文化旅游产业高峰论坛。甘肃、陕西、宁夏等省区共11家单位及中电智云公司参加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就文化旅游规划思路、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文旅投公司)

我盟各旗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部成立。标志着我盟在全区率先完成旗县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设置。(生态环境局)

盟卫健委组织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活动。共派出医务人员223人,义诊1656人次(其中农村建档立卡群众36人次)。(卫健委)

额济纳旗已完成26家矿山企业环境治理及土地复垦工作。截至目前,全旗26家(共42家)矿山企业按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及土地复垦方案》完成环境治理及土地复垦工作,投入资金3647.707万元,完成治理面积12.992085平方公里。(额济纳旗)

腾格里开发区国庆节期间旅游市场稳中向好。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65.1万人次,同比增长18.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国庆节期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01497人次,同比增长9.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43.53万元,同比增长9.5%。国庆期间一日游192771人次,收入5783.1万元;过夜游8650人次,收入1730万元。当日游客以甘肃、陕西、山西、四川、重庆等地游客为主。期间,无旅游事故和投诉,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腾格里开发区)

截至9月末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588308万元,同比增加38635万元,增长7%。分级次看,盟本级累计完成164694万元,同比增加16190万元,增长10.9%。旗级累计完成423614万元,同比增加22445万元,增长5.6%。从旗区看,阿左旗累计完成206487万元,同比增加6303万元,增长3.1%;阿右旗累计完成48500万元,同比增加445万元,增长0.9%;额济纳旗累计完成94689万元,同比增加1569万元,增长1.7%;阿拉善高新区累计完成32457万元,同比减少805万元,下降2.4%;腾格里开发区累计完成24730万元,同比增加4277万元,增长20.9%;乌兰布和示范区累计完成16751万元,同比增加10656万元,增长174.8%。(财政局)

国庆假期我盟公共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全盟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所)相继举办红色电影展播、书画、摄影展和“我与祖国共成长”等为主题的15场(次)国庆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累计接待观众18万人次。全盟各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接待观众3.38万人次;盟科技馆开展7个主题系列活动,接待游客3700人次;主要旅游景区通湖、胡杨林、巴丹吉林、定远营等围绕景区特色,开展腾格里传奇、神游通湖、阿拉腾陶来、帐篷文化节、电音乐节、王府盛宴等文旅驻场演出50场(次),接待游客3.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余万元。文化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市场秩序良好。(文旅广局、科协)

我盟全面推进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建设。一是实施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提高农村牧区供水保障水平。二是实施牧区储水窖工程,进一步保障边境地区饮水安全。三是实施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防治工程,进一步做好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防治工作。四是实施农村牧区改水工程,进一步实现农村牧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清零达标”。农村牧区供水保障水平成效显著。(水务局)

我盟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工作。散煤治理方面:一是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各旗区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2724套,截至目前,已开工2571套,削减原煤散烧量9255.6吨。二是实施“煤改气”“煤改电”。计划实施“煤改电”800户,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设备安装,削减原煤散烧量2880吨。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方面:目前,乌斯太热电厂、中盐氯碱和兰太钠业3家企业均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完成验收。哈伦能源已于8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尚未完成验收。兰太实业制盐建成时已按照超低排放要求建设,尚未完成验收。吉兰泰碱业正在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工作,预计2020年完工。太西煤常山多元合金目前可满足现行火电排放标准。(生态环境局)

我盟切实做好2019年采暖期供热工作。一是针对2018采暖期供热系统运行和热用户投诉反映的问题,督促各供热企业对供热系统进行认真排查和梳理,并进行相应维修。二是各供热企业对热源厂所有设备进行系统排查,重点对2018年供暖期出现突发性供热管网事故点进行检查,现已完成整改。各旗区已基本完成设备的调试、维护,正在进行管网注水工作,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计划10月15日前开始供暖。三是针对极端气候影响和冬季运行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提前做好应急预案,进行火灾等事故应急演练。四是各供热企业针对困难群体(低保用户),采取减免部分取暖费等优惠政策,确保所有居民均能温暖过冬。(住建局)

全盟计量器具检定工作有序进行。自2017年4月停征收费之日起至2019年9月,盟产检所累计为全盟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免费检定各类计量器具57605台件,为企业、用户累计减免计量器具收费1041余万元。(市场监管局)

我盟扎实开展旅游旺季文物保护工作。一是完善文物“四有”档案。到自治区级文保单位哈拉乌沟烽火台树立文物保护标志。二是加强节前文物消防安全工作。联合消防部门专业人员,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排查。三是组织举办文物业务培训班。组织举办《文物建筑与博物馆消防安全培训班》《考古发掘与遗址保护培训班》,共计培训全盟文物业务人员110余人次。四是扎实开展文物调查研究工作。对部分博物馆、石围遗址和岩画石器遗址进行踏查调研。(文旅广局)

盟教体局全面加强中小学幼儿园警务室建设。截至目前,全盟67所中小学、幼儿园(包括职业技术学院、民办幼儿园)均已建成学校警务室。(教体局)

阿左旗三季度争取各领域上级资金8.24亿元。截至9月末,共争取到上级资金项目58个,落实资金8.24亿元(其中:中央资金7.16亿元,自治区资金1.08亿元)。其中:农牧林水项目16个,落实资金3.39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7个,落实资金0.42亿元;社会事业项目6个,落实资金0.42亿元;政法类项目8个,落实资金0.02亿元;交通项目6个,落实资金0.66亿元;军民融合项目3个,落实资金3.31亿元;其他项目2个,落实资金0.02亿元。(阿左旗)

阿左旗引进新型青储饲料打包机助力农户秋收。温都尔勒图镇德力乌兰嘎查农户引进新型青储饲料打包机,使青储玉米不仅便于运输,更不易变质,增收效果明显。使用新型打包机打包的青储玉米,可贮存2年左右,充分降低损耗及运输成本,每亩可增收700—800元。(阿左旗)

阿拉善高新区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9月末,对已发现的800余户次纳税人应享未享、错误享受优惠的纳税申报进行更正,受理税收减免备案2178条,依法减免税款31122万元。8月末,通过电力多边交易和减收系统备用费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76亿元。累计消化存量房4034套,建筑面积49.2万平方米。(阿拉善高新区)

阿拉善高新区持续加强区域合作。截至目前,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试运行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哈伦能源电力输送项目正在开展配电区域划分工作;乌力吉—敖伦布拉格—乌斯太陆港铁路和公路通道项目正在加紧推进;石墨深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已进入实质性投资建设阶段,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达5.2亿元;中石油华北油田分公司吉兰泰油田勘探开发一体化项目和高新区庆华集团66万吨/年煤焦油加氢装置项目,前期手续正在积极协调中。(阿拉善高新区)

腾格里开发区减税降费助力旅游企业发展添活力。截至目前,腾格里龙头旅游企业通湖草原旅游公司将降费后少交缴的15万元社保费用于增强景区硬件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额里森达来旅游区享受税费减免共计66929元,社保费较去年同期少缴23025元,纳税人获得感显著提升。(腾格里开发区)

腾格里开发区四举措促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接待游客再创新高。一是全域旅游产品供给丰富、业态多样。通湖草原景区在“腾格里传奇”大型沙漠实景剧和“神游通湖”大型篝火晚会接近尾声时,增加与游客一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成为开发区假日旅游新亮点。二是文化旅游逐步融合、发展迅速。举办“腾格里额里斯镇第四届那达慕大会”“嘉尔嘎勒赛汉镇第一届美食节”等活动。三是智慧旅游促进旅游便利化发展。景区、农(牧)家游通过各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实时发布旅游产品信息,及时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四是强化监管,市场秩序安全稳定。对景区、乡村旅游接待户等涉旅企业以及重要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腾格里开发区)

腾格里开发区积极推进落实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截至目前,共办理企业注销20户,其中6户简易注销,占比30%。一是办理注销登记时,不再收取纸质材料。对按规定需办理清理组成员、清算组负责人备案的企业,告知企业可选择通过公示系统向社会免费公示清算组信息。二是对需办理注销公告的企业,新增在线公告、企业登录公示系统,选择“注销公告”模块在线办理。三是对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企业,在“简易注销模块”上传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在公示期满后,提交资料申请注销。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腾格里开发区)

盟文旅广局以重点项目建设助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盟共实施文化旅游重点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12.8461亿元,其中列入自治区、盟本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9个,计划投资10.2396亿元,其他重点建设项目9个,计划投资2.6065亿元。截至9月末,已开工项目16个,实现投资5.861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额45.2%。其中:自治区、盟级重点监控调度9个项目已开工8个,投资4.396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45.5%。其他重点项目投资1.46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56.1%。重点项目建设投资方向主要为文物遗址保护利用、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及提升改造等。(文旅广局)

我盟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方案通过自治区级评审论证。拟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429.9279公顷,均为水浇地,坡度均≦2°,其中:阿左旗面积为324.9896公顷,阿右旗面积为39.7425公顷,额济纳旗面积为65.1958公顷,待自治区统一上报自然资源部、农牧业部审核备案后公布实施。(自然资源局)

全盟“国庆游”旅游服务质量稳中向好。一是旅游设施不断加强,游客旅游舒适度有效提高。银巴高速、京藏高速、乌银高速等公路驶入阿拉善畅通无阻;“阿拉善号”旅客列车由呼和浩特直达额济纳旗增加为2列,开通广州、贵州、重庆等多地直达额济纳的旅游专列;阿左旗机场往返额济纳旗航班数由每天1班增加为2班,盟外通达天津、包头、呼和浩特、西安、重庆5个城市;增开巴彦浩特直达英雄会城市公交;增加游客公共休息设施;增加网上订票、无人售票、人脸识别售票等现代化服务手段。二是旅游服务不断完善,游客旅游满意度稳步提升。举办全盟饭店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展巴丹吉林沙漠旅游区司乘人员培训;拓展景区服务内容,通过电话、网络、现场等方式为游客提供更多的咨询、投诉、志愿者服务。三是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护航游客旅游安全。加强对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涉外文化演出、开幕式文艺晚会、颁奖晚会进行全程监管;对猛兽独行音乐节、梦想之城电子音乐节共12场次文化演出进行现场监管并全程录像。全盟共接到旅游投诉案件25起,已全部办结,旅游投诉事件同比下降46%,未发生安全事故。(文旅广局)

阿左旗第十一批小学暨第八批幼儿园教学能手评选活动结束。全旗蒙、汉授12所小学和8所幼儿园的66位符合条件的一线教师参加比赛。最终30名小学和幼儿园各学科教师荣获“阿左旗第十一批小学暨第八批幼儿园教学能手”称号。(教体局)

国庆节期间阿右旗“九棵树”景区游客接待量和收入双增。共接待游客1.4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近28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和5%。(阿右旗)

额济纳旗旅游持续火热旅游市场整体呈新特征。10月1日—11日,额济纳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31.34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20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9%;旅游综合收入18.93亿元,同比下降1%。旅游市场整体呈现稳步增长、周期拉长、客源地多元化等特征,客源市场主要以北京、四川、上海等地为主,天津、广东、重庆等地成为新兴客源市场。胡杨林旅游旺季已由过去的30天延长到50天。通过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赛事活动,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参与互动。(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完成2019年县域普通话普及调查工作。共对417人(105名城市或县域人员、312名乡镇及农村人员)进行普通话普及调查录入工作。(教体局)

阿拉善高新区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着力解决“招人难、留人难”问题。一是千方百计扩宽就业创业渠道。与区内外劳务合作地区互访、交流、签订人才交流协议,通过新媒体发布求职信息、开展项目信息对接和举办劳务协作大型招聘会、“劳务技能培训输出”扶贫车间等方式,为广大待业群众提供就业服务。二是广搭平台畅通引才育才通道。三是立足实际提升技能助推就业。根据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累计有952人次通过鉴定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有37人免试获得国家高级职业资格证书,171人免试获得国家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共开展企业职业技能培训1783人次,培养各类技能型人才2552人。(阿拉善高新区)

腾格里开发区顺利完成第三季度环境监管“双随机”执法检查。采取随机摇号方式确定被抽查的27家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对象名单,共出动34批次78人次,检查出环境风险隐患18个,目前,整改完成3个,其余15个环境风险隐患正在整改。(生态环境局、腾格里开发区)

我盟积极开展汽车租赁业务。目前共计104辆运营车辆,截至9月末,共签订合同803份,整合机场客运车辆2台,开通专职服务热线及网络约车微信服务号,共出车142车次,接送旅客274人次,并与15家酒店、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十一”期间保障英雄会项目出车122车次,营业收入共计442.31万元。(文旅投公司)

我盟多渠道开发特色旅游文创产品。截至目前,共开发文创产品59个系列,320件产品,营业收入共计62.58万。上半年,“苍天般的礼物”旗舰店陆续接待自治区、盟内及其他盟市观摩团、考察团12批次,各类宾客及游客约2000人次,组织推广活动10次,文创系列产品获各类设计大奖2项,参加相关展交会5次,并与盟内及周边如鄂尔多斯文旅投、伊利集团等10余家相关行业公司及景区进行合作洽谈; 签订包括内蒙古博物院、沙产业展览馆、宁夏有礼等代销点16个。国庆期间,阿拉善文创集合当地特色产品在英雄会设立三个文创旅游纪念品销售点,产品共计销售收入7万元。(文旅投公司)

盟文旅广局积极争取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共争取到“春雨工程”“阳光工程”“圆梦工程”等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补助资金13.16万元。其中,阿拉善博物馆“流动博物馆”进基层项目、阿右旗“扎根草原,服务群众”文化演出项目、盟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活动、阿右旗倡导文明旅游提升景区服务志愿项目“春雨工程”4个项目,自治区每个项目补助2.5万元,共计10万元;“阳光工程”分别从额济纳旗、阿拉善高新区、腾格里开发区、乌兰布和示范区的嘎查村申报推荐4名文化志愿者,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志愿服务,服务期每位补助5000—6000元,共计2.2万元。“圆梦工程”分别从阿左旗、阿右旗申报推荐2名有一定教学能力且热心社会公益的当地文化能人、文艺骨干、定期对当地学校学生开展艺术培训和辅导,服务期为一年,每位补助4800元,共计0.96万元。(文旅广局)

国庆节期间旅游业关联带动作用突显。全盟各类宾馆酒店、景区宾馆及农牧家游基本处于“一房难求”状态,加油站、餐厅、超市及旅游土特产店生意红火。期间,额济纳旗巴彦陶来苏木各旅游专业合作社共接待游客住宿、骑驼、沙滩车辆体验等达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余万元;巴彦陶来苏木东归圣地土尔扈特民俗文化园与农牧民签约民宿21户,从9月23日—10月18日共预定床位6800张,旅游收益达81.6万元。“十一”期间自驾游形成高峰,全盟石油销售量达4364吨,同比增长4%。(文旅广局)

盟文旅投公司推进越野e族英雄会服务中心运营开发效果良好。已与11家旅行社达成合作意向,与6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完成3家OTA平台定价上线。5月1日至今,完成接待144批次共2013人次,销售房间267间,实现收入23万元。(文旅投公司)

盟水务局完成乌斯太镇水库移民后扶持项目一期验收工作。该项目总投资197万元,主要建设日光温室10座及配套设施。温室投入使用后共完成三次挂果,单座温室年产值约4万元,温室的投入使用不仅安置水库移民就业,还带动其他移民的创业就业积极性,为水库移民稳定发展奠定基础。(水务局)

我盟在“2018—2019年度全区中小学校园影视作品展播评比活动”取得佳绩。共报送作品27件,评选出二等奖作品3件,三等奖作品3件,盟电化教育馆在本次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教体局)

阿左旗在全区农资抽检中合格率达100%。日前公布的2019年自治区农资抽检结果中全区合格率71.3%,阿左旗所有送检化肥样本全部合格,合格率100%。(供销社)

阿右旗将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一是“打造阵地”。以阿右旗创业孵化园为减税降费宣传阵地,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就业讲堂,打破创业者创业发展瓶颈。现场解答创业群众疑问,让大学生创业者共享减税降费大礼包。二是“充实内容”。紧紧围绕减税降费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讲解和答疑解惑,学习内容针对性强,涵盖今年出台各项创业就业减免税政策。还包含区、盟、旗党委政府对于鼓励就业创业方面相关融资贷款、产业扶持等政策。三是“强化效果”。通过此次大学生创业就业讲堂,圆梦大学生创业。进一步推动就业创业平台健康长远发展,让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税务局)

阿右旗前三季度争取上级资金成效显著。截至9月末,共争取上级资金项目13个,资金12436.9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11134.9万元,自治区预算内资金1102万元,盟级配套资金200万元。从项目领域看,农林牧水建设项目5项,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7596.9万元,自治区资金235万元,盟市资金200万元。城镇建设项目3项,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872万元,自治区资金102万元。社会事业建设项目4项,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140万元,自治区资金765万元。(阿右旗)

额济纳旗第二十届国际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运行稳定旺季继续延伸。截至10月11日,共接待旅游专列共计19列(不包含呼铁局),从呼市、甘肃、青海等地引进多家旅游大巴运输车队。当地旅游融合演出、商贸、赛事、服装、美食等系列活动,保持并提升兴旺景象。综合效应扩大,特别是对乡村旅游带动和农牧民增收作用明显。受益于京新高速和铁路、航空交通基础支撑,额旗旅游旺季较之以往提前一周左右,各地发来旅游专列增多。国庆黄金周后再次形成新的旅游高峰,旅游旺季继续延伸。10月10日,额旗接待游客22.97万人次,同比增长18%;旅游综合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8%。10月11日接待游客25.21万人次,同比增长16%;旅游综合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6%。(文旅广局)

额济纳旗居延海湿地迎来秋冬候鸟迁徙高峰。国庆节以来,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居延海湿地迎来近400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这也是居延海湿地近年来发现规模最大的天鹅“回归”,意味着湿地经过持续治理,已初步恢复生态功能。过境候鸟南迁途中进入居延海湿地休整觅食,秋冬候鸟迁徙高峰拉开帷幕。(额济纳旗)

盟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降低用地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一是在土地出让时,对符合节约集约用地要求、属于国家鼓励产业的工业用地出让价格依据国家相关政策,实行差别化地价。二是采取先租后让、弹性出让、租让结合等多种方式供应土地,有效地促进土地利用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三是鼓励工业企业在原有厂房内、土地上扩容、新建、扩建项目,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通过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不再增收土地价款。(自然资源局)

减税降费助力阿拉善打造全域旅游“加强版”。一是“面对面”问需扮靓金秋胡杨节。在自助办税厅增加发票自助发售终端,值班人员现场进行辅导,纳税人可随时随地领购发票,有效解决胡杨节期间发票领购量大问题。二是“点对点”服务助燃阿拉善英雄会。成立英雄会税收征管组有针对性的召开英雄会现场征管会议8次,共计分配60名税干,派出6个税收征管组进行24小时驻扎英雄会场,随时随地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现场宣传减税降费最新政策,解决主办方涉税难题。三是“实打实”优惠畅享沙漠旅游新体验。(税务局)

我盟启动中小微企业共享服务平台。平台将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大厅服务体系,与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服务职能互为补充,融为一体,强化中小企业服务区功能,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增强“线上线下”服务供给,使 中小微企业在获取各类政务服务的同时,也能够获取工商注册、企业年报、银行开户、税务登记代办以及政策信息咨询等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实现全方位资源链接、智能化数据共享,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充分满足中小微企业所有需求。(政务服务局)

中央和自治区为我盟下拨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医疗保障资金104万元。全年已累计下拨680万元。其中:阿左旗485.09万元,阿右旗88.16万元,额济纳旗81.95万元,阿拉善高新区3.44万元,腾格里开发区21.26万元。抚恤补助主要用于伤残人员、“三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两参”退役人员以及符合条件的农村籍退役士兵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支出;医疗保障资金主要用于落实优抚对象医疗待遇和解决优抚对象医疗困难问题。(退役军人事务局)      

阿左旗进行2019年贫困户享受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审核发放工作。涉及10个苏木镇42个嘎查320人,共计发放补偿金347.21万元。其中对享受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的贫困残疾人,每人每年增加扶贫补助资金1000元,现经审核确认的贫困残疾人有52人,扶贫补助资金共计5.2万元。目前,贫困户补偿金发放已进入财政审核阶段,最终通过财政“一卡通”发放到户。(阿左旗)

阿右旗巴丹吉林沙漠被列为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按照自治区要求,将巴丹吉林沙漠景区、曼德拉山岩画景区、额日布盖峡谷景区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集中的风景名胜资源进行整合,设立巴丹吉林沙漠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为3016.62平方公里。(阿右旗)

额济纳旗一号山地带近40年来实现首次进水。对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及农牧民生产生活有着重要意义。一是有效遏制了一号山北环境恶化趋势,缓解风沙肆虐,二是有效补充了策克口岸及其周边地下水位,三是有效增加周边牧民草场“绿色”面积。(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水利系统智能档案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完成水利系统档案审核整理、目录编写、分柜安放及录入电子目录等各项工作,共整理水利工程历年资料2489卷、文书档案26盒、科技档案1610卷、施工报告853卷。(额济纳旗)

自治区下达我盟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7.9万亩,农田建设年度总任务增至9.9万亩。截至目前,2万亩高效节水正在进行工程限价,即将进行工程招标及设备采购招标,计划于2020年4月完成建设及创新试验示范的实施;现已将7.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分配下达至各项目旗区,为抢抓农田生产建设时机,年初确定的3万亩建设任务已先行开展工程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待自治区下达项目资金后即可动工。(农牧局)

盟审计局做好财政决算审计“三结合”。一是将财政决算审计与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相结合。二是将财政决算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相结合。充分利用财政决算审计调查的全面性、深入性,重点揭露资金拨付不及时、虚报冒领、出借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三是将财政决算审计与管理审计相结合。将审计立足点放在促进规范财政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和绩效管理等方面,查找失控点或薄弱环节,针对问题提出预防性意见及建议,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局)

盟扶贫办坚持边检视边整改真刀真枪解决脱贫问题。紧紧围绕脱贫退出和脱贫人口“回头看”两个核心工作内容,一是组织开展建档立卡人口动态调整、历年存在问题整改以及建档立卡信息核实、采集、更新和录入工作。二是对全盟各旗区扶贫办主要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各苏木镇扶贫干部、嘎查村两委等共计450人进行专题培训,确保建档立卡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真实性,贫困户信息“机账实”一致,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数据质量。(扶贫办)

盟市场监管局6项措施强化集贸市场监管。一是落实开办者主体责任。二是改善市场环境。三是强化集中整治。四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大与卫生、消防、城建、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联动机制,明确各监管执法部门的职能职责,强化联合执法。五是加强黑恶势力线索摸排及宣传引导工作。全面推进全盟市场监管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深入开展,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实际,在全盟商品交易市场中开展黑恶势力线索摸排及宣传引导工作。六是强化集贸市场消费维权。充分发挥12315行政执法体系和“一会两站”作用,及时解答、受理、分流、督办和查处节日期间消费者有关咨询、申诉和举报。确保市场内消费者投诉服务站或意见箱正常使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场监管局)

我盟顺利完成2019年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学校采光照明“双随机”抽检工作。对巴彦浩特镇9所学校(高校1所、中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2所和幼儿园3所)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高新区13家校外培训机构,教育部门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9份。截至目前,共对27所学校的教学环境(教室建筑、人均面积、课桌椅设置、环境噪声等)进行综合监督评价工作,所检学校教学设施均符合要求。(卫健委)

盟卫健委以“五心”服务群众积极开展医疗惠民行动。一是以病人为中心,树立正确的服务观。二是以人才为中心,提高医疗技术水平。通过“鸿雁归巢”政策引进2名硕士研究生;公开考录占编引进9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分批次外派17名年轻医师到区内外三甲医院参加规范化培训。三是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充分发挥医院蒙医药特色优势。四是以宣传为核心,宣传疾病预防保健。五是以急危重患者为中心,转诊转院更加快捷。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等医疗集团主体单位开辟急救“绿色通道”。通过信息化优化转院手续办理流程,加强与医保部门沟通,已实现部分医保手续在盟内医院办理。(卫健委)

我盟引进并使用新型气膜储煤棚仓煤尘污染防治技术。策克口岸引进气膜储煤棚仓煤尘污染防治技术并完成充气试运行,该项目由额济纳旗福源天成物流公司建设,一期建成气膜棚仓2座,每座占地10000平方米,储煤能力可达10万吨,总投资3000万元。气膜棚仓无需支撑结构,现场施工周期短,造价只有常规结构的50%,最大可抵御近70米/秒的飓风和超过2500千克/平方米的积雪压力,极大降低煤炭粉尘污染。项目建成后可缓解目前策克口岸储煤棚仓能力不足问题。(外事办)

我盟公共资源交易多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降本减负政策。二是打造“互联网+”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三是简化交易流程。四是多措并举便利市场交易主体。五是加强评标专家和代理机构考核管理,强化业务培训。六是拟制定公共资源交易负面清单。(政务服务局)

阿拉善电业局召开贫困户通网电工程推进会。项目位于巴润别立镇上海嘎查、吉兰泰镇希尼呼都格嘎查和腾格里开发区嘉尔嘎勒赛汉镇阿墩高勒嘎查,涉及新建10千伏线路0.15千米,计划安装变压器4台,总容量120千伏安,安装计量表计6块,工程总投资28万余元,建成后将为全盟符合条件的6户贫困户通上网电。(电业局)

阿拉善电业局配电带电作业中心首次开展配电带电作业。成功对10千伏9113通古淖线联络支线3处带电作业拆除引流线工作,为全盟开展10千伏配电带电作业拉开序幕。(阿拉善电业局)

盟退役军人事务局、阿拉善生态基金会荣获2019年度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盟珑祥综合医院院长任存叶和阿左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许金虎分别荣获2019年度全区模范退役军人和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盟退役军人事务局是唯一获此荣誉的盟市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

阿拉善统一战线之家在盟委党校正式揭牌。“阿拉善统一战线之家”的建成,为全盟统一战线成员学习教育、联谊交友、开展活动提供固定场所,切实改善了统战成员工作、学习和活动条件,也将进一步促进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职能。(盟委统战部)

我盟统一战线开展“感受家乡变化厚植家国情怀”观摩活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围绕“一带一路与对外开放主题”“两弹一星与航天精神”“爱国主义与民族团结主题”“胡杨精神与生态文明主题”4个主题赴额济纳旗学习观摩。(盟委统战部)

阿拉善电业局积极推广线上报装。客户使用手机下载“蒙电E家”APP,通过业务线上报装即可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电业局)

盟医保局门户网站正式对外开放。网站的开通运行,标志着全盟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正式接入外网渠道,整合并规范我盟医疗保障制度和相关信息发布资源,构建起我盟医疗保障服务对象与医疗保障管理机构的“连心桥”。(医保局)

阿右旗发放2019年度边境居民生活补助资金。为塔木素布拉格苏木1679名边境居民发放2019年度边境居民生活补助资金共计250.1万元。其中,为411名一线居民发放资金123.3万元,为1268名非一线居民发放资金126.8万元。(财政局、阿右旗)

腾格里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顺利完成全年目标。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为增长20%。截至9月末,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4%。(财政局、腾格里开发区)

截至9月末我盟自治区级重大项目全部开工。2019年我盟实施自治区级重大项目11个,总投资16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5亿元,占全盟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18.1%。截至9月末,完成投资2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亿元,完成年计划的75%,进度高于上年同期50%。续建项目7个,年度计划投资24.2亿元,完成投资19.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2.3%;新建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11.3亿元,完成投资6.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9.2%。(发改委)

全国和谐劳动关系(阿拉善站)宣讲活动结束。向全盟各旗区协调三方委员成员单位和各企业代表共计189人进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地区、企业先进事迹宣讲。近年来,我盟持续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阿拉善高新区被评为全国构建劳动关系示范园区,43家企业被评为全区模范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人社局)

阿左旗加大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加大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从扩大贷款对象范围,降低贷款申请条件,放宽担保和贴息要求,提高贷款额度,展期贷款期限和一次性创业补贴6个方面激发创业活力,推行“创业培训+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帮扶机制。二是鼓励支持大众创业带动就业的同时,优化就业创业环境,通过持续实施降低养老、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发放企业稳岗补贴、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等措施促进就业新政,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有效发挥好失业保险基金“稳定器”和“安全阀”作用,发放2018年54家企业援企稳岗补贴39万元,2019年初审合格的54家企业稳岗补贴59.74万元将于近期发放。(阿左旗)

 “英雄征途”首届古居延泽徒步穿越邀请赛结束。活动分为5公里、10公里体验赛和80公里挑战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徒步爱好者参赛。赛事旨在进一步扩大古居延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群体参与户外徒步活动。(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容缺预审”助力行政审批再提速。“容缺预审”服务模式打破传统“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束缚,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主件)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审批事项,在申请主体作出书面承诺后,审批局先予受理审核,待申请主体在承诺期内补齐材料后,再出具相关办理结果。制定《行政审批事项“容缺预审”办法》,确保“容缺预审”服务模式制度化、规范化实施,既保证行政审批程序和要求的严肃性,又体现主动服务的灵活性,在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助力行政审批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政务服务局)

阿拉善高新区“三个坚持”为园区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持。一是坚持标准和原则,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评上发力。树好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二是坚持发展需要和职位特点,在选好干部促发展上发力。探索围绕产业选干部工作思路,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和职位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任职资格条件,将专业强、业务通、思维活、懂经济的年轻干部选拔到经济工作部门的岗位上担重任,推动产业发展。三是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在保障措施上发力。强化制度保障,切实解决实际困难,着力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阿拉善高新区)

自然资源部专家组对我盟申报2019年国家级绿色矿山工作进行实地抽查。阿左旗珠拉金矿是我盟唯一一家实地抽查的矿山,抽查组对珠拉金矿绿色发展理念、企业经营理念、资源开发利用方式、企业文化,以及发挥企业优势进行社会共建、扶贫帮困等工作给予肯定。(自然资源局)

盟审计局多措并举做好审计现场管理。一是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双提升”。二是加强审计现场监督,确保审计工作有序进行。三是边审边学,不断改进审计方法。四是坚持独立审计,保证审计独立性,防止腐败行为发生。五是坚持文明、廉洁审计。(审计局)

盟疾控中心致病菌识别网项目建设工作完成。项目建成可增强细菌性传染病病原确认、疫情敏感发现以及暴发预警和来源准确判定等技术能力,从而有效处置细菌性传染病疫情,为我盟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和保障生物安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卫健委)

盟纪委监委调度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召开会议,明确紧跟全区纪委监委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工作步伐,结合我盟实际,做好大数据应用基础建设工作,加快全盟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进程,使大数据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引擎。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按时按标完成各阶段建设任务,以实现全盟纪检监察大数据应用“强制升级”。(纪委监委)

盟红十字会“善行(心)—助老”项目分别在额济纳旗和阿右旗举行。共发放防跌爱心包和红丝带健康爱心包各40套,通过为65周岁以上困难、空巢及行动不便老人捐赠防跌爱心包,有效防范老人跌倒风险。(红十字会)

科普低空飞行研学游活动走进巴丹吉林沙漠。该活动由江苏久冠航空低空飞行服务公司和阿右旗战狼汽摩越野俱乐部共同举办,共有16名学生参加该活动。(文旅广局)

额济纳旗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实验室供排水系统、电力系统、环保设施改造,购置仪器设备等。项目建成以来,已通过监测自检中快检、送检中快检、定量检测等1280批次,涵盖食品、肉类、蔬菜等,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组织园区企业参加高校毕业生秋季巡回招聘会,有效缓解园区企业用工压力。组织园区7家企业前往银川市参加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巡回招聘会。招聘会以校园双选会模式开展,共涉及北方民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共有30个省市1200余家企业参加。阿拉善高新区7家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现场登记求职高校毕业生300余人,其中6人当场与企业签订三方协议。(阿拉善高新区)

腾格里开发区对建筑施工领域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共排查7家建筑工地,发现安全隐患5项,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目前,均已整改完成。(腾格里开发区)

前三季度我盟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全盟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4%,分产业看,一产同比增长2%,二产同比增长10.6%,三产同比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0.2亿元,同比增长4.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11元,同比增长6.5%,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52元,同比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3%。(统计局)

我盟秋粮收获工作圆满完成。预计全年总产量19万吨左右,玉米总产约18.45万吨、小麦总产约0.5万吨、谷子预计产量0.05万吨。主要粮食作物价格较为稳定,预计玉米收购价格2元/公斤、小麦3.5元/公斤。(农牧局)

我盟农牧系统开展农户改厕大排查。重点对施工规范、厕具质量、施工监管、验收质量以及改厕台账统计等问题进行走访排查,共走访改厕农户219户,目前未发现问题。(农牧局)

盟政务服务局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互联网+监管”系统于9月末上线运行,根据国家、自治区关于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有关要求,督促各旗区、各部门进行监管事项目录梳理和数据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共录入监管事项目录633项、检查实施清单566项,监管部门信息21条、监管人员信息403条、监管行为数据151条。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全盟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对接各部门监管系统数据,实现数据实时汇聚共享,深化“互联网+监管”应用。(政务服务局)

盟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减化药店审批手续。一是审批工作中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的审批限制立即停止。二是与法律法规不相容的制度立即废止。三是严格按照资质审核标准审批,凡是达到经营资质条件的申请者,不另设门槛,不再上会研究,申请者可直接到审批大厅办理。(市场监管局)

我盟选派人员参加第二届自治区护理行业职工职业技能比赛荣获佳绩。盟中心医院李静获得儿科护理组一等奖,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柴洋获得外科护理组二等奖;辛甜获得内科护理组二等奖;张宏乐、宁贵飞、包明慧、陶雅丽、孙静分别荣获各护理项目组三等奖;盟中心医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卫健委)

阿左旗首批新招录40名专职网格员正式上岗。为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格、一格多元、一员多能”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奠定坚实基础。(阿左旗)

阿左旗开展保护区标牌设立工作。对东阿拉善、腾格里沙漠2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保护区标牌设立工作,共设立标牌20个,地点涉及敖伦布拉格、吉兰泰、乌力吉、巴彦诺日公、巴润别立、超格图呼热和额尔克哈什哈7个苏木镇,主要在出入自然保护区以及缓冲区、核心区等功能区的道路交叉路口显要位置设立保护区区牌及指示性、警示性标牌。(阿左旗)

阿拉善高新区房地产去库存工作成效显著。共消化存量房944套,建筑面积9.2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631套,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非住宅313套,建筑面积2.49万平方米。目前,累计消化存量房4034套,建筑面积49.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294套,建筑面积28.23万平方米,非住宅1740套,建筑面积20.97万平方米。(阿拉善高新区)

阿右旗蒙医医院荣获“内蒙古助残先进集体”。截至目前,为康复托养中心提供医疗服务7859人次;在康复托养中心开展义诊活动5次,共计181人次,为中心在训残疾人及入户为无法出门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587人次;邀请内蒙古国际蒙医院、国家柔道队队医等在康复托养中心义诊7次,共计261人次。(阿右旗)

阿拉善高新区实行三项惠民举措不断优化医疗服务。一是推行错时机制,确保群众就医“零缝隙”。建立医护人员“提前半小时”到岗机制,方便患者及时就医问诊。二是优化服务流程,助力医保申办“零障碍”。积极协调盟医保局简化慢性病办理流程,并代办盟级医保慢性病患者申报工作,变患者“自己办”为医院“代理办”。三是精简办事环节,实现异地报销“零距离”。开展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参保群众只需在医院进行备案登记,经初审上传至盟医保局审核通过后,便可实现异地就医实时报销,真正为跨省就医、异地就医患者解决“报销难”问题。(阿拉善高新区)

腾格里开发区引进滴灌带生产线变废为宝。投入300余万元引进单翼迷宫式滴灌带生产线,将农田里回收来的废旧滴灌带全部加工成聚乙烯颗粒再生产利用,通过改型生产滴管带既解决部分土地污染问题,也降低老百姓使用滴管带的使用成本。2019年,预计生产7000卷—8000卷滴灌带,解决20000亩—30000亩农田的滴灌带用量。截至目前,区内8.5万亩农田中,已有5.5万亩铺设滴灌带,占到总播种面积的64.7%。(腾格里开发区)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公报>2019>2019年第5期>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9月—10月)

我盟顺利完成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截至目前,5月、6月价格临时补贴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形式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发放补助对象1360户2124人、发放补助资金109910.54元。其中,城市低保对象933户1475人、发放补助资金87600元;农村牧区低保对象293户515人、发放补助资金15964.34元;城市特困人员55人、发放补助资金3300元;农村牧区特困人员58人、发放补助资金1786.2元;社会散居和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的孤儿21人、发放补助资金1260元。(民政局)

我盟压实责任化解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旗建风险补偿金”的政策,切实缓解了贫困户“贷款难、融资难”问题,但也存在逾期风险。针对7月出现的10笔逾期问题,截至目前,盟扶贫办完成8笔27.5万元的逾期问题整改,其中,对4笔12万元逾期完成追缴;对4户因大病、经营亏损贫困户的15.5万元逾期启动风险补偿金予以代还。(扶贫办)

盟工信局开展基层服务百日行活动。8月27日—28日,到阿拉善高新区走访中盛科技、同创高科等19户企业,与星汉氟都、犇星化工等11户企业代表座谈,围绕企业经济运行、安全生产、营商环境、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等问题提出建议。服务行活动中,为企业宣传和赠送各级出台的惠企产业政策汇编,讲解“助保贷”金融融资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扶持政策、中小企业促进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等政策,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做出承诺。(工信局)

我盟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有8支代表队共110套服装参赛,我盟将选派荣获一等奖的3支代表队参加全区第十六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文旅广局)

我盟开展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及加工经营场所清查整治工作。各级林草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重点对辖区内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情况开展逐一排查,全面掌握其场所、条件、技术手段、种源来源、种群状况,以及履行行政许可手续、经营利用方式等方面的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全面清理。突出对餐饮场所、集贸市场、口岸贸易店、旅游景点、古玩、花鸟宠物市场等野生动物加工、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检查,依法打击非法出售、购买、利用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林草局)

截至8月末阿拉善高新区财政总收入完成126746万元,增加44052万元,同比增长53.27%。其中:税务部门完成121689万元,同比增加46116万元,增长61.06%;财政等部门5057万元,同比减少2064万元,下降28.9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4867万元(含盟级24905万元)同比增加12682万元,增长30.06%。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5101万元,同比减少644万元,下降2.5%,其中八项支出完成23374万元,同比增加1842万元,增长8.55%。(阿拉善高新区)

腾格里开发区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专项联合排查。对开发区所有工业企业、个体工商户、畜禽养殖厂进行摸底梳理,经审核列出5家重点排查单位,并对重点排查单位的各项审批手续及污染防治设施进行现场检查核实,告知整改要求及整改完成时限。下一步,将按照《分解清单》要求,于9月底公示“散乱污”工业企业名单,按照升级改造、整合搬迁、关停取缔的方式实施分类整治,通过综合整治,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企业稳定达标排放。(生态环境局、腾格里开发区)

乌力吉­­—查干德勒乌拉口岸援建项目推进协调会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召开。双方达成共识:一是明确施工进度计划,二是明确查干德勒乌拉口岸水电供给问题,三是明确由蒙古国乌勒姆公司提供办理项目许可流程,四是明确各企业开展通关前期工作及其它有关事宜。(乌力吉口岸)

盟检察分院办理的黄河乌斯太段生态环境保护案入选最高检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是自治区唯一入选案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黄河乌斯太段14.5亩违建房屋全部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18处鱼塘相关垂钓设施及人员全部清理,危害乌斯太段河道生态安全的违建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阿拉善高新区结合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拟投入专项资金,将清理的18处鱼塘规划建设为湿地公园,提升城市环境功能和生态效益。(检察分院)

我盟夏季降水分布不均,草场墒情略好于去年同期。入夏以来,全盟平均气温正常或偏高,降水时空分布不均,7月—8月降水偏少,全盟大部地区旱情持续。目前,我盟草场阿左旗偏南部和贺兰山区无旱情,阿左旗吉兰泰和额济纳旗大部重旱,其余地区轻旱,草场墒情略好于去年同期。全盟天然草场无旱情面积约150万公顷,占全盟草场面积的9%;轻旱面积约1000万公顷,占全盟草场面积的57%;重旱面积约600万公顷,占全盟草场面积的34%。全盟大部地区草场旱情仍将持续。(气象局)

我盟夏季人工增雨情况。6月—8月,全盟共组织开展飞机增雨作业7架次,其中6月21日自治区人影中心高性能增雨飞机支援我盟,在阿左旗地区开展增雨作业2架次,燃点烟条5根,发射焰弹40枚;宁夏跨区域联合增雨飞机飞行6架次,燃烧碘化银烟条111根;火箭增雨作业9点次,发射各类火箭弹59枚;贺兰山14座烟炉,实施增雨作业57点次,燃烧烟条134根。夏季全盟各地降水量为17毫米(达来呼布)—133.5毫米(巴彦浩特),与常年同期相比,拐子湖偏多3倍,雅布赖正常,巴彦浩特、诺日公、孪井滩偏多2—3成,其余地区偏少1—6成。(气象局)

我盟额济纳旗东风镇人民政府和阿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伊和布拉格嘎查党支部书记乌兰其其格分别作为集体和个人入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推荐名单。全区共有27个集体、33名个人进入推荐名单。(额济纳旗)

盟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19年“质量开放日”活动。9月2日,将盟电梯监控平台、特检所及明昇食品饮料公司作为首次“质量开放日”开放单位,邀请盟人大工委相关人员及政协委员,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3人参加。(市场监管局)

阿左旗顺利完成企业工伤保险“降费减负”工作。此次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惠及全旗650家企业7088人,预计2019年度可为全旗企业减负131.2万元。(阿左旗)

阿左旗开展储备补充耕地实地核查工作。分别于5月上旬、8月中旬对巴彦木仁苏木和巴彦浩特镇格林布楞滩的补充耕地项目进行实地核查。重点核查补充耕地面积、水田规模、耕地质量的真实性、准确性,以及补充耕地的利用现状、工程维护和地力培肥等后期管护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自然资源局)

阿右旗三项举措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设立信用积分台账,取消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二是抓实后续管理,精准堵漏增收。实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进一步规范流程、明晰责任。三是创新工作举措,提升纳服效能。初步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大厅办税兜底”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实现纳税人涉税业务“一厅通办”“最多跑一次”。(阿右旗)

额济纳旗阶段性完成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6月摸排出的28宗矿山(其中探矿权22宗、采矿权6宗)需要进行环境恢复问题的清单台账进行逐项消号整改,现已初步完成治理及验收。截至目前,已有27宗完成环境恢复治理,对历史遗留井硐、探槽等问题进行现场回填,共回填探槽6.205万立方米,渣堆平整19.8987万立方米,回填历史遗留露天采坑1.4742万立方米,平整场地2.9132平方公里,拉设网围栏2千米,累计投入资金588.1万元。(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多家企业荣登2019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榜单。其中,兰太实业位居独立生产、经营类企业榜单第228位,同比上升31位,中盐吉兰泰居233位。三聚家景、紫光化工2家企业的集团公司分别位居第66位和第207位。同时,诚信永安、三聚家景、庆华集团3家企业的集团公司分别位居综合类企业榜单第60位、95位和第106位。(阿拉善高新区)

阿拉善高新区严格落实“双公示”不断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将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信息在作出行政决定7个工作日内实现网上公示,截至目前,通过自治区信用数据报送平台公示本年度行政许可信息共计188条。(阿拉善高新区)

我盟获得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资质,并成为“核实主体”单位。在今后的对外交流工作中,可以向阿富汗、巴基斯坦、喀麦隆等27个特定国家发放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核实单,向其他国家发放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外事办)

盟教体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针对办学行为不规范问题,在全盟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累计新发现无证校外培训机构39处。对20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师资设备不达标的办学点下发停办通知书,责令停止办学;对9家未办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办学点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停业整改;其余10家正在筹建中。二是针对“择校热”“大班额”问题,加强全盟初中毕业与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管理工作,加大对招生入学工作政策的宣传力度。三是针对学前教育入公办园难问题,继续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年以来,对全盟67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及治乱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次数达200余次,整改隐患137项。(教体局)

全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来自各旗区、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妇联主席及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等100余人参加培训。(妇联)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我盟考区客观题考试结束。共有考生360人,其中汉文考生308人、蒙文考生52人,实际参加考试282人(其中汉文248人、蒙文34人),参考率78.3%(其中汉文考生80.5%、蒙文考生65.4%)。缺考78人(其中汉文考生60人、蒙文考生18人),缺考率21.7%(其中汉文考生19.5%、蒙文考生34.6%)。(司法局)

阿右旗完善配套环卫设施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购置环卫专用车72辆,其中,吸污车1辆(清理水冲式公厕化粪池以及污水)、后压缩式清运车1辆(收集沿街街道两侧商铺垃圾和果皮箱垃圾)、餐厨垃圾清运车1辆(收集和运输餐厨垃圾)、皮卡车3辆(绿化养护、拉运货物和环卫工具)、洒水车1辆、大型清扫车1辆、小型道路清扫车4辆,保洁专用电动车60辆。(阿右旗)

阿左旗配合水利部工作组全面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现场复核工作。此次水土保持遥感监管现场复核工作主要依托遥感和信息技术,统一使用专用APP,对阿左旗境内部级(水利部)136个、厅级(自治区水利厅)751个,共计887个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进行逐一现场复核。截至9月1日,已完成部级23个、厅级70个,共计93个图斑现场复核工作。(水务局)

额济纳旗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二是严格开展集中免疫,三是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四是积极开展宣传培训。(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重点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成效显著。一是构建改革机制,确保政策落地。制定并印发《重点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全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建立“企业少跑腿”“开工轻审批”的投资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吸引八方客商聚集投资的“洼地”。二是改革成效明显,营商环境优化。其一是项目承诺制改革成效显著。其二是项目落地周期大幅缩短。其三是投资吸引力明显增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使园区内新建企业投资信心更加坚定,并将承诺制改革方案宣传到上下游关联企业,鼓励家乡企业到阿拉善高新区投资兴业。使阿拉善高新区形成更为明显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阿拉善高新区)

腾格里开发区嘉尔嘎勒赛汉镇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完成复验。验收专家组对嘉尔嘎勒赛汉镇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完成情况及工程质量总体给予肯定,并要求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按照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终验要求,尽快补充完善相关资料。项目建设采取自治区专项资金“以奖代投”方式实施,总投资规模572万元,其中:自治区“以奖代投”资金207万元、腾格里开发区匹配365万元。(自然资源局)

我盟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截至7月末,全盟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3亿元,同比增长32.2%,较1月—6月提高0.6%,增速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25.1%,高于全国33.9%。(统计局)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沙产业大赛报名结束。共有来自北京、天津、安徽、陕西、甘肃、吉林等19个省市区的153家企业报名参加。本次大赛分为报名、资格审核、初赛、排位赛、电视展演赛5个阶段。目前报名阶段已结束,大赛初评工作将于9月上旬开启,排位赛将于9月中旬进行,电视展演赛将于9月下旬在我盟进行。(科技局)

盟外事办建立口岸收费工作常态化管理制度。一是全面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二是要求策克口岸收费主体按照公示的格式在收费地点显著位置集中公示收费目录清单,同时在收费现场进行公示。三是要求口岸收费主体完整规范填写目录清单,同时加强对目录清单的动态管理。四是要求各管理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强化责任意识,根据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外事办)

盟委党校举行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秋季学期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以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为主,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进行教学辅导,共安排4个班次、175名学员参加学习。(盟委组织部、党校)

额济纳旗四措整治“黑车”乱象,“打非治违”成效显著。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法监管。二是加强宣传发动,做好舆论引导。三是开展“净网”行动,线上线下同步出击。四是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运营环境。截至8月末,累计查处“黑车”非法运营行为18起,行政处罚总额95000元,整顿涉及网络“黑车”拉客群11个,解散相关微信群2个,约谈群主3人,客运班线上座率明显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发送旅客21649人次,同比增加1357人次,提升6.7%,特别是近3个月客运量提升40.1%。(额济纳旗)

腾格里开发区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完成。对区内18个参保单位、349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待遇,月人均增资186.8元,1月—7月共补发养老金456438.71元,并于8月末全部发放到位。(腾格里开发区)

额济纳旗2018年度公益林监测工作有序开展。主要监测林分因子变化情况,包括树种、平均树高、平均胸径(灌木为地径)等。该工作的开展,可及时有效掌握公益林资源数量、质量、分布及消长变化情况,为公益林保护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并为科学制定林业发展规划、确定合理保护措施提供有效支撑。额济纳旗国家级公益林布设永久性国家级公益林资源监测样地,设置固定监测样地50块,其中胡杨林设置23块、柽柳林设置11块、梭梭林设置12块、沙拐枣设置2块、白刺2块。目前,监测工作正在进行当中。(额济纳旗)

我盟新增3家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世杰“高效低毒农药”研发中心、利元“精细化工染料中间体”研发中心、新亚化工“染料中间体”研发中心3家企业研发中心荣列2019年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认定名单。截至目前,我盟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达15家。(科技局、阿拉善高新区)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泛海助学行动”助力我盟脱贫攻坚。“泛海助学行动”从2017年至2020年,4年内捐资2亿元,资助全区当年参加高考并被高校录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新生、残疾学生和残疾家庭的本、专科新生,每人一次性5000元。我盟此次助学行动分2批进行,经本人提出申请并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共69人,申请助学资金34.5万元。(扶贫办)

我盟2名选手在全区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中荣获嘉奖。盟广电台王禹荣获二等奖,阿右旗广电台刘梦琼荣获三等奖,新闻工作者协会获得优秀组织奖。(盟委宣传部)

国道213线达来呼布至东风航天城段公路完成初步设计外业验收工作。国道213线达来呼布至东风航天城段公路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治区“十三五”期间公路、水运交通重点实施项目。该项目估算总投资27.6亿元,主线全长143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交通局、额济纳旗)

盟特检所赴两旗开展特种设备检验工作。对阿右旗、额济纳旗25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共完成容器年检182台,容器定检2台,监督检验1台,压力管道定期检验2360米,锅炉监督检验2台,锅炉内外检10台,并对蓝科化工等5家新建项目的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安装情况进行现场监督。通过检验,发现整改问题30余条,现已制定整改方案。(市场监管局)

阿左旗通过“融e购”助力扶贫新模式。一是工商银行融e购电商平台通过建立扶贫产品专区,对符合条件的新开户商户,提供免保证金、免首次企业网银年费、使用过程中账户管理费享用套餐等优惠,帮助贫困户提高自主脱贫能力。二是组织开展“电商扶贫”系列活动,制作专项活动电子券,投放在融e购上开展抵现活动。(阿左旗)

阿左旗多措并举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全旗共有科级少数民族干部275名,占科级干部46.5%,各苏木镇、街道党政正职中少数民族干部占54%,旗直部门正科级少数民族干部占44%。旗级党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141人,占45.8%,均高于全旗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4%。(阿左旗)

阿右旗投入百万元建设人才公寓。为“智汇驼乡 鸿雁归巢”高学历引才工程中引进的14名非本地户籍研究生提供7套人才公寓。(阿右旗)

额济纳旗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强化宣传培训,异地就医政策更加深入人心。二是简化办事流程,异地就医更加便利高效。三是完善登记备案,异地就医备案范围更加扩大。四是畅通结算渠道,异地就医参保群众更加受益。按要求及时上解区内、区外异地就医预付金1100万元。截至8月末,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达3703人次,主要遍布上百家全国异地就医平台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直接结算681.8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45%。(额济纳旗)

全盟深化“放管服”改革百日提升行动全面启动。实施时间为9月1日至12月10日,重点围绕“强基础、提效率、优服务”3个方面,集中100天完成15项提升任务。强基础,加快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用,加快各旗区政务服务大厅完善建设,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提效率,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提高办事效率。优服务,提升水电气暖“一站式”服务、中介服务、推行纳税“套餐”服务、金融服务、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优化服务流程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政务服务培训等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局)

我盟争取到自治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700万元。用于乌力吉口岸生活垃圾收集及无害化处理、策克口岸运煤通道查验设施改扩建、策克口岸公路通道运煤专线改扩建、阿拉善国际陆港海关监管场所卡口改造及信息化管理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事办)

我盟治理房地产行业乱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经过对巴彦浩特天一壹号公馆、东城国际、腾格里小区等9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检查,发现并纠正商品房销售信息不透明、公示内容不规范、销售广告未载明开发资质和预销售许可证号、前期物业合同不规范、扫黑除恶宣传和排查不到位等问题。现场下发整改通知单9份,其中限期整改8个,暂停网签业务1个。(住建局、阿左旗)

盟发改委对阿左旗红宝岭公墓殡仪馆建设项目进行督查。该项目总投资264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640万元。截至8月末,完成投资1172万元,完成工程量的44%。(发改委)

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三举措实现2019年招生创新高。共有来自盟内外1200余名学院新生报到。一是下真功。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振兴化工机电专业办学思路,围绕乌斯太校区化工机电专业生源不足问题,通过减免学费、保就业等方式,有效遏制化工机电招生人数逐年下降的势头。二是出真招。牢固树立全院上下“一盘棋”思想,坚持全员招生,根据地域环境、招生对象的不同,成立对应的招生工作组,赴区内外“点对点”加大招生宣传工作力度。三是用真情。突出需求导向,在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学生管理上持续精准发力,针对困难学生加大帮扶力度,有效提升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自治区“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走进我盟。共为全盟494名眼疾患者进行了筛查,其中,白内障患者63名,胬肉患者14名。该活动于2015年6月启动,截至2018年,共免费筛查眼疾患者1315人,免费实施手术 135人。(红会)

策克口岸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目前,铁路煤炭全封闭装运线、煤炭公路运输专用线、车辆候检区等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建成环保储煤棚仓7座,总面积14万平方米,储煤能力60万吨;在建储煤棚9座,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储煤能力达215万吨;有7家企业计划新建环保煤棚近50万平方米,新增储煤能力200万吨左右,目前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全部建成后策克口岸环保储煤棚仓储煤能力将达475万吨左右。(外事办)

额济纳旗开展人工营造林检查验收。完成验收40小班,涉及面积253761亩。对符合造林要求和验收标准的地块,给予初步验收合格,对未达到造林要求和验收标准的地块,下达整改通知3份,涉及面积35860亩。(林草局)

2017年度额济纳旗东风镇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项目通过验收。项目区规划面积为259.65平方百米,建设规模为239.48平方百米,项目总投资469.71万元。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土地平整工程、农田水利工程、田间道路工程等3项工程。该项目于2018年9月15日开工建设,现已全部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自然资源局)

2019第十四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勘路活动9月7日启动。来自浙江、山西、陕西、甘肃、宁夏等地700余名越野爱好者参加并驾车体验了长达156公里的T3沙漠挑战赛比赛路线。(阿左旗)

我盟加快推进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使用管理。9月9日,召开全盟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使用培训会议,明确3项要求,一是加快推进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各旗区要尽快完成全盟“一张网”的纵向结构骨架。二是切实做好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各旗区要切实做好本地区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更新、处置、调拨等各项管理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和标准管理,确保刚性制度刚性落实,坚决杜绝违规购车、超标准配车等问题发生,从紧控制车辆购置经费预算。(行署办秘书二科)

盟市场监管局推进协同监管见成效。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共上传“双告知”信息19.35万条;上传行政许可信息101328条;上传行政处罚信息8575条。目前,全盟共有812户企业、6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4031户个体工商户因失信行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74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全盟共有831户市场主体进行了信用修复。(市场监管局)

我盟烤全羊、锁阳油饼等14道菜品将参加内蒙古味道评选活动。并借助额济纳国际金秋胡杨节的品牌影响力,协助内蒙古味道组委会于10月3日在额济纳旗举办“内蒙古味道寻味阿拉善”阿拉善地域美食IP发布与品鉴等系列活动。(文旅广局)

盟博物馆积极探索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及传播。拟实施数字化保护及传播项目。通过“一库一平台一标准”建设,提高博物馆文物数字化保护与展示水平。“一库”即文物资源数据库管理系统,“一平台”即文物数字资源展示与发布平台,“一标准”即数据采集符合国家管理标准和本馆数据采集管理标准体系。(文旅广局)

我盟加大农牧区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力度,新增4个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将耐多药结核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和艾滋病机会感染4个病种纳入农牧区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至此,农牧区贫困人口救治病种从专项救治工作开始时的9个增加至目前的25个。(卫健委)

我盟物业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截至目前,全盟共有住宅小区259个,在行业主管部门备案的物业服务企业51家,从业人员3000余人,现有18家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基层工会。(住建局)

盟市监局稳步推进12315“五号合一”投诉受理综合业务。截至8月末,我盟12315投诉举报平台、盟消费者协会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5321人,共受理消费投诉288件,举报55件,咨询805件,投诉涉及争议金额41万元,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9万元,以管辖单位处理情况统计办结率为100%。(市场监管局)

腾格里开发区3项举措扎实开展公路“三乱”专项治理。一是加强宣传,扩大群众知晓度,营造人人参与治乱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对开发区路段来往车辆进行走访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30余份,征集到共性问题3个,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主管部门整改落实。三是开展明察暗访。采取蹲点、夜查、察看执班执勤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腾格里开发区)

阿拉善高新区三个项目环评通过专家技术审查。对融创实验化工公司年产10000吨碳酸铵、10000吨氨基甲酸铵、4000吨干粉成型添加剂、2000吨试剂级碳酸氢铵项目,华鑫一号活性炭公司年产10万吨活性炭项目和益海废旧塑料再生公司年产5000吨再生塑料颗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进行专家技术评估。专家且认为环评报告书编制基本规范、评价因子选择正确、评价结论总体可信,在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的条件下,项目建设具备环境可行性。(政务服务局、阿拉善高新区)

额济纳旗启动2019年企业稳岗返还补贴政策。共有18家企业符合补贴条件,涉及补贴资金13.78万元,目前,相关材料已上报审核。待审核通过后,补贴资金将直接打入企业账户。(额济纳旗)

G307线雅布赖至山丹(蒙甘界)段一级公路顺利通过竣工验收。项目完成投资160074万元,验收质量等级为优良。该公路2014年10月开工建设,2017年3月完成交工验收。主线全长120.311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交通局)

我盟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提高政治素养,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专业能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理顺体制机制,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提高教师待遇,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等5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进一步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地位,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教体局)

我盟近期降水偏多未来气温偏低初霜冻将提前。1月以来,除4月气温异常偏高、春季大风沙尘天气偏多外,我盟气候整体正常。9月8日至9日出现大范围降水,全盟旱情得到缓解或解除。预计,未来1个月全盟平均气温偏低,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全盟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至偏低1℃左右,初霜冻较常年偏早5天左右,降水偏多2~5成。气象条件将加快额济纳胡杨林树叶变黄速度(观赏期较往年提前,预计“国庆”假期进入最佳观赏期),对旅游活动、秋收有一定影响。(气象局)

菌草治沙技术体系和产业发展模式在我盟实验成功。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盟悦禾科技生态公司合作,自2013年以来,连续7年在乌兰布和沙漠东缘黄河沿岸的流动沙地开展种植菌草防沙治沙试验示范。目前,菌草治沙和产业发展等多项研究与示范获得成功,种植后120天,流沙全部固住。菌草种植80天—100天便可固住流沙,2013年种植的菌草到2019年仍可有效固沙。(科技局、阿拉善高新区)

我盟乌兰牧骑5部作品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蒙古舞蹈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其中,阿左旗《传承》荣获表演银奖和优秀音乐奖、《驼乡的喜悦》荣获创作铜奖,阿拉善乌兰牧骑《美》、阿右旗《家园》、额济纳旗《萨吾尔登奈热》获表演铜奖。同时,我盟选送的作品还获得5项创作优秀奖、表演优秀奖。此外,阿拉善乌兰牧骑、阿左旗乌兰牧骑、阿右旗乌兰牧骑荣获优秀组织奖。(文旅广局、阿右旗)

我盟为45名盟派驻苏木镇脱贫攻坚工作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该保险保额为35万元,其中:意外伤害险30万元、意外医疗险5万元。此举将进一步加强派驻苏木镇工作队员安全保障措施,消除选派单位和驻苏木镇工作队员后顾之忧,真正让派驻苏木镇干部真正“住”得下,“稳”得住,“干”得好,一心一意助力脱贫攻坚。(扶贫办)

阿左旗开展2019年度公益林区禁牧督查。对敖伦布拉格、吉兰泰、巴彦诺日公、温都尔勒图、超格图呼热、巴润别立等6个苏木镇开展公益林区禁牧督查。督查发现,各苏木镇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超牧现象,主要是大畜,尤其是骆驼超牧现象严重。已要求各苏木镇进行整改,确保禁牧工作落到实处。(林草局、阿左旗)

阿右旗选送的旅游商品“漠北草原牧釜·酱烤大块驼肉”斩获2019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文旅广局、阿右旗)

阿右旗开展清真食品安全检查。共对10家各学校食堂、清真食品生产经营个体工商户,5家大型超市,10家中型超市进行检查,并对近200家小型便利店进行随机抽查。经查,各清真食品个体工商户均基本符合相关要求和卫生标准。(阿右旗)

阿右旗开展医疗互助行动增添职工健康保障。截至目前,70家单位加入医疗互助,参互职工近2500余人。(阿右旗)

额济纳旗完成马鬃山古生物化石保护区地质遗迹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移交工作。共移交18项内容,该自然保护区相关工作由自然资源部门移交至林草部门负责。(自然资源局、额济纳旗)

截至8月末额济纳旗限额以上商贸业销售额完成186112万元,同比增长38.6%。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销售额完成184659万元,同比增长39%;餐饮业营业额完成1453万元,同比下降13.2%。限上企业中,浩通能源、太豪国际物流销售额达到亿元。(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投资788万元解决偏远牧区饮水安全问题。哈日布日格德音乌拉镇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建设内容:由京新高速黑鹰山配水站引1条30余公里的输水管道至哈日布日格德音乌拉镇政府驻地。(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蒙古族幼儿园揭牌。该园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总投资3000余万元,规模为12个教学班,可容纳360名幼儿,现有教职工31人,其中蒙古族教师13人。(阿拉善高新区)

阿右旗实施2019年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工程。项目建设内容:更新山洪灾害预警水位站、自动雨量站、简易雨量站、墒情站等46处,更换RTU6个、充电控制器7个、自动雨量桶3个、太阳能板2块、蓄电池5块。截至9月12日,站点运行率达90%以上,完成总工程量的80%。(阿右旗)

额济纳旗开展平安边界勘察工作。此次是1997年额右界线划定并树立界桩以来首次进行的全面勘察,由北起中蒙235号界碑至南端额、右37号界桩(巴润阿玛),共37处界点、长达468.93公里。(额济纳旗)

截至8月末全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当月增长14.6%,累计增长13.7%,累计增速在全区十二盟市位居第五。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7%,增速在全区十二盟市位居第十二。全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1.89亿元,同比增长5.2%。(统计局)

中秋节期间全盟收费公路收费车流量84356辆,征收额762.23万元。绿色通道车流量2764辆,减免额65.99万元;共计发送旅客3500人次,发送客运班车310班次;假日期间,全盟交通运输系统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交通局)

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启用业务电子印章打通全流程网上交易“最后一公里”。项目登记、发放中标通知书等由多方线下加盖印章的环节转移至线上,全部通过网上加盖电子印章完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盟市场监管局开展高风险医疗器械隐形眼镜经营专项检查。截至目前,通过对巴彦浩特4家隐形眼镜经营企业的检查,未发现存在无证经营隐形眼镜等违法行为,针对个别存在的医疗器械混放、健康证过期等问题,已进行督促整改。(市场监管局)

我盟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通关率创历史新高。全盟通过地区线104人,国家线44人,通关率为28%。(司法局)

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净水设备捐赠暨启用仪式在腾格里开发区举行。澳门企业家为阿左旗乌力吉蒙古族幼儿园、额济纳旗策克口岸国际幼儿园、阿拉善孪井滩学校、孪井滩幼儿园4所学校共捐赠价值200万元的净水设备。(盟委统战部、腾格里开发区)

额济纳旗积极落实项目用地预审推进旗域经济建设。一是以前期土地规划选址为服务导向,重点将急需项目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保障项目各项手续顺利办理;二是根据行业用地指标要求,以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为工作目标,对项目用地规模进行严格审查,按照项目立项等级逐级进行预审和初审,力争在最短的时限内完成用地预审。截至目前,共预审土地总面积656.4496公顷,其中,农用地14.709公顷(无耕地)、建设用地1.5888公顷、未利用地640.1514公顷。(额济纳旗)

我盟三旗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通过国家核查。经过国家核查,乡镇抽查合格率为100%,全面检查完成率100%。其中阿左旗乡镇抽查差错率0.81%,全图斑检查差错率0.65%;阿右旗乡镇抽查差错率0.07%,全图斑检查差错率0.08%;额济纳旗乡镇抽查差错率0.19%,全图斑检查差错率0.1%,三旗的乡镇抽查差错率及全图斑检查差错率均在国家允许范围内。对国家提出的问题图斑将尽快完成整改,对需要申诉的图斑将书面上报自治区。(自然资源局)

我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药店准入门槛。盟市场监管局废止《阿拉善盟药品零售企业审批管理办法》,今后在全盟范围内药店开办、变更和换发许可证均不再受场所面积和学历限制。至此,药品连锁企业门店将不再享受政策红利,单体药店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将会降低,所有药品零售企业只能通过提高服务质量,降低常用药品价格来增强市场竞争力。(政务服务局)

首届阿右旗观赏石宝玉石文化旅游博览会成交额逾800万元。博览会设参赛展厅1个、阿右旗特色沙漠漆为主的精品展厅1个、珠串雕刻展厅1个,186个展位全部售罄,参赛展厅送展89方、精品展厅布展265方。博览会共评选出戈壁石、风砺石、珠串类、玛瑙类4类24个奖项。据统计,开幕前一天成交额60万元,开幕当天成交额120万元,累计成交额达800万元。(阿右旗)

沙洲化学公司申报材料通过国家统计局审核认定。该企业审核类型为新增的其他有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法人单位。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设地点在巴音敖包工业园区。10月初,企业统计数据将纳入报表直报国家统计局。截至目前,阿拉善高新区其他有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法人单位共39户。(阿拉善高新区)

盟市场监管局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中小企业服务专区。在服务专区,公示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文件及企业开办的相关业务流程;企业在专区可通过电脑进行网上名称自主申报、提交申请材料等;同时,专区内有专人负责为企业解决在网上登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另外,企业在专区内可完成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等开办流程,极大地方便办事群众。(市场监管局)

我盟发放首张新版药品经营许可证。盟市场监管局为神龙大药房发放全盟首张新版《药品经营许可证》,标志着我盟新版《药品经营许可证》换发工作正式启动。(市场监管局)

盟文旅广局稳步推进网络自媒体建设工作。截至9月中旬,完成原盟文广局网站注销工作,新建盟文旅广局网站;将原阿拉善旅游、阿拉善旅游政务信息微信公众平台整合为新的阿拉善盟文旅广局微信公众平台,同时完成盟文旅广局网站工信部网站ICP备案、编办党政机关网站标识和中文域名备案以及公安互联网安全管理服务备案的申报、审批工作,现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各项主体备案工作已全部完成。同时,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中不达标栏目内容进行规范化整改和集约化升级。(文旅广局)

《祖国我是你的骄傲》走进阿拉善大型直播活动取得成功。9月17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联合全区12盟市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行动《祖国我是你的骄傲》走进我盟。本次活动得到人民网、腾讯视频、腾格里客户端等媒体的广泛转载,点击量超过100万+。(广电台)

阿左旗开设民族边境地区基层教学点解决就近入学及边境苏木守土戍边问题。在乌力吉苏木幼儿园现有校舍的基础上开设蒙古族实验小学1年—3年级义务教育教学点,并选派3名国家、自治区级优秀教师到乌力吉苏木教学。(阿左旗)

额济纳旗多举措加强审批力度规范城乡规划管理。一是按照《中心城区总体规划》《达来呼布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对项目用地进行审核,提出规划条件,作为土地划拨、出让及项目规划设计的依据。二是把好“一书两证”发放关。三是严格执行规划批后管理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对已批准项目进行验线、规划核实验收等批后监管工作,保证建设项目按照规划设计落地。(自然资源局)

阿拉善高新区全面推进医疗机构审批“两证合一”工作。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将有效激发阿拉善高新区社会资本投资医疗卫生领域活力。医疗机构审批“两证合一”政策的实施,切实简化医疗机构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政务服务局、阿拉高新区)

盟文旅广局有效发挥网络自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前3季度,网站共发布各类文化旅游动态信息436条;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突破7019个,发布消息108期321条,单条图文最高阅读量达2975次,部分被内蒙古文旅资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阿拉善发布、今日阿拉善、直通阿拉善左旗、阿左旗文旅广局等官方微信平台所转发。(文旅广局)

我盟一中教师丁武仁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教体局)

盟人事培训考录中心组织开展2019年下半年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网上报名及核验工作。国家、自治区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共计38项,其中在我盟设考区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7项,缴费考生1441人。(人社局)

我盟2个集体和4名个人在自治区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获殊荣。其中,阿右旗蒙医医院荣获“自治区助残先进集体”称号,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苏泊淖尔社区荣获“残疾人之家”称号,阿左旗巴彦浩特镇启点广告中心郭林祥和额济纳旗居延神雕艺术馆李生建荣获“自治区自强模范”称号,额济纳旗城乡养老(中爱)志愿者协会王春玲荣获“自治区助残先进个人”称号,盟残联裴国重同志荣获“自治区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残联)

全盟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9月19日召开。共有500余名应、往届毕业生参加,参会企业共158家,提供就业岗位433个。招聘会期间投递简历165人次,发放各类岗位宣传资料100余份。(阿左旗)

乌力吉口岸PPP建设项目主体工程顺利验收。包括乌力吉口岸服务中心、边防派出所、边检营房、9栋生活用房等项目。(阿左旗、乌力吉口岸)

盟住建局深入推进物业服务区域内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对房屋使用安全、消防安全、电梯安全等7个内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全盟共排查出乱堆乱放146处、私拉乱接223处、堵塞消防通道38处、私搭乱建160处、电梯使用安全隐患6处、消防器械配备和消防设施运行隐患90处、高空坠物隐患67处、二次供水安全隐患5处、燃气使用安全隐患2处、用电安全隐患7处、安全巡查记录不完备3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健全12处,目前85%的隐患已完成整改。(住建局)

全盟大部地区草场墒情较好,部分地区旱情解除。目前我盟草场阿左旗南部、阿右旗南部、额济纳旗东北部无旱情,阿左旗诺日公及其以北地区、阿右旗西北部、额济纳旗北部部分地区轻旱,其余地区重旱。我盟天然草场,无旱情面积约600万公顷,占全盟草场面积的34%;轻旱面积约500万公顷,占全盟草场面积29%;重旱面积约650万公顷,占全盟草场面积37%。(气象局)

我盟快递企业助力“快递+农特产品”销售。引导邮政、顺丰公司分别启动“胡杨小蜜 邮政助农”和“居延蜜瓜 顺丰助力”项目,结合蜜瓜成熟周期短特点,通过企业自有电商平台和知名电商平台推广,开展前期预售和日常销售两种模式,并采取田间打包、开通运输专线等保障措施,让居延蜜瓜搭上互联网快车行销天下。快递企业推出的蜜瓜项目,令瓜农耳目一新,改变了以往一贯线下的销售状态,让当地农特产品赶上互联网销售的浪潮,也使我盟快递企业从“等包裹”变为“造包裹”,迈出从传统收寄、运输到“快递+电商+农特产品”转型升级的第一步。(交通局)

盟公安局应急处突机动队进行第一次快速集结。9月19日,130多名精干力量、10余辆装备车辆,分编4个中队、9个工作小组,携带各类装备整装列队,并按照出发号令蹬车行进。(公安局)

盟市场监管局强化零售药店监管,执业药师“挂证”整治覆盖率达100%。共检查药品零售业企业210家次,覆盖率达100%,出动执法人员520人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立案3起,其中撤案2起,立案查处1起。截至目前,全盟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人员246名,其中在药品经营企业执业的106人,在各类医疗机构执业的129人,在药品生产企业执业的4人,在其它行业的7人。(市场监管局)

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规范招标公告发布。二是取消投标报名环节。三是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四是取消评标原件比对。五是加强评标专家、招标代理机构考评管理。六是提高项目交易效率。交易中心受理环节只设一级核验,只核验项目所需要件,不审核招标文件内容,交易项目可在法定时限内尽量缩短时间、提高效率。七是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我盟4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公示名单。分别是,传统音乐类为和硕特民歌,保护单位阿左旗文化馆;传统舞蹈类为蒙古族萨吾尔登,保护单位额济纳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传统美术类为蒙古族唐卡(马鬃绕线堆绣唐卡),保护单位阿左旗文化馆;备选项目(民俗)类为祭神树,保护单位额济纳旗文化馆。(文旅广局)

我盟在2019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第七届中国童话节之草原童话节系列活动中荣获佳绩。盟委宣传部被评选为“优秀组织奖”,共选送700余个作品,获奖作品共计539个,优秀指导老师87名,优秀组织策划者1名。(盟委宣传部)

巴彦浩特城区出租车开始安装计程计价设备。截至目前,全盟758辆出租车已安装完成90辆,预计9月底完成所有车辆计价器安装和校验工作。(阿左旗)

额济纳旗迎来2019年首趟旅游专列。近700名广东游客即将开始为期2天的额济纳魅力之旅。预计9月22日—10月20日期间,额济纳旗将增开30趟左右的旅游专列。(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正式启动。全旗境内唯一的省界收费站,也是自治区境内最后一座未拆除的省界收费站——G7京新高速黑鹰山主线收费站拆除工作正式启动。(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食品安全检验完成检测量同比增长59%。共完成食品快检、食用农产品快检、农副产品定量检测、水质检测共1117批次,完成自治区下达的100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样任务,并达到预期目标。(额济纳旗)

盟公安局全力做好70大庆反恐怖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全盟反恐大格局形成,二是加强临疆各检查站的执勤查控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反恐情报侦查工作,提升预警预防能力,四是强化重点人员、重点部位的管控,五是加强应急处突演练。(公安局)

盟文旅广局开展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专项检查。共检查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10家,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执法车辆6台次。经检查,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及营业执照齐备,经营规范,但由于规模小、人员少,存在业务不专业,内部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已要求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负责人立即整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文旅广局)

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保证金档案管理。对2015年4月至2018年12月各类保证金票据以时间排序进行分类、排序、编目、装订和入库,归档整理390余册、6.12万笔投标保证金档案资料。涉及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与矿业权交易项目2603个,累计进账人民币42.09亿元,累计出账人民币41.72亿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我盟创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示范课”评选结果公布。额济纳旗教科所陈彩云讲授的《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阿左旗蒙古族学校那布庆苏讲授的《国家权力机关》等19节课程被评为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盟级“特色示范课”。(教体局)

阿右旗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截至目前,全旗总播面积3.8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0.77万亩、经济作物2.37万亩、饲草0.75万亩。全旗双峰驼存栏5.7万峰,扶持成立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17家,建成驼奶疗养所2家,共有养驼户819户,培育挤奶养殖户328户。全旗人工梭梭林种植面积累计达199万亩,人工接种肉苁蓉达到35万亩。仅上半年,绒山羊存栏达到11万只,年产绒毛达40吨。(阿右旗)

阿右旗举行驼奶中转站设备发放仪式。为雅布赖、阿拉腾敖包、曼德拉等6个苏木镇,发放价值50余万元的驼奶制冷罐、驼奶分析仪、冷藏柜等中转站设备。(阿右旗)

策克口岸跨境游首批游客顺利出境。30余名游客乘坐11台车经策克口岸顺利出境,这也是策克口岸启动出境游的首批游客。在旅游企业的积极推动下,额济纳旗与蒙古国加强旅游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充分挖掘蒙古国旅游资源,开发跨境旅游产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扩大中蒙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外事办、额济纳旗)

腾格里开发区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截至8月末,实现工业总产值40.21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85亿元,同比增长47.74%;产品销售收入30.33亿元,同比增长19.27%;获得利润总额2.4亿元,同比增长100%;上缴税金1.9亿元,同比增长33%。(腾格里开发区)

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阿盟分中心产权交易金额突破亿元。截至目前,项目挂牌14宗,10138.01万元,其中产权业务完成挂牌9宗,成交6宗,成交额达10102.54万元;采购业务挂牌5宗,成交3宗,成交额达35.46万元。(金融发展公司)

我盟舞蹈《传承》和蒙古剧《搏克·夏力宾》获自治区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盟委宣传部)

我盟完成自治区委托为全区75支乌兰牧骑购置发放手风琴工作。由自治区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向参加第八届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的18支乌兰牧骑集中发放手风琴,其余57支乌兰牧骑于艺术节后统一寄出。截至目前,已全部发放到位。(文旅广局)

我盟荣获守望相助好家园“庆丰收 颂祖国”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全区农牧民文艺汇演“优秀奖”。全区12个盟市的34个节目参加演出,我盟推选的情景唱《草原牧民歌唱您》荣获“优秀奖”。(盟委宣传部)

2019·中国阿拉善(BCI)国际盆栽观赏石博览会暨第15届阿拉善赏石文化旅游节开幕。本次活动邀请来自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的30多位嘉宾及国内27个省份、香港、澳门、台湾600余人参加。(文旅广局、阿左旗)

阿左旗举办2019年度全旗藏传佛教教职人员培训班。全旗60岁以下的54名喇嘛参加此次培训。培训为期8天,向教职人员讲授党的宗教政策法律法规、藏传佛教教义教规等内容,并对新申请加入藏传佛教教职人员进行喇嘛证资格考试。(阿左旗)

军民融合项目额济纳旗航空街道办事处供水工程落成通水。该项目是2019年盟级重点项目,于3月开工建设,新建占地16113平方米自来水厂一座,修建原水池、清水池、弃水回收池、水处理车间、增压泵站各一座,完成安装水厂净化水设备和机电设备等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是额济纳旗拥军优属的又一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工作的深入开展。(额济纳旗)

截至8月末阿拉善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28.2%。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同比盈利3.4亿元,增长39.5%;亏损企业16家,企业亏损面为30.19%,与上年同期持平;亏损企业亏损额为1.7亿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86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54%,同比增长0.48%。(阿拉善高新区)

全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图片展正式开展。该展览由“苍天般的阿拉善、团结奋斗铸辉煌、策马扬鞭再启航”等3个篇章组成。通过113个整体版面、621张图(表、视频)、万言文字和大量实物,立体全景展现了70年来全盟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成就,重点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阿拉善各族人民群众翻身做主人、建设美好家园和投身建设与改革的生动实践,全面印证和彰显了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伟大创造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盟委宣传部)

海关总署正式批准策克口岸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的正式批准,对优化口岸进出口贸易结构,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化中蒙合作交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策克口岸)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沙产业大赛正式开幕。自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市、区的153个企业报名参赛,确定70个优秀沙产业企业项目晋级排位赛。通过现场路演评审和电视展演赛的方式评选出“成长企业组”和“初创企业组”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和“潜力之星”奖,全面展示沙产业企业创新模式。同期,阿左旗还将举办第二届沙产业创新博览会和沙产业创新高峰论坛。(阿左旗)

我盟农小机构积极落实生猪养殖产业贷款政策。农商行、阿右旗联社截至8月末已发放390万元生猪养殖产业贷款,额济纳旗联社、方大村镇银行、黄河村镇银行也向客户积极推介生猪养殖贷款优惠政策,争取向有养殖意愿和实力的企业及农户提供及时有力的金融支持。(银保监分局)

盟农牧局建立周、旬、月工作机制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一是建立档案资料“周”补充工作机制。明确每周五下午向档案组提供本周材料,便于督导检查。二是建立线索梳理“旬”调度工作机制。实行每10日工作调度机制,对梳理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压实整改责任。三是建立扫黑除恶“月”通报工作机制。督促旗区和部门对标新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督导整改各项工作。(农牧局)

盟工会完成2019年度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参互工作。截至目前,职工医疗互助参加单位428家,覆盖人数27191人,缴纳医疗互助保障金达270余万元,参互比例100%的单位超过70%以上,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现已全面开展职工医疗互助申领补助业务,让职工享受到住院医疗的双重保障。(工会)

我盟吉兰泰镇及阿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苏木文物遗址点取得重大发现。目前,已对新发现的岩画、烽燧、墓葬群等6处文物遗址点进行踏查并取得重要进展。(文旅广局)

阿左旗清洁能源发展迈向新阶段。截至目前,全旗清洁能源发电总装机双创新高,并网容量和新增容量位居全盟第一,装机规模达235.5万千瓦,累计消纳清洁能源电量578692.4万千瓦/时,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基本保持平稳(风电超过2000小时、太阳能超过1600小时),超过国家风光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均在蒙西电网调度范围内,保持安全平稳运行。(阿左旗)

阿左旗全力做好英雄会会场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国庆期间将有千名环卫工人驻守会场负责卫生保障工作。园区内共有公厕67座,并在大队营地新增单体式厕所50个,放置147个垃圾箱、280个垃圾桶,会场内还将设置垃圾收集点和垃圾中转站,可及时对每日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压缩打包后外运。(阿左旗)

额济纳旗玛拉沁畜牧专业合作社“金胡杨肉业加工厂”正式投产运营。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2018年纳入额济纳旗供销合作社系统,为自治区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项目累计投资3200万元,占地面积8500平方米,年屠宰加工能力可达18万头活畜,年可生产优质鲜肉800万斤。(供销社、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2019年公益林护林员70%工资发放到位。共为1029户1499人发放公益林护林员管护工资3564.3328万元。其中,缴纳养老金1158.625万元,实际发放2405.7078万元。(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三个坚持”强化服务重大项目招投标工作。一是坚持提前介入,做实标前业务指导。二是坚持主动服务,做优开标规范有序。三是坚持全程跟踪,做好标后后续工作。同时规范投标保证金退付流程,运用保证金收退系统,实行全程网上审核、自动退付,尽力缩短投标企业资金占用周期,降低企业投标成本,优化营商环境。(阿拉善高新区)

截至8月末,全盟进出口总额33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低于全区6.1%,居全区第5位。其中,出口4.29亿元,增长18.6%,增速高于全区17.9%,居全区第3位;进口28.71亿元,增长2.3%,增速低于全区13.7%,居全区第8位。出口方面:化工产品出口3.62亿元,增长20.9%;绒毛及绒毛制品、电力等传统产品出口0.43亿元,分别增长3.6%、23.0%。进口方面:煤炭进口822万吨,同比下降9.9%,煤炭进口贸易额28.69亿元,同比增长2.4%。对美进出口1.308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全盟进出口总额的4.0%。其中:出口1.305亿元,增长22.1%,进口0.003亿元,下降89.7%。(商务局)

我盟3个人才项目和个人入选自治区第九批“草原英才”工程培育支持计划。其中,阿右旗骆驼产业与产品精深加工创业人才团队入选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兰太实业胡开宝入选培养高层次人才、阿拉善高新区中心幼儿园任俊丽入选专项推选基础教育类人才,并获得65万元项目专项资金支持。自草原英才工程实施以来,我盟先后有13名个人、13个团队、3个基地、4个人才项目引领支持计划入选,累计获得“草原英才”工程奖补资金1079.5万元。(盟委组织部)

盟农牧局组织开展“迎大庆、保安全”农药生产经营企业安全大检查活动。对阿左旗、阿拉善高新区和腾格里开发区的4家已经生产的农药企业和15家农药经营门店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发现各旗区在农药生产企业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相关机构不完善、人员配备不足、监管责任不明确和监管经费不到位等问题,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下达整改意见书,责令旗区农牧部门督促企业限时完成整改。(农牧局)

盟文联加大传统文化保护力度,推动阿拉善长调民歌传承。通过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双百首”阿拉善长调民歌学唱传承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其中,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并举行长调民歌传承工作基地和阿左旗巴音哈日长调传承培训中心揭牌仪式。活动授予10人“200首长调民歌手奖章”,授予35人“100首长调民歌手奖章”。(文联、文旅广局)

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与阿左旗第二幼儿园共建实训基地。基地成立后,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教学实践及就业实习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依托第二幼儿园的资源优势和先进育儿理念,满足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习需要,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实践环境和实习指导。(阿左旗)

阿左旗巩固饮水安全工程成果。国家、自治区分别下达阿左旗2019年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计1644万元,主要用于建设乌力吉苏木驻地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巴彦诺日公苏木驻地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阿左旗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防治工程。项目总投资2386万元,建成后,将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及氟超标问题,使12803名农牧民受益。(阿左旗)

阿左旗开展林木种苗生产销售监督检查。对全旗11个苏木镇64家林木种苗生产企业的经营许可证、林木种苗经营规模种类、销售数量和病虫害发生情况等进行检查登记,并向12家销售不合格林木种苗的企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企业限期对不合格的林木种苗进行病虫害防治或焚烧等无害化处理。(阿左旗)

阿左旗开展教育信息化装备应用培训。共有24所中小学、幼儿园的700余名教师参加线上及线下培训。此次培训分别在中、小、幼各学段开展8场次培训,培训现场利用移动直播设备开通手机直播通道,使农牧区学校及未到现场的教师可以进行远程学习。(教体局)

阿右旗开展节前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检查。对雅布赖化工、祁泰化学、蓝科生物、联化科技等5家企业和4个在建项目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停用设备无标示牌;物料管未标注物料名称、走向;应急器材柜未设置器材清单等16条隐患问题。检查组要求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强关键装置、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和安全防范,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阿右旗)

阿拉善高新区强化政策扶持力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通过帮助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加大“银政金企保”合作力度、落实“一对一”“点对点”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等措施,力促更多企业投入生产。二是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有序发展。三是组织企业参加全区“春风送暖”就业创业服务暨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助力中小企业促发展。四是加大规下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工作力度,扩大监测面,进一步提高运行监测工作的精准度。(阿拉善高新区)

阿拉善高新区完成首家民营医院审批。阿拉善宝勒德蒙中医院是阿拉善高新区审批的首家医疗机构,也是自医疗机构审批“两证合一”后成立的首家民营医院。(政务服务局、阿拉善高新区)

腾格里开发区五举措全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一是积极开展经济运行监测,每月对重点监测企业经济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金融服务,积极开展“助保贷”业务。三是牵头成立重大工业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四是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五是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组织企业申报自治区人才开发基金1项,盟级科技计划筹备项目5项,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项目1项,自治区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3项,高新企业3家,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2家。(腾格里开发区)

我盟完成2019年度高学历引才招聘工作。确定150个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招聘计划,涵盖盟、旗急需紧缺的公共服务部门,共有210名本地户籍研究生报考,138人通过笔试、面试及考察、体检正式录用上岗。“211”院校本、硕毕业生41人,占引才总数29.71%;“985”院校本、硕毕业生8人,占引才总数5.76%。此次实际聘用到岗的138人中,直接或调剂聘用到旗区、苏木镇事业单位的有88人,占引才总数的63.77%。(盟委组织部)

全盟前三季度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733场次,参与人数达98.8万人次,其中:各级图书馆接待读者11.9万人次,举办鸿雁阅读主题活动132场次,参与人数4.5万人次,外借文献4.6万册,订阅期刊992种,购买藏书3881册;各级文化馆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166场次,参与人数17.9万人次,开展各类主题讲座、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活动23场,参与人数1.5万人次;各级博物馆接待游客22.5万人次,举办各类主题活动38场,参与人数1.6万人次,举办各类主题展览活动25场次,参与人数22.9万人次。各乌兰牧骑开展文艺演出活动372场次(扫黑除恶专项演出53场,基层演出253场),受益群众达16万人次。(文旅广局)

我盟命名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评选命名25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和10家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目前,全盟有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3家,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16家,盟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44家;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家,盟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8家。(民委)

阿左旗集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发展特色产业示范园奠基开工仪式在巴彦浩特镇格林滩举行。示范园位于巴彦浩特镇巴彦霍德嘎查,一期建设高端肉牛育肥养殖基地,占地219亩,总投资5000万元。园区建成后预计年存栏肉牛3000头,出栏3000头,实现年产值4500万元,利润450万元。(阿左旗)

阿左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揭牌。基地位于阿左旗和硕特民俗文化村,占地面积6千平米,有蒙古包20多座,其中包含了餐饮蒙古包、住宿蒙古包、能够容纳200多人的大型蒙古包。基地有非遗产品品尝、展示、加工,销售、私人定制等项目。(阿左旗)

阿左旗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截至9月末,全旗城镇新增就业1256人,完成全年任务1300人的96.6%;城镇登记失业率3.1%,低于国家4.5%控制目标1.4个百分点。(阿左旗)

阿左旗举行阿拉善和硕特旗历史档案博物馆和阿左旗蒙旗历史档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博物馆位于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总面积1200平方米,分8个单元对阿拉善和硕特旗历史文化进行集中展示。(阿左旗)

额济纳旗2019年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70%部分发放到位。金额共计7864.2万元,其中:发放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资金70%部分2405.7万元,涉及8个苏木镇15个嘎查,惠及农牧民1029户1499人;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70%部分5458.5万元,涉及8个苏木镇19个嘎查,惠及农牧民2153户4842人。(财政局)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沙产业大赛电视总决赛落幕。本次大赛历时近两个月,最终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潜力之星、优秀奖等奖项。鄂尔多斯市华林沙柳科技公司的“沙柳重组木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和阿拉善尚荣源生物科技公司的“阿拉善肉苁蓉产品创新与市场拓展”项目摘得本次比赛初创组和成长组桂冠。我盟14支参赛队伍获得奖项,其中,成长组除尚荣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外,绿圣生态沙产业科技公司“降雨量控制下的飞播种子丸粒化技术”项目获二等奖,苁蓉集团“阿拉善药用荒漠沙生植物饮片精加工项目”、胡杨驼绒厂“驼绒婴儿被”获三等奖,华洪生态科技公司“荒漠区浆果(白刺果、枸杞、黑果枸杞、沙地葡萄等)高值化开发利用”项目、驼中王绒毛制品公司“阿拉善双峰驼绒纤维纯纺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潜力之星,曼德拉沙产业开发公司“健康投资 生态创业”项目、梦可草原牧业食品专业合作社“骆驼奶奶茶粉研究与推广”项目、源辉林牧公司“沙漠银耳”项目、荒漠双峰驼牧民专业合作社“阿拉善驼奶养身产业”项目等获优秀奖;初创组惠百农菊芋产业发展公司“沙漠菊芋种植技术及产业链构建”项目获二等奖,百合生态科技公司“阿左旗植物新品种盐松(鲁怪1号)种植嫁接肉苁蓉科技”项目获三等奖,天驼生物科技公司“驼乳驼脂化妆品产业化研究”项目获潜力之星,赛娜民族艺术品开发公司“阿拉善玉石艺品”项目获优秀奖。(科技局、阿左旗)

盟市场监管局开展加油(气)站计量监督专项检查。共检查加油站9家,加气站2家,抽检加油机8台,加油枪16条,加气机3台,加气枪6条。经现场检查,在用的加油(气)机检定证书均在有效期内,未发现擅自改动、拆装加油(气)机或者破坏加油(气)铅封、偷换加油(气)机主板芯片以克扣消费者油量等计量违法行为。(市场监管局)

盟交通局大力推进高速公路ETC系统安装使用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发动,提升社会知晓度。二是布设多处网点,方便群众咨询、安装。截至目前,全盟ETC用户近3.1万户,其中2019年新增用户超过2万户,同比增长率超过90%。(交通局)

盟文旅广局积极参加2019内蒙古味道—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展览交易会并进行文旅推介。此次展览交易会有近500家参展企业参加,上海及周边地区256家采购商、上海内蒙古商会等行业协会和多家新闻媒体莅临现场,品尝内蒙古味道。我盟主打“苍天般的阿拉善—中国驼乡”品牌,组织8家企业参与驼绒系列产品、驼肉制品、奶食品等28种共计122个产品展示和售卖。期间,利用会场主展区LED显示屏高频滚动播放《阿拉善文旅动漫宣传片》和《苍天般的阿拉善》。(文旅广局)

盟文旅广局多措并举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一是制定工作计划。计划3年建设旅游厕所75座,今年在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干线等规划建设旅游厕所25座。二是严格建设标准。三是抓好日常管理。四是加强项目支持。积极争取自治区旅游发展厕所建设专项资金97万,为新开工的14座旅游厕所分别补助7—8万元。五是建立通报机制。截至9月末,我盟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已全部开工,计划投资1361万元,现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完成投资额的88.2%。(文旅广局)

阿左旗开展食盐生产、销售企业联合专项检查工作。对兰太实业、诚泽盐业等食盐生产、销售企业进行安全专项检查。经检查,各生产、销售企业未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检查组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在限期整改。(阿左旗)

额济纳旗市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中心建设面积2300平米,共设置90个服务窗口位置,可容纳约120名工作人员同时办公。目前,已有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社会事务、税务、公安、司法等27个窗口单位陆续进驻,并开始办理相关业务。(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大力推广i税服务平台,着力实现办税“最多跑一次”目标。一是主动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参加自治区i税服务平台相关培训,指定专人负责统筹推进平台推广工作,为纳税人提供更为便捷办税渠道。二是持续加强推广力度。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根据纳税人登记信息,通过微信群、电话、入户走访等形式积极向纳税人进行i税服务平台宣传和推广,提供上门注册服务。三是不断完善使用功能。对平台各项功能进行测试应用,结合入户走访时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建议及工作人员办理业务时发现的不便之处进行总结归纳,并向上级部门及时反馈。(阿拉善高新区)

国庆节期间全盟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60.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79%和14.85%。其中,国内累计过夜游客107.59万人次、收入17.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3%和5.3%;累计入境游客0.87万人次、收入3063.21万元;累计一日游游客351.76万人次、收入11.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5%和14.24%。期间,出动执法人员83人次,执法车辆25台次,检查文化旅游企业45家次;接到投诉19起,已全部办结。(文旅广局)

第14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累计接待游客124.281万人次,进入车辆39.5万辆,旅游收入约达3.7亿元,接待游客同比增长89%。客源地以陕西、山西省为主,散客客源地以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主。游客以中消费水平居多,年龄结构以18岁—44岁为主,占比80%,目标游客年轻人居多。在性别上男性游客多于女性游客,占比60%。在英雄会逗留天数以1天—2天为主。期间,共有来自6个盟市的100余家文化旅游企业参展,展品涉及蒙古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奇石、驼肉干、特色奶食品等上千种特色旅游产品,销售额达226万元。(文旅广局)

内蒙古味道·阿拉善斑斓14味隆重发布。阿拉善烤全羊、干鲜羊肉双拼、黄焖驼排等菜品跻身14味之列。我盟共有17家餐厅成为“内蒙古味道”授牌店。(文旅广局、额济纳旗)

我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部完成发放。共有符合发放条件的老战士31人,平均年龄90岁以上。(退役军人事务局)

全盟卫生健康系统组织推广“八段锦”“安代舞”健身操。共培训24名八段锦健身操指导老师,组建8支健身队,开展宣传活动5次。(卫健委)

额济纳旗国庆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49.42万人次。同比增长6%,旅游综合收入12.2亿元,同比下降2%。其中:国内过夜游客41.38万人次,旅游收入8.07亿元;一日游游客107.72万人次,旅游收入4亿元;入境游游客0.32万人次,旅游收入0.13亿元。(文旅广局、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三季度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1837万元(含上划盟级收入11970万元),同比增加4153万元,完成全年预期目标35953万元的88.55%。(财政局、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不断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率、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截至9月末,阿拉善高新区受理项目100个,签约24个,协议引资额389亿元,落地12个,协议引资额76.8亿元;推送至审批局未签约项目55个(包括技改环保类项目),总投资94亿元,其中,落地项目19个;重点对接洽谈项目18个。1月—8月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亿元,同比增长85.8%,占全盟实际到位资金的54.05%。(阿拉善高新区)

阿拉善高新区外贸工作稳中有进。截至9月末,进出口总额37668.54元(同比增长44.96%),总量为29955.33吨(同比增长45.91%)。进出口总量提高主要原因:一是中盐集团PVC产品国外价格明显上涨,较内销价格高,出口量增加;二是积极推进外贸工作,新增2家外贸企业为凯旋消毒和诚信永安,凯旋消毒公司出口主要产品为亚氯酸钠,诚信永安公司主要出口产品为肌酸,均列入外贸工作统计名单。(阿拉善高新区)

蒙古国查干德勒乌拉口岸建设施工企业正式入场。标志着蒙方联检建筑及基础设施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庆华集团作为建设援助企业,前期向蒙古国乌勒姆公司注入援建预付资金1580万元,用于启动蒙方查干德勒乌拉口岸建设项目,该项目于年内开工建设,建设期为1年。(外事办、乌力吉口岸)

截至8月末全盟规上工业经济效益整体向好。一是企业盈利水平稳步增长。从整体企业面看,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1月—8月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二是民营企业拉动作用显著。三是主要支柱行业有所增长。全盟6大支柱行业中有4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增长,行业效益稳升主要得益于工业产品量价齐升,产能释放,这4个行业也成为拉动全盟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四是资产负债率持续降低。五是资金周转继续加快。六是重点园区企业效益增长势头强劲。(统计局)

我盟“壮丽70年精彩阿拉善”网络送祝福活动火热开展。全盟140余个单位利用本地区、本单位网络平台发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福语,6000余人参与网络微视频、图集的拍摄录制,营造全民参与迎国庆的网上舆论氛围。截至目前,话题阅读量达62万,评论450余条。(盟委网信办)

盟文旅投公司牵头举办西北地区文化旅游产业高峰论坛。甘肃、陕西、宁夏等省区共11家单位及中电智云公司参加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就文化旅游规划思路、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文旅投公司)

我盟各旗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部成立。标志着我盟在全区率先完成旗县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设置。(生态环境局)

盟卫健委组织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活动。共派出医务人员223人,义诊1656人次(其中农村建档立卡群众36人次)。(卫健委)

额济纳旗已完成26家矿山企业环境治理及土地复垦工作。截至目前,全旗26家(共42家)矿山企业按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及土地复垦方案》完成环境治理及土地复垦工作,投入资金3647.707万元,完成治理面积12.992085平方公里。(额济纳旗)

腾格里开发区国庆节期间旅游市场稳中向好。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65.1万人次,同比增长18.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国庆节期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01497人次,同比增长9.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43.53万元,同比增长9.5%。国庆期间一日游192771人次,收入5783.1万元;过夜游8650人次,收入1730万元。当日游客以甘肃、陕西、山西、四川、重庆等地游客为主。期间,无旅游事故和投诉,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腾格里开发区)

截至9月末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588308万元,同比增加38635万元,增长7%。分级次看,盟本级累计完成164694万元,同比增加16190万元,增长10.9%。旗级累计完成423614万元,同比增加22445万元,增长5.6%。从旗区看,阿左旗累计完成206487万元,同比增加6303万元,增长3.1%;阿右旗累计完成48500万元,同比增加445万元,增长0.9%;额济纳旗累计完成94689万元,同比增加1569万元,增长1.7%;阿拉善高新区累计完成32457万元,同比减少805万元,下降2.4%;腾格里开发区累计完成24730万元,同比增加4277万元,增长20.9%;乌兰布和示范区累计完成16751万元,同比增加10656万元,增长174.8%。(财政局)

国庆假期我盟公共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全盟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所)相继举办红色电影展播、书画、摄影展和“我与祖国共成长”等为主题的15场(次)国庆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累计接待观众18万人次。全盟各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接待观众3.38万人次;盟科技馆开展7个主题系列活动,接待游客3700人次;主要旅游景区通湖、胡杨林、巴丹吉林、定远营等围绕景区特色,开展腾格里传奇、神游通湖、阿拉腾陶来、帐篷文化节、电音乐节、王府盛宴等文旅驻场演出50场(次),接待游客3.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余万元。文化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市场秩序良好。(文旅广局、科协)

我盟全面推进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建设。一是实施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提高农村牧区供水保障水平。二是实施牧区储水窖工程,进一步保障边境地区饮水安全。三是实施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防治工程,进一步做好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防治工作。四是实施农村牧区改水工程,进一步实现农村牧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清零达标”。农村牧区供水保障水平成效显著。(水务局)

我盟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工作。散煤治理方面:一是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各旗区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2724套,截至目前,已开工2571套,削减原煤散烧量9255.6吨。二是实施“煤改气”“煤改电”。计划实施“煤改电”800户,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设备安装,削减原煤散烧量2880吨。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方面:目前,乌斯太热电厂、中盐氯碱和兰太钠业3家企业均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完成验收。哈伦能源已于8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尚未完成验收。兰太实业制盐建成时已按照超低排放要求建设,尚未完成验收。吉兰泰碱业正在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工作,预计2020年完工。太西煤常山多元合金目前可满足现行火电排放标准。(生态环境局)

我盟切实做好2019年采暖期供热工作。一是针对2018采暖期供热系统运行和热用户投诉反映的问题,督促各供热企业对供热系统进行认真排查和梳理,并进行相应维修。二是各供热企业对热源厂所有设备进行系统排查,重点对2018年供暖期出现突发性供热管网事故点进行检查,现已完成整改。各旗区已基本完成设备的调试、维护,正在进行管网注水工作,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计划10月15日前开始供暖。三是针对极端气候影响和冬季运行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提前做好应急预案,进行火灾等事故应急演练。四是各供热企业针对困难群体(低保用户),采取减免部分取暖费等优惠政策,确保所有居民均能温暖过冬。(住建局)

全盟计量器具检定工作有序进行。自2017年4月停征收费之日起至2019年9月,盟产检所累计为全盟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免费检定各类计量器具57605台件,为企业、用户累计减免计量器具收费1041余万元。(市场监管局)

我盟扎实开展旅游旺季文物保护工作。一是完善文物“四有”档案。到自治区级文保单位哈拉乌沟烽火台树立文物保护标志。二是加强节前文物消防安全工作。联合消防部门专业人员,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排查。三是组织举办文物业务培训班。组织举办《文物建筑与博物馆消防安全培训班》《考古发掘与遗址保护培训班》,共计培训全盟文物业务人员110余人次。四是扎实开展文物调查研究工作。对部分博物馆、石围遗址和岩画石器遗址进行踏查调研。(文旅广局)

盟教体局全面加强中小学幼儿园警务室建设。截至目前,全盟67所中小学、幼儿园(包括职业技术学院、民办幼儿园)均已建成学校警务室。(教体局)

阿左旗三季度争取各领域上级资金8.24亿元。截至9月末,共争取到上级资金项目58个,落实资金8.24亿元(其中:中央资金7.16亿元,自治区资金1.08亿元)。其中:农牧林水项目16个,落实资金3.39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7个,落实资金0.42亿元;社会事业项目6个,落实资金0.42亿元;政法类项目8个,落实资金0.02亿元;交通项目6个,落实资金0.66亿元;军民融合项目3个,落实资金3.31亿元;其他项目2个,落实资金0.02亿元。(阿左旗)

阿左旗引进新型青储饲料打包机助力农户秋收。温都尔勒图镇德力乌兰嘎查农户引进新型青储饲料打包机,使青储玉米不仅便于运输,更不易变质,增收效果明显。使用新型打包机打包的青储玉米,可贮存2年左右,充分降低损耗及运输成本,每亩可增收700—800元。(阿左旗)

阿拉善高新区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9月末,对已发现的800余户次纳税人应享未享、错误享受优惠的纳税申报进行更正,受理税收减免备案2178条,依法减免税款31122万元。8月末,通过电力多边交易和减收系统备用费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76亿元。累计消化存量房4034套,建筑面积49.2万平方米。(阿拉善高新区)

阿拉善高新区持续加强区域合作。截至目前,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试运行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哈伦能源电力输送项目正在开展配电区域划分工作;乌力吉—敖伦布拉格—乌斯太陆港铁路和公路通道项目正在加紧推进;石墨深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已进入实质性投资建设阶段,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达5.2亿元;中石油华北油田分公司吉兰泰油田勘探开发一体化项目和高新区庆华集团66万吨/年煤焦油加氢装置项目,前期手续正在积极协调中。(阿拉善高新区)

腾格里开发区减税降费助力旅游企业发展添活力。截至目前,腾格里龙头旅游企业通湖草原旅游公司将降费后少交缴的15万元社保费用于增强景区硬件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额里森达来旅游区享受税费减免共计66929元,社保费较去年同期少缴23025元,纳税人获得感显著提升。(腾格里开发区)

腾格里开发区四举措促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接待游客再创新高。一是全域旅游产品供给丰富、业态多样。通湖草原景区在“腾格里传奇”大型沙漠实景剧和“神游通湖”大型篝火晚会接近尾声时,增加与游客一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成为开发区假日旅游新亮点。二是文化旅游逐步融合、发展迅速。举办“腾格里额里斯镇第四届那达慕大会”“嘉尔嘎勒赛汉镇第一届美食节”等活动。三是智慧旅游促进旅游便利化发展。景区、农(牧)家游通过各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实时发布旅游产品信息,及时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四是强化监管,市场秩序安全稳定。对景区、乡村旅游接待户等涉旅企业以及重要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腾格里开发区)

腾格里开发区积极推进落实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截至目前,共办理企业注销20户,其中6户简易注销,占比30%。一是办理注销登记时,不再收取纸质材料。对按规定需办理清理组成员、清算组负责人备案的企业,告知企业可选择通过公示系统向社会免费公示清算组信息。二是对需办理注销公告的企业,新增在线公告、企业登录公示系统,选择“注销公告”模块在线办理。三是对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企业,在“简易注销模块”上传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在公示期满后,提交资料申请注销。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腾格里开发区)

盟文旅广局以重点项目建设助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盟共实施文化旅游重点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12.8461亿元,其中列入自治区、盟本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9个,计划投资10.2396亿元,其他重点建设项目9个,计划投资2.6065亿元。截至9月末,已开工项目16个,实现投资5.861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额45.2%。其中:自治区、盟级重点监控调度9个项目已开工8个,投资4.396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45.5%。其他重点项目投资1.46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56.1%。重点项目建设投资方向主要为文物遗址保护利用、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及提升改造等。(文旅广局)

我盟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方案通过自治区级评审论证。拟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429.9279公顷,均为水浇地,坡度均≦2°,其中:阿左旗面积为324.9896公顷,阿右旗面积为39.7425公顷,额济纳旗面积为65.1958公顷,待自治区统一上报自然资源部、农牧业部审核备案后公布实施。(自然资源局)

全盟“国庆游”旅游服务质量稳中向好。一是旅游设施不断加强,游客旅游舒适度有效提高。银巴高速、京藏高速、乌银高速等公路驶入阿拉善畅通无阻;“阿拉善号”旅客列车由呼和浩特直达额济纳旗增加为2列,开通广州、贵州、重庆等多地直达额济纳的旅游专列;阿左旗机场往返额济纳旗航班数由每天1班增加为2班,盟外通达天津、包头、呼和浩特、西安、重庆5个城市;增开巴彦浩特直达英雄会城市公交;增加游客公共休息设施;增加网上订票、无人售票、人脸识别售票等现代化服务手段。二是旅游服务不断完善,游客旅游满意度稳步提升。举办全盟饭店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展巴丹吉林沙漠旅游区司乘人员培训;拓展景区服务内容,通过电话、网络、现场等方式为游客提供更多的咨询、投诉、志愿者服务。三是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护航游客旅游安全。加强对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涉外文化演出、开幕式文艺晚会、颁奖晚会进行全程监管;对猛兽独行音乐节、梦想之城电子音乐节共12场次文化演出进行现场监管并全程录像。全盟共接到旅游投诉案件25起,已全部办结,旅游投诉事件同比下降46%,未发生安全事故。(文旅广局)

阿左旗第十一批小学暨第八批幼儿园教学能手评选活动结束。全旗蒙、汉授12所小学和8所幼儿园的66位符合条件的一线教师参加比赛。最终30名小学和幼儿园各学科教师荣获“阿左旗第十一批小学暨第八批幼儿园教学能手”称号。(教体局)

国庆节期间阿右旗“九棵树”景区游客接待量和收入双增。共接待游客1.4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近28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和5%。(阿右旗)

额济纳旗旅游持续火热旅游市场整体呈新特征。10月1日—11日,额济纳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31.34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20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9%;旅游综合收入18.93亿元,同比下降1%。旅游市场整体呈现稳步增长、周期拉长、客源地多元化等特征,客源市场主要以北京、四川、上海等地为主,天津、广东、重庆等地成为新兴客源市场。胡杨林旅游旺季已由过去的30天延长到50天。通过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赛事活动,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参与互动。(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完成2019年县域普通话普及调查工作。共对417人(105名城市或县域人员、312名乡镇及农村人员)进行普通话普及调查录入工作。(教体局)

阿拉善高新区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着力解决“招人难、留人难”问题。一是千方百计扩宽就业创业渠道。与区内外劳务合作地区互访、交流、签订人才交流协议,通过新媒体发布求职信息、开展项目信息对接和举办劳务协作大型招聘会、“劳务技能培训输出”扶贫车间等方式,为广大待业群众提供就业服务。二是广搭平台畅通引才育才通道。三是立足实际提升技能助推就业。根据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累计有952人次通过鉴定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有37人免试获得国家高级职业资格证书,171人免试获得国家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共开展企业职业技能培训1783人次,培养各类技能型人才2552人。(阿拉善高新区)

腾格里开发区顺利完成第三季度环境监管“双随机”执法检查。采取随机摇号方式确定被抽查的27家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对象名单,共出动34批次78人次,检查出环境风险隐患18个,目前,整改完成3个,其余15个环境风险隐患正在整改。(生态环境局、腾格里开发区)

我盟积极开展汽车租赁业务。目前共计104辆运营车辆,截至9月末,共签订合同803份,整合机场客运车辆2台,开通专职服务热线及网络约车微信服务号,共出车142车次,接送旅客274人次,并与15家酒店、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十一”期间保障英雄会项目出车122车次,营业收入共计442.31万元。(文旅投公司)

我盟多渠道开发特色旅游文创产品。截至目前,共开发文创产品59个系列,320件产品,营业收入共计62.58万。上半年,“苍天般的礼物”旗舰店陆续接待自治区、盟内及其他盟市观摩团、考察团12批次,各类宾客及游客约2000人次,组织推广活动10次,文创系列产品获各类设计大奖2项,参加相关展交会5次,并与盟内及周边如鄂尔多斯文旅投、伊利集团等10余家相关行业公司及景区进行合作洽谈; 签订包括内蒙古博物院、沙产业展览馆、宁夏有礼等代销点16个。国庆期间,阿拉善文创集合当地特色产品在英雄会设立三个文创旅游纪念品销售点,产品共计销售收入7万元。(文旅投公司)

盟文旅广局积极争取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共争取到“春雨工程”“阳光工程”“圆梦工程”等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补助资金13.16万元。其中,阿拉善博物馆“流动博物馆”进基层项目、阿右旗“扎根草原,服务群众”文化演出项目、盟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活动、阿右旗倡导文明旅游提升景区服务志愿项目“春雨工程”4个项目,自治区每个项目补助2.5万元,共计10万元;“阳光工程”分别从额济纳旗、阿拉善高新区、腾格里开发区、乌兰布和示范区的嘎查村申报推荐4名文化志愿者,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志愿服务,服务期每位补助5000—6000元,共计2.2万元。“圆梦工程”分别从阿左旗、阿右旗申报推荐2名有一定教学能力且热心社会公益的当地文化能人、文艺骨干、定期对当地学校学生开展艺术培训和辅导,服务期为一年,每位补助4800元,共计0.96万元。(文旅广局)

国庆节期间旅游业关联带动作用突显。全盟各类宾馆酒店、景区宾馆及农牧家游基本处于“一房难求”状态,加油站、餐厅、超市及旅游土特产店生意红火。期间,额济纳旗巴彦陶来苏木各旅游专业合作社共接待游客住宿、骑驼、沙滩车辆体验等达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余万元;巴彦陶来苏木东归圣地土尔扈特民俗文化园与农牧民签约民宿21户,从9月23日—10月18日共预定床位6800张,旅游收益达81.6万元。“十一”期间自驾游形成高峰,全盟石油销售量达4364吨,同比增长4%。(文旅广局)

盟文旅投公司推进越野e族英雄会服务中心运营开发效果良好。已与11家旅行社达成合作意向,与6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完成3家OTA平台定价上线。5月1日至今,完成接待144批次共2013人次,销售房间267间,实现收入23万元。(文旅投公司)

盟水务局完成乌斯太镇水库移民后扶持项目一期验收工作。该项目总投资197万元,主要建设日光温室10座及配套设施。温室投入使用后共完成三次挂果,单座温室年产值约4万元,温室的投入使用不仅安置水库移民就业,还带动其他移民的创业就业积极性,为水库移民稳定发展奠定基础。(水务局)

我盟在“2018—2019年度全区中小学校园影视作品展播评比活动”取得佳绩。共报送作品27件,评选出二等奖作品3件,三等奖作品3件,盟电化教育馆在本次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教体局)

阿左旗在全区农资抽检中合格率达100%。日前公布的2019年自治区农资抽检结果中全区合格率71.3%,阿左旗所有送检化肥样本全部合格,合格率100%。(供销社)

阿右旗将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一是“打造阵地”。以阿右旗创业孵化园为减税降费宣传阵地,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就业讲堂,打破创业者创业发展瓶颈。现场解答创业群众疑问,让大学生创业者共享减税降费大礼包。二是“充实内容”。紧紧围绕减税降费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讲解和答疑解惑,学习内容针对性强,涵盖今年出台各项创业就业减免税政策。还包含区、盟、旗党委政府对于鼓励就业创业方面相关融资贷款、产业扶持等政策。三是“强化效果”。通过此次大学生创业就业讲堂,圆梦大学生创业。进一步推动就业创业平台健康长远发展,让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税务局)

阿右旗前三季度争取上级资金成效显著。截至9月末,共争取上级资金项目13个,资金12436.9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11134.9万元,自治区预算内资金1102万元,盟级配套资金200万元。从项目领域看,农林牧水建设项目5项,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7596.9万元,自治区资金235万元,盟市资金200万元。城镇建设项目3项,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872万元,自治区资金102万元。社会事业建设项目4项,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140万元,自治区资金765万元。(阿右旗)

额济纳旗第二十届国际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运行稳定旺季继续延伸。截至10月11日,共接待旅游专列共计19列(不包含呼铁局),从呼市、甘肃、青海等地引进多家旅游大巴运输车队。当地旅游融合演出、商贸、赛事、服装、美食等系列活动,保持并提升兴旺景象。综合效应扩大,特别是对乡村旅游带动和农牧民增收作用明显。受益于京新高速和铁路、航空交通基础支撑,额旗旅游旺季较之以往提前一周左右,各地发来旅游专列增多。国庆黄金周后再次形成新的旅游高峰,旅游旺季继续延伸。10月10日,额旗接待游客22.97万人次,同比增长18%;旅游综合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8%。10月11日接待游客25.21万人次,同比增长16%;旅游综合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6%。(文旅广局)

额济纳旗居延海湿地迎来秋冬候鸟迁徙高峰。国庆节以来,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居延海湿地迎来近400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这也是居延海湿地近年来发现规模最大的天鹅“回归”,意味着湿地经过持续治理,已初步恢复生态功能。过境候鸟南迁途中进入居延海湿地休整觅食,秋冬候鸟迁徙高峰拉开帷幕。(额济纳旗)

盟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降低用地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一是在土地出让时,对符合节约集约用地要求、属于国家鼓励产业的工业用地出让价格依据国家相关政策,实行差别化地价。二是采取先租后让、弹性出让、租让结合等多种方式供应土地,有效地促进土地利用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三是鼓励工业企业在原有厂房内、土地上扩容、新建、扩建项目,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通过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不再增收土地价款。(自然资源局)

减税降费助力阿拉善打造全域旅游“加强版”。一是“面对面”问需扮靓金秋胡杨节。在自助办税厅增加发票自助发售终端,值班人员现场进行辅导,纳税人可随时随地领购发票,有效解决胡杨节期间发票领购量大问题。二是“点对点”服务助燃阿拉善英雄会。成立英雄会税收征管组有针对性的召开英雄会现场征管会议8次,共计分配60名税干,派出6个税收征管组进行24小时驻扎英雄会场,随时随地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现场宣传减税降费最新政策,解决主办方涉税难题。三是“实打实”优惠畅享沙漠旅游新体验。(税务局)

我盟启动中小微企业共享服务平台。平台将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大厅服务体系,与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服务职能互为补充,融为一体,强化中小企业服务区功能,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增强“线上线下”服务供给,使 中小微企业在获取各类政务服务的同时,也能够获取工商注册、企业年报、银行开户、税务登记代办以及政策信息咨询等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实现全方位资源链接、智能化数据共享,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充分满足中小微企业所有需求。(政务服务局)

中央和自治区为我盟下拨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医疗保障资金104万元。全年已累计下拨680万元。其中:阿左旗485.09万元,阿右旗88.16万元,额济纳旗81.95万元,阿拉善高新区3.44万元,腾格里开发区21.26万元。抚恤补助主要用于伤残人员、“三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两参”退役人员以及符合条件的农村籍退役士兵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支出;医疗保障资金主要用于落实优抚对象医疗待遇和解决优抚对象医疗困难问题。(退役军人事务局)      

阿左旗进行2019年贫困户享受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审核发放工作。涉及10个苏木镇42个嘎查320人,共计发放补偿金347.21万元。其中对享受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的贫困残疾人,每人每年增加扶贫补助资金1000元,现经审核确认的贫困残疾人有52人,扶贫补助资金共计5.2万元。目前,贫困户补偿金发放已进入财政审核阶段,最终通过财政“一卡通”发放到户。(阿左旗)

阿右旗巴丹吉林沙漠被列为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按照自治区要求,将巴丹吉林沙漠景区、曼德拉山岩画景区、额日布盖峡谷景区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集中的风景名胜资源进行整合,设立巴丹吉林沙漠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为3016.62平方公里。(阿右旗)

额济纳旗一号山地带近40年来实现首次进水。对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及农牧民生产生活有着重要意义。一是有效遏制了一号山北环境恶化趋势,缓解风沙肆虐,二是有效补充了策克口岸及其周边地下水位,三是有效增加周边牧民草场“绿色”面积。(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水利系统智能档案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完成水利系统档案审核整理、目录编写、分柜安放及录入电子目录等各项工作,共整理水利工程历年资料2489卷、文书档案26盒、科技档案1610卷、施工报告853卷。(额济纳旗)

自治区下达我盟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7.9万亩,农田建设年度总任务增至9.9万亩。截至目前,2万亩高效节水正在进行工程限价,即将进行工程招标及设备采购招标,计划于2020年4月完成建设及创新试验示范的实施;现已将7.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分配下达至各项目旗区,为抢抓农田生产建设时机,年初确定的3万亩建设任务已先行开展工程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待自治区下达项目资金后即可动工。(农牧局)

盟审计局做好财政决算审计“三结合”。一是将财政决算审计与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相结合。二是将财政决算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相结合。充分利用财政决算审计调查的全面性、深入性,重点揭露资金拨付不及时、虚报冒领、出借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三是将财政决算审计与管理审计相结合。将审计立足点放在促进规范财政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和绩效管理等方面,查找失控点或薄弱环节,针对问题提出预防性意见及建议,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局)

盟扶贫办坚持边检视边整改真刀真枪解决脱贫问题。紧紧围绕脱贫退出和脱贫人口“回头看”两个核心工作内容,一是组织开展建档立卡人口动态调整、历年存在问题整改以及建档立卡信息核实、采集、更新和录入工作。二是对全盟各旗区扶贫办主要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各苏木镇扶贫干部、嘎查村两委等共计450人进行专题培训,确保建档立卡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真实性,贫困户信息“机账实”一致,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数据质量。(扶贫办)

盟市场监管局6项措施强化集贸市场监管。一是落实开办者主体责任。二是改善市场环境。三是强化集中整治。四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大与卫生、消防、城建、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联动机制,明确各监管执法部门的职能职责,强化联合执法。五是加强黑恶势力线索摸排及宣传引导工作。全面推进全盟市场监管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深入开展,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实际,在全盟商品交易市场中开展黑恶势力线索摸排及宣传引导工作。六是强化集贸市场消费维权。充分发挥12315行政执法体系和“一会两站”作用,及时解答、受理、分流、督办和查处节日期间消费者有关咨询、申诉和举报。确保市场内消费者投诉服务站或意见箱正常使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场监管局)

我盟顺利完成2019年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学校采光照明“双随机”抽检工作。对巴彦浩特镇9所学校(高校1所、中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2所和幼儿园3所)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高新区13家校外培训机构,教育部门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9份。截至目前,共对27所学校的教学环境(教室建筑、人均面积、课桌椅设置、环境噪声等)进行综合监督评价工作,所检学校教学设施均符合要求。(卫健委)

盟卫健委以“五心”服务群众积极开展医疗惠民行动。一是以病人为中心,树立正确的服务观。二是以人才为中心,提高医疗技术水平。通过“鸿雁归巢”政策引进2名硕士研究生;公开考录占编引进9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分批次外派17名年轻医师到区内外三甲医院参加规范化培训。三是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充分发挥医院蒙医药特色优势。四是以宣传为核心,宣传疾病预防保健。五是以急危重患者为中心,转诊转院更加快捷。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等医疗集团主体单位开辟急救“绿色通道”。通过信息化优化转院手续办理流程,加强与医保部门沟通,已实现部分医保手续在盟内医院办理。(卫健委)

我盟引进并使用新型气膜储煤棚仓煤尘污染防治技术。策克口岸引进气膜储煤棚仓煤尘污染防治技术并完成充气试运行,该项目由额济纳旗福源天成物流公司建设,一期建成气膜棚仓2座,每座占地10000平方米,储煤能力可达10万吨,总投资3000万元。气膜棚仓无需支撑结构,现场施工周期短,造价只有常规结构的50%,最大可抵御近70米/秒的飓风和超过2500千克/平方米的积雪压力,极大降低煤炭粉尘污染。项目建成后可缓解目前策克口岸储煤棚仓能力不足问题。(外事办)

我盟公共资源交易多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降本减负政策。二是打造“互联网+”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三是简化交易流程。四是多措并举便利市场交易主体。五是加强评标专家和代理机构考核管理,强化业务培训。六是拟制定公共资源交易负面清单。(政务服务局)

阿拉善电业局召开贫困户通网电工程推进会。项目位于巴润别立镇上海嘎查、吉兰泰镇希尼呼都格嘎查和腾格里开发区嘉尔嘎勒赛汉镇阿墩高勒嘎查,涉及新建10千伏线路0.15千米,计划安装变压器4台,总容量120千伏安,安装计量表计6块,工程总投资28万余元,建成后将为全盟符合条件的6户贫困户通上网电。(电业局)

阿拉善电业局配电带电作业中心首次开展配电带电作业。成功对10千伏9113通古淖线联络支线3处带电作业拆除引流线工作,为全盟开展10千伏配电带电作业拉开序幕。(阿拉善电业局)

盟退役军人事务局、阿拉善生态基金会荣获2019年度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盟珑祥综合医院院长任存叶和阿左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许金虎分别荣获2019年度全区模范退役军人和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盟退役军人事务局是唯一获此荣誉的盟市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

阿拉善统一战线之家在盟委党校正式揭牌。“阿拉善统一战线之家”的建成,为全盟统一战线成员学习教育、联谊交友、开展活动提供固定场所,切实改善了统战成员工作、学习和活动条件,也将进一步促进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职能。(盟委统战部)

我盟统一战线开展“感受家乡变化厚植家国情怀”观摩活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围绕“一带一路与对外开放主题”“两弹一星与航天精神”“爱国主义与民族团结主题”“胡杨精神与生态文明主题”4个主题赴额济纳旗学习观摩。(盟委统战部)

阿拉善电业局积极推广线上报装。客户使用手机下载“蒙电E家”APP,通过业务线上报装即可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电业局)

盟医保局门户网站正式对外开放。网站的开通运行,标志着全盟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正式接入外网渠道,整合并规范我盟医疗保障制度和相关信息发布资源,构建起我盟医疗保障服务对象与医疗保障管理机构的“连心桥”。(医保局)

阿右旗发放2019年度边境居民生活补助资金。为塔木素布拉格苏木1679名边境居民发放2019年度边境居民生活补助资金共计250.1万元。其中,为411名一线居民发放资金123.3万元,为1268名非一线居民发放资金126.8万元。(财政局、阿右旗)

腾格里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顺利完成全年目标。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为增长20%。截至9月末,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4%。(财政局、腾格里开发区)

截至9月末我盟自治区级重大项目全部开工。2019年我盟实施自治区级重大项目11个,总投资16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5亿元,占全盟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18.1%。截至9月末,完成投资2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亿元,完成年计划的75%,进度高于上年同期50%。续建项目7个,年度计划投资24.2亿元,完成投资19.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2.3%;新建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11.3亿元,完成投资6.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9.2%。(发改委)

全国和谐劳动关系(阿拉善站)宣讲活动结束。向全盟各旗区协调三方委员成员单位和各企业代表共计189人进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地区、企业先进事迹宣讲。近年来,我盟持续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阿拉善高新区被评为全国构建劳动关系示范园区,43家企业被评为全区模范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人社局)

阿左旗加大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加大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从扩大贷款对象范围,降低贷款申请条件,放宽担保和贴息要求,提高贷款额度,展期贷款期限和一次性创业补贴6个方面激发创业活力,推行“创业培训+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帮扶机制。二是鼓励支持大众创业带动就业的同时,优化就业创业环境,通过持续实施降低养老、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发放企业稳岗补贴、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等措施促进就业新政,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有效发挥好失业保险基金“稳定器”和“安全阀”作用,发放2018年54家企业援企稳岗补贴39万元,2019年初审合格的54家企业稳岗补贴59.74万元将于近期发放。(阿左旗)

 “英雄征途”首届古居延泽徒步穿越邀请赛结束。活动分为5公里、10公里体验赛和80公里挑战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徒步爱好者参赛。赛事旨在进一步扩大古居延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群体参与户外徒步活动。(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容缺预审”助力行政审批再提速。“容缺预审”服务模式打破传统“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束缚,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主件)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审批事项,在申请主体作出书面承诺后,审批局先予受理审核,待申请主体在承诺期内补齐材料后,再出具相关办理结果。制定《行政审批事项“容缺预审”办法》,确保“容缺预审”服务模式制度化、规范化实施,既保证行政审批程序和要求的严肃性,又体现主动服务的灵活性,在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助力行政审批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政务服务局)

阿拉善高新区“三个坚持”为园区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持。一是坚持标准和原则,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评上发力。树好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二是坚持发展需要和职位特点,在选好干部促发展上发力。探索围绕产业选干部工作思路,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和职位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任职资格条件,将专业强、业务通、思维活、懂经济的年轻干部选拔到经济工作部门的岗位上担重任,推动产业发展。三是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在保障措施上发力。强化制度保障,切实解决实际困难,着力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阿拉善高新区)

自然资源部专家组对我盟申报2019年国家级绿色矿山工作进行实地抽查。阿左旗珠拉金矿是我盟唯一一家实地抽查的矿山,抽查组对珠拉金矿绿色发展理念、企业经营理念、资源开发利用方式、企业文化,以及发挥企业优势进行社会共建、扶贫帮困等工作给予肯定。(自然资源局)

盟审计局多措并举做好审计现场管理。一是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双提升”。二是加强审计现场监督,确保审计工作有序进行。三是边审边学,不断改进审计方法。四是坚持独立审计,保证审计独立性,防止腐败行为发生。五是坚持文明、廉洁审计。(审计局)

盟疾控中心致病菌识别网项目建设工作完成。项目建成可增强细菌性传染病病原确认、疫情敏感发现以及暴发预警和来源准确判定等技术能力,从而有效处置细菌性传染病疫情,为我盟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和保障生物安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卫健委)

盟纪委监委调度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召开会议,明确紧跟全区纪委监委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工作步伐,结合我盟实际,做好大数据应用基础建设工作,加快全盟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进程,使大数据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引擎。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按时按标完成各阶段建设任务,以实现全盟纪检监察大数据应用“强制升级”。(纪委监委)

盟红十字会“善行(心)—助老”项目分别在额济纳旗和阿右旗举行。共发放防跌爱心包和红丝带健康爱心包各40套,通过为65周岁以上困难、空巢及行动不便老人捐赠防跌爱心包,有效防范老人跌倒风险。(红十字会)

科普低空飞行研学游活动走进巴丹吉林沙漠。该活动由江苏久冠航空低空飞行服务公司和阿右旗战狼汽摩越野俱乐部共同举办,共有16名学生参加该活动。(文旅广局)

额济纳旗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实验室供排水系统、电力系统、环保设施改造,购置仪器设备等。项目建成以来,已通过监测自检中快检、送检中快检、定量检测等1280批次,涵盖食品、肉类、蔬菜等,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额济纳旗)

阿拉善高新区组织园区企业参加高校毕业生秋季巡回招聘会,有效缓解园区企业用工压力。组织园区7家企业前往银川市参加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巡回招聘会。招聘会以校园双选会模式开展,共涉及北方民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共有30个省市1200余家企业参加。阿拉善高新区7家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现场登记求职高校毕业生300余人,其中6人当场与企业签订三方协议。(阿拉善高新区)

腾格里开发区对建筑施工领域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共排查7家建筑工地,发现安全隐患5项,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目前,均已整改完成。(腾格里开发区)

前三季度我盟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全盟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4%,分产业看,一产同比增长2%,二产同比增长10.6%,三产同比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0.2亿元,同比增长4.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11元,同比增长6.5%,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52元,同比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3%。(统计局)

我盟秋粮收获工作圆满完成。预计全年总产量19万吨左右,玉米总产约18.45万吨、小麦总产约0.5万吨、谷子预计产量0.05万吨。主要粮食作物价格较为稳定,预计玉米收购价格2元/公斤、小麦3.5元/公斤。(农牧局)

我盟农牧系统开展农户改厕大排查。重点对施工规范、厕具质量、施工监管、验收质量以及改厕台账统计等问题进行走访排查,共走访改厕农户219户,目前未发现问题。(农牧局)

盟政务服务局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互联网+监管”系统于9月末上线运行,根据国家、自治区关于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有关要求,督促各旗区、各部门进行监管事项目录梳理和数据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共录入监管事项目录633项、检查实施清单566项,监管部门信息21条、监管人员信息403条、监管行为数据151条。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全盟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对接各部门监管系统数据,实现数据实时汇聚共享,深化“互联网+监管”应用。(政务服务局)

盟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减化药店审批手续。一是审批工作中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的审批限制立即停止。二是与法律法规不相容的制度立即废止。三是严格按照资质审核标准审批,凡是达到经营资质条件的申请者,不另设门槛,不再上会研究,申请者可直接到审批大厅办理。(市场监管局)

我盟选派人员参加第二届自治区护理行业职工职业技能比赛荣获佳绩。盟中心医院李静获得儿科护理组一等奖,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柴洋获得外科护理组二等奖;辛甜获得内科护理组二等奖;张宏乐、宁贵飞、包明慧、陶雅丽、孙静分别荣获各护理项目组三等奖;盟中心医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卫健委)

阿左旗首批新招录40名专职网格员正式上岗。为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格、一格多元、一员多能”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奠定坚实基础。(阿左旗)

阿左旗开展保护区标牌设立工作。对东阿拉善、腾格里沙漠2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保护区标牌设立工作,共设立标牌20个,地点涉及敖伦布拉格、吉兰泰、乌力吉、巴彦诺日公、巴润别立、超格图呼热和额尔克哈什哈7个苏木镇,主要在出入自然保护区以及缓冲区、核心区等功能区的道路交叉路口显要位置设立保护区区牌及指示性、警示性标牌。(阿左旗)

阿拉善高新区房地产去库存工作成效显著。共消化存量房944套,建筑面积9.2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631套,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非住宅313套,建筑面积2.49万平方米。目前,累计消化存量房4034套,建筑面积49.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294套,建筑面积28.23万平方米,非住宅1740套,建筑面积20.97万平方米。(阿拉善高新区)

阿右旗蒙医医院荣获“内蒙古助残先进集体”。截至目前,为康复托养中心提供医疗服务7859人次;在康复托养中心开展义诊活动5次,共计181人次,为中心在训残疾人及入户为无法出门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587人次;邀请内蒙古国际蒙医院、国家柔道队队医等在康复托养中心义诊7次,共计261人次。(阿右旗)

阿拉善高新区实行三项惠民举措不断优化医疗服务。一是推行错时机制,确保群众就医“零缝隙”。建立医护人员“提前半小时”到岗机制,方便患者及时就医问诊。二是优化服务流程,助力医保申办“零障碍”。积极协调盟医保局简化慢性病办理流程,并代办盟级医保慢性病患者申报工作,变患者“自己办”为医院“代理办”。三是精简办事环节,实现异地报销“零距离”。开展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参保群众只需在医院进行备案登记,经初审上传至盟医保局审核通过后,便可实现异地就医实时报销,真正为跨省就医、异地就医患者解决“报销难”问题。(阿拉善高新区)

腾格里开发区引进滴灌带生产线变废为宝。投入300余万元引进单翼迷宫式滴灌带生产线,将农田里回收来的废旧滴灌带全部加工成聚乙烯颗粒再生产利用,通过改型生产滴管带既解决部分土地污染问题,也降低老百姓使用滴管带的使用成本。2019年,预计生产7000卷—8000卷滴灌带,解决20000亩—30000亩农田的滴灌带用量。截至目前,区内8.5万亩农田中,已有5.5万亩铺设滴灌带,占到总播种面积的64.7%。(腾格里开发区)